200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叙埃两国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9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经济外贸部长拉法伊19日在此间与来访的埃及外贸部长加利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措施。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双方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建立两国自由贸易区的计划、采取贸易自由化的措施以及加强两国贸易关系的途径,同时也讨论了双边贸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两位部长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两国决定在经济领域和双边贸易方面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以扩大两国间的投资和增加双边贸易额。拉法伊表示,叙方愿意同埃及在旅游方面进行合作,并希望埃及在这个领域投资。
  2001年,叙埃双边贸易额为1.05亿美元,叙利亚进口额为5600万美元,出口额为490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为2000万美元,其中,叙利亚进口1300万美元,出口700万美元。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睦邻边关行

戍边卫士 友谊之师
本报记者组
  盛夏,登上红其拉甫山口时,天上竟飘着小雪。
  下车走几步,便尝到高原反应的滋味:胸闷、气短、头晕、腿软。
  红其拉甫山口海拔5100米,素称“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此处的氧气含量仅为海平面的48%,紫外线强度却是平原的7倍,全年无霜期不到60天,因而被视为“生命禁区”。
  然而,就在这片“生命禁区”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皑皑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
  在这里,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和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忠诚地守护着祖国的西大门和边境线,维护着中巴国际公路的通畅和安全。他们对于中巴友好有直接的感受,为促进中巴友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前哨班烧着暖气的营房里,夏宗峰排长讲起与巴基斯坦边防警察的友好交往。
  中巴哨所相距不过3公里,双方人员经常互访,相互间共同的话题很多。巴基斯坦的樱桃和芒果有名,他们来的时候就带上一些;新疆的瓜好吃,我们就用瓜来招待他们,走的时候再给他们捎上一些蔬菜。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他们专程赶来向我们表示支持,还斥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
  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位于海拔4300米处,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的一个边防派出所。到该所采访时,听说教导员郑国栋出去“赶牦牛”了,记者有点不明白。不久,晒得满脸通红的郑国栋赶回来,才揭开了谜底。
  原来,有牧民报告,巴基斯坦的牦牛跑到中国境内来了。郑国栋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过调查,事情还有些复杂。巴方说跑过来8头牦牛,而中方牧民看到的巴方牦牛有四五十头,其中3头是3年前跑到巴方去的中国牦牛,牦牛的主人在牦牛耳朵上作过记号,丢失时还报过案。还有一名牧民问,他几个月前收养一头巴方牦牛,现在牦牛带上了犊,该咋办?郑国栋和牧民们先把那些没有争议的几十头牦牛送回巴方境内,又把有争议的情况向负责与巴方举行会谈会晤的部门作了汇报,以便双方日后商讨解决。
  郑国栋说,巴方牦牛越境这种事经常发生,因为中方境内的草长得好一些,而且边境上没有铁丝网。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尽快把牦牛送回去,从未引起过争端。巴方对我们的做法很满意,还通过有关渠道表示感谢。一头牦牛值3000元人民币,对巴方牧民来说不是小数字。如果牦牛丢了找不回,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边民之间的感情。虽然这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处理不好却会影响中国的形象,损害中巴友好。
  记者在结束此次边关行采访,向红其拉甫边检站政委于月江道别时,谈到了在巴境内亲眼目睹巴军民奋力打捞中国集装箱的事迹。于月江在对巴方军民表示钦佩之余,还给记者讲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今年1月的一个深夜,两辆巴基斯坦货车在距边检站15公里处,不慎翻下5米深的路基,2名司机生死不明,大量货物翻在路上,堵住后面的4辆货车。得知消息后,边检站立即集合30多名官兵,15分钟就赶到事故现场。一部分官兵冲下路基,撬开变形的车门,将身受重伤、呻吟着的两名司机抱出来,包扎抢救后送往医院。两名司机因为没钱而不愿治疗,官兵们就为他们付了医疗费,还留下两人在医院陪护,直到他们脱离生命危险。与此同时,其余官兵迅速搬开公路上的货物,还给被困的4名司机送去皮大衣。巴基斯坦车队离境时,一名司机感激地说:“是中国边防警察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于月江说:中巴之间相互帮助、救援的事太多了,我们收集起来编成了一本书,叫《国际大营救》。中巴友好的故事真是多得说不完!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美航空业又遇难关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近日,在美国航空业界排名第七位的美国航空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后,老大、老二也发出了紧急信号。美利坚航空公司宣布将实行重组,在2003年再裁7000员工,并且要减少航班,让运营中的100架客机“退休”;联合航空公司则声称,如果与工会进行的劳工谈判达不成妥协,削减成本计划泡汤,公司今年秋季就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如此接二连三的坏消息传来,再度引起了美国社会各界的关注。《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美国航空业目前正在经历着“美国民航史上最为艰难的时期”。
  美国航空公司频频“告急”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去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曾让航空业当头挨了一棒,一年时间即将过去,航空公司的“伤情”非但没有好转,而且还有加重的趋势。“9·11”事件发生后,为了帮助航空业尽快走出困境,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拨款50亿美元援助航空公司,并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但航空业受到的冲击太大,如此援助好似杯水车薪,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第二,航空公司难以走出困境最根本的原因是,坐飞机的人少了。“9·11”事件给美国人心灵上划下了一道深重的伤痕,过去视坐飞机像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的美国人开始采取了较为慎重的态度。远途旅行能免则免,不能免则尽可能减少次数。中、短途旅行则是更愿意选择地上跑,而不是空中飞。再者,美国整体经济陷入衰退和复苏乏力,许许多多的公司也在节约成本,过去不少大型的公务会议则被电视会议或互联网通信会议所代替,这使航空公司失去了很大一笔收入。即使难以避免的公务旅行,许多公司也是利用互联网,尽量寻找更为便宜的票价以节约成本。
  第三,由于乘客减少,成本增加,竞争激烈,航空公司普遍运转不灵。“9·11”事件之后,美国各家航空公司加强了机场安检以及机上保安程序,成本增加不少。加之乘客减少,各家航空公司不得不大打价格战。据报道,自从今年初以来,虽然平均票价降低了10%,但飞机乘客却比2001年同期降低了9%。由于劳工、设备成本增加,航空业过去三个季度损失了70多亿美元,到今年底损失数字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第四,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去年“9·11”事件后降低成本的措施未能奏效,美国经济不振,华尔街股市一“熊”再“熊”更使航空公司的状况雪上加霜。去年秋季,美利坚、联航、德尔塔等航空公司曾纷纷宣布裁员和减少航班,以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渡过难关。可是,美国整体经济去年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虽增长强劲,但目前态势并不令人放心。华尔街股市更是陷入了历史上少见的大熊市,前几年数十美元的航空公司股票,如今跌到了几美元的悲惨境地。联合航空公司去年的亏损额达到创纪录的21亿美元,今年头6个月的亏损额为8.51亿美元。该公司今年第四季度将面临8.75亿美元的债务,目前正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偿还债务。综观美国前6大航空公司的情形,只有第三位的德尔塔情况较好,目前能利用的银行现金流量有28亿美元,比去年秋季的情况大为改善,今年6月还小有盈利。但即使这样,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利奥·穆林也承认,该公司面临种种潜在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航空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经济衰退时期也遇到过困难,曾损失过数十亿美元,但“9·11”事件带来的远不只是亏损。美国航空已走上了破产之路,其他巨型公司会不会步其后尘?看来并不是没有可能的。(本报华盛顿8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蒙古国森林火灾频发
十九日一天就有二十九处起火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0日电 7月以来,蒙古国频频发生森林火灾。蒙古政府和首都乌兰巴托有关当局正组织力量,采取措施,控制受灾森林火势的蔓延。
  据此间媒体20日报道,7月1日以来,蒙古全国范围共有119处森林起火,仅8月19日一天就有29处。近两日,乌兰巴托境内的一处火场已经蔓延到距离市中心20公里处,在市内时而可以闻到随风飘来的烟雾味。
  火灾多发生在山顶密林处。由于参加灭火的人员缺乏灭火经验和没有合适的灭火工具,灭火工作进展困难。至今,只有64处被扑灭,其余的火场依然在燃烧。对已经燃烧多日的库苏古尔省原始森林的大火,人们束手无策,只盼望早日天降大雨。
  有关人士说,蒙古这段时间的森林火灾为历年罕见,主要原因是严重干旱。人们在森林野炊后没有将余火彻底熄灭也是原因之一。
蒙古原有森林面积1750余万公顷。由于火灾等原因,目前已经减少到1000万公顷。近5年来,蒙古发生森林火灾上千起,烧毁的森林面积达640万公顷,其中625万公顷全部化为灰烬。

第7版(国际·体育)

德因洪灾暂缓税改
  据新华社柏林8月19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政府19日在内阁特别会议上决定,将原定于2003年开始实施的第二阶段税制改革计划推迟一年,以筹集约69亿欧元资金,用以资助洪灾受害者。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尚无法预计此次洪灾造成的损失,但肯定将高达数十亿欧元。为了给受难者提供更多援助,政府决定推迟一年实施原定的减税计划,但不会给民众增加新的负担。他表示,德国联邦政府打算把上述69亿欧元中的30多亿欧元纳入专门为洪灾受害者设立的“团结基金”,以资助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重建,以及向当地受灾的中小企业提供紧急援助等。
  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当天宣布,自20日起冻结所有现行的行政开支预算,只有用于抗灾和反恐斗争的开支例外。

第7版(国际·体育)

鸟类搬迁 先看邻居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9日电(记者张小军)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捕蝇鸟在选择搭窝地点以及决定来年是否返回旧巢时,都会参考邻居的后代繁殖情况。筑巢地点的好坏可能决定鸟的后代兴衰,而许多鸟类在筑巢前都有先观察邻居的习惯。瑞士伯尔尼大学研究人员在瑞典的哥得兰岛选择了一处长期观察地点,人为地在森林中创造出一些鸟类繁盛的地区和一些几乎没有鸟巢的地区,经过长期观测发现,那些鸟类繁盛的地区,成为外来鸟筑巢的首选地点,这些后来者明显认为这些地区有利于传宗接代。但鸟类数量增加意味着幼鸟分得的食物减少,到该飞行时往往身体不佳。这些地区的“老居民”很明显发现了这些变化,于是在第二年改到其它地方筑巢,使不同地区鸟类数量基本保持平衡。

第7版(国际·体育)

让竞技与教育珠联璧合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运会赛场基本是高中生的天下,但在今天的羽毛球比赛中,上海队的两名初中生选手却颇为引人注目。他们虽然显得有些瘦小,但技术水平并不比年龄大的孩子差,一招一式颇见功底,一会工夫,身高力量明显占优的对手就败下阵来。
  这两名获胜的小选手都就读于上海培华学校,该校的前身是上海市虹口区少体校。培华学校的校长蒋东介绍说:“我们的学生每天要上7节文化课,下午则要进行3个小时的训练。”令人感兴趣的是,培华学校除了蒋东外,还有一个校长,“我抓学生的学习,那位校长管训练。”不仅如此,培华学校还有两套班子,60多名教师给学生们上文化课,70多名教练则负责学生们的日常训练。
  几年来,上海市已经积累了大量体教结合的成功经验,蒋东对此深有体会,“体教结合的路子必须要走,没有文化,运动员退役后的去向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学校对于文化课的要求与普通学校一模一样。学生参加完比赛后,缺的课一定要在课余时间补上。”
  据蒋东介绍,在上海,有很多学校都拥有良好的体育设施,体校则拥有经验丰富的教练,但这些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蒋东说:“培华学校将不少学生分散到其他学校中进行训练,但是这些学校中又缺少经验丰富的教练和体育教师。”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仍需要进一步的协调、交流和沟通,让双方的资源得以共享。
  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培华学校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由于生源少,选材面变得越来越窄;训练场馆也比较紧张,全校16个项目500多名学生仅拥有一个4层的综合训练馆。培华学校面临的问题也同样摆在许多走体教结合路子的学校面前,如何让体育和教育各自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使之更充分地发挥,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人才,仍需要不断地探索。(本报南京8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彼德洛维奇的小结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很明显,北京国安队出现了近几年甲A联赛的最好境况。引进的外籍教练和球员在较短的时间里与全队融为一体,球队的打法和战绩取得了京城球迷的认可。同时,俱乐部在经营方面也有长进,在15个甲A俱乐部主场的球市中遥遥领先。入夏以来,俱乐部推出优惠票价,凭教师证、学生证、军人证、高考准考证、高校录取通知书等可以享受到种种特惠。北京工人体育场创下单场5万多名观众的新纪录,球迷们用服装、旗帜和各种标志物在看台上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趁着联赛当中几天的间歇,国安队主教练彼德洛维奇也得以做个小结。他认为,尽管队伍时胜时负,队员状态时起时伏,但是,国安队仍保持在第一集团的位置,相信到赛季结束时不会落到前5名以外。北京国安队早就有“永远争第一”的信念,彼德说,如果有机会,当然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国安队目前积分排在第三位,与客场比赛成绩提高很有关系,8次客战只输过一场,而在主场却败过两次。彼德分析可能是主场气氛火热,球员压力太大所致。对于球员们一个时期以来的表现,彼德指出,有些人得到了机会,但没能抓住机会,也有人抓住了不多的机会,有出色的表现。足球就是这样,每一名球员都应当随时做好准备,得到机会时才能发挥得好,反之,只能努力训练,重新争取机会。毕竟,任何球队都不可能由11名球员包打天下。至于年轻队员,还必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就得有所舍弃。
  彼德洛维奇曾经在上海申花队担任主帅,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症结已经看得很透。他认为,中国足球的要害是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方面投入不够,也没有周密的组织和计划。中国可以建立更多的足球俱乐部,但是一定要有梯队建设。“我的同胞可可维奇在鲁能足球学校任教,那里有800名学员,他们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冠军。青少年球队的教练员应当享有与一线队主教练同样的待遇,中国足球才会有美好的未来。青少年球队的比赛强度要加大,为将来承受高强度比赛提早做好准备。世界杯赛已经证明,中国足球在这方面做得不如韩国。”
  彼德洛维奇说,只要有空,他就会与助手们一起去指导俱乐部的青少年球队训练。“我们看到了许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他们有能力,也有缺欠,训练有待改进。在欧洲,二十二三岁的球员已经成名,十八九岁还进不了一线队的球员就已经没有前途了。但是在中国,18岁的球员还太年轻。中国足协应当推广鲁能俱乐部的做法,多搞一些专业化的训练,球员到20岁以后再学什么就晚了。”
  “中国现在有李铁等好几名球员到欧洲俱乐部踢球,可是,他们进步的空间已经不大。当然,能够到欧洲职业联赛踢球的人越多越年轻,对中国足球越好”,这位来自南斯拉夫的老教头说得很认真。

第7版(国际·体育)

一剑摘金
——谭雪夺冠记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新华社记者 赵晓钟
当地时间8月19日傍晚,里斯本穹顶造型的大西洋体育馆。五星红旗格外鲜艳,《义勇军进行曲》高亢激越。谭雪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胸前的金牌熠熠闪光。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谭雪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击剑世锦赛冠军!
  这是一场悬念丛生、扣人心弦的决战。一路过关斩将的谭雪,现在终于跃上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赛决赛的赛台。在年仅18岁、只有4年“剑龄”的谭雪面前,赫然站立着现世界排名第一、两届世锦赛冠军的阿塞拜疆选手杰玛艾娃。场下,身高1.74米的谭雪亭亭玉立,显得腼腆温和。然而,戴上头盔、手持利剑的她,马上成了一位威风凛凛的侠女。
  众所周知,击剑运动是欧洲人的天下。女子佩剑1999年才成为世锦赛比赛项目,中国选手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了该项目团体第六,谭雪名列个人第八名。谭雪还是今年世青赛女子佩剑团体冠军中国队的成员。但比起杰玛艾娃,谭雪显然是太嫩了点儿。
  不过,正所谓初生牛犊不畏虎。决赛一开始,谭雪便频频发动进攻,她左击右刺、上挑下砍,很快以7∶0遥遥领先。然而,31岁的老将杰玛艾娃毕竟经验丰富。她在加强防守的同时,瞄准空当奋力反击,不一会儿就把比分追了上来。8平、11平、12平,随后竟以14∶12将比分反超。看台上,中国击剑队官员和队员组成的拉拉队拼命为谭雪加油助威。
  已经没有退路,此时的谭雪稳定了一下情绪,改变战术,加强了近距离加速度进攻和第二时机的对攻,向着对方的弱点果断打进去,终于将比分扳平。14∶14,命悬一剑!
  谭雪和杰玛艾娃虎视眈眈地相互对视,等待这最后的时机。
  裁判一声令下“开始!”只见谭雪毫不迟疑,跨开大步刺向对方。15∶14!一剑挑落金牌!谭雪赢了!她兴奋地跳了起来!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王伟高兴地说:“这个成绩对中国击剑运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它标志着中国年轻击剑选手的崛起。”中国击剑在国际重大比赛中首次获得冠军还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当时栾菊杰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奥运击剑金牌。时隔18年之后,谭雪又为中国首次夺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
  从里斯本剑指釜山,谭雪自信地说:“我要在亚运会上再拿金牌!”
  (本报里斯本8月20日电)(附图片)
左上图:获胜后的谭雪。右上图:谭雪(左)在决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青年男篮决赛点燃战火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乔丹杯全国青年男篮决赛今天在北京首钢篮球中心点燃战火,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青年男篮决赛邀请到了美国青年队参加,对于参赛各队来说,这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首场八一青年队同美国青年队的比赛就让人们领教了来访者的厉害,首节双方都在试探性进攻,次节美国队开始大展拳脚,比分迅速超出,美国队队员们出色的个人技术明显高出八一队。到第三节结束时,美国队以84∶55领先近30分。最终八一队以82∶104告负。
  乔丹杯青年男篮决赛是对目前国内篮坛后备力量的一次检阅,共有八一、北京、广东、江苏、辽宁、济南军区6支青年男篮参赛。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排定名次,美国队不计成绩。本次赛事得到了乔丹体育用品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7版(国际·体育)
 人大附中“三高”足球队获挪威杯赛C组冠军
本报讯 日前在奥斯陆举行的2002年挪威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三高”队以10战全胜、不失一球的战绩获得C组(14岁年龄段)冠军。
  挪威杯赛创办于1972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今年的比赛有来自43个国家的1392支足球队参赛,仅人大附中“三高”队所在的C组就有256支球队。北京市对外友协已经连续5年组团参加这一活动,两次获得亚军。
  人大附中“三高”队在7天的比赛中总共打入29球,被组委会评为最佳球队,打进12球的柳正君被评为最佳射手。
  (讯文)

第7版(国际·体育)

在海拔五千一百米的中巴交界处,中国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李广与巴基斯坦前哨卫兵相遇后,亲切地互致问候。 本报记者 张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