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霸权碰壁
  海林
  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三国日前一致表示,在同美国签署给予美维和士兵豁免权协议问题上将同欧盟保持同样立场。这意味着这三个国家非正式地回绝了美国的要求,让美国在国际刑事法庭问题上的霸道行径又碰了一个软钉子。
  今年7月1日,旨在维护人权与维和秩序的国际刑事法庭冲破美国的阻挠宣告成立。在此前后,美国闹着要国际刑事法庭给予美维和官兵豁免权,并以从东帝汶和波黑等地区撤出军队相要挟,遭到联合国和欧盟等方面的拒绝和批评。时至今日,在给予美国维和官兵豁免权协议的谈判中,只有一两个国家同意就范签约。而绝大多数有关国家则不买美国的账,使山姆大叔四处碰壁。
美国的手伸得很长,世界上许多要地几乎都有美国的军事存在。有了国际刑事法庭,美国担心其维和官兵会因犯罪而遭到司法审判和引渡,于是挖空心思谋求治外法权。人们记得,殖民时代的帝国列强曾普遍将治外法权强加给殖民地国家和地区。在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的今天,自诩“民主国家”的美国居然还在寻求这种特权,实在令人瞠目结舌。欧洲舆论认为,美国的“双重标准”立场无视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换言之,在美国人看来,用法纪约束别人很好,但不能拿它来约束自己。
有关国际维和部队官兵是否享受刑事豁免权的争议,引发了一些紧迫而严重的问题,诸如在冷战结束后根据怎样的“全球标准”来规范国际秩序?在当前反恐和维和两条战线,美国对国际机构和其他国家提出了种种苛求,那么谁来约束美国为所欲为的霸权主义?有消息说,欧盟15国将于9月开会,就是否给予美维和官兵豁免权问题统一立场,欧盟同时要求申请入盟的国家不要预先同美国签署给予美维和士兵豁免权协议。看来,美欧在这一问题上的较量还将继续。

第3版(国际)

北欧波罗的海八国政府首脑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里加8月19日电(记者张国旺)北欧五国和波罗的海三国的政府首脑19日在这里举行会晤,讨论波罗的海三国加入欧盟和北约等问题。会议未能就欧盟对未来新成员国的农业补贴问题达成一致。
据报道,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冰岛等北欧五国的政府领导人在会上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在争取加入欧盟和北约进程中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认为欧盟和北约在今年下半年就应当就它们的扩大问题作出历史性的决定。但在欧盟的农业补贴问题上,各方的分歧依旧。
拉脱维亚总理安德里斯·贝尔津什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入盟谈判的实质性问题,即农业和预算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他表示,波罗的海三国将继续坚持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以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加入北约问题上,与会者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有很好的机会在今秋北约布拉格峰会上得到入约邀请。

第3版(国际)

8月19日,在华盛顿的国家历史博物馆,保安人员检查游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在“9·11”事件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国一些公共场所加强了安全检查。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3版(国际)

是“日本海”还是“东海”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一场有关海域名称的争论正在日本和韩国之间展开。争论的核心是,位于日本与朝鲜半岛之间的海域,是叫“日本海”,还是“东海”?
由于国际水文组织(IHO)视这一海区为“名称争论的海域”,决定接受韩国方面的主张,有意在预定2003年出版的《大洋与海界》一书的修订版中,对现称“日本海”的一页删除,把“日本海”改称“东海”。IHO已在本月上旬将其修改内容通报72个加盟国征询意见,要求在今年11月之前做出答复。
为此,日本政府决定派专家代表出席本月27日在柏林召开的联合国标准化地名会议,要求维持“日本海”名称,并将带上万余份资料,准备在会上散发。此间一些报纸惊呼:“日本海”的称呼“面临危机”。
提出改名的要求最先来自韩国方面。韩国把与日本间的海域叫“东海”。韩国认为,把这一海域叫成“日本海”是旧殖民地时代的产物。历史上叫成“东洋海”、“朝鲜海”的时期要比叫“日本海”的时间早。早在朝鲜古代绘制的《八道总图》和16世纪至19世纪绘制的西欧地图中,多数都标记为“东洋海”、“朝鲜海”;而在英国的国立图书馆保存的16至19世纪的90份地图中,有73份是用“韩国海”或“东海”标记的,只是到19世纪,由于日本方面的大力宣传,才把“东海”标成了“日本海”。
日本外务省表示,在2000年对世界各国出版的地图调查中,有97%以上标记的都是“日本海”,从1929年《大洋与海界》初版发行以来,一般都称为“日本海”。韩国的调查中没有包括19世纪出版的标记远东地区的地图,调查牵强附会。在名称问题上,世界各国90%以上的地图标记的都是日本海,国际上对“日本海”这一称呼已成惯例,改变名称会带来混乱。一位日本学者主张,“日本海”这一称呼最早起于欧洲,日本使用“日本海”的称呼要比欧洲还要晚,因此与日本无关。
为了反驳韩方的主张,日本方面在今年春天派员前往欧洲,对欧洲出版的有关旧地图进行了调查。日本方面提出,是意大利牧师在17世纪初绘制的世界地图中最先使用“日本海”这一名称。据说到了18世纪,欧洲的一些地图上把这一海区标记为“中国海”、“东洋海”、“朝鲜海”。
世界上两个以上国家之间的海域容易出现争议。英国的“多佛尔海峡”,法国叫“加来海峡”;中东的“波斯湾”,阿拉伯国家叫“阿拉伯湾”。中国的黄海,韩国称为“西海”。同时,世界上确实有些名称带有殖民主义的色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东海和南海,在日本出版的地图上以前叫成“东支那海”和“南支那海”,由于中国的反对,才把“支那”两个字用日文片假名标记。
是“日本海”还是“东海”?韩国方面认为,不要以特定的名称作为海域的名称,日本主张应沿用惯例,韩国和日本都没有让步的迹象。对于地名或者海域名称问题,世界上没有决定世界地名的国际组织,国际地名标准化会议和I-HO也不是一个拍板决定的组织。对于地图上的标记,由各国自己做出判断,名称的统一主要靠协商解决。如果当事方相持不下,无法决定,往往采用并记的形式。
据称,韩国方面认为IHO能有意改变“日本海”标记就是胜利,其基本方针是愿与有关国家协商解决,实现“日本海与东海并记”或者以外的称呼。另有日本学者主张,为了环日本海地区的和平,不如把它叫成“东北亚海”、“日韩海”、“青海”,或者直接叫成重视环保的“绿海”。
值得一提的是,对上述海域名称之争,濒临该海域的其他国家尚未表态。
(本报东京8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委内瑞拉
查韦斯连任两周年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委内瑞拉8月19日是查韦斯再次出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两周年纪念日,委政府为此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当天上午10时30分,委内瑞拉天主教会在加拉加斯大教堂举行了纪念弥撒,查韦斯率全体内阁成员出席。随后,查韦斯带领全体内阁成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在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向解放者玻利瓦尔的雕像敬献了花圈。傍晚,查韦斯与全体内阁成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在总统府附近的两百周年广场举行了联欢活动。
在纪念执政两周年之际,查韦斯政府对两年来的执政情况进行了总结,列举了政府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对外交往方面,查韦斯政府在过去的两年中采取积极的外交政策,使得委内瑞拉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的角色。查韦斯通过对亚、非、欧、拉美等地区的访问,加强了与更多国家的联系。查韦斯政府积极的“石油外交”政策,为整合和扩大欧佩克的力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查韦斯政府倡导的“参与制民主”的概念被写入美洲国家组织民主宪章,为丰富民主制度做出了贡献;委内瑞拉先后担任15国集团、77国集团、安第斯共同体的主席国,这表明委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事务,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国内政治方面,国家的民主机构得到加强,参与制民主得到充分体现,人权受到普遍尊重;立法机关的职能得到了加强,制定了49项总统授权法,通过了2001—2007年国家发展总体规划,为委内瑞拉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4·11”期间政变分子虽然一度得势,但爱好民主与和平的人民还是最终取得了胜利。
在经济领域,通过宏观调控,通货膨胀率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并争取持续发展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为支持民间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成立了人民银行、妇女发展银行和小型金融发展基金,为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在教育领域,政府两年间新建了675所学校,修复了2250所学校,并将其改变成提供完整教育的玻利瓦尔式学校。目前在校的学生比过去增加了100多万,政府还取消了所有公立学校的注册报名费。
此外,政府认为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也取得了成就。
但是此间也有人士指出,查韦斯政府也存在一些失误,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目前委内瑞拉的失业率超过15%,货币贬值累计达70%,全年通货膨胀率预计达35%。
查韦斯在1998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首次赢得胜利,并于次年2月2日就任委内瑞拉总统。此后查韦斯领导开展了一场“和平与民主的革命”,成立全国立宪代表大会,修改宪法。1999年12月30日新宪法生效,委内瑞拉共和国改国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又称第五共和国。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从原来的5年改为6年。全国立宪代表大会决定,委内瑞拉重新举行总统大选。在2000年7月30日举行的大选中查韦斯再次获胜,同年8月19日宣誓就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
(本报加拉加斯8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朝谴责美韩联合军演
本报平壤8月2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就美韩两国于19日起举行“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所有事实表明,美国表面上支持北南对话,实质上却向北南间和解与团结的势头泼冷水,为破坏北南关系的进展而不择手段。美国应对危险行动而导致的后果进行深思并谨慎行事。
据朝中社报道,这位发言人说,当前北南之间正在恢复和解、合作和对话,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而进行的全方位的对话也正向肯定的方向进展。就在这样的时候,美国在韩国境内举行反对朝鲜的军事演习,这是对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与愿望的严重挑衅和愚弄,是谁都不能接受的,也是任何理由都无法使之合理化的。

第3版(国际)

金正日开始访俄
本报平壤8月2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今天启程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非正式访问。
金正日已于今天乘坐专列抵达朝俄边境俄方一侧哈桑站,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前往迎接并将全程陪同金正日此次访问。有消息说,金正日此次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访问将持续一周,并计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金正日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国防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永春,国防委员会委员延亨默,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
俄副外长洛休科夫说,金正日希望通过对俄远东地区的访问了解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他说,俄朝在政治领域的关系获得了迅速发展,但两国经贸合作的情况却不能令人乐观。据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透露,2001年,俄朝贸易额已从1992年的6亿美元下降到了1.15亿美元。
这是金正日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二次访问俄罗斯。2001年7月26日至8月18日,金正日对俄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金正日乘坐专列从符拉迪沃斯托克驶向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并在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和哈巴罗夫斯克等城市停留。8月4日,金正日同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莫斯科宣言》。

第3版(国际)

以军撤出伯利恒
仍保持对该城包围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明大军)以色列军队19日全部撤出了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城市伯利恒,这意味着以巴在18日夜间达成的逐步式撤军协议开始实施。
据来自以国防军的消息,伯利恒城内的以军士兵至19日傍晚已经全部撤出,但以军仍保持着对该城的包围。以军方人士说,保持对该市的包围是为了阻止恐怖分子逃离,但只要该城在巴方控制下不再出现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以军将不会重新占领它。
以军方的消息还说,一旦以色列有关情报部门确认以军撤离伯利恒后那里的暴力事件和袭击警报明显减少,以色列就将考虑给予这一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更多在以色列境内工作的机会。
据悉,在以色列军队撤出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官员已经接管伯利恒并开始讨论部署有关减少和阻止暴力袭击事件事宜。当天,以色列还允许部分约旦河西岸其他城市的警察进入伯利恒协助进行有关工作。
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和巴勒斯坦内政部长叶海亚18日夜间在特拉维夫达成关于以军逐步撤军和停火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以色列军队将从加沙和伯利恒开始逐步从其2000年9月以巴冲突爆发以来重新占领的巴自治领土撤军,以换取巴方对极端武装分子的管束和打击。

第3版(国际)

美国妄求士兵豁免波海三国予以回绝
据新华社里加8月19日电(记者张国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的政府首脑19日在此间表示,在同美国签署给予美士兵豁免权协议问题上,三国将同欧盟保持同样立场,从而非正式地回绝了美国的要求。
北欧五国和波罗的海三国政府首脑会议19日在里加举行。在会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爱沙尼亚总理西姆·卡拉斯说,爱沙尼亚目前正在分析美国的要求。他说,在做出决定之前,爱将与欧盟协商。
拉脱维亚总理安德里斯·贝尔津什证实,拉脱维亚已经收到了美国的这一要求,拉外交部和司法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并且也在与欧盟磋商。他还说,这个问题最好能与欧盟一道解决。
立陶宛总理阿尔季尔达斯·布拉藻斯卡斯认为,立陶宛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将与波罗的海其他两个国家和欧盟的立场一致。目前正在就此问题与有关各方进行协商。
据报道,目前只有罗马尼亚和以色列两国同美国签署了有关给予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美国士兵豁免权的双边协议。而克罗地亚、加拿大、挪威、斯洛伐克、瑞士和南联盟则拒绝签署这一协议。欧盟委员会12日呼吁准备加入欧盟的国家近期不要同美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第3版(国际)

俄直升机遭袭被证实
遇难者达114人
本报莫斯科8月20日电 记者吕岩松、马剑报道:19日在车臣坠毁的一架俄罗斯米—26大型军事运输直升机上共有147人,其中114人已经遇难。
这一数字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今天宣布的。他同时还公布了暂停陆军航空兵司令巴甫洛夫上将职务的命令。
坠机事件发生后,普京总统下令组成政府委员会调查空难原因。
在114名遇难者中有21名军官、3名女军医和1名儿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直升机是在一个发动机起火后开始紧急着陆的,坠毁原因仍在调查中,技术故障以及遭地面火力袭击的说法都不能排除。不过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最新消息,米—26直升机遭地面导弹袭击的说法已经得到证实。该通讯社援引俄北高加索集群司令部权威人士的话说,车臣非法武装是用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向米—26直升机发动进攻的,这一武器已被查获。
据目击者讲述,一位陌生男子是在一座被炸毁的五层楼的二层发射导弹的。
米—26直升机坠毁事件在俄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俄外贸银行设立了为遇难军人家属募捐的专门账号,军事保险公司也在准备为遇难军人家属提供生活补贴。普京总统今天签署命令,将22日定为哀悼日。

第3版(国际)

伊驻德使馆被伊反对派占领
新华社柏林8月20日电(记者郑汉根)德国警方20日证实,一个伊拉克反对派组织当天占领了伊拉克驻德国大使馆,并劫持了数名人质,有两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
警方说,一个叫做“德国民主伊拉克反对党”的组织已经表示对这起事件负责。该组织在一份散发给各大通讯社的声明中说,这是一次“和平和短暂”的行动,他们要求结束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统治。
德国警方目前已经包围了位于柏林西郊采伦多夫地区的伊拉克驻德使馆。警方估计被劫持人数在10人以下,其中可能包括伊拉克驻德使馆临时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