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综合)

一份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辩解书
——评台湾“陆委会”8月7日“说帖”
  许世铨
  8月7日,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发表“说帖”,为陈水扁8月3日抛出的海峡两岸“一边一国”的谬论,以及鼓吹要用“公民投票”方式决定“台湾前途、命运和现状”进行辩解,并企图将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推卸给大陆。对这种狡辩,有必要澄清事实,去伪存真,消除“一边一国”论的恶劣影响,以正视听。
  陈水扁两岸政策的“一贯性”,集中表现为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对照陈水扁两年来的言辞可以发现,他一会说,“两岸在既有的基础上,本诸九二年的精神,共同建立两岸的良性互动”;一会又说,如果接受“九二共识”、“台湾就要亡国了”。他一方面侈谈两岸“政治统合”,另一方面又把“扬弃一个中国主张”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作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最高指导原则”。在两岸经贸政策上,他一方面声称“三通”是台湾必走的路,另一方面又不断为“三通”设置政治障碍。现在陈水扁终于以他的“一边一国”论,彻底戳穿了他上台时的“四不一没有”不过是欺骗舆论的权宜之计,也宣布了“百变阿扁”政治信誉的彻底破产。
  陈水扁的“台独”理念一直没有变。他的“多变”是为了实现“台独”这个不变的目标。认清了陈水扁的“多变”与“不变”,也就可以看清这份辩辞中罗列的“善意”的虚伪了。
  所谓开放“小三通”,其意图之一在于以“小三通”减缓岛内各界的压力,拖延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台湾的“境外航运中心”也并非着眼于“三通”,而是要争取大陆的转口货源,增加高雄港的吞吐量。台湾当局标榜的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戒急用忍”政策,只是在“有效管理”上下足了功夫,并不见有什么“积极开放”。据台湾《商业周刊》今年4月对岛内363家上市、上柜公司的调查,67.8%的企业认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只是新版的“戒急用忍”政策。
  威胁“台湾安全”的不是大陆的武力,而是“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为了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世界上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珍惜和平与发展的机遇,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祖国大陆的对台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再次提醒我们,在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时,不能放弃使用武力,只有做好制止分裂的充分准备,才能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平,实现和平统一。
  谁要“改变现状”?谁在“改变现状”?两岸关系的最大现状是什么?就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特征和基础。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利用执政地位和资源,冻结“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全面清除岛内统一、反“台独”的标语口号;对所谓“护照”加注“台湾”字样;强令以中国命名的学术与民间团体“更名”;摒弃汉语拼音;策动与支持岛内外激进“台独”分子进行所谓“台湾正名”活动。
  上述事实充分说明,利用手中权力“改变台湾现状”的正是李登辉、陈水扁等台湾的分裂势力。他们不但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的基础,破坏了台湾借以发展的稳定环境,也破坏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国两制”是维护台湾同胞利益和现状的最好方式。“一国两制”方针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充分考虑台湾与大陆现行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以及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主张通过协商、谈判,和平地达到统一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台湾享有和大陆一样的平等地位。邓小平同志曾经把“一国两制”形象地比喻成“你不吃掉我,我也不吃掉你”,根本不存在“吞并台湾”的问题。
  称“一国两制”是要将台湾“香港化”、“地方化”、“矮化”,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歪曲。钱其琛副总理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强调,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在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中,将实施比香港、澳门更加宽松的政策。两岸统一后,不仅台湾同胞现有的各种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而且他们希望获得的其他权益也将得到充分的体现,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只有中国的统一和强大,才能保证台湾被割让、奴役的历史不再重演。
  台湾的分裂势力常常打着“本土化”的招牌推行“台独”主张。实际上,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之后,台湾同胞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大陆不派行政人员和军队到台湾,不收台湾一分钱的捐税,台湾同胞享有司法终审权,这才是在实际意义上可行的“本土化”。
  国家统一了,中国广袤的国土、丰富的资源、巨大的市场,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台湾怎么会因此被“矮化”、“地方化”呢!恰恰相反,那些企图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使台湾成为仰赖国际反华势力鼻息生存的附庸“国”的“台独”分子,才是要“矮化”、“边缘化”台湾!
  台湾在历史上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两岸绝非“一边一国”。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合法代表由“中华民国政府”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是国际法上典型的因革命所引起的政府更迭,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并不存在“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所谓“事实”。
  陈水扁认为外界简化其谈话为“一边一国”论是“误解”,“完整的意思”应该是“主权对等论”。这种辩解在法律上也是站不住脚的。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国家在国际法上只能拥有一个主权,一个国家也只能有一个政府代表国家行使主权。两岸暂时的分离状态绝不意味着台湾可以自立为一个“主权国家”。
  鼓动“公投立法”意在搞“法律台独”。台“陆委会”在辩辞中称,公民投票“最符合基本人权与民主”,这就是企图在人权、民主、自决的烟幕下,通过“公民投票”的形式来达到在法律上“台独”的目的。如上所述,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确凿无疑的。台湾1945年回归中国后即不存在战后一些殖民地、托管地通过公民投票进行民族自决的问题。李登辉1988年会见美国众议员索拉兹时也曾说过:“有关反对人士所提‘自决’主张,‘自决’是殖民地人民的主张”,台湾“自无此问题存在的可能”,“本人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李登辉现在鼓动“公投立法”,是在打自己的耳光。
  正是因为在台湾搞“公投自决”名不正、言不顺,所以岛内分裂势力在鼓噪“公投”的时候,总是不忘披着“民主、人权”的外衣,摆出“自卫、自保”的哀兵姿态。必须指出,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台湾的前途命运只能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企图以2300万人中的一部分行使13亿人的权利,本身就是反民主的,也是与“国民主权”原理背道而驰的。
  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台独”的空间。祖国大陆对于台湾人民同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间进行的经济、文化以及人员的交流与往来,只要不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从来不持异议。目前,台湾每年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每年到世界各地旅游、经商、求学和进行学术、文化、体育等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超过百万人次,台湾加入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已逾800多个。但是,祖国大陆对于台湾当局以扩展“活动空间”为名,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图谋分裂国家的活动绝不能坐视不理。
  “民主、自由、人权、和平”绝不是“台独”的挡箭牌。正是本着民主、人权、自由、和平的精神,祖国大陆才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使两岸都能保持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及生活方式。祖国大陆乐见台湾社会朝着健康的民主方向发展,希望2300万台湾同胞能充分享有他们所认知的民主、人权与自由。两岸之间并不存在制度之争,只有分裂与反分裂之争。台湾当局领导人如果认为拿民主、自由、人权作挡箭牌即可达到“台独”的目的,那就打错了算盘。
  我们奉劝台湾民进党当局,不要为一党一人之私利,而用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作赌注,不要把台湾同胞推到“台独”的绝路上去。

第8版(综合)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出
  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九月一日起推行
  本报南京8月19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今天,旨在鼓励学生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淡化学校体育测试的甄别及选拔功能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同时颁布的还有贯彻实施《标准》的有关文件。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表示,在2000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学生体质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必须下大力气、积极采取措施,扭转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强调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形态机能全面协调发展、身体健康素质全面提高。
  又讯 由教育部组织创编的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幼儿)系列广播体操》,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自今年9月1日起,新的系列广播体操将在全国普通中学、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小学、幼儿园广泛推行。今后,中小学生(幼儿)系列广播体操的创编将形成制度,每5年颁布一套新的中小学生和幼儿系列广播体操。

第8版(综合)

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佩剑个人赛和男子花剑个人赛
  谭雪吴汉雄双双闯入四强
  本报里斯本8月19日电 本报记者王霞光、新华社记者赵晓钟报道: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个人佩剑比赛中,中国小将谭雪连续将两名法国选手挑落马下(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图亚),杀进四强,并已稳获一枚铜牌。
  来自中国天津的谭雪今年仅18岁,去年入选国家队。她是去年击剑世青赛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即获个人佩剑第八。今天晚上,谭雪将与世界排名第四的法国选手在半决赛中相遇。按照规则,她至少并列第三。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花剑个人比赛中,中国选手吴汉雄在被对手刺中腿部受伤流血的情况下,顽强拼搏,先后战胜德国选手和奥地利选手进入八强。随后,因对手弃权杀入四强。在女子花剑个人赛小组循环赛中,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都进入前64名。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女子重剑个人项目的决赛中,赛前被视为“水平一般”的韩国选手玄熙以小搏大,以15∶11战胜德国的杜普利兹尔,从而成为第一个获得击剑项目世锦赛个人冠军的亚洲女选手。男子佩剑个人赛也于昨晚结束,结果,俄罗斯选手波兹德尼亚科在决赛中战胜了法国选手皮雷特之后夺冠。(附图片)
  18日晚,在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项目决赛中,韩国选手玄熙(左)以15∶11战胜德国选手杜普利兹尔,获得冠军。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综合)

世界男排联赛俄罗斯队夺冠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8日电(记者杨立民)俄罗斯队18日在2002年世界男排联赛决赛中,以3∶1力克卫冕冠军巴西队,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以4战4胜不败战绩进入决赛的巴西队功亏一篑,屈居亚军。
  在此前进行的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南斯拉夫队也以3∶1的比分击败意大利队,获得第三名。曾经8次夺冠的意大利队位居第四。

第8版(综合)

校园,毽球运动的沃土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作为中运会8个比赛项目中唯一的非奥运项目,毽球并不为人们熟知。但置身于毽球赛场,火爆的气氛已经使人感受到这一运动对于学生群体强大的吸引力。毽球运动起源于中国。有人将毽球形象地概括为“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打法,足球的技术”。插上紫红色羽毛的毽球形状很像一个花毽。比赛时,双方要在球网两边借助手臂以外的部位将毽球击到对方场地内,但击球次数不得超过4次。在比赛中,倒勾、踏球等精彩场面屡见不鲜,颇具观赏性。
  1984年,毽球由当时的国家体委立项,开始在一些厂矿中流行,由于这项运动特有的魅力,一度在我国形成了较大规模。但随着厂矿毽球运动进入低潮,方兴未艾的毽球运动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在1998年的广州毽球锦标赛上,中国毽球协会决定将毽球运动发展的重点从企业转向学校。
  一位来自河南的体育教师在场边关注着选手的一招一式,“毽球运动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而且没有激烈的冲撞,比较适合在学生中开展。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观摩学习的机会。我们那里已经开始在小学中推广毽球运动,效果不错,正准备进一步向中学推广”,这名体育教师兴奋地说,“我们马上就要举办全省的毽球比赛了。”
  与足篮排三大球相比,毽球运动有其自身的优势--场地小、器材简单,具有对抗性但不易受伤,在赛场上强调灵活多变,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如今,我国参与毽球运动的人已经有相当规模,群众基础较好的广东每年都要举行全省比赛,广州的一个区都有三四十支队伍参加。上世纪90年代初,毽球运动传到欧洲,在德国、匈牙利等国得到了迅速推广。1999年国际毽球联合会成立,从2000年起,每年都举行一届毽球世界锦标赛,由欧亚两个大洲的国家轮流承办。而由于毽球运动在校园内的蓬勃开展,中学生已经成为了代表中国出战世界性比赛的一支主力军。(本报南京8月19日电)

第8版(综合)

全国青少年足球人才选秀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斯普兰迪杯全国青少年足球人才选秀赛日前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生于1987年至1990年年龄段的上百名业余青少年足球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
  此项赛事旨在为国内众多青少年业余足球选手进入职业足球俱乐部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本次赛事就有来自辽宁波导、上海中远、天津泰达、北京国安等多支俱乐部的官员及教练前来观赛,并试图从参赛选手中选拔优秀球员进行培养。
  本次选秀赛得到了广州市斯沃恩体育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本届选秀赛参赛选手提供了运动装备和奖品。
  (赖文)

第8版(综合)

把为国争光落在实处
  ——中国乒乓球队正定集训见闻
  袁华
  一踏入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训练馆前厅,贴在门口正前方墙上的“距釜山亚运会只有××天”醒目的红字让人感觉到了浓浓的备战氛围。
  中国乒乓球队此次在正定封闭训练的日程已将近一半,连日来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个个在搏杀,个个在经受考验。训练馆里虽然开着空调,但是男女运动员们仍然汗如雨下,就连教练也是汗水湿透了运动衫。这次釜山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对手强、规则新,是中国乒乓球队近十年来遇到的最大挑战,但这支善打恶仗硬仗的运动队伍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认真抓好训练,以苦为荣,以苦为乐。
  孔令辉、王楠等多次夺得过世界冠军的老队员,毫无明星架子,训练中每一板球都一丝不苟,他们忍受着伤痛,忍受着疲劳,磨练意志,精雕细刻球艺。牛剑锋和李楠两位将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女将,一个手上磨出了血泡,一个拉伤了肌腱,但训练场上她们依然斗志昂扬,虎虎有生气。牛剑锋的球拉得更转,李楠的双腿更富弹性,步伐移动更矫健。男队教练吴敬平感冒未愈,腰伤又犯,然而他没有请过一次假,自始至终站在训练馆指导训练。教练以身作则,弟子马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在极限训练中不慎扭伤脚踝,不叫疼、不叫苦,坚持训练,后来在尹霄教练及大夫的极力劝阻下,才很不情愿地下来休息。
  (本报正定8月19日电)

第8版(综合)

北大登山队五名遇难队员遗体全部找到
  据新华社希夏邦马西峰一号营地8月19日电(记者薛文献、格桑达瓦)前线搜救组今天上午在希夏邦马西峰海拔6700米处找到3具用绳索相连的北大登山队失踪队员的遗体。
  早在8月9日,北大登山队B组2名队员在搜索中已发现了A组2名队员遗体,并拍了照片。
  今天凌晨5时,前线搜救组副指挥长尼玛次仁带领西藏登山队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小齐美和6名西藏登山综合培训学校的学员,从海拔620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向上攀登。二号营地以上全是厚厚的积雪,他们在夜色中用头盔灯探路,艰难行进,大约在6时45分抵达海拔6600米的三号营地。他们在那里发现了北大登山队用过的帐篷、睡袋和羽绒衣等物资。
  三号营地往上的积雪非常深,搜救组的队员轮流在雪地上踩出路来。8时50分,他们上到大约海拔6700米处,只发现两根竹竿,其他的痕迹都被近日的大雪遮盖。他们与大本营联系,根据大本营提供的方位,就在这里开始寻找。他们在白雪中慢慢地挖,发现了绳子,接着出现一个红色的背包,又出现带着冰爪的高山靴,这样先后发现3位同学的遗体。他们都有结组绳互相连着。估计其他两位同学的遗体也在附近,但他们已没有时间继续寻找。
  中午12时,山上的阳光非常强烈,因为这里前一段连续下了8天多的大雪,积雪深没膝盖,而且坡度比较陡,极易发生雪崩。搜救组在请示了拉萨救援指挥部和前线搜救指挥部后,把3位遇难同学的遗体从雪中挖出来,摘下手表,从背包中取出相机,用手套把3位同学的脸轻轻擦干净,整理好衣服,拍了照,再埋入雪中,做好记号。完成这些工作后,搜救组于12时20分下撤,同时带回部分遇难同学留在三号营地的羽绒服、手表、相机等遗物。

第8版(综合)

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决赛全面展开
  本报舟山8月19日电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决赛今天全面展开,首先进行的是帆船模型的拼装比赛。比赛分为“先锋”号电动帆船立体拼装组和纸制帆船拼装组。随后进行的是本届比赛科技含量最高的“阿波罗”号太阳能游艇模型航行赛。由于太阳能船模的航速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不仅要求小选手对船模的太阳能板、电池板、电机等零件的性能有充分的认识,而且对小选手的应变能力也是一次考验。
  今天还进行了“海鹰”号电动快艇模型遥控赛和“先锋”号帆船自动航行赛。组委会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价值,特别规定在同一水池中3只快艇模型要同时进行比赛,煞是好看。(杨木子)

第8版(综合)

贵阳铁路分局凯里车务段根据车务工作特点,自编了一套广播信号体操,这套操把调车作业常用的示旗信号动作与第八套广播体操相结合,既反映标准化作业属性,又达到健身锻炼目的,受到职工欢迎。图为车务段职工进行广播信号体操比赛。萧鸣摄

第8版(综合)

感受不同的足球氛围
  谭颖敏
  尽管已经回到北京,但北京理工大学的张树和另外三名同伴的时间感觉似乎还停留在荷兰的埃因霍温。与时间感觉同时充盈在他们脑海里的,是荷兰的足球氛围。
  “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足球氛围。”张树如是告诉记者。“荷兰球迷对足球的热情简直让人无法相信,即使是陌生人,三两相约,就能踢上一阵。而更让我们感到诧异的还有那种和谐的气氛。俱乐部、教练、球员、球迷、记者,所有的人不论身份,似乎都融入了一个整体。我实在是想不出哪个词比激情更合适来形容荷兰足球,至少是埃因霍温的足球。”
  张树是作为2001-2002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最佳球员被送往荷兰进行为期一周的足球考察和训练活动的。和他同行的是另外3名飞利浦大联赛球员:“最佳守门员”——北京理工大学的孙程以及并列“最佳射手”---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强和东北财经大学的林林。这次飞利浦足球之旅从8月4日开始,他们首先参观了埃因霍温俱乐部的体育场,并参加了俱乐部在新赛季开始前举行的“球场开放日”活动。在观摩俱乐部安排的两场比赛之后,他们正式跟随埃因霍温青年队进行了两天的训练和比赛。之后他们参观了飞利浦公司总部和阿贾克斯俱乐部,并现场观看了埃因霍温与阿贾克斯两强在“克鲁伊夫杯”(荷兰超霸杯)的较量。
  林林在谈到此行收获时说:“这次飞利浦足球之旅让我们体验到了许多新的东西,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他们特别强调的向前意识和一脚球的处理对我触动比较大。另外,职业球员对技术的合理利用对我也比较有启发。”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玥先生说:“飞利浦足球之旅是我们为推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发展而推出的新举措。我们期望通过安排4名优秀球员访荷,帮助他们亲身体验国外职业俱乐部的足球氛围,使大学生足球联赛的球员进一步开阔眼界,同时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来关注和参与自己的联赛,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足球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