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建五十个乡镇工业园区
  福建省将用3—4年时间,在地处全省交通枢纽、基础设施较好的城镇,建设50片高起点、高标准、园林式、生态型的乡镇工业园区,以此引导全省乡镇企业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赵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霍金等国际知名科学家
  高度称赞霍金教授为科学为人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强调,中国政府十分尊重科学家独特的敏感和创新精神,鼓励他们开展探索性的科学研究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来京参加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的斯蒂芬·霍金教授等国际知名科学家。
  江泽民首先向霍金及在座的国际知名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江泽民高度称赞霍金倾毕生精力,为科学为人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同时强调:中国政府十分尊重科学家独特的敏感和创新精神,鼓励他们开展探索性的科学研究;科学规律的发现将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江泽民祝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取得成功。
  霍金说,非常高兴在1985年访华后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在过去17年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保持和发展重视基础科学的传统,因为激励年轻人投身科学研究要靠基础科学。他表示相信,再过50年,中国有望成为领导世界科学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等会见时在座。
  参加国际弦理论会议和将于明天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外国专家丘成桐、爱德华·威滕、大卫·格罗斯和安德鲁·斯特罗明格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8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参加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的霍金教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内蒙古大兴安岭
  北部林区雷击火扑火前线指挥部发出慰问电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向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雷击火扑火前线指挥部发出慰问电,全文如下: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
 武警总部,内蒙古北部林区扑火前线指挥部并参加扑火救灾的全体武
 警森林部队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和林区干部职工同志们:
  7月28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因雷击引发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夏季森林火灾。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领导下,在总参谋部、武警总部、铁道、气象、民航、北京军区等部门及单位和黑龙江、吉林省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果断决策,严密组织,团结协作,全力以赴,16000多名警军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经过连续23个昼夜的英勇奋战,于8月19日将这场森林大火全部扑灭,取得全胜。这次扑火行动,创造了在气候条件极为不利,地形地貌十分复杂,运兵给养异常困难,地下火地表火立体蔓延的情况下,主要依靠人力,扑灭大范围雷击火的奇迹,把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为国家和人民立了大功。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向内蒙古北部林区扑火前线指挥部全体人员和奋战在第一线的林区干部职工,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及新闻宣传工作者,向所有为扑救火灾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不懈奋战,彻底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做好善后工作,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2002年8月19日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雷击火扑救取得全胜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电表示慰问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彭俊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16000多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连续23昼夜的艰苦奋战,到19日上午,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雷击火被全部扑灭,扑火取得全面胜利。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向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雷击火扑火前线指挥部发来电报,向参加扑火的全体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7月28日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并打电话询问火情,对扑救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武警森林指挥部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副局长马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傅守正,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何旺林,赶赴火场一线,组织指挥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以对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协同作战,开展扑救。
  今年6月以来,全球气候异常,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相继发生多起森林大火。进入7月,我国东北、内蒙古北部地区持续高温干旱,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减少六至八成,并出现异常活跃的干雷暴天气,在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发生多处雷击火,引发森林大火。一般春季和秋季是内蒙古北部林区高火险期,而夏季发生大火尚属首次。
  这次雷击火发生在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远离公路,交通极为不便,火场距公路最远处达200公里,灭火人员主要靠直升机空投到机降点,再步行到火场。加上干旱高温,山高坡陡,没有水源,久未下雨,可燃物厚达50厘米,地表火和地下火同时出现,给扑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特别是在艰难的扑救过程中,当地又频繁发生干雷暴,引发新火点,造成火场多而分散,牵制了兵力,给扑救工作增加了更大难度。
  预防和扑救干雷暴引发的森林大火是世界性难题。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武警森林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认真分析火情。提出要充分认识扑救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立足于不下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打恶战。
  在对火势发展、火场局面全面把握、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果断决策,牢牢掌握扑火的主动权,始终将林火置于控制之中。在扑救过程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个火场制定一个具体扑救办法。在措施上采取分区包干、分段负责、层层布防,发挥大兵团优势,陆空协同,立体式作战。
  8月15日凌晨,扑火前线指挥部抓住火场有利的天气时机,向全体参战人员下达总动员令,向林火发起总攻。经过4昼夜的奋战,一举将林火全部扑灭。
  在这次扑救中共调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干部职工1.6万多人。解放军总参谋部、北京军区和民航部门及时调动大型直升机、运五飞机赶赴火场支援。铁道部、国家气象局等部门也对火灾扑救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面对特殊的气候条件和恶劣的地理环境,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不畏艰险,排除困难,英勇奋战,表现出不怕苦、不怕累、难不倒、拖不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扑火精神。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林业专业扑火队和林业职工紧密配合,团结奋战,对一个个火场实施合围。
  在与火魔鏖战的23个昼夜里,扑火前线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谱写了一曲警民协作、多部门密切配合扑灭林火的凯歌。有的林业职工老少三代冲在灭火前线;有的老兵退伍后重上火线;有的战士母亲病重却义无反顾,坚守火场;许多森警官兵连续多日没有睡觉,在火线上与火魔争夺每一寸林地;林业职工在现代化扑火工具无法扑灭地下火的情况下,用斧砍手刨,开挖隔离带,防止死灰复燃;后勤人员肩负着几十公斤重的粮食和物资,在没有路的原始林区穿行,为一线人员送去给养。由于指挥得力,措施得当,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专业扑火队员训练有素,扑救工作一直紧张有序,没有人员死亡、没有重伤。
  这次内蒙古大兴安岭雷击火扑救取得的全面胜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难、英勇奋战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为今后扑救森林大火积累了新的宝贵的经验,创造了森林火灾扑救的奇迹。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南京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大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力度
  本报南京8月19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情况的汇报,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经济与社会管理水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李岚清对南京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希望江苏省、南京市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综合执法范围,将目前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逐步扩展到市场经济管理、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李岚清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各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正在扎实有效地进行,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必须看到这项改革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
  由于各项审批制度改革涉及调整部门职能、法律法规修改等重大问题,难度会越来越大。我们要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采取得力措施,集中精力攻坚,努力实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环节繁多、权责分离、监督乏力等弊端,建立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对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以及实际上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行政审批,要坚决予以取消;凡是可以用市场机制代替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通过市场机制运作。政府必须认真管好自己应当管的事,对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要运用市场机制来解决,把政府的主要精力投入到宏观调控、完善法制、依法行政和有效监管上来。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保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落到实处。
  李岚清指出,当前我国行政执法部门过多,权力分散、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权责脱节等问题比较突出,有些行政执法部门有权无责,个别的甚至搞权钱交易。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是适当集中行政执法权限,尽可能地实行综合执法。这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措施,也是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有效手段。目前一些城市实行综合执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大大提高,而且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经费也有了基本保证。综合执法实行监督处罚权与罚没收款权分离,既加强了对执收执罚的监督,又有利于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减少腐败,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要认真总结试点城市的经验,使之进一步规范完善,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内容。试点城市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强化对执法队伍的监督,优化执法环境。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等高新技术手段,推进综合执法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果。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于经济、文化管理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和运作机制,保证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健康有效地进行。试点起步较早、试点城市较多的地区,应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尽快在全省(区、市)范围内推行。
  有关方面负责人回良玉、季允石、高强、廖晓淇出席了座谈会,李源潮、罗志军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

第1版(要闻)

继续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
  本报评论员
  为了保证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自1999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助学贷款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这一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国家财政贴息,不要经济担保,由国有商业银行发放的一种贷款。由于国家助学贷款涉及面广、支持力度强,深受经济困难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欢迎。3年来,许多高校像北京理工大学一样,积极配合国有商业银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好评。但是,从全国情况来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与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相比依然有差距。
  北京理工大学的经验告诉我们,要使国家助学贷款落到实处,高校与银行建立相互信任、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高校要主动与银行沟通,积极配合银行做好工作,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形成规范、便捷、高效的贷款制度。高校要配合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要积极协助银行建立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建立学生的个人信用征询机制。
  在北京理工大学助学贷款成果的背后,银行功不可没!我们的国有商业银行,都要像工行北京海淀支行和翠微路支行那样,以对国家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好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与大宗的银行贷款相比,助学贷款的数额的确很小,但其中的每一笔,都维系着一个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助学贷款不仅是在助学成才,更是在为国家的未来奠基。从国外经验看,发放助学贷款也是商业银行开展消费贷款、改进服务、增强竞争力的一个机遇;从长远来看,这些被帮助完成学业的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也必将成为银行未来的优良客户。
  国家助学贷款采取无需经济担保的形式,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当代大学生的充分信任。受过良好教育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更懂得诚信的价值,不会不珍视自己的信誉。高等学校作为高层次的育人场所,要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信用观念教育,把信用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使他们树立良好的贷款求学意识和如期还款意识。
  新学年即将开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应当及早部署,各地高等院校和国有商业银行要携起手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共同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以确保不让一个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移民专列开行
  本报宜昌8月19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上午11时05分,由郑州铁路局组织开行的“心连心”号三峡移民专列从宜昌车站开出,驶向广东佛山。980名巫山县移民将在铁路员工的精心护送下到达新的家园——广东佛山高明市。
  今年10月上旬,三峡工程将进行二期截流和水库蓄水。2779名巫山县村民要在8月底前完成搬迁。这是三峡库区蓄水前最大规模的一次移民,它标志着三峡工程二期移民任务的结束。为做好这次移民输送工作,郑州铁路局调集了16节最好的空调车辆,编组成郑州铁路局“心连心”号移民专列。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中国第一塔式起重机”启运
  本报长沙8月19日电 记者周立耘报道:今天上午10时,装载着QTZ315巨型塔机的30多辆重型卡车,从湖南湘潭江麓集团公司徐徐启动,向江苏扬州润扬长江大桥工地飞驰而去。
  最高安全施工高度超过400米的QTZ315塔机,臂长70米,最大起吊载重为16吨,有多项技术指标位居世界领先地位,是“中国第一塔式起重机”。建设中的润扬长江大桥,要求塔式起重机一次起吊高度必须达到245米,而在此之前,塔式起重机只能在205米高度范围内顺利施工。

第1版(要闻)

北京理工大学贫困生——
  凡经核准都能获助学贷款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在一些大学,贫困学生迟迟拿不到国家助学贷款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在北京理工大学却没有发生过。作为首批国家助学贷款的试点高校,北京理工大学自1999年9月就与经办银行密切配合,有效保证了助学贷款的实施。截至目前,凡经学校核准的贫困生都拿到了助学贷款,贷款学生达到2116人,占各类学生总数的15%,全校贷款合同总金额达到3501万元,极大缓解了贫困生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印发宣传手册、发挥校园网功能、邀请银行人员到校答疑辅导……3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多渠道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组织工作。他们是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来重视这项工作的,校领导要求全校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每一位贫困生的心中。党委书记焦文俊、校长匡镜明郑重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在学校实施助学贷款的有关规章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协助银行加强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管理,共同建立防范风险机制。”记者了解到,仅此一条,执行起来就相当繁琐:学校要在学生发生转学、休学、退学、出国等学籍变动时,将信息及时反馈银行;还要将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书面形式告知银行,并将贷款情况纳入学生档案等等。学校负责这些工作的教职工们说,以学生为本,就不能怕繁琐。
  3年来,学校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翠微路支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的关系。为了解决贷款申请手续繁琐等问题,学校与银行合作,简化贷款申办手续,基本实现了从学生申请、学校审核、银行批准到贷款发放的时间周期控制在一个月内。
  “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的承诺:如期还款,为推进中国的信用制度化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在今年6月毕业还款确认大会上,机电工程学院98级全体贷款学生写在倡议书上的诺言。如今,“诚实守信”已植根于贷款学生的心中。
  正是招生的日子,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一派繁忙。房间里摞满了《国家助学贷款指南》、《新生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表》等材料。这些材料将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学生工作处处长姚利民教授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在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就能系统掌握需要贷款的学生人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邵阳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今年暑期对1100名教师进行了普通话、计算机和继续教育培训。年龄在55岁以下的教师都接受了继续教育。
  黎建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清华技术转移网站开通
  日前,由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投资组建的技术转移专业网站www.tsinghuaittc.com正式开通。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人士希望通过这个网站,使国内外的技术方和资本方自由“配对”,更快、更有效地实现科技向产业的转化。(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创建“科技创新海岸”
  科技部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中心与珠海市人民政府8月18日在珠海签约,共同策划和建设“科技创新海岸”。“科技创新海岸”设置在珠海唐家、金鼎一带,面积初定为1.4平方公里。其宗旨是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高科技技术和管理人才。
  (赵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