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地就是故乡
——武警四川绵阳市支队拥政爱民纪事
龚远俊 周洪攀 袁东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的官兵们被驻地人民群众高兴地称为“故乡儿女”。近年来,这个支队先后被省、市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军警民共建标兵单位”,被武警总部树为“全国十大标兵支队”并荣记集体三等功。去年,该支队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并再次被武警总部荣记集体三等功。
  危难时刻
  绵阳人民永远忘不了去年“9·19”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顷刻间,光彩亮丽的科技城成了一片汪洋。风雨中,波涛间,挺身而出的是驻绵武警的官兵们。这天中午11时30分,石塘路41号门前一个下水涵洞被洪水的巨大压力冲开,在波涛中形成了一个3米见方的漩涡。女青年李菊和姐夫贺建明见自家的小卖部被洪水淹了,蹚着齐胸深的洪水摸到小卖部门前,正准备开门,突然,脚下的预制板被洪水冲断,两个人影在水中一闪掉进了漩涡中。听见围观的群众喊“快救人,有人掉进漩涡了!”正在附近抢险救灾的武警绵阳市支队运输排士官陈世能、肖林等人立即扑进洪流救人。刚接近女青年时,陈、肖二人被水面下巨大的漩涡卷入水中,两人顺势抓住女青年往水面上推,同时奋力将女青年的身体托出了水面,从侧面赶到的几名战士迅速将其拉上了岸。群众得救了。陈世能、肖林却被无情的洪水卷进漩涡的深处,冲入地下涵洞,壮烈牺牲。
  一年夏天,平武县中队中队长刘昌建带领副班长寇敏等在追捕猎杀大熊猫倒卖熊猫皮的特大通缉犯唐先林的战斗中,被罪犯用藏刀刺透胸腔、鲜血如注仍死死抱住罪犯。这名10余次追捕未果、2次脱狱潜逃的罪犯终被抓获。刘昌建因伤势严重,几次生命垂危,却最终战胜死神,相继被武警总部授予“恪尽职守的中队长”荣誉称号,入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被中组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胡锦涛、尉健行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近几年来,武警绵阳市支队官兵在执勤处置突发事件中,先后共出动24100多人次,参加执勤“处突”,打黑除恶,他们成功处置了多起特大凶杀劫持人质、特大持枪抢劫恶性案件,为绵阳人民筑起一个安宁的港湾。
  深山远亲
  助学、助教,是武警部队的优良传统。去年武警支队共建领导小组得知安县茶坪小学、盐亭县海门小学等贫困山区小学校有10名7至14岁的小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支队8名副团以上干部,立即与其中8名学生结成了“一帮一”的助学对子。
  开学这一天,支队长方敬和来看望张佳香。当即掏出500元钱,为小佳香交了全年学费。他鼓励小佳香的父亲说:“要振作起来,一定供孩子上学……”
  在支队党委的带动下,全体官兵积极向希望工程捐款,对贫困学生的家庭进行走访和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年货、衣服、书包、课本和学费。近几年来绵阳支队官兵向希望工程捐款达10万元,捐物6758件,与共建单位建立了助学基金,使近百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驻地就是故乡
  平武县城龙安镇的小杨,由于没有工作,经常结伙在街上惹是生非,弄得街民怨声载道。县中队班长张世军掌握了解情况后,利用节假日找他谈心,运用法律知识进行劝说,帮他克服不良习气,做一个循规守矩的清白人。中队党支部与街道居委会共同想办法,与有关单位商量,解决一些“问题青年”的工作思想问题。在他们耐心的帮教下,几匹野马被训成良驹,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4月,绵阳市南郊机场建成,通航在即的跑道上、候机楼里,堆满了各类建筑垃圾,急需清除。武警支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火速派出350余名官兵,不分昼夜,轮流作业,清除垃圾,擦洗门窗,冲洗地板。奋战了整整三天三夜,近百吨垃圾被一锹一锹清除干净,确保了南郊机场的顺利通航。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公布《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规范人民法院对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司法解释,进一步规范人民法院对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
  《规定》严格规范了破产案件的受理条件。《规定》第四条规定:“申请(被申请)破产的债务人应当具备法人资格,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伙组织、农村承包经营户不具备破产主体资格。”对于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在申请破产时,应提供职工安置方案,以妥善安置企业职工。
  为从制度上有效制止破产逃债,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对债务人有隐匿、转移财产等行为,意图借破产方式逃避债务的破产申请,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第十四条还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债务人的破产申请后,发现债务人巨额财产下落不明且不能合理解释财产去向的,应当裁定驳回破产申请。另外,《规定》第一百零二条还规定了配套程序,即“人民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案件后,发现企业有巨额财产下落不明的,应当将有关涉嫌犯罪的情况和材料,移送相关国家机关。”
  《规定》对破产监管与善后管理制度作了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在受理企业破产案件后,在企业原管理组织不能正常履行管理职责情况下,可以成立企业监管组。监管组人员由企业上级主管部门或股东会议代表、企业原管理人员、主要债权银行、会计师组成,主要负责企业财产清点、保管、回收工作,企业职工安抚和企业保卫工作,企业债权清理工作等。《规定》第九十七条还规定,破产程序终结后仍有可追收的破产财产、追加分配等善后事宜需要处理的,经人民法院同意,可以保留清算组或部分保留清算组。
  《规定》还对破产案件的审判监督、破产企业投资权益的追收范围和措施、直接责任人员破产法律责任的追究、破产财产分配方式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规定》共106条,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石国胜 涂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绿染“云居”
——北京卫戍区某团与千年文化古刹云居寺
姚允辉 张建国 满斌
在北京西郊南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云居寺,素以“北京敦煌”而闻名于世。在云居寺神秘的文化宝库中,那恢弘的大藏真经因石刻而长久流传,碑石因经文而不朽于天下。
  深山藏古寺,在象山飘渺的云海中,云居翠色宜人,别具洞天。殊不知云居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几经劫难,甚至毁于日寇的炮火之下。新中国成立后,有一支曾转战南北、功勋卓著的部队驻扎到象山脚下,瓦砾狼籍的云居寺从此有了它的保卫者、建设者。绿色方阵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重新唤起了缄默许久的深山古寺。
  20世纪60年代初,文物工作者几经周折发现了云居寺和石经山雷音洞内的石刻佛经。那时经济不发达,部队条件差,云居寺条件更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部队官兵不但为云居寺巡逻站岗保护文物,还积极参加挖掘经板的工程。1万多块重达50多公斤的经板是官兵们用双手托出的辉煌。石经山山峻石奇,雷音洞凌空入云,后来发现的稀世珍宝佛舍利就深藏其中。绝世福地往往是常人难抵之处,这也给搬运石经的工作增添了极大困难。在崎岖的羊肠小道上,官兵们勇敢地站出来,他们肩扛、手抬,硬是踏过乱石嶙峋、荆棘密布的山路,把上万块石经完好无损地运回云居寺内。
  该团官兵习惯地把驻地云居寺亲切地称作“第二故乡”。的确,当兵的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生活在异地他乡,五湖四海的战友聚在一处,乡情便倾注在训练、生活的山水之间。为了再现云居寺“回首林烟漠”的秀美景色,每年植树节,山间就会响起军人的劳动号角,官兵们三五成群挖树坑、扛树苗、抬水、运土,筑造起挺立山巅的绿色长城,播撒下漫山遍野的希望,用沁人心脾的绿色装扮相依相伴的第二故乡。
  为了使千年“国宝”重放异彩,北京市政府作出了修复云居寺的决定。消息传来,官兵们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修复工作的主力军。云居寺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一时间云居寺上上下下被纷繁忙碌、川流不息的官兵包围了。这支特殊的军队把无穷的力量化做砖石筑进广厦宏宇,用纯净的心灵沐浴尘封的圣地,使千年古刹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寺新颜,云居寺建设得越来越美,名声也与日俱增。对外开放后,四方来客日渐增多。与此同时,部队也在积极筹备接待观光游客的工作。他们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义务劳动,平整场地,搬山填沟建起了15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开山凿石修出小西天盘山石径2300余米。部队里还培训了4名义务导游员,撰写了5000字的解说词,他们还曾用流利的英语为外宾导游。如今在云居寺旅游,如果注意观察,你会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看到穿着军装的人,他们常年活跃在云居寺的旅游线上搞卫生、做好事,把解放军的深情寄予云居寺的山山水水,伴随着游客的足迹传遍山郊野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群众“捆”着干群众才会大胆干
永州机关干部参与农业结构调整
  本报讯 湖南省永州市针对农民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愿望,但有资源条件无开发资金,有富余劳力无科学技术,有农副产品无销售市场的实际,采取干部和群众“捆”着一起干的办法,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永州市是湖南省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边远地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农民怕的是风险,难的是技术,愁的是销售。全市11个县区的畜牧、水产、林业、农业等涉农部门利用自己的优势,引进优良品种,开展科技下乡,发展订单农业,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永州市成功地探索出干部带领农民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四种主要形式。一是承包租赁经营。由干部出资,把部分农民无力调整的土地租赁过来,再以反租倒包的形式同农民一起耕种,农民从中获得稳定的租金和劳务收入。二是合股经营。即干部与农户实行联合经营,相互之间以协议的形式明确权利与义务。三是参股经营。主要是干部以资金、技术入股,农民以土地和劳力入股,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干部与农民利益分配实行按股分成。四是公司经营,主要通过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
  机关干部参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已成为全市各县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大亮点。宁远县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筹资参与养殖项目30多个,种植项目7万多亩。蓝山县82名机关干部离岗办实体,分别参与股份制农业实体200多个,龙头骨干企业15个,投入资金达820多万元。道县农业局干部李昌军主动离岗投资3万元承包大棚种植蔬菜,现已租赁大棚24个,面积10余亩,年纯收入3万元,其大棚蔬菜种植模式已成为全县大棚蔬菜栽培的“经典”模式予以推广。
  广大干部和农民“捆”在一起干,既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增加了干部和农民的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今年1—6月份,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7.64亿元,同比增长4.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42元,同比增长5.1%。整个农村经济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裴智勇 郑运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阿勒泰地区支队为民族地区发展作贡献
  本报讯 武警新疆总队阿勒泰地区支队积极参与驻地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已植树3万余株,为绿化荒山、退耕还林、治沙垦荒、保持西部地区生态平衡做出了贡献。针对西部边陲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这个支队确定了20户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进行重点挂钩,入户帮扶。他们还积极开展“情洒边陲,爱心助民”活动,发动官兵捐款捐物价值近10万元,经常性资助少数民族特困户、五保户,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石献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大决策分解立项 评议党员疏通“出口”
宜春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市努力探索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有效地推动了全市两个文明建设。
  宜春市委首先从抓思想认识入手,坚决克服“党建是务虚、经济是务实,抓党建会分散抓经济工作的精力”等错误认识,要求各级党委全方位介入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分解立项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从而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宜春市委先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疏通党员“出口”工作,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民主评议的具体标准上,梳理出不合格党员的34种表现,使评议工作更具可操作性。
  中共宜春市委书记危朝安认为,党建工作要常抓不懈,必须靠制度。宜春市委先后出台了必须《关于在全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疏通党员“出口”工作的意见》和《全市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意见》。与此同时,宜春市委加大了监督力度,确保相关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杨讯 王志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花市举办双拥共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
  本报讯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推动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日前,驻北京市崇文区武警边防部队官兵和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干部群众一起,共同举办了“八一军旗红、社区双拥情”大型双拥共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武警边防文工团、驻街中小学、社区居民演出的精彩节目,充分展示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深厚情谊。
(盖金东 施金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部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部通过与军内外科研院所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引进高层次人才、选派技术骨干到院校学习深造、与高检签订带教协议等途径,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先后有120余人次、57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0余人次在军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杨晓路 郭长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军民共建成绩显著
  本报讯 “八一”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的驻地迎来了一批批前来慰问的群众。近年来,驻地群众把改善部队官兵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作为支援部队建设的头等大事。在他们的帮助下,部队官兵住上了宽敞明亮的营房,用上了现代化的办公、执勤设施。子弟兵不忘军民鱼水情,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前提下,常年坚持到驻地群众的家中开展共建活动,照顾帮助孤寡老人14人,扶贫捐款20多万元。
(张治民 徐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鱼水情深
  “八一”建军节期间,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地方慰问子弟兵,部队为地方做好事,体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这里是采撷来的一组节日前后的小镜头。上图:天津民营企业蔷之屏文化书刊有限公司长期坚持文化拥军,“八一”前夕,公司总经理李蔷又带着千余册图书赠给天津开发区驻地部队。杨勇建伟摄影报道左图:“八一”前夕,担负川藏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与驻地藏族群众联欢。潘天会摄右上图:新疆奎屯市干休所78岁的王金水,在解放战争中曾5次负伤,荣立战功5次。驻地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五支队官兵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看望老人,每年“八一”建军节,官兵都要义务慰问王金水老人,同时,请老人给官兵上一课。图为战士们请老人到警营做客。
  蒲贵云 李海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