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乌深化经贸合作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8月9至14日,中国外经贸部派出的大型技术贸易促进团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促进团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不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大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力度,积极探索中乌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新途径。促进团参观了安东诺夫飞机科技综合体、哈尔科夫原子能涡轮电机制造厂等乌克兰大型企业;中乌双方共同举办了技术贸易论坛,两国有实力的企业借此增进了了解,建立了联系,扩大了影响;访问将有助于中乌两国充分发挥科技、产业和市场优势,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访问期间,促进团与乌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在基辅和哈尔科夫共同举办了两场大规模中乌技术贸易论坛,两国80多家著名大企业与会。中乌企业家面对面进行交流,积极探讨如何加强中乌技贸合作,提升两国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双方在乌克兰进口中国电视机、彩管,组装生产摩托车、空调等家电产品上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愿望。促进团的企业家认为,乌政局稳定,企业家十分务实,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前景广阔。乌企业家也非常愿意与中国开展不同形式的经贸合作。更重要的是,乌克兰政府也意识到,为加快乌加入世贸组织的步伐,吸引外资,必须大力改善贸易投资环境。
  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乌已成为政治上相互信赖、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中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1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也很顺利。现在,两国已互为对方重要的市场和经贸合作伙伴:乌克兰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仅次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而中国也是乌克兰主要贸易伙伴国之一,同时还是乌第一贸易顺差国。
  中乌贸易对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乌对华出口多年来一直位居其出口总额的前列。据介绍,近两年,中乌贸易额呈稳步增长的势头,去年达到8.58亿美元,比前年增长45.1%,创两国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中乌贸易额稳中有升,达到5.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全年可望突破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目前的贸易水平与高度互信的政治关系还不相适应。多年来,中乌贸易一直是靠“中国出口轻纺产品、进口钢材制品”这种单一产品进出口模式维系的,单调的进出口结构直接导致了双边贸易长期发展不平衡。此外,受市场因素和两国产业政策调整的影响,两国经贸合作具有潜在的不稳定性。目前两国有实力的大企业也尚未真正参与到对方的市场竞争中来。
  不过,10年来中乌经贸合作的发展历程证明,两国在经贸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正如促进团人士所言,“中乌两国在今后的经贸合作中,宜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双方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技术贸易与信息沟通机制,积极推动两国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和交流。中乌经贸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
  (本报基辅电)

第7版(国际)

为减轻全球经济波动影响
  泰增加财政激励基金
  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记者杨晴川)据泰国官方通讯社18日报道,泰国政府将在自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02至2003财政年度预算计划中增加财政激励基金,以减轻目前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维护经济稳定和增长。
  这一决定是泰国总理他信在17日晚上的每周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宣布的。他说,内阁刚刚批准将现财政年度激励基金余下的5亿多美元转到下一财政年度,这样新财政年度激励基金的总额就将达到9.1亿美元。
  经泰国国会今年早些时候批准,从今年10月1日到明年9月30日的新财政年度的总预算约为240亿美元。
  他信说,尽管今年泰国经济恢复势头不错,但由于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占泰国经济60%的出口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他说,泰国最大出口市场——美国的经济能否在下半年实现复苏至今仍不确定,而如果今年美国进口减少20%,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约半个百分点。今年6月,泰国有关部门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提升到4%,但从目前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
  他信说,增加激励基金的目的是要继续通过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减轻对出口和外部市场的依赖性。他表示,经过几年来的恢复和发展,泰国经济目前运行稳定,外汇储备已达到380亿美元,同时长期和短期外债已分别减少到40亿和13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尽管严重缺粮
  赞拒绝美转基因玉米
  新华社卢萨卡8月17日电(记者柴世宽、熊思浩)赞比亚政府发言人、新闻广播部长津巴17日宣布,尽管赞比亚目前严重缺粮,但是考虑到转基因粮食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副面影响,赞比亚政府决定不接受美国无偿提供的5.1万吨转基因玉米。
  赞比亚去年遭受洪涝灾害,今年又发生长时间干旱,粮食大面积减产,全国缺粮60多万吨,240万人面临饥荒威胁。美国不久前提供了2.3万吨转基因玉米的紧急粮食援助,部分玉米已经运抵赞比亚,并承诺再提供2.8万吨。赞比亚全国就转基因问题展开了辩论。一些专家提出,由于目前难以就转基因粮食对人体健康和对本国的粮食种子是否会产生长期不利影响作出定论,因此他们建议政府不接受这些玉米。
  津巴在一份声明中说,赞比亚政府一方面继续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助,同时正在抓紧筹集资金,准备从南非等国购买30万吨传统玉米。
  美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官员说,美国居民多年来一直食用转基因粮食,并未发现任何问题。现在由于赞比亚拒绝转基因玉米,美国将把这些粮食转送给南部非洲的其他缺粮国家。

第7版(国际)

8月17日,一架灭火直升机在美国俄勒冈州阿格尼斯附近山林大火现场喷洒灭火剂。这场山火受灾面积目前已经超过1600平方公里,是该州10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山林火灾。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今年粮食虽获丰收
  阿富汗仍需大量粮援
  新华社喀布尔8月18日电(记者温新年、喻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18日在此间发表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说,虽然阿富汗今年获得粮食丰收,但在今后一年内仍需要大量粮食援助,因为这个国家约有600万人的吃饭问题尚未解决。
  报告说,虽然去年在播种季节阿富汗局势动荡和政权更迭,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严重的蝗灾,但2002年粮食生产获得丰收,估计全国粮食总产量达350万吨,比去年增加82%。不过,粮食缺口仍然很大。
  报告说,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特别是游牧民,因收入低,根本买不起粮食。连年的干旱、灌溉等农业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当地农民债务沉重等问题,都有待于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逐步得到解决。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阿富汗农业的投资,特别是要求对灌溉基础设施实施改建和维修,以促使阿富汗经济尽快复苏。
  根据报告,连年干旱使当地牲畜草料紧缺,从而导致牲畜数量大幅度减少。自1998年以来,牲畜数量已减少60%以上。为此,报告呼吁立即采取措施,使阿富汗畜牧业摆脱困境。

第7版(国际)

俄加紧研制第五代战斗机
  将在2010年前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18日说,俄将在2010年前结束第5代战斗机的研制开发工作,并开始进行批量生产。
  伊万诺夫是在当天莫斯科市郊举行的庆祝俄空军建立90周年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空军目前一半的装备服役期超过了15年,作战飞机老化是俄空军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俄国防部正在采取最坚决的步骤,为整个武装力量和空军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
  伊万诺夫说,俄空军的未来发展同研制和开发新一代有前途的战斗机和远程飞机密切相关。在2006年到2007年之间,新一代成熟战斗机应该上天。同时,政府将采取措施至少将现役的战略(远程)飞机的使用寿命延长到2015年。
  伊万诺夫说,目前正按计划对空军现有作战飞机进行改造,计划到2005年之前,空军现有的20%—25%作战飞机将实现现代化,达到超第四代战斗机水平。此后,俄空军将陆续配备新式攻击型战斗机。

第7版(国际)

美高技术领域今年裁员24万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7日电(记者张小军)今年有关美国电信业等高技术产业裁员的消息不断,美国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步履蹒跚。
  据美国查林杰·格雷·克里斯马斯职业介绍公司的最新统计,今年美国电信、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产业共裁员24.3万。《今日美国》报道说,仅在近日,就出现多个高技术企业裁员的消息。通信设备制造商杰尔系统公司裁减4000个岗位,占其员工总数的1/3以上;设备制造商弗莱克电子国际有限公司将裁减5261名员工;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裁减1.56万个岗位,比专家预计的要多一倍,这是该公司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裁员行动。
  高技术产业裁员对硅谷的心脏圣克拉拉县带来的损失最为严重。7月份这一地区的失业率达7.6%,虽然比6月份创纪录的7.8%略有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失业率的增长率仍是美国同级地区里最高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纳米“人体建筑计划”
  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决定明年开始实施“人体建筑计划”,用纳米技术制造人体组织。这一计划主要制作超微细装置,研制出精确到分子水平的人造组织。美国科学财团已于今年7月率先提出类似计划,日本文部科学省也决定全面推行此项计划。此计划将主要开发只对特定味道产生反应的传感器、可以检查出气体成分的半导体和具有存储影像的功能的装置等。把这些装置制成薄膜或纤维植入人体并通过神经和大脑相连后,人就可以处理大量信息,灵敏度也会大幅度提高。把这些高灵敏度装置用于人造器官,可以开发调节胰岛素分泌的装置以治疗糖尿病,制作人工胰脏和心脏,制造更接近人骨组织的结构细密的骨头等。(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喷水冷却芯片技术
  天气很热,计算机里的芯片也很热。如果散热风扇都不管用了,那就给芯片洗个淋浴吧。美国惠普公司的科学家正在尝试一种给芯片喷水来降温的新技术。计算机芯片随着功能的不断增强,它们消耗的能量和产生的热量也越来越多,风扇、超薄金属片等散热方式可能很快就不够用了。研究人员考虑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向芯片喷水,水分吸收热量转变为蒸汽,可以给芯片有效降温。他们使用有512个微细喷嘴的喷墨打印机喷头,将它固定在热金属板上方,用纯水代替墨汁,观察用它喷水降温的效果。结果发现,这种方法不仅能有效疏散热量,还可以通过控制那些喷嘴工作的方法,对金属板不同的部分进行不同程度的冷却。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更简便的克隆手段
  用体细胞克隆动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其过程非常复杂,成功率也很低。丹麦和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合作研究出一种新技术,这种技术有可能实现家畜优良品种的大量复制,从而加快克隆农业的发展,还可用于拯救濒危动物。以前克隆动物,专业人员在显微镜下将一根微细的针刺入卵子,取出细胞核,再用另一根微针把需要克隆的动物的体细胞核移植进去,整个过程耗时很长。此项新技术,是在显微镜下用极薄的刀片将卵子切成两半,切得要恰到好处,使一半带有完整的细胞核,另一半只有细胞质。然后将两份只有细胞质的一半细胞融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相当于完整去核卵细胞的结构,再与需要克隆的动物的体细胞核结合,用电流刺激的方法使它分裂发育,产生胚胎。用这种方法产生的牛胚胎,有一半成功发育到胚泡的阶段,可以用来移植了,成功率并不比现行的克隆技术低。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聆听霍金演讲
  顾楠楠 张勇
  这两天,“霍金热”吹到了北京。18日下午,人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门前排起长队,期待一睹霍金的风采。来京参加世界数学家大会的霍金,将在这里举行一场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的公众演讲会。
  2400人的演讲大厅内座无虚席。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首先应邀上台。他说:霍金为什么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因为他在宇宙论上作出了不朽的成就。他把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起来,被誉为爱因斯坦之后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个人有这样的成功,即使残疾也不枉此生。
  在掌声中,坐在轮椅上的霍金被缓缓推上讲台。他很瘦,脑袋侧靠在右肩上,但他的神情显得格外安详。霍金21岁时得了卢伽雷病,即运动神经细胞病,被断言至多再活两年,但他不仅活到了今天,还在科学上作出了无数正常人所不能的贡献。1974年,他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当时被认为是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1978年,他获得物理界最有威望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1979年被任命为剑桥大学卢卡逊数学教授。一个只有三根手指能活动的残疾人却成为当今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这是霍金为世人所推崇的原因之一。正如他的学生吴忠超博士所说:“霍金先生的研究成果是在徘徊于地狱入口时获得的。”
  “能听到我的话吗?”谁也没想到,霍金的演讲竟这样轻松地开始。听众齐声回答:“能!”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里,霍金靠三根手指、一部装在轮椅上的电脑和一个发声器,向听众展示了他心目中的宇宙:我们自以为生活在三维空间中,加上时间也不过是四维,但世界可能是十维或十一维的,其余六个或七个维非常小;就像人的头发,用肉眼只能看到一根线,但透过放大镜来看,就能看到头发是三维的。霍金自豪地谈到了“黑洞”,黑洞会变小,最后消失。他还幽默地说:“微小的黑洞不会吃掉地球,不像报纸上绘声绘色的恐怖故事那样,相反,黑洞会在‘霍金辐射’中‘噗’地一声消失,而我则会获得诺贝尔奖。”全场听众会心地笑了,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霍金认为,人类可能生活在一个更大空间的膜上。这是他所建立的宇宙模型,并且部分得到了科学实验的证实。这个深奥、新奇的理论即使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仍然不易被普通人所理解。现场有人坠入了梦乡,但更多的人显然被这个大胆而美丽的假想迷住了,听得入了神,皱着眉头苦思冥想。
  在演讲的最后,霍金鼓舞大家:加油!让我们去发现一个“膜”的新奇世界!
  《膜的新奇世界》,其实是霍金新著《果壳中的宇宙》的最后一章。在这本书中,他介绍了天体物理学科的最新进展和他的宇宙观。这本书被称为《时间简史》的姊妹篇。后者自1988年面世以来,已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行销2500万册,被称为“惊世之作”,“划时代的作品”。一个地位如此之高的科学大师,却热衷于从事科普书籍的写作,在世界各地举行通俗演讲,这是霍金受到举世尊重的另一原因。
  演讲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个由母亲陪同的小学生。他诚实地说,自己并没有完全听懂,但是知道了“膜”,知道了“黑洞”,他会带着问题继续学习,争取长大成为霍金那样的科学家,解出悬而未决的谜。他妈妈说,这次带孩子来,让他了解科学家多么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热爱,这对培养他的科学兴趣有好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转基因作物使野草更适应环境
  两项研究使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的“基因污染”问题引起新的关注。美国科学家发现,野生向日葵与一种转基因向日葵杂交后,变得更强壮、更适应环境。而法国一个研究小组则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转基因甜菜可能与野甜菜交换基因。这些发现表明,转基因作物需要谨慎对待,有些基因性状可能“传染”给野生植物,造成不可挽回的基因污染。美国科学家将一种转基因向日葵与野生向日葵杂交,观察杂交品种的存活率、开花期和种子产量。这种转基因向日葵能抵抗吃种子的飞蛾幼虫。试验发现,杂交后的野生向日葵比原来少受虫害损伤,种子产量增加了50%。法国科学家则发现一种抗除草剂的转基因甜菜有可能与野生甜菜交换基因。野生甜菜经常对农业种植的甜菜造成基因污染,使产量降低。如果野生甜菜获得了抗除草剂的基因,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第7版(国际)

8月17日夜,人们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政府前的大广场上欣赏花坛。这个巨型花坛长75米、宽24米,装饰有70万株红、白、黄等8种颜色的海棠鲜花、300平方米绿色草皮和100平方米的水池,还有喷泉,雕塑及月桂树雕等点缀其间。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欧洲中部洪水肆虐
  据新华社柏林8月18日电 欧洲中部地区近一周来遭遇罕见特大洪水袭击。截至18日,洪水已经造成近百人死亡和数百亿欧元经济损失,德国的德累斯顿等一些古老的中欧历史名城也面临严重威胁。
  在德国、俄罗斯、奥地利和捷克,洪水已经造成至少91人死亡。数万欧洲人被迫撤离家园,许多人家的房屋被大水淹没,一些历史古迹遭受严重破坏。
  德国的受灾情况相当严重。据德国安联保险公司的一位经济学家说,这场洪水将会给德国带来100多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自焚殉夫可悲可叹
  钱峰
  日前,印度当地不少主流报刊都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一幕人间惨剧的现场照片。据报道,在印度中央邦潘纳区帕特纳·塔莫里村,发生了一起多年罕见的寡妇殉葬自焚惨剧。当地一名65岁的老妪库图,在为其亡夫举行的火葬仪式上,跳入火堆自焚而死。几天后,在印度拉贾斯坦邦又差点上演同样的惨剧。要不是警方及时介入,另一个无辜的生命又将被烈火无情吞噬。
  自焚殉夫源自印度封建社会。当时妇女地位极其低下,寡妇为了在丈夫死后表示忠贞,要么被迫在为亡夫举行火葬仪式时,跳入火堆殉葬而死;要么在亡夫尸体火化后一段时间内,再另行自焚。自焚的寡妇,要事先向家人、村里人宣布,然后当众举行隆重的仪式,并要穿上当新娘时全套盛装和饰物,披散头发,在亲朋好友护送下坐上柴堆,然后再点火。在封建制度和宗教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这种陋习一度曾在印度许多偏远以及不发达地方盛行,有的地方甚至还树立了所谓自焚女神的寺庙,供信徒参拜。
  自印度独立后,为消灭这种愚昧残酷的陋习,印度各级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做了大量工作,政府还专门颁布了《阻止自焚殉葬法》,规定煽动或支持“殉葬”都是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极刑。加上社会的进步以及妇女地位的不断提高,自焚殉夫已不多见。可就在印度即将迎来独立55周年之际,昔日的悲剧又再度上演,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
  全印度都为自焚惨剧深感震惊。各方媒体普遍对此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印度全国妇女委员会更将其斥为“令人羞耻和令人发指之举”,立即派遣了4人委员会启程前往现场调查。中央邦政府也在事件发生当天下令进行全面调查,并派遣近千警力封锁现场。
  但令人不安的并非只有惨剧本身,还有大批麻木不仁的看客。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仅自焚现场就有1000多人兴致勃勃地围观。听说自焚发生后,附近更有近5000多名村民准备前往现场。近千名围观者中,非但没有一人提前向警方通风报信,将惨剧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还有一些人向闻讯匆匆赶来营救的警察投掷石块,聚众阻止警方火中救人。更令人痛心的是,死者的两个儿子也是围观者,他们不仅不阻止母亲走向死亡,而且其中一个还引火点燃了柴堆。
  除此之外,当地村民在惨剧过后,也极少有为一个生命的痛苦离去而深感惋惜的人,大多数人反而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在他们僵化的脑筋里,村里每隔50年就应该有一个“自焚女神”诞生,更有人暗自庆幸,自焚殉夫的“壮举”想必可以感动神灵,让上天普降甘霖,以缓解今年当地数十年不遇的旱情。实在是可悲之至。
  毋庸置疑,印度是世界上最富于宗教传统的国家之一,几千年宗教习俗的渗透,已深深扎根于民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之中。对于一个年过花甲的农村老妪选择自焚殉夫的死亡方式,的确是可以用宗教因素为其辩解,也可以用受教育程度低、穷困潦倒以及种种原因解释。但是,这种中世纪的愚昧之举在现代文明社会重现,加之前后数千看客的兴奋与麻木,难道不令人痛心与深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