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建工集团打造精品工程
  本报讯 在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北京建工集团累计完成建筑面积七千五百万平方米,相当于解放时旧北京建筑面积的三点五倍;工程合格率百分之百。所承建工程已获中国建筑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三十二项,中国建筑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三项等。(赵兴林)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海警确保暑期游人安全
  本报讯 盛夏酷暑,担任河北省沿海反偷渡、反走私和维护海上安全任务的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支队日夜执勤在海防一线。今年暑期共出航三百三十六航次,出动警力三千人次,消除海上隐患十五起,确保了今年暑期警卫目标和中外游客的安全。(薛丽莉)

第5版(国民经济)

一汽贸易总公司启用金蝶TEEMS系统
  本报讯 一汽贸易总公司日前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签署“全面企业电子化管理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本土软件厂商在企业信息化高端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根据协议,一汽贸易总公司将全面采用金蝶新一代TEEMS电子商务系统,强化企业内部员工之间、业务伙伴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电子化方式协同工作,提升整体竞争力。(查翌)

第5版(国民经济)

湛江海关休渔期严打走私
  本报讯 日前,针对南海伏季休渔期走私活动有所抬头的情况,广东湛江海关缉私警察主动出击,他们合理部署缉私艇力,出动人员五百六十五人次,出海二十航次,查获涉嫌走私“大飞”和货船各两艘,查扣走私零号柴油一百三十一吨,案值三十五点五万元。(梁爱琼 李莉)

第5版(国民经济)

滨海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本报讯 江苏滨海县委、县政府想客商所需,为外来投资客商送上“一牌二证”,即:重点企业保护牌,在滨投资客商身份证(绿卡)和商务用车通行证,以及其它多种生活优惠。滨海县为客商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去年以来,滨海县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一直保持强劲的势头。(崇英俊 李章全 王笋)

第5版(国民经济)

沧州中行积极开展消费信贷业务
  本报讯 中国银行沧州分行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业务。今年以来,该行以汽车消费贷款为重点,开展巡回车展、现场宣传等营销活动,积极为客户提供服务。一至七月,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一千八百七十一笔,金额两亿多元,占全市汽车消费信贷的百分之五十三。(毛国玲)

第5版(国民经济)

厦门出口加工区即将封关运作
  本报讯 厦门出口加工区最近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八部委验收小组的验收,将于九月厦门第六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前正式封关运作。厦门出口加工区首期开发面积一点四六平方公里。目前已有三立汽配、倍可国际、厦新电子、金龙电器等八家企业签订入区合同,计划总投资额约四千万美金。(南智慧)

第5版(国民经济)

农村税费改革问答(一)
  为什么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
  编者按: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将继续向前推进一大步。根据党中央提出的“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方针,国务院决定,在前两年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2002年进一步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范围。今年扩大改革试点的省份主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进行改革试点的地区(包括进行局部试点地区)的农业人口约有6.2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3/4以上。
  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不仅有利于规范农村税费制度,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村生产力,而且有利于促进乡镇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改善干群关系。
  日前,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专门就农村税费改革中的若干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出。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关系,注意保障农民利益,在农村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通过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调整农产品价格和购销政策,改善农村分配关系,采取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持和发展了农村好的形势。
  但是,现行的农村税费制度和征收办法还不尽合理,农民负担重、收取税费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地方和部门不顾国家三令五申,随意向农民伸手,面向农民的各种收费、集资、罚款和摊派项目多,数额大;有些地方虚报农民收入,超标准提取村提留和乡统筹费,强迫农民以资代劳;有些地方违反国家规定,按田亩或人头平摊征收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有些部门要求基层进行的达标升级活动屡禁不止,所需资金最后摊派到农民身上;有些地方基层干部采取非法手段强行向农民收钱收物,酿成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这些问题,严重侵害了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伤害了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农产品供给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和地区性过剩,农产品销售不畅,价格下跌,对农民收入影响很大。由于整个国民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时期,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放慢,效益下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难度增大,农民从二、三产业得到的收入也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要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开辟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为了保护农村生产力,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注意对农民多给予、少索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要切实向农民倾斜,并且下大力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只有减轻农民负担,才有利于农民增收,使农民有能力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加投入、发展生产,才能真正提高农村购买力,扩大农村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通过农村税费改革和相关配套改革,规范农村分配制度,遏制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用规范的分配方式控制农民负担,体现农民应尽的义务,既可以把基层干部从收粮收款中解脱出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又有利于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促进农村基层政府转变职能,精简机构。
  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代表了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第一,农村税费改革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我国农村继实行土地改革、家庭承包经营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土地关系,使农民拥有了土地这一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唤起了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家庭承包经营冲破了旧体制对农村生产力的束缚,使农民获得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由此带来了我国农村的历史性巨变。进行农村税费改革,依法调整和规范国家、集体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将农村的分配制度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堵住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步骤,必将极大地促进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的稳定。
  第二,农村税费改革从分配上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关系,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一直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在一些地方还相当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为了超标准收取提留统筹费,虚报农民收入,变相加重农民负担。一些地方虽然提留统筹费已基本控制在5%以内,但绝对额增长很快,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形成强烈反差。二是各种面向农民的收费、集资、罚款和摊派名目繁多。有些正常的负担项目,收取办法也不规范,平均摊派、层层加码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农民因不堪重负,被迫减少对土地的投入,甚至弃耕撂荒。这次农村税费改革,就是要用法治的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分配行为,理顺分配关系,保护农民利益。
  第三,农村税费改革是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村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农产品供给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和地区性过剩,农产品卖难、价格下跌,对农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粮棉主产区的农民收入影响很大。同时,整个国民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时期,占农民收入很大部分的乡镇企业增长速度和效益下降,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明显降低,农民增收面临许多困难。因此,保护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要继续扩大国内需求,必须大力开拓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实际购买力。实行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好农民负担重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实际购买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四,农村税费改革是改善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我国有12亿多人口,9亿在农村。农村的稳定直接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近年来,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农村干群关系的焦点和影响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农民负担重,收费行为不规范,另一方面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上级部门的任务和解决乡村开支问题,一年四季挨家挨户收钱,容易出现干群摩擦和矛盾。改革农村税费制度,用规范的税制控制农民负担,既体现农民应承担的义务,又可以把基层干部从收粮收款的困扰中解脱出来,从而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第5版(国民经济)

成立十载 锐意进取
  光大银行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增长
  资产总额达2986亿元,存款达2611亿元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成立于1992年8月18日的中国光大银行今天迎来了她十周岁的生日。光大银行行长王川介绍说,截至今年6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986亿元,各项存款2611亿元,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7月份,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评出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光大银行位列第205位,这一排名在国内股份制银行中居于前列。
  光大银行成立以来的十年是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十年。1996年,光大银行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使其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为由131家法人股东投资入股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本达到28亿股,新增资本金24亿元。以亚洲开发银行入股光大银行为标志,该行开创了国际金融组织参股中国商业银行的先例;又以光大银行2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为标志,使该行成为全国第一家间接在香港上市的银行。1999年3月18日,光大银行整体接收了原中国投资银行的账面债权债务及同城营业网点,使光大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网点、业务量、从业人员增加,市场占有率扩大,两行合并后的潜在优势逐步得到了发挥。如今,该行正努力发挥比较优势,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据悉,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坚持以发展为主题,采取集约化经营策略,加大整体的营销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客户经理队伍的作用,扩大市场营销渠道,推动了各项业务的积极发展。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率下降了2.85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贷款比率和余额的双下降。该行还突出效益这一中心,改进经营考核办法,使全行的经营效益得到了提高。

第5版(国民经济)

全面清理“黑车非驾”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农机安全质量年”活动见实效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农业部“农机安全质量年”活动的重头戏——清理农机“黑车非驾”工作日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地农机部门力争经过5个月的清理整治,确保无牌证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联合收割机数量分别减少50%、80%、80%以及无农机驾驶操作证机手人数减少90%以上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机事故呈上升势头,2001年全国共发生农机事故20193起,重伤7234人,死亡2425人,直接经济损失达5600万元。造成农机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存在着大量无牌照机车和无证驾驶操作人员的存在,“黑车非驾”已成为威胁农机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鉴于此,今年年初,农业部将清理整治农机“黑车非驾”、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秩序作为2002年开展的“农机安全质量年”活动的重点工作。并从4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历时5个月的清理整治。为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6月25日农业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国务院赋予的组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农用运输车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工作职责,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开展以严厉打击“黑车非驾”为重点的农机专项整治活动,农机安全监理机关要发挥农机监理网络优势,加强对农业机械的牌证管理,从源头上清除农机事故隐患,改善农机安全生产环境。
  截至目前,在此次清理整治中,根据对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摸底,已查出无牌照的农机“黑车”约占农机总保有量的30%;无驾驶证农机手约占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总数的40%。同时,经过集中整治的前期工作,已为13.1万台经检验合格的无牌农机车辆核发了牌照,并培训无驾驶证的机手21.9万人,有20.3万名机手经考试合格领取了驾驶操作证。

第5版(国民经济)

7月份广东出口突破百亿美元
  前7月广东外贸同比增长22.4%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17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36.1%。其中出口626.9亿美元,进口551.3亿美元,实现外贸顺差75.6亿美元。7月份广东出口105.1亿美元,增长33.1%,创广东省外贸单月出口历史新高。
  前7月,广东一般贸易出口116.4亿美元,增长34.2%;加工贸易出口492.1亿美元,增长20.2%。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均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377.6亿美元,增长29.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58.6亿美元,增长40.7%。(吴思海 谭燕华 李彤)

第5版(国民经济)

农民书法家吴业春书法艺术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山东沂蒙老区农民书法家吴业春书法艺术展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观了展出。
  吴业春原是山东省莒南县的一个普通农民,自幼爱好书法,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书法大赛中获奖。本次展出的100余件作品是他近几年辛勤努力的结果,内容集中表现了作者对家乡故土的眷恋和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赞美。

第5版(国民经济)

浙江海宁诚信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63万美元,从意大利引进了国内第一条五层共挤热收缩膜生产线,热收缩膜生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图为意大利电气工程师(左一)正在向公司技术员传授调试技术。
 沈达摄

第5版(国民经济)

税费改革减轻了长武农民负担
  人均负担比去年减少四十二元
  本报西安8月18日电 “我家共有3口人,3亩麦田,2亩果树,去年交了156元农业税。今年经过税费改革,交了46.8元,比去年减少了109.2元,这下不用再为交农业税而东借西凑了,税费改革让我们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这是日前记者在陕西省长武县洪家镇公主村村民正保平家中听到的一席话。
  陕西省长武县从今年5月开始全面推行税费改革,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原则,把减轻农民负担放在了改革任务的第一位,抽调近千名干部组成11个工作队,233个工作组,进驻全县233个行政村,对现行农村税费进行改革。在工作中,该县确定以二轮承包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面积为准,对因滑坡、水毁等自然灾害减少的耕地以实际核查数调减计税面积,并取消了原来栽植果树的田地既征农业税又征特产税的重复征税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巨家镇是该县一个大镇,在税费改革之后,农民人均负担比去年减少42元,减幅为43%,农民自觉纳税的意识大大增强,在全镇农业税征收动员大会之后的第二天,大部分群众就交清了农业税,没有出现一户群众认为征收不合理而拒交的现象,彻底结束了往年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征税的历史。
  (孟西安 张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