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内科技馆首家数学厅在天津落成
  由国际数学大师、天津科技馆名誉馆长陈省身先生倡导建立的天津科技馆数学厅,8月18日落成并对外开放。
  这是目前国内科技馆中第一个数学展厅,也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它占地1100平方米,包括数学史长廊、现代数学、经典数学、趣味数学、计算机与数学的应用等部分,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中外数学大事记、著名数学奖和50位中外数学家的生平。
  上图:观众在听讲解员做介绍。本报记者陈杰摄影报道
  右图:参观者在数学厅认真理解思考数学原理。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第4版(要闻)

著名作家管桦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著名作家、北京市文联主席、《小英雄雨来》的作者管桦同志因心脏病突然发作,于8月17日在河北唐山家乡病逝,享年81岁。
  管桦原名鲍化普,1940年参加革命工作。1942年毕业于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是全国第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曾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主席,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会长,北京老舍研究会会长,一级作家。
  管桦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有长篇小说《将军河》、《深渊》,作品集《管桦中短篇小说集》、《管桦文集》等。他创作的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及同作曲家合作的歌曲《快乐的节日》、《我们的田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有广泛的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落榜不落志
  蔡朝阳
  一位来自农村的考生,高考落榜后立即参加农业技术知识培训班,准备在农村大干一番。他以诗明志:“笋因落择方成竹,高考落榜不落志。”
  细雨过后,春笋破土而出。那些又肥又嫩的竹笋之秀,被选为席上佳肴。而那些瘦小的笋,却落择了,但它们并不自卑,不自馁,挺起身子承受阳光雨露的沐浴,吮吸大地的丰富营养,经过酷暑寒冬的考验,终于长成修长笔直的翠竹。那位落榜学生以此自勉,表达了面对困难依然乐观向上的态度,同样值得钦敬。
  哪个考生不期望榜上题名。然而,考试本来就是择优录取,不可能人人都被录取。但落榜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就不能成才。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的父亲苏洵,二十七岁才发奋治学,连考几年都落榜了,但他不气馁,学习更加刻苦,后来成为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清朝的蒲松龄,考场失败后,立志著书,写就文学名著《聊斋志异》。大家熟知的张广厚,在考中学时,因为数学不及格而落榜,但他发奋图强,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数学家。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挫折是难以避免的。面对挫折,有人失却奋进的勇气,熄灭探求的热情;有人却因挫折而进一步确立进取的志向,鼓起前进的勇气,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性格。挫折是人生的清醒剂,在曲折的道路上获得的教益,往往是在一帆风顺时难以得到的。所以,面对挫折,不必怨天尤人。消极等待排除不了挫折,坐而论道克服不了挫折,我们不妨把它当作对自己的又一次“考试”。而这道“试题”,其难度远远超过平常的考试。如果“考”过了这道“关”,就等于跨过了一道“坎”,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挫折不相信眼泪,悲伤弥补不了缺憾。只有坚强的人,才能在挫折中前进,获得加倍的报偿。
  人生活在社会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占有不同的位置。当然,“角色”大,“地位”高,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机会就多。但是,“角色”的大小和“地位”的高低,并不等同于一个人价值和贡献的多少。李素丽是个普普通通的公交车售票员,徐虎是个平平常常的水电修理工,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却比一些“角色”比他们大、“地位”比他们高的人大得多。人的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不是外界给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而实现的。如果在元帅和士兵之间选择,谁不想当元帅?可元帅不是人人都可以当,也不是人人都当得了。当不了元帅,做一名合格的士兵,苦练本领,保家卫国,不也同样值得骄傲和自豪吗?
  学生考试有落榜,干部竞聘有落聘,工程竞标有落标……面对一个个失落,也许暂时是痛苦的,但自强不息,迎头赶上,化失为得,又将是幸福的。即使因种种原因,一时无法追赶上来,只要保持正常心态,坚持不懈,继续奋斗,一切都会改变。“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笑对天外云卷云舒”,落榜青年同样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亮丽天空。

第4版(要闻)

重庆确保完成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重庆8月18日电 日前,重庆市召开2003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强调,人民日报发行的重要性必须年年讲、认真讲,各级党委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组织措施、订阅经费、检查落实三到位,确保完成人民日报的年度发行任务。
  近年来,人民日报在重庆的订阅发行量实现了稳中有升。
  会议传达了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03年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发行秩序,除中央和重庆市委规定必须订阅的党报党刊外,其余各类报刊必须坚持自愿订阅原则,均不得召开报刊发行会,不得以文件形式下达征订发行任务,已召开的这类发行会议的文件和所订指标一律作废。
  《通知》规定,各区县(自治县、市)在征订中,要先订阅中央和市级主要党报党刊,后订阅区县公开发行的党报党刊,要确保人民日报发行到农村基层党支部。各单位用于订报的费用要集中使用,首先足额用于订阅中央和市级主要党报党刊。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订报刊经费要先保证订阅《人民日报》、《重庆日报》。
  《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市)党委组织部从自留党费中划拨一定经费,按照本地任务量的15%,为贫困村、困难企业基层支部订阅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这是重庆市委对中央党报党刊发行的有力支持,自留党费的划拨数在去年10%的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
  (范伟国 肖力)

第4版(要闻)
专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四川整治不规范旅游经营
  北京宁夏整顿房地产市场
  本报成都8月18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近日,四川省旅游局旅游执法总队会同四川省质监局、卫生厅、药监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著名旅游景区九寨沟—黄龙旅游沿线对导游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在7天内检查了380多名导游人员,对100多名违规导游分别处以吊销导游资格或扣分等处理。这次检查行动,是四川省旅游部门在今年5月和6月严肃查处部分违规旅行社后,采取的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的又一较大行动。
  随着四川省旅游市场的迅猛发展,某些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无视行规的行为,给旅游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为规范旅游市场,今年5月,四川省旅游局对外公布了《四川省旅游局整治旅游市场查处旅行社案情通报》,严肃处理了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及所属部分门市部违规发布广告、运作团队的行为,对其一次性罚款6万元,并同时吊销了四川省国旅所属的三家门市部经营许可证,暂停该三家门市部经理任职资格两年。
  今年6月,四川省旅游局又对6家旅行社和2名导游违规经营旅游业务行为给予处罚,并对外公布了《关于查处部分违规旅行社和导游人员的第二次情况通报》,对四川省国旅、成都光大、成都金熊猫、阿坝国旅等6家违规旅行社给予了重处,对相关旅行社总社给予罚款,同时吊销了相关门市部经营许可证,暂停相关门市部经理任职资格两年。
  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违规经营的旅游部门及“黑导”采取严厉整治措施,为四川旅游业营造良好环境奠定了基础,类似这样的整治行动今后将常抓不懈。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重点整顿房地产市场,对违规严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仅注销资质,还将公开曝光。
  据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涉及五个方面问题的企业将接受相应的处罚:违规开发建设,包括无资质开发商品房项目、非法占地建设、无规划及擅自变更规划、无证开工等;在经营中存在欺诈行为,包括虚假广告、不按示范本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违规分摊公共面积;物业管理服务差,乱收费;居民已入住,规划的配套设施仍未开工建设;违反合同规定,拖欠工程款。
  此次整顿由市建委、市规委、市计委、市外经贸委、市国土房地局、市工商局、市监察局等联合执行。市建委将主要结合企业资质、违章开工、拖欠工程款和工程质量等问题进行重点监察。
  本报银川8月18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开展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依法查处开发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商品房销售面积“缺斤短两”行为、违法广告及房地产中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等行为。
  宁夏对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了明确界定,并规定了较为详细的查处重点。如在集体土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擅自变更规划设计方案,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擅自施工,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等,均被列入开发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不应分摊的公共面积进行分摊,将分摊的公共面积再次出租或出售,商品房预售时违规进行面积计算,房地产开发企业与房地产面积测绘机构联合,在面积计算中弄虚作假,在合同中不按规定标明套内建设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等,均被视为“缺斤短两”。不具备销售条件,擅自通过媒体或展销会等形式发布房地产广告,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发布广告或盗用其它项目预售许可证进行广告宣传,销售商品房时设置的样板房与实际交付的房屋质量、设备、装修不一致等都将当作违法广告行为受到依法查处。发布不实信息,利用假信息骗取“看房费”,派人假冒房主,串通真房主以假出租、假出售等方式骗取中介费,迎合委托方要求,出具不实房地产估价报告等,都属于房地产中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依法查处。

第4版(要闻)

全国二十个城市实施少儿饮水工程
  据新华社成都8月18日电(蒋作平、汪忠君)“全国少年儿童健康饮水福利工程”开展6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等20个城市实施了这项工程。
  记者从昨天在成都举行的2002年全国少年儿童健康饮水福利工程发展论坛暨西部推广实施启动大会上了解到,1996年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委员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推出的“全国少年儿童健康饮水福利工程”(简称“饮水工程”),是以改善在校学生饮水条件、向在校学生教师提供优质饮用水、服务教育为目的的社会公益事业。所谓饮水工程,即通过有关部门严格把关的企业,生产优质饮用水,向学校赠送专用饮水机和饮水杯,向在校学生和教师提供优质健康饮用水。

第4版(要闻)

“台独外交”四处碰壁
  新华社记者 邰海
  “台独”分子吕秀莲最近偷偷摸摸地搞了一次“台独外交”,但她四处碰壁,最后是灰溜溜地返回台湾。事实再次证明,在国际社会制造事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只能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和“麻烦制造者”,除此之外,将一无所获。
  在国际社会上靠一些小动作鼓噪、推动分裂主张是“台独”分子的一贯伎俩。吕秀莲近期欲到东南亚“出访”的图谋被有关国家拒绝后,于8月14日偷偷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国际机场,企图制造事端,进行其所谓的“外交战争”,但印尼政府拒绝其进入雅加达,她只好改道去了巴厘岛,申请赴澳大利亚“看病”,也被拒绝,再谋划去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同样被一一拒绝。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吕秀莲于16日突然改乘包机潜回雅加达并耍赖不走,最终由于四处碰壁而狼狈返台。
  吕秀莲的“印尼之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她的失败,是国际社会现实和法理逻辑的必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吕秀莲搞“台独外交”势必影响亚太地区稳定与和平,不符合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因此绝无可能闹出任何“台独国际空间”。
  就在吕秀莲被印尼政府拒绝进入雅加达的同日,印尼外交部长表示,“从未安排吕秀莲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并重申印尼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印尼“十分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一直努力加强两国在双边以及本地区的合作。”吕秀莲以“不速之客”的身份跑到印尼企图进行所谓的“外交战争”,制造麻烦,破坏中国和印尼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自然受到印尼政府的拒绝。
  “台独”分子为推动分裂无所不用其极。吕秀莲没有做客的“请柬”,偏要“硬闯”,进行“苦肉外交”。明明印尼政府一再表示没有邀请吕秀莲访问,她却偷偷抵达印尼,并对媒体扬言“准备在巴厘岛会见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以至于印尼政府不客气地指出,“如吕想会见印尼官方人士,她应该有自知之明。”吕秀莲四处碰壁,完全是不自量力,咎由自取。
  吕秀莲“外交”闹剧失败受辱,遭到台湾岛内舆论的批评。她为了挽回颜面,在返回台北后竟颠倒黑白为自己涂脂抹粉,大言不惭地讲些什么“胜利”之类的吹口哨壮胆的大话,美化她的“印尼之行”,鼓噪台湾要“站起来”、“走出去”。
  作为顽固的“台独”分子,吕秀莲散布“台独”言论,制造分裂闹剧,本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值得警惕的是,吕秀莲的闹剧是在陈水扁近日提出“两岸一边一国”受到海内外舆论谴责和批评后进行的,而吕秀莲本人也狂言其此行“是一场没有枪声的(两岸)外交战争”,这表明:顽固的“台独”分子仍不思悔改,仍继续企图在国际社会制造事端。另一方面,吕秀莲的碰壁之行也证明:“台独”分子无论怎样费尽心机进行分裂活动,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泰国公主在京举办“中泰一家亲”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吴黎明)泰国公主朱拉蓬今天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中泰一家亲”的音乐舞蹈晚会,并亲自演奏古筝。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文化部长孙家正等观看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朱拉蓬公主。
  音乐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公主与交响乐团合作表演的表现泰国民族特色的“赛玉交响曲”和一些泰国艺术家表演的“普泰舞”、“织女舞”等传统泰国民族舞蹈;第二部分是由朱拉蓬公主领奏古筝乐曲《彝族舞曲》。晚会最后还演出了与音乐会同名的合唱曲目,歌词由朱拉蓬公主亲自创作。
  朱拉蓬公主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小女儿。她是泰国知名的科学家,也非常热爱音乐。朱拉蓬公主曾于2000年来华访问,在游览桂林漓江时听到了古筝的旋律,惊为“天外之音”。她自此开始学习古筝弹奏艺术。为了庆祝泰国王后诗丽吉的生日,朱拉蓬公主曾于2001年8月在泰国发起并组织“中泰一家亲”音乐舞蹈晚会,并首次公开进行古筝表演。活动得到了中国文化部的大力支持,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率50名中国歌舞团的艺术家赴泰与朱拉蓬公主同台演出。
  朱拉蓬公主是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来华主办“中泰一家亲”晚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