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俄政府不让达赖访俄
  新华社莫斯科8月16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发言人马拉霍夫16日宣布,俄罗斯政府认为,目前不让达赖喇嘛访俄是合适的。
  马拉霍夫当天对俄新闻媒体说,根据俄一些佛教组织的建议,俄有关部门最近研究了达赖访俄的可能性。在研究过程中,俄有关部门越来越清楚地发现,达赖访俄并不是像组织者所说的那样,仅仅是宗教活动,而是有其政治目的。访俄的代表团名单中有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的成员以及演员和其他人士,这就是有力的证明。
  他说,对于俄罗斯来说,与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在审议这一问题时,理所当然应该考虑中国的立场。
  应俄一些佛教组织的邀请,达赖原计划于今年9月访问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图瓦等三个佛教徒集中的共和国。由于俄政府不予批准,这一计划宣告流产。去年9月,俄罗斯也曾拒绝向达赖发放去蒙古的过境签证,使其被迫取消蒙古之行。

第3版(国际)

印尼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强调没有任何官员与吕秀莲接触
  新华社雅加达8月17日电(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17日说,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没有同来到这里的台湾“副总统”吕秀莲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维拉尤达是在总统府参加印尼独立57周年庆典活动后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维拉尤达强调,吕秀莲来雅加达完全是私人行为,并不是印尼政府安排的,包括梅加瓦蒂在内的任何印尼政府高级官员没有与吕秀莲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维拉尤达还表示,如吕想会见印尼官方人士,她应该有自知之明。维拉尤达再次重申印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
  吕秀莲14日下午抵达雅加达机场,因印尼政府拒绝而未能进入市内,不得不转机前往巴厘岛,并企图赴澳大利亚“看病”。在赴澳申请同样遭到拒绝后,吕于16日下午突然改乘包机潜回雅加达。在四处碰壁的情况下,吕不得不于17日狼狈返台,结束了这趟自讨没趣的出行。

第3版(国际)

智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6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总统拉戈斯16日在出席智利社会党全国组织工作大会开幕式前,会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拉戈斯欢迎中国客人的来访,并对代表团应邀出席社会党的会议表示感谢。
  会见时,王家瑞向拉戈斯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拉戈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家瑞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拉戈斯说,他期待着年内在墨西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面。
  当天,代表团还同智利社会党主席埃斯卡洛纳进行了会谈,埃斯卡洛纳请王家瑞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今年5月,他率社会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接待,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埃斯卡洛纳说,智利社会党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他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友好代表团是应智利社会党的邀请于14日抵达智利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希望加强对华合作
——访瑞士先正达公司董事长和首席营运官
本报记者 吴迎春
  窗外,细雨淅沥,凉风阵阵,室内,提问者不断,气氛热烈。一场新闻发布会正在苏黎世的多尔德酒店举行。世界最大的种子和植保公司之一的瑞士先正达公司发言人在会上介绍其公司业绩和在华运营情况,数十名中国和外国记者应邀出席。
  在回答这家公司如何开发中国市场的问题时,发言人说,“今年上半年曾出现产品销售滞后”。他接着解释说,不是没有需求,而是由于季节性原因所致,下半年情况会好起来。他强调,“销售滞后并不影响先正达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将一如既往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发言人的这番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汉斯·因霍夫和首席营运官约翰·艾肯。
  这两位公司领导人去年和今年曾分别访华,幅员辽阔、高速发展的中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采访中,他们称赞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近13亿人口,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他们指出,中国是一个有巨大农业生产潜力的国家,重视良种推广和农业科技,先正达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希望加强同中国方面的合作。
  先正达为同中国方面的良好合作而自豪,据介绍,他们同中国有百年交往史,早在1886年和1898年,先正达的前身诺华和捷利康先后进入中国市场。诺华的农业分部和捷利康农化分部合并成先正达公司后,先正达继往开来,续写世纪交往的篇章。目前,先正达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1.5亿美元,占外商在中国农化领域投资的40%,是这个领域最大的投资商;共设有3家合资企业、两家独资企业,其中,去年4月在江苏南通投产的百草枯生产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除草剂生产厂,也是先正达公司全球三大百草枯生产基地之一。
  谈到这些工厂及其产品的技术和安全标准时,因霍夫说,工厂技术先进,安全标准与世界同类工厂的标准是一样的,属于环保型。当地员工经外籍技术人员培训,现已掌握技术要领,能做到规范操作。艾肯接着说,公司投资着眼于长远,追求技术和效益的最佳化。公司提供优良蔬菜种子,帮助中国农民生产优质蔬菜。公司培育的甜椒、西红柿、西瓜等水果蔬菜品种在中国很受欢迎,先正达愿意继续为中国农产品的出口提供帮助。在安全使用农药方面,公司同中国农业部下属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共同培训中国农民,做了很多工作。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仍有潜力,例如:中国在水稻技术方面非常先进,先正达希望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纷纷扩大在华投资和业务,先正达有何动作呢?这两位公司领导人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调整政策,与国际接轨,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这对先正达是个良好投资机遇,应对此加以充分利用。另外,从实际运营情况看,2001年,先正达的种子和植保产品在华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如果按现在的趋势发展,预计明年将有丰厚的利润回报,艾肯说,先正达将考虑增加新的投资,并对此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第3版(国际)

刚果(金)发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17日电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局17日在这里发布的报告说,最近在刚果(金)东方省布尼亚市发生的伦杜和赫马两个部族的武装冲突已造成110名平民死亡,70多人受伤。
  报告说,在这次武装冲突中还有1万多个家庭被迫离开布尼亚市。布尼亚市所在的伊土里地区已有50万人因部族冲突而背井离乡。报告指出,冲突中还发生了大规模的抢劫事件,甚至连救济最贫困居民的14吨外国人道援助食品也被抢劫一空。目前,冲突已暂时停止,但国外的人道主义援助仍难以到达,当地的食品又远不能满足需要,大量的难民只好挨饿。
  据当地媒体报道,伦杜和赫马两个部族长期以来就互相仇视,积怨很深,加上外国势力的操纵,经常发生武装冲突,已有数万人在冲突中丧生。

第3版(国际)

8月17日,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首都雅加达的独立宫国庆日庆典上检阅总统卫队。当天是印尼建国57周年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3版(国际)

伊万诺夫说
 俄将发展战略核力量
  新华社莫斯科8月16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16日在视察俄战略部队时说,不管俄与美国以及其它国家的关系如何,俄都将发展自己的战略核力量。
  据俄塔社报道,伊万诺夫是在视察俄战略火箭部队南乌拉尔35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关于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不允许俄发展战略核力量,但俄发展战略核力量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没有任何关系。他还说,俄必须建立和加强核导弹盾牌,以应付各种事态的发展,保证自己的军事安全。
  伊万诺夫说,俄不想与别人比导弹和核弹头的数量,俄拥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保卫自己的国家和盟国。
  据报道,南乌拉尔35师装备有功率最强大的PC-20洲际弹道导弹。伊万诺夫此行的目的是实地了解火箭兵团的情况。

第3版(国际)

美将进行第七次导弹拦截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国防部16日宣布,美军方将于24日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七次陆基导弹拦截试验。
  国防部说,美军方在试验中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携带模拟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然后从7700公里外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发射拦截导弹。如果一切顺利,拦截导弹将在太平洋上空225公里处将“来袭”导弹击毁。
  据介绍,除了模拟弹头外,“来袭”导弹在试验中将携带多个气球诱饵,以检测拦截导弹能否分清真伪目标。在迄今已进行的六次拦截试验中,前五次都只使用了一个气球诱饵,3月15日进行的第六次试验首次使用了三个气球。这些试验共有四次取得成功,其中有三次是在布什执政以后进行的。
  布什政府拟议中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克林顿时期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延伸与扩展,这个系统将克林顿时期以陆基拦截导弹为主的防御系统扩展为陆基、海基和空基多层次的防御体系,名称也由“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改为“导弹防御系统”。
  为扫清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布什政府于6月13日正式退出了美国与原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开始在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动工兴建导弹发射井,计划到2004年下半年进行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初步部署。
  据国防部预计,导弹防御系统在今后五年内将耗资480亿美元。美国国内不少人士批评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仅成本高,而且技术难度大,不可能取得理想的防御效果。目前,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开发与试验进展缓慢,而空基导弹防御系统则更加遥不可及。

第3版(国际)

印认为应对话解决伊问题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表示,军事行动解决不了伊拉克问题,伊拉克的政权是否更替应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任何涉及伊拉克的事务应通过对话来解决。(钱峰)

第3版(国际)

朝日将重开红十字会会谈
  朝鲜和日本两国红十字团体将于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平壤举行会谈。会谈将就朝日两国相互关心的调查失踪者问题、在朝日本籍妇女访问故乡等人道主义问题进行讨论。(赵嘉鸣)

第3版(国际)

少量吸烟也会导致心脏病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是常识了。有人认为少量吸烟问题不大,但丹麦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女性每天只吸三支烟、男性每天吸六支烟,就可能使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一倍。

第3版(国际)

油价升至十一个月来新高
  受伊拉克可能遭受美国军事打击等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大原油交易市场近期油价一路攀升,十六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油价升至每桶二十九点四五美元,创自去年九月十四日以来的新高。(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