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八月十四日,巴基斯坦边防指挥官迈赫迪将军(右)在边境城市拉合尔附近的瓦卡边境哨所将一盒糖果赠送给印度边防指挥官查特拉特上校。八月十四日和十五日相继为巴基斯坦和印度独立五十五周年纪念日。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以总统呼吁同阿拉伯世界实现和平 阿拉法特称以驱逐巴勒斯坦人违法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3日电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13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呼吁在中东实现全面和平。
  卡察夫说:“我邀请阿拉伯领导人来耶路撒冷。如果他们不愿意……以色列领导人准备前往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或城镇,以使我们能够讨论如何同阿拉伯世界达成一个公正持久的和平。”他说,以色列“赞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和平建议,以实现全面关系正常化来换取从被占领土的全部撤军”。
在以色列的政体中,总统的作用有限,实权在总理手里。
据新华社加沙8月13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3日对新闻界说,以色列决定驱逐3名巴勒斯坦人的做法是践踏国际法和违反人权的犯罪行为。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方面将“毫无疑问”地对此作出反应。
以国防军军事评审团12日批准国防军将3名巴勒斯坦人从约旦河西岸驱逐至加沙地带。军事评审团认定这3名巴勒斯坦人中,两人是自杀爆炸袭击者家属,另一人曾参与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3日电 (记者蒋国鹏、刘洪)以色列最高法院13日宣布,暂时不对是否强制性驱逐3名巴勒斯坦人作出决定,并允许以色列国防军在15天内对法院的决定作出回应。
据新华社加沙8月13日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参加巴勒斯坦各派代表会议的高级官员赛义德·萨伊姆13日对此间媒体说,“哈马斯”仍拒绝各派代表正在讨论的声明草案中关于停止袭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的内容。由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交的这份声明草案的重点是停止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和建立统一的政权机构。由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几个派别迟迟没有表态,这一声明草案至今没有获得通过。萨伊姆说,“哈马斯”要求在声明中加入“采取一切形式进行抵抗和武装斗争,直到以色列结束占领巴勒斯坦领土”的内容。

第3版(国际)

朝韩部长级会谈达成协议
纪念“光复节”朝民间代表团抵汉城
本报汉城、平壤8月14日电 记者王林昌、赵嘉鸣报道:第七次韩朝部长级会谈今天在汉城结束。韩朝双方在会上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达成了十项协议。
新闻公报共分十项内容:一、双方决定8月26日至29日在汉城举行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会议上将讨论韩朝铁路连接问题、开城工业园区建设、临津江防汛问题及其他经济合作问题。在韩朝铁路和公路连接工程问题上,韩朝将同时开工,但考虑到技术性问题,开工日期将于日后确定;
二、韩朝决定为连接韩朝铁路和公路尽快采取军事保障措施,为此,在短时间内将举行双方军事当局会谈;
三、韩朝决定9月中旬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工作人员会谈,讨论安边青年发电站和临南大坝的共同调查问题;
四、韩朝决定于中秋节期间在金刚山举行第五次离散家属见面。见面的规模和步骤参照今年5月份第四次离散家属见面的惯例,具体问题将通过板门店进行协商。为解决离散家属问题,以双方红十字团体负责人为首席代表的第四次南北红十字会谈将于9月4日至6日在金刚山举行,届时将讨论设立见面场所并加以管理的问题;
五、韩朝决定于9月10日至12日在金刚山举行第二次当局会谈讨论搞活金刚山旅游的问题;
六、8月17日釜山亚运会组委会将同朝鲜奥委会在金刚山举行会谈,韩朝决定进行合作使双方能就朝鲜参加亚运会和在朝鲜点燃亚运会圣火等事务性问题达成协议;
七、韩朝决定积极提供合作以使9月6日至8日在汉城举行的韩朝足球赛成功举行;
八、韩朝决定推进跆拳道表演团的交换表演,韩方表演团将于9月中旬访问平壤,朝方表演团将于10月下旬访问汉城,并决定为此举行有关团体之间的事务性协商;
九、朝鲜经济视察团将于10月下旬访问韩国部分地区;
十、韩朝决定于10月19日至22日在平壤举行第八次韩朝部长级会谈。
韩朝双方在这份联合新闻公报中说,双方在会谈中“确认了坚决履行双方于2000年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的意志,并讨论了将今年4月5日韩国总统特使访朝时韩朝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和其他相互关心的事情付诸实施的对策”。
本报汉城8月14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为参加韩朝民间团体共同举办的纪念8月15日“光复节”活动,朝鲜大型民间代表团一行116人今天飞抵汉城。
由朝鲜“民族和解协议会”会长金英大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包括政治、宗教、学术、文艺等各界人士,还包括一个30多人的艺术团。如此规模的朝鲜民间代表团参加在汉城举行的纪念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光复节”活动,是朝鲜半岛分裂50多年来的第一次。
在韩国方面,参加这次活动的民间代表团包括405名各界人士。

第3版(国际)

新也两国强调
继续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惠灵顿8月14日电 (记者周慈朴)新西兰外交部长菲利普·戈夫14日在这里重申,新西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戈夫外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新西兰同北京在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之时就中断了同台湾的一切官方联系。新西兰在一个中国政策原则下,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惟一合法的政府。”
他说,近来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并要进行“公民投票”来决定“台湾前途”,这些分裂中国的言论威胁了海峡两岸不易取得的平静。他说:“海峡两岸关系的恶化将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好处,而有可能使这一地区产生动乱。新西兰将密切注视在那里发生的情况。”
戈夫还表示,台湾问题是由“海峡两岸人民来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双方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他们的分歧。”
据新华社萨那8月13日电(记者魏仁苗)也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阿里·卡迪13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也门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并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
卡迪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应立即停止一切旨在分裂中国的所谓“一边一国”的言行,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和海峡两岸人民的民意,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尽快走上和平统一中国的道路。他还说,也门认为不管以何种形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卡迪强调,中国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也门希望看到一个统一和强大的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发表独立日讲话
巴决心根除恐怖主义
印表示有条件恢复同巴对话
本报伊斯兰堡8月14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在庆祝巴第五十五个独立日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巴基斯坦决心根除恐怖主义,让世界成为人类安全生存的净土。他同时呼吁社会各界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加入到这一斗争的行列。
穆沙拉夫在讲话中谴责了不久前在巴发生的袭击基督教学校和医院的暴力行为。他表示,巴基斯坦目前还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国内极少数武装分子试图利用恐怖暴力行为来要挟整个国家。他说,巴当局已经在全国加强了治安力量,将对那些破坏巴基斯坦形象、损害巴国家利益的极端分子予以严厉的打击。
穆沙拉夫同时表示,巴国内的大选将在10月如期举行。他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保证选举的“自由、公正和透明度”,从而将巴基斯坦带入一个“民主的新时代”。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14日电(记者熊昌义)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14日晚在印度独立日前夕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一旦越界恐怖主义得到彻底制止,印度准备恢复同巴基斯坦的双边对话。另外,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当晚在对印度武装部队官兵发表讲话时敦促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兑现制止越界恐怖主义的承诺,创造有利于恢复对话的气氛。

第3版(国际)

朝日将举行外务省局长级会谈
美要求朝遵守核框架协议
本报平壤8月1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根据今年7月31日朝日两国外务相在文莱会晤时达成的有关协议,朝鲜和日本决定于8月25日和26日在平壤举行两国外务省局长级会谈,讨论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日双方在会谈中将重点讨论朝日关系正常化及其相关的各项问题,以及其他相互关心的问题。
2000年10月,朝日两国曾在北京举行有关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政府间会谈,但双方在解决日本侵略朝鲜的历史和日本失踪人员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此次朝日外务省局长级会谈将是近两年来两国举行的首次外交当局会谈。
此外,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将于8月18日和19日在平壤举行会谈,讨论旅朝日本妇女回乡访问等人道主义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3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13日表示,美国希望朝鲜切实遵守两国1994年在日内瓦签署的核框架协议。
里克在华盛顿的吹风会上说,美方已多次申明,只要朝方遵守协议,美方也将继续遵守协议。他强调,朝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以及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全面落实框架协议所“必需和关键的一步”。
里克是针对朝鲜外务省13日发表的有关声明作上述表示的。
1994年10月,美朝通过多轮谈判解决了在朝鲜核问题上的争端,并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冻结其原有的核设施,美国则牵头向朝鲜提供两座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美国、韩国、日本等国为此组成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实施总投资达46亿美元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由于美国借故拖延和筹资困难等因素,原定2003年完工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一拖再拖,直到上周才开始水泥浇灌作业。
朝鲜政府认为,朝方已经完全履行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规定的义务,而美国却没有兑现其在协议中所作的承诺。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延误使朝鲜经济全面遭受严重困难,而且对朝鲜的生存权构成严重威胁。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取悦美国得罪欧盟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8月11日,罗马尼亚外长杰瓦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为罗率先同美国签署不将美国公民引渡到国际刑事法庭的协议辩护。杰瓦讷说,美国是一个对罗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伙伴国家,签署这个协议既满足了美国的需要,也符合罗的国家利益。舆论认为,罗政府正试图平息因与美国签署不引渡协议带来的争议和麻烦。今年
  7月1日,国际刑事法庭宣告成立。由于害怕本国公民因为政治原因受到该法庭的起诉,美国总统布什拒绝批准有关国际刑事法庭的条约,并禁止美国军队参与任何未获豁免权的维和行动。为了获得美国驻外人员的豁免权,美国政府曾不惜以退出波黑维和行动来要挟。美国政府还努力争取与其他国家达成双边协议,以防止别的国家把美国公民引渡到该法庭。
8月1日,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和罗马尼亚副外长迪亚科内斯库在布加勒斯特签署协议,罗保证不会把美国公民移交国际刑事法庭审判,罗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同意美国公民可以免于被国际刑事法庭逮捕的国家。
罗马尼亚舆论认为,罗之所以第一个与美国签署这项协议,无疑是希望在争取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1994年,罗在原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加入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近年来,罗积极参加了波黑、科索沃等地区的维和行动。去年“9·11”事件后,罗还同意向北约开放其领土、领空和港口。今年11月,北约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首脑会议,这次会议被罗视为加入北约的“黄金时机”。在这个节骨眼上,罗同美签署不引渡美国公民协议,自然是想为自己顺利加入北约增加筹码。而美国方面也对罗签署此协议表示“十分赞赏”,并称赞罗马尼亚是美国“真正的伙伴”。
令罗马尼亚政府没有想到的是,欧盟对罗与美国签署此项协议表示了极大不满。欧盟认为国际刑事法庭是一个强有力的国际司法机构,它可以起到预防战争和保护人权等作用。欧盟非常担心美国会向东欧国家施压,强迫他们与美国签署不引渡美国公民到国际刑事法庭的双边协议,从而损害国际刑事法庭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欧盟将在9月份就是否禁止欧盟成员国与美国签署类似协议做出决定。但作为欧盟候选国的罗马尼亚在事先未与欧盟商量,且欧盟尚未就此做出最后决议的情况下就匆匆抢先与美国签署协议,令欧盟颇为不快,感到大扫面子。欧盟发言人甚至强硬地要求罗政府就此作出解释。
欧盟的不满使罗国内不少人担心,罗第一个与美签约会给本国加入欧盟,甚至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欧盟是罗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罗对欧盟国家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70%。目前,罗正努力争取在2007年前加入欧盟,但在欧盟规定的东欧国家入盟所必须达到的30个条件中,罗只达到了6个,而外交政策与欧盟保持协调也是入盟的条件之一。就连罗外长杰瓦讷11日也承认,如果罗不是第一个或第一批与美国签署这一协议的国家就更好了,而且罗政府确实应该在协议签署之前和欧盟通个气。另外,就在8月12日和13日,罗马尼亚的邻国南联盟、欧洲富国瑞士都分别拒绝了同美签署给予美国军人豁免权的双边协议,目前同罗一样与美签署了类似协议的只有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这更让一些罗马尼亚人觉得罗政府的签约行动实在有些操之过急。
眼下,罗政府官员正试图加强与欧盟官员沟通,解释罗与美国签约的合理性,力争将此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对巴态度有变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8月11日,以埃雷卡特为首的巴勒斯坦高官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国方面进行了最后一轮会谈,结束了他们全部访美日程。尽管国际上对此次会谈评价不一,但会谈有助巴以对峙缓解。
据报道,美巴会谈的内容涉及巴勒斯坦全面改革,重点就是重建巴安全机构。其中美国根据最近巴以谈判破裂的具体情况专门草拟了一项新的安全计划,是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和巴内政部长叶海亚10日在弗吉尼亚中情局总部秘密会晤的主要内容。根据开罗报纸透露,美国中情局将尽力复活“特尼特停火计划”,在巴以间建立起必要的停火机制。以色列人在得到安全保证的情况下撤出其重新占领的巴领土;而巴在埃及和约旦的帮助与合作下重建其安全机构,并开始担负起治安责任。美国保证在巴被占领土实施新的安全计划并由它派出的小组进行监督,中情局人员将实地研讨执行过程。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肯定这次会谈是积极的,同意美介入巴安全部队的改革,并欢迎美国、埃及和约旦“参加管理和监督巴安全部队”。
原先公开表示要抛弃阿拉法特的美国和以色列这次在态度上似乎发生了微妙变化。其实,以从其重新占领的巴地区撤军,以换取巴加强安全措施的会谈从本月5日起就开始了,虽然这次会谈最后破裂,但它得到沙龙本人的同意。而过去,沙龙一直视阿拉法特是“恐怖头子”,巴民族权力机构是“支持恐怖的集团”,并表示不与其打交道。会谈得以举行似乎表示沙龙政府,当然包括以军方均认识到军事行动无法彻底挡住巴方的暴力袭击,近两年的以巴暴力冲突对以国民经济和民众生活的影响以及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使以感到难以承受。
巴方一再强调其高官代表团此次访问华盛顿的邀请是美国正式发出的。埃雷卡特坚称是阿拉法特授权访美。美国对此全都默认。可以认为,华盛顿在阿拉法特问题上的立场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不过,国际舆论也有另外一种理解,即美以在现在就抛弃阿拉法特这个民选总统不被国际社会认可的情况下,可能试图顺势而为,通过与阿拉法特以外的巴领导人进行巴以停火谈判的努力;至于阿拉法特的地位问题就放在巴大选之后再作定夺。
另外,巴方是否能与以达成停火协议也是关键。如果说布什政府允诺巴立国在政治上让阿拉伯国家满意的话,那么停止巴以暴力冲突、让以撤军就是美以当前急需做的一桩事。所以美巴会谈的重点放在这上面。巴方目前不可能保证在接管以军撤出后城镇的绝对安全,更别说阻止潜入以境内的袭击行动了。他们所说的“尽力保证实现安全”确是实话。因此在美国等国帮助下重建巴安全部队、更换其落后装备之外,巴民族权力机构如何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达成妥协就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
对巴激进组织来说,它们现在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压力。大约1个月前,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压力下,“哈马斯”等也确实考虑过在某种程度上实行停火。此外,在“哈马斯”内部,也不是所有人都不切实际地非要和以色列“势不两立”。可是以不断杀害“哈马斯”军事领导人,客观上将“哈马斯”逼向绝路,实际上不让其停火。8月13日,“哈马斯”还表示不会停止对以攻击。
看来巴以问题的解决目前正在按美国划出的“道”艰难地行进着。但愿巴以各方逐步渐进,能迈上正确的政治解决之路。(本报开罗8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印反政府武装袭击村民
印控克什米尔一军车遭袭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13日电 (记者熊昌义)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反政府武装分子13日在印度东部梅加拉亚邦拉吉达巴里地区杀害了12名赶集的村民,另有7人受伤。
当地警方称,当天一辆从阿萨姆邦开出的卡车满载着到梅加拉亚邦赶集的村民,当他们在拉吉达巴里地区临时停车时,突然遭到反政府武装分子的袭击,12人当场丧生,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14日电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报道,印度一辆军车13日深夜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普尔瓦玛地区遭到伊斯兰武装分子的突然袭击,导致2名军官死亡,8名士兵受伤。
据报道,这些军人是在附近一个村庄执行搜捕行动返回军营途中遭到袭击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向军车发射了一枚火箭并向军车肆意扫射,军车当即爆炸,2名军官和8名士兵当场受伤。2名军官14日凌晨因伤势严重身亡。

第3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秘鲁
据新华社利马8月13日电(记者刘国强)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3日抵达秘鲁最大的港口卡亚俄,开始对秘鲁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上午,卡亚俄港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驻秘鲁使馆官员、中资机构代表和近1000名旅秘华侨手拿中国和秘鲁国旗,举着“热烈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秘鲁”的横幅,在卡亚俄码头翘盼着祖国亲人的到来。当“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徐徐靠岸时,岸上锣鼓声和鞭炮声响成一片,华人青年耍起了中国传统的龙狮舞。我编队舰艇和秘鲁海军双方互鸣礼炮21响,秘鲁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乐曲。
秘鲁军方代表阿图罗·彼德拉少将和中国驻秘鲁大使麦国彦登上“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迎接编队全体官兵。

第3版(国际)

八月十三日,津巴布韦举行国防军建军二十二周年庆祝活动,津巴布韦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穆加贝和五万哈拉雷群众参加了这一活动。图为津巴布韦陆军方队经过阅兵主席台。新华社记者 高士兴摄

第3版(国际)

俄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8月13日电(记者陈俊锋、童师群)俄罗斯总统特使、上海合作组织俄方协调员沃罗比约夫13日在比什凯克对新闻界说,上海合作组织既不是军事联盟,也不是封闭的政治机构,它是一个富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开放的国际合作组织,俄政府十分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程。
沃罗比约夫说,当前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任务是顺应国际形势,提高国际威望,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他说,俄罗斯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有助于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与协调,俄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与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
沃罗比约夫是12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他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会议和外交部负责人就上海合作组织的有关文件和当前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协调在北京建立秘书处、成立总部设在比什凯克的地区反恐怖中心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运转资金等问题。
据悉,本月在比什凯克将举行关于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中心的专家级会议。9月,此间还将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

第3版(国际)

印尼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吕秀莲在雅加达吃闭门羹
新华社雅加达8月14日电 (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重申,印度尼西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印尼外交部是针对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当天中午突然抵达印尼进行“度假”访问一事重申上述立场的。声明说,从这一立场出发,印尼政府不会同台湾发生官方联系。
声明说,印尼政府从未安排吕秀莲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当然更不会让其以“副总统”的身份来印尼。
声明还说,印度尼西亚十分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一直努力加强两国在双边以及本地区内的合作。
吕秀莲一行是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抵达雅加达国际机场的。印尼政府拒绝让吕秀莲进入首都雅加达。吕秀莲一行吃了闭门羹,不得不改变行程直接从雅加达机场改道去了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