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男篮今天前往加拿大
 为世锦赛最后热身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男篮今天结束了在北京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明天将飞赴加拿大,为8月29日于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揭幕的世锦赛做最后热身。
  中国男篮今天公布了参加世锦赛的最后名单,12名球员是郭士强、刘炜、巩晓彬、张成、胡卫东、陈可、李楠、刘玉栋、朱芳雨、姚明、巴特尔、杜锋。两名替补球员是王治郅和莫科。
  中国男篮的热身行程是:14日前往加拿大训练,16日与加拿大队进行一场比赛。17日前往美国,在NBA丹佛掘金队进行训练。22日与美国队进行一场比赛,23日返回丹佛继续训练,27日前往世锦赛主办地印第安那波利斯。
  结束了今天的训练后,中国队主教练王非说,明天他将率领11名球员前往加拿大,而领队匡鲁彬和刘玉栋将于稍晚时候直接前往丹佛与球队会合。
  谈到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王非说:“参加完土耳其邀请赛后,球队根据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次出征世锦赛,大家对男篮的要求比较高,压力也很大。但我们必须承认现实,那就是队中的年轻球员基本没什么大赛经验,但为了2004年的奥运会,现在要交一定的学费。”领队匡鲁彬说:“现在是‘老的老,小的小’,队伍存在断层。刘玉栋、巩晓彬和胡卫东参加过8年前的世锦赛,其余的年轻球员则非常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在王非看来,三个月的集训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仍然太短,王非认为,技战术很难在短时间里有突飞猛进的提高,因此他要求队员们必须更加有斗志。同时,王非所强调的防守,特别是集体防守也一直在改进中,但同他的要求仍有距离。
  在谈到本次世锦赛的目标时,王非说:“争取前八。”中国男篮此次同美国、德国、阿尔及利亚同分在C组,中国队首先要击败阿尔及利亚队确保进入12强,然后同D组俄罗斯队、阿根廷队、新西兰队和委内瑞拉队中的前三名继续交手。“中国队还要打掉两个欧美队才能进入前八,”王非说。
  由姚明领衔的内线已经成为中国队的标志,王非说:“我们的中锋有一定能力,但并不是最优秀的。”本届世锦赛,将是处在换代期的中国男篮首次面对的严峻挑战,在争取好成绩与锻炼年轻球员两个任务之间,王非也要思量权衡,他说:“我觉得这届国家队不要走得太顺,他们现在只是一支有前途的球队,但还存在很多问题。”
(附图片)
  下图:姚明正在做腿部力量练习。
  左下图: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后,巴特尔(右二)与队友走出训练馆。
  新华社记者 李 岳摄

第8版(体育)

动力伞飞越胶州湾比赛结束
  本报讯 8月11日,14名中外动力伞运动员成功飞越胶州湾海峡,完成了目前国内最长距离的动力伞跨海比赛飞行。参加飞越活动的运动员是从2002年中国青岛国际动力伞邀请赛的37名参赛运动员中挑选出来的。比赛从上午9时至10时,飞行直线距离5公里。
  选手们分两轮起飞。最后,青岛宏达派俱乐部的刘志岗、辽宁队的董诗范、韩国的成论范获得本次比赛前三名。动力伞是运用特殊翼形伞,借助机械动力,以达到升空飞翔的一种航空体育运动。
(胡大林)

第8版(体育)

张发强强调正确处理两种效益的关系
  积极发展体育产业 提供优质体育服务
  本报大连8月1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我国体育产业1998年的增加值为183.56亿元,约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0.2%左右。据推算,到2010年,体育产业的增加值至少可达到281.2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将提高到0.3%。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今天在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讲话时强调,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也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取得的经济实绩证明是富有成长性的产业之一。
  据了解,大连市民健身中心采取了市场化经济手段,坚持低价高质服务,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就接近去年全年的收入水平。北京京体健身中心开业前就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完全是企业化管理,第一年经营收入就达200多万元。这些健身中心对于创造体育价值,满足健身需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加就业机会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发强指出,体育彩票年发行额从5亿元增加到200亿元,已经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和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柱。体育具有公益性,只能是有条件、部分地进入市场,要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的国情出发,向群众提供无偿的和老百姓消费水平能够承受的低价位的体育服务。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在于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

第8版(体育)

罗纳尔多解释转会原因
  据新华社罗马8月12日电 在转会风波中几乎一言不发的罗纳尔多12日终于开了金口。据意大利威尼斯一家报纸报道,罗纳尔多在接受采访时就转会风波作出了解释。
  据威尼斯《小日报》报道,罗纳尔多表示,他之所以想离开意大利去西班牙踢球,是因为西班牙足球的风格更适合巴西人的创造力。他说:“我喜欢的踢球风格是巴西式的:富于激情、有创造力、勇往直前,而不是像你们那样讲究战术。西班牙足球的风格比意大利的风格更适合我的路子。”
  罗纳尔多还表示,他想走的原因“不是经济方面的……更多的是有关足球方面的。”但是此前罗纳尔多的经纪人马丁斯曾宣称,罗纳尔多想走的原因是:他在国际米兰渡过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所以想离开这块伤心地。
  罗纳尔多还在采访中表示:“我想和库珀见个面,了解他想让我怎么做。”罗纳尔多的转会意图不仅激怒了球迷,也让他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莫拉蒂和教练库珀的关系陷入僵局。当《小日报》
  记者提问,在新赛季到来之际,罗纳尔多最想去哪个俱乐部踢球时,他的回答是:“目前来说,是国际米兰。”罗纳尔多还说:“我坚信,新赛季开始的进球和胜利就会抹去那些不愉快的回忆。”看来罗纳尔多有意缓和他与俱乐部的紧张关系。

第8版(体育)

体育理论学者著书反思中国足球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在第十七届世界杯上三战皆负,让全国球迷普遍感到比较失望。世界杯落幕后,在社会各界反思中国足球的氛围中,著名学者李力研先生在近期推出力作——《球迷有病》。《球迷有病》一书观点新颖,立论充分,逻辑严谨,语言精练。该书认为,中国足球的根本症结不在于技战术的组合,也不在于是否聘请外国高水平教练,而在于中国队员缺乏拼搏进取的勇气和精神。萎靡不振、患得患失、明知落后不思进取,才是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全书以屡受伤害但仍充满希望的中国球迷为载体,以球迷现象作为中国足球的一面镜子,从文化、历史、民族性等多方面对中国足球展开了全面反思。

第8版(体育)

国际乒乓球明星队目标
 击败中国队
  据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 (记者黎昌政、李鹏翔)在今晚的记者见面会上,参加“中国队—世界明星队乒乓对抗赛”的世界乒坛“大腕”们表示,希望能在明天的比赛中以3∶2的比分战胜中国队。
  当问到他们将对这场比赛成绩作何预测时,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金泽洙、大塞弗、波尔都轻松地说,他们预测的结果是一致的:3∶2,明星队获胜。但对于每一场的对阵结果,他们却一笑而过,没有作答。
  波兰乒乓球宿将格鲁巴担任此次比赛国际明星队的教练。他说,非常高兴能带领这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同中国队比赛。这些队员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大家都彼此互相了解,适应大赛没有问题。“我们并不是为了输球而来,我们当然会尽力去拼,赢得这场比赛,”格鲁巴笑着说。
  据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尹霄分析,这场高水平的比赛胜负难以预言,除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对老将瓦尔德内尔胜算较大外,其他场次都是势均力敌,胜负关键要看临场发挥。

第8版(体育)

为群众体育提供更多更好的设施和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本报大连8月1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指出,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是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下群众体育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是促进群众体育产业化的需要,是创建群众体育组织和活动基地的需要。
  张发强说,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国家体育总局曾提出,到2010年,使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0%。建设好群众健身设施,逐步改善群众健身条件,为群众提供必要的体育设施和服务,是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第一要务和实现体育人口增长的先决条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要求更优越的健身条件和享受体育服务的人群逐渐增多。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近几年每年用体育彩票公益金3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经济实用并能起到示范作用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首批11个活动中心已经竣工投入使用或正在加紧建设。

第8版(体育)

在攀登希夏邦马峰西峰过程中
 北京大学登山队5名学生失踪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贺普)记者今天从中国登山协会获悉,北京大学登山队在攀登希夏邦马峰西峰过程中5名学生失踪。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汪铁铭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登山协会于昨天下午5时接到事故报告,今天已派出王勇峰和罗申赶赴西藏。他说,西藏登山队今天也已经派5名有经验的运动员离开拉萨,赴希夏邦马峰西峰救援搜索。
  汪铁铭说,据推算,事故可能发生在8月7日。此次北大登山队有15名学生攀登希夏邦马峰西峰,他们共分成三个小组,第一个小组的5名学生在攀登途中同其他两个小组失去联系。
  汪铁铭说,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确认5名学生名字的报告。他指出,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登山队将全力以赴,配合北大登山队进行救援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