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太原开展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本报讯 为保障青少年学生们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山西太原于近期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和教师、家长的欢迎。
  太原市近来不断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整顿和治理,将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的数量由1996年的3525家压减到目前的1000多家,始终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规定,积极制定出台了《太原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建立了网络文化监管中心,逐步实现对网吧市场的24小时适时智能监控,并构建了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平台。这次开展的暑期整顿,重点是针对歌舞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不准入内,网吧中的电脑游戏和音像市场上的盗版物品的集中治理,以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开心、健康、舒适、文明的暑假生活。(晋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让义务教育实至名归
  伍莲
  “免费”是义务教育的本质特征之一。然而,在我国现阶段的国情下,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虽逐年增长,但缺口依旧很大,无法做到完全免费,学生家长还要支付部分杂费等,再加上全国尤其农村地区不少贫困家庭的存在,致使义务教育尚难做到全面普及。因此,真正实现免费的义务教育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从国情出发,可以先分地区分阶段地进行。
  处于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宁波市,决定分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从本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入手,强化政府责任,走在了全国“普九”工作的前列。当前我国虽然已经实现了“两基”,但从“基本普及”到“全面普及”——让九年义务教育实至名归,仍旧任重道远,而宁波的做法无疑值得喝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本报郑州7月31日电 自行车半自动充气装置、带自动伸缩挡雨板的公共汽车、可报警的鞋子、预防二次使用的输液针头、抓鱼手套……这些充满智慧和创造力的作品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父母和孩子,前来观看7月27日至7月3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本次大赛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来自全国的35个代表队408名选手参加,韩国代表团前来展示、观摩。参赛作品达1910项,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参加明年的第五十四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
  本届大赛是在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已举办6届)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举办10届)进行整合(届数相加)后的首次大赛,从今年始由隔年改为每年举行。据介绍,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宁启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10名特重烧伤患者在304医院获救
  本报讯 10名大面积特重烧伤患者经过304医院全力抢救,近日全部脱离生命危险。这是304医院烧伤整形科继2000年收治476例烧伤患者无死亡之后创造的又一奇迹。
6月6日,山西某工厂发生汽油爆炸,18名工人顿时被烈焰吞噬。304医院当天即派出专家前去指导抢救。6月9日,10名烧伤面积最大、伤情最重的特重伤员用专机转送304医院抢救。这些伤员烧伤面积都在70%以上,全部伴有吸入性损伤。同时收治10名如此严重的批量烧伤病人,在该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医院领导极为重视,现场协调,组织抢救,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患者的各种并发症,为后续治疗奠定了基础。
(张献怀 韩建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附中教育援助藏区15所学校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今天在京与教育部援藏办公室签订协议,北大附中向藏族地区15所学校捐助价值200多万元的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和技术装备,通过远程教育技术让这些学校共享北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以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
  据悉,在教育援藏的主题下,北大附中及其网校为分布在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5省、区的15所少数民族中学建立远程教育示范校,并给这些学校提供相关的技术设备,包括远程教育学校版和视频版资源、接受这些资源所需的全部卫星设备、50套网校学生版用户卡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林大学生考察三峡环境变迁
  本报讯 由16名大学生组成的北京林业大学山诺会“峡客行”奥索卡暑期科考队,日前出发前往长江三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山诺会是北京林大的一个环保社团,他们将以大学生的视角拍摄一部反映三峡地区环境与变迁的纪录片,同时在三峡地区开展特色环境教育活动。
(胡修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大学生绿色营出征毛乌素
本报讯 由34名西安各大高校的环保志愿者和1位带队教授组成的2002西安大学生绿色营,日前启程。他们将分赴陕北毛乌素沙漠和秦岭宁西林业局进行为期20天的自费生态考察活动。“寻访治沙英雄、走进陕北沙漠”和“关注天保工程、走进秦岭森林”是此次考察活动的两个主题。(科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孙各庄获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称号
  本报讯 北京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近日获得了由中国农学会颁发的“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称号。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和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洪绂曾日前视察了该农业科技示范区,对大孙各庄镇开展的面向广大农民的农业科普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李蕙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大学校长学到了什么
  本报记者 温红彦
  为期10天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7月31日落下了厚重的帷幕。10天来,中国大学校长同国际著名大学的校长同台演讲,当面切磋,虽身在京郊,却如同一览世界。
  “启迪领导智慧,憧憬大学未来”,这句写在会标下面的话,不仅诗意地道出了论坛的初衷,也概括了大学校长的心得。
  启迪:大学发展要有新思路新突破
  “这样的研讨和交流,远比出国考察收获大。”这是许多中方校长的共同体会。他们说,论坛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高水平大学成功的普遍特征和大学校长的使命。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意义。她说:各位校长通过10天紧张的研修,了解了世界著名大学校长管理和领导大学的比较成熟的经验,对在新世纪、新阶段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制定各个学校新的改革发展规划,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智慧。
  周济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称本此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高等教育如何走向世界,这是校长们长期思索的问题。北大校长许智宏教授说:走向世界,其中包括积极开拓国际交流渠道,广泛开展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实现各国高等教育的资源共享。这并不表示地区化和民族化失去了重要性,相反,只有把两方面融合起来,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思路在交汇时愈见清晰,智慧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教授对记者说,论坛给她的启迪是:大学必须要有总体规划,大学校长要站得高、看得远,又要有具体目标。
  一所大学如何定位,直接左右着大学的整体建设方向。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加伯利埃尔·于杰在论坛上道出了学校成功的秘诀:别的大学能做的巴黎高师不做。就这一点,许多中方大学校长认为,我国还是穷国办大教育,投入大学的资金有限,我们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教授说:大学的定位并不代表学校的质量,每一个层次的大学都可培养出高质量学生。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大学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同时,别忘了研究一下自己。
  憧憬:创建世界一流要有民族自信
  “世界一流大学”,恐怕是此次论坛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汇。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是只有综合性大学才能成为一流大学,在某一个学科领域很出色,也可以成为一流大学,就是牛津、哈佛也不是每个学科都居世界一流。另外,并非学校越合并越大、专业越办越齐才是好的。
  “在淘汰中发展”,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亨利·莱文教授的治校之道,他主张大学发展必须创新。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成功,也得益于“不盲从权威,不拘泥于传统,不循规蹈矩”。校长们认为,富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是大学校长必备的品质,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
  牛津大学校长卢卡斯将资金列为建设一流大学的首要条件。对我国来说,作为一校之长,应该善于集成各方面的资源,通过成果开发、社会服务、募捐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并要集中有限的资金保证重点建设。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坚教授说:即使我们资金不足,也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因为我们是有着“两弹一星”精神的民族。
  有的校长说,创建一流大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的校长说,我们的一些学科其实已经接近了世界一流。但是大家在这样的观点下走到了一起:不同国家的不同大学,有着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类型的学校,有不同的质量标准,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形成特色,通过特色去创建世界一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扶持经济欠发达乡镇学生入手
宁波分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本报讯 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省宁波市,将分步骤实现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近日,宁波市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首先免除20个经济欠发达乡镇和片区中小学生的杂费和住宿费,同时对这些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每年420元到560元的政府补助。
  这项“两免一补助”政策将覆盖3.3万多名学生,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5%。经统计,此次免收和补助的费用达1450万元,由市、县政府各半承担。宁波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对经济欠发达乡镇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是为了切实减轻这些地区农民的负担,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从而提高本市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和水平,为最终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完全普及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宁波市将在今后5年内投入12.5亿元新建50余所中小学,并改扩建170所中小学。去年和今年,他们已安排了8000万元,用于边远山区、海岛及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中小学布局调整。
  (王承惠 王淑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召开科普宣传座谈会
认为科普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
  本报讯 首都科技新闻界7月30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月28日有关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认为这一论述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重要发展。首都科技新闻界倡议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这一论述中的新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施,掀起我国科普宣传新高潮。
  江泽民总书记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一个国家科技知识的普及程度,从根本上决定着这个国家生产力和文化的发展水平和这个民族的创造能力。”江泽民总书记在这段话中使用了“从根本上决定着”这七个字强调科普的重要性,把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会代表认为,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大环境下作出的,是在新世纪之初,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作出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与会代表发言认为,科普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因为科技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人类不断创造的历史,科学精神提倡实事求是,鼓励创新。应当看到,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文盲率较高、基础教育还不能适应社会迅速发展的需要,公民科学素质偏低。目前我国15至50岁的文盲、半文盲占同龄人口的比例达5.5%。中国科协公布的2001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千人里只有14人具备基本科学素养,这一比例仅为美国的1/23和欧盟的1/15。由于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偏低,致使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始终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竞争力提高的关键因素。
  与会代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科普的重要指示,对我国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承担科普宣传工作重要渠道的新闻单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6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这是我国科普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现在,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充分认识学习这一论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这一论述中的新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施,是各新闻单位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次座谈会是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科技宣传的同志出席了座谈会。(柯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社会是所大课堂
乔兰
我的一位定居美国的亲戚,每年暑假都要带着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回国观光,一面游览祖国的奇山秀水,一面参观各种各样的博物馆,让孩子轻轻松松地了解中国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几年下来,她的儿子由一个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的外国人变成了中国迷。
  在中国,许多孩子的暑假生活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的。我的侄女今年才小学二年级,可怜地打电话问我:“姑姑,你那个时候也是暑假比上学还忙吗?”整个暑假除了学习英语,她还得定时学习钢琴与舞蹈。孩子以前在电话中说了很多次,想到北京来玩一玩儿,但这个小小的愿望恐怕一时是无法实现了,单是钢琴课就把她束缚住了。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放暑假时妈妈曾带我到北京、南京旅游,参观各种名胜古迹,包括大的博物馆。其实趁着暑假,外地的家长能够带着孩子到各地旅游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比如北京地区的博物馆现在已有百余座,不论是已有9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博物馆,还是近几年新建的中国科技馆,每一次的参观对孩子来说都会是寓教于乐的享受。
  在法国,许多孩子的第一堂艺术课就是在卢浮宫进行的;而在英国,人们印象最深的历史知识大都来自大英博物馆。在每一个节假日,带着孩子去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几乎成为学校和父母首选的教育方式。
90年前,老教育家蔡元培便大力提倡发展社会教育,主张有计划地发展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与社会教育有直接联系的文化事业,最大限度地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他的思想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的意义。
  其实社会教育同样重要,那些没有机会去夏令营的,家长也不妨让他们走出各种正规的课堂,走进社会,到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植物园、音乐厅去度假,在那里同样可以学到各种有用的知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艺精德高济苍生
  ——记著名骨髓炎治疗专家杨文水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他是一个只有6个手指头的残疾人,却以精湛的技艺攻克了世界级医学顽症骨髓炎,35年来接治中外患者15万多人,为3万多名被一些医院建议截肢的患者保全了肢体;他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民,却摘取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成为全国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站到国际医学讲坛上讲授“杨式疗法”……他就是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的山西省稷山骨髓炎医院院长杨文水主任医师。
  身残志更坚 精诚铸神功
  俗称“烂骨头病”的骨髓炎,被认为是仅次于骨癌的骨科疾病,不仅治疗时间长,疗效低,而且70%的患者要靠截肢控制病情发展。国际上骨髓炎最高治愈率不超过50%,复发率却高达35%。
  1990年仲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中医大会上,来自中国的杨文水所做的《中医治疗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学术报告,震惊了在座的医学同仁:他所诊治的7万多名患者中,总有效率在98%以上,治愈率达91%,而且无一例截肢记录。他们更没有想到,创造这一世界纪录的杨文水,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残疾人。
  出生在山西省稷山县翟店镇南梁村的杨文水,童年的一次不幸遭遇使他的左手只剩下一个小拇指。初中毕业后,农村缺医少药引发的许多悲剧和自己的残疾之苦,使杨文水立志学医。在村卫生所当助手期间,他靠自学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和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他曾充满憧憬地考入卫校,但因左手残疾被拒之门外。从痛苦中挺身站起的杨文水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钻研古籍医典,记录、整理了大量医学笔记。
  1967年秋天,他用自己配制的外敷和内敷药物,为邻村的一个小女孩治好了骨髓炎。杨文水从此走上了向骨髓炎挑战的艰难之路。为研制一种疗效稳定、适应症广泛的骨髓炎良药,杨文水走访了数百位民间中医,并在自己的小腿上开刀试验。经过多次失败,他终于研制出一系列治疗骨髓炎的特效药物。
  对骨髓炎重病患者,必须结合手术治疗。为使左手的一个小拇指发挥5个手指的作用,杨文水苦练“一指功”。他先练指力,每天用小指钩起水桶在院子里来回走动,直练到能够钩着30公斤重的水桶走500多米远;后练小指的灵活性,直到能用左手灵巧地捡起地上的针和线为止。最终,杨文水能用6个手指持刀握钳,割、夹、剜、缝,灵活自如。
  杨文水深知残疾带给人的痛苦,因此始终小心谨慎、精益求精,从未使自己诊治的一例骨髓炎病人变为残疾人。他独创的以中医药为主、综合诊治的骨髓炎综合疗法,被国际医学界称为“杨式疗法”。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世界公布的中国13项有突出临床疗效重大中医成果中,杨文水治疗骨髓炎名列榜首。经国际联机检索80多个国家110万篇文献,在世界上研治骨髓炎的18个国家和地区中,杨文水的科研疗法疗程最短、疗效最高、复发率最低,居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杨文水还在研治骨坏死、骨结核、伤口感染长期不愈、骨质增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研制的纯天然中药“圣济降糖冲剂”,对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具有明显效果和确切疗效。与此同时,“降脂靖血胶囊”、“腹泻灵”等4种新药也获得国家新药证书。
  无私传薪火 惠泽海内外
  北京市武警第三医院辛丽珍医师,曾用了许多办法和进口药物治疗骨髓炎,但均收效甚微。她抱着试探的心情,到偏远的稷山向杨文水求教。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杨文水毫无保留地倾囊而授,她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掌握了“杨式疗法”。如今的辛丽珍医师又手把手地带出了许多医治骨髓炎高手。
  骨髓炎的发病率虽然只有0.2%,但它对我国来说就意味着好几百万人。面对数以万计的求治信和焦急万分的咨询热线,杨文水决定让更多的人掌握“杨式疗法”。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全国骨髓炎治疗培训中心应运而生。杨文水把他多年的临床心得和特效方药,口传手授给一批又一批学员。
  在大规模培训学员的同时,杨文水在全国创建骨髓炎治疗分院。香港回归祖国前,山西省稷山骨髓炎医院深圳分院在深圳南山大道华联花园挂牌,很快赢得了“花开南国地,惠泽海内外”的赞誉。他又先后在北京、沈阳、西安、湖北、重庆等地开办起分院和治疗中心,为无数患者减轻了费用负担,及时治好了顽症。
  杨文水还著书立说,把自己的经验传诸世人。《骨髓炎诊疗学》是我国首部骨髓炎研究专著,该书中的部分章节已被大中专院校教材录用。北京科技出版社出版了他撰写的《名医丛书——骨髓炎》,该书作为卫生部门“向亿万农民送健康活动”的赠品,发送到千家万户。
  艺高德更高 仁爱济苍生
  全国最大的骨髓炎治疗中心就建在杨文水的家乡。这所医院在全国独一无二:一是现代化的医院却建在农村,二是每个病房的后端都配有一个小厨房,病人家属可以自己做饭。面对参观者不解的目光,杨文水解释说:骨髓炎患者大多是普通百姓,而且需要家属陪护,在乡村办院可以为他们节省大笔开支;病人来自四面八方,众口难调,自己做饭吃得舒服,有益于康复。
  新疆新源县的一位患者,为感谢杨文水保住了他的一条右臂,专门给他寄来一件皮大衣。杨文水原物退回后,病人又寄了回来。来来回回四五次,杨文水没办法,只好给患者汇了300元钱,并写信告诉他:如果不收钱,再把皮衣退回去。
  “你收病人一分钱,你就会不值一分钱。”杨文水从医30多年,从未接过病人一分钱的红包。不仅如此,他还慷慨解囊,热情资助贫困患者。
  宁夏青铜峡市的王惠娟,在12岁那年患上骨髓炎,花尽了家中积蓄,病情还是不见好转。在别人的指点下,王惠娟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稷山骨髓炎医院。杨文水毫不犹豫地收下了这位一贫如洗、瘦弱不堪的患者。他带头捐款捐物,精心诊治,王惠娟很快病愈。出院那天,王惠娟在医院门口燃起一串串鞭炮,表达她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后来,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卫校,圆了上学梦。
  在杨文水接治的10多万患者中,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我尝尽了残疾人的酸甜苦辣,我不能再让我的病人遭受痛苦;我办医院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病人解除痛苦。”年近花甲的杨文水,仍然一如既往地忘我工作,实践着自己的人生理想。(附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7月30日,按照国务院出台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原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市电信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网通集团北京市通信公司并举行挂牌仪式,成为中国网通集团中首家挂牌的省级通信公司。胡忠凯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召开高校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提出
高校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之一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高等学校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传出信息,近年来,我国高校科研实力迅速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九五”期间,高校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5%左右,国家“863”计划项目30%以上,国家“973”计划项目3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0%以上、重点项目50%左右。在2001年国家三大奖中,高校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1/2,国家技术发明奖的2/3,国家科技进步奖的48%。
  这次座谈会由教育部召开,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有关部委的代表和90多所高校主管科技的负责人参加会议。陈至立指出,高校要主动通过加强与研究院所的联合与合作,优势互补,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的水平。徐冠华就如何加快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发表了意见。
  据了解,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高等学校对科学技术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高校取得了大量的原创新成果,其中一批已经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催生了新兴产业。北京大学电子出版系统、清华大学集装箱检测系统、东北大学嵌入式软件、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用于传统产业后,加速了企业的技术进步。
  “十五”期间,高校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重点是,完善激励和运行机制,创新组织和管理体制,形成一批高水平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型大学,构建大学知识创新体系并尽快纳入国家知识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