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澳中关系掘井人
——记澳前总理惠特拉姆
李学江 刘文剑
  今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30周年,当年在任时做出同中国建交决策的澳前总理惠特拉姆(见左图),以86岁高龄专程来到中国,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招待会上,这位在澳大利亚被称为“国宝”的政治家在回顾他与周恩来总理共同促成两国建交时颇为自豪。
  他说,那是1971年7月,当时他还只是在野的工党领袖,在国内国际一片反对声中,他冒着大选落败的政治风险与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伯恩斯一道毅然来到北京。周总理在会见他们时讨论了当时的越南战争、美国对华政策和中澳关系等。周总理告诉他,针对他的访华,澳政府前一天发表了一纸声明,表示澳同中国建交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他清楚地记得,这一会见发生在7月5日,比基辛格秘密访华要早4天。当基辛格抵达北京时,他已前往上海,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55岁生日,周总理特意委派专人给他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祝福。在1972年12月2日的大选中,工党获得胜利。新内阁于12月5日宣誓就职。惠特拉姆出任总理后的首项重大举措就是指示澳驻法大使立即同中国驻法大使黄镇开始建交谈判。12月21日,两国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建交公报:澳大利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立场,并于1个月内即撤回澳驻台使节。这一决策的迅速和果敢不能不令人赞叹。
  惠特拉姆于7月30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发表的演讲中特别强调说,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澳对华关系的基石,澳方必须始终不渝地恪守。一方面,中国绝不会放弃这一原则;另一方面,澳、美等国都庄重地接受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允许单方面背弃承诺的事情发生。他告诫说:“我的结论是,任何国家,不论多么强大,同中国打交道的唯一正确选择就是坚守所做出的承诺。我们要清楚地表明,我们坚决反对台湾滑向‘独立’的任何步骤;不向台湾发出错误信号。”他很满意写入澳中建交公报中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后来成为澳朝野各党的共识。30年来,不论哪一个政党执政,澳政府都坚持了这一原则。
  惠特拉姆是一位深受澳大利亚人民尊崇的政治家。他当政期间结束了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建立了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给予妇女以平等地位和就业机会。同时又在对外关系方面作出重大调整:首开澳大利亚脱欧入亚的进程;从越南撤军并与之建交;促成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和南太论坛的建立等。但他认为,最引为自豪的成就,还是与中国建交。早在48年前,他即在澳议会发出惊人之语:“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北京是整个中国的首都!”
  半个世纪来,他一直为推动澳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而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现在他虽满头银丝,但仍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他不要人搀扶,拄着拐杖走上讲台,并谢绝他人搬来的座椅,站着一讲就是半个多小时。他说,当莎士比亚在说“老人都健忘时”,他无疑错了。一提起31年前的中国之行,美好的回忆便像潮水般涌出。这已是他第十次访华,而且并非是怀旧之行,每一次访华都会给予他一种全新的感受。他说:“当你置身于具有无穷无尽自我更新能力的中国时,你不能不感到自己的精神也为之一振。30年前在中国很多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能促使我们深入地思考人类的未来。”他的话不时博得全场的阵阵掌声,人们衷心祝福这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健康长寿。(附图片)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军75华诞
  本报平壤7月3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严江枫少将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等朝鲜人民军各部门、各军兵种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以及各国驻朝外交使节、各国使馆武官等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莫斯科7月30日电 记者吕岩松、马剑报道:中国驻俄罗斯陆、海、空军武官王海运少将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俄国防部和强力部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各国驻俄罗斯武官、俄社会各界人士45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招待会开始之前,我驻俄大使张德广会见了主要来宾。
  本报阿拉木图7月30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陆、海、空三军武官徐文贵大校今晚在哈前首都阿拉木图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哈萨克斯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马·萨帕罗夫中将等官员及驻哈各国武官15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7月29日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陆、空军武官朱达大校在塔什干五洲大酒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古里亚莫夫、特种兵司令别列季耶夫少将等官员以及驻乌各国武官共约200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7月25日晚,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陆、空军武官吴春荣大校在比什凯克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招待会。吉国家安全秘书、总统办公厅代主任阿希尔库洛夫、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上将等军、政界官员及各国驻吉大使、武官约150人应邀出席。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宏九印出席招待会。
  本报乌兰巴托7月31日电 记者杨涛报道: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武官汪华堂大校今晚在我驻蒙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蒙古国防部副部长陶高、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达希泽布格中将、边防军司令孙德布少将、议员嘎瓦、总统办公厅主任巴特赫希格等蒙古军政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蒙使节及外交官1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黄家骙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汉城7月3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中国驻韩国使馆武官杨锡联少将今天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我驻韩大使李滨等使馆官员,韩国国防部情报本部长官金宁载中将等韩国军、政、企业和文化界友好人士,各国驻韩武官,中资机构和旅韩华侨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巴西利亚7月30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今天在巴西海军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巴西政府、军方代表和各国驻巴外交使节以及旅居巴西的华人华侨代表300多人出席。
  本报堪培拉7月31日电记者 李景卫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今晚在我驻澳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澳军方和联邦政府各部的军政官员,各国驻澳武官、副武官、军事顾问,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和使馆外交官等300余人。
  本报渥太华7月30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武官刘林秋大校今晚在渥太华航空博物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加拿大国防司令部国际安全政策总局长罗斯少将、加拿大地面部队预备役重组计划主任菲切少将等加拿大军政官员和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华人20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等使馆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结束四年冲突 迈向和平之路
刚果(金)和卢旺达签署和约
本报比勒陀利亚7月30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今天在此间共同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
  协议签署仪式由非盟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代表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刚果(金)和平协议是在今年初刚果(金)国内政治对话的基础上,在南非副总统祖马主持下于本月中旬在南非达成的。该协议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内容,第二部分是实施步骤与监督机制。根据协议,卢旺达将在3个月内撤离其目前在刚果(金)境内的2万余名军人,刚果(金)将在同期内负责解除在其境内的万余名卢旺达反政府武装,并将他们遣送回国。联合国和南非作为第三方监督协议的具体实施。
  姆贝基指出,今天是非洲的“光明之日”,他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并为此“感到自豪”,因为该协议的签署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将为大湖地区和整个非洲大陆带来和平、稳定与希望。他还表示将尽力使协议取得成功。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先后在签署仪式上致词,共同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是一个“历史性的步骤”,“是向和平迈出了一大步”,强调各自的政府将恪守协议,实施协议,以实现大湖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刚果(金)1998年爆发冲突,导致非洲多国卷入,迄今已造成200多万人死亡。1999年,冲突的卷入国签署了《卢萨卡和平协议》,由于引发冲突的主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协议未能得到真正实施。此间分析家认为,今天的签署仪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结束非洲中部的这场战乱铺平了道路。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分别会见朝印美等国外长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记者吴定保、杨晴川)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1日在这里会见了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中朝友谊有深厚传统,经历了历史考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得到了新的发展。江泽民主席与金正日总书记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就进一步深化中朝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将为落实这些共识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外交部也将为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做出切实努力。
  唐家璇说,中方对朝鲜今年以来在经济发展和外交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相信朝鲜政府和人民在今后的各项事业中将取得更大成就。
  白南舜赞同唐家璇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朝中关系是战略性关系,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朝鲜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
  白南舜还表示朝方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并认为这是中国党和政府采取正确政策的结果。白南舜说,朝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合作,两国外交部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朝方对此感到高兴。
  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唐家璇表示支持朝方为改善半岛北南关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而做出的努力。他说,朝鲜最近提议尽早恢复北南对话,并欢迎美派特使访朝,同意与日本举行双边会晤,这是朝方从维护半岛和平、改善周边环境的大局出发采取的积极步骤,中方对此表示支持和赞赏。中方认为朝鲜半岛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半岛北南双方是半岛问题的当事者,我们愿意看到北南关系改善和发展,也希望朝美、朝日关系得到不断改善。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白南舜说,朝方已提出重开半岛北南双方部长级会谈的建议,也愿意同美国和日本改善关系。朝方希望美、日两国能显示解决问题的诚意。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记者杨志望、吴定保)唐家璇外长31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印度新任外长亚什万特·辛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印巴局势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表示,发展中印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政策。中方欢迎瓦杰帕伊总理年内访华,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辛哈表示,印方高度重视印中关系,朱镕基总理年初访印对推动两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印方正在积极为瓦杰帕伊总理访华作准备,希望此访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印巴局势,唐家璇表示中国一直关注印巴局势。他说:中国在印巴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的政策一是劝和,二是促谈。中国谴责任何暴力恐怖行为。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方面表示反对一切恐怖主义行径,巴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我们希望印巴双方尽快通过对话缓和局势,实现和平,这符合印巴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辛哈表示印方愿意通过对话实现南亚地区的和平,希望能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1日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积极评价了近来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认为两国在反恐、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获得了新的进展,在联合国事务、南亚、朝鲜半岛等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着磋商。这些都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利益。
  唐家璇表示,江泽民主席将于今秋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举行第三次会晤。这对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鲍威尔强调布什总统高度重视美中关系,非常期待江主席今秋访美,美方将与中方密切合作,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做好江主席访美的各项准备。
  唐家璇说,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美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在亚太地区更是如此。鲍威尔表示,美中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间尽管有分歧,但更多的则是共同利益。美国在世界上需要的不是敌人,而是合作,是伙伴。美方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双方还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一)双方同意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合作,并商定在今年10月举行中美金融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
(二)双方同意加强在禁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商定于近期举行首次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议;
(三)双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交换看法,并于年内举行新一轮中美人权对话。
  关于防扩散问题,唐家璇说,反对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和完善自己的出口管制制度。中美两国在防扩散领域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在相互尊重、信任并照顾各自关切的基础上与美方加强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希望美方为双方开展合作做些实事。
  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指出,中国政府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推进“渐进式台独”,这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唐家璇表示,“台独”是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敌,也严重损害美国利益。我们对美方近来提升美台关系、加强美台军事联系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官方交往和军事交往,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希望美国能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鲍威尔表示,两国在防扩散领域里开展对话与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美对此持积极态度。鲍威尔还重申美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方面的任何言论都不会影响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同日下午,唐家璇外长还会见了加拿大外长。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杨志望、杨晴川)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1日出席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
  唐家璇说,此次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是在“9·11”事件后举行的首次会议,具有特殊意义。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面临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非传统安全因素更加上升的新态势,特别是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已对国际和地区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在新的形势下,各国安全联系更为密切,国际关系的合作面明显扩大。各国妥善应对全球化、争取共存共赢的意识进一步高涨。大国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总体看来,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
  唐家璇指出,过去的一年,亚太无疑是变化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一是非传统安全问题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更加突出,各国谋求共同应对的意愿增强。“9·11”事件后,许多国家就反恐问题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对话、协调与合作,大国在这方面的协调合作尤为突出。这些合作不仅有效抑制了恐怖主义,也促进大国关系的积极变化,并推动多边安全合作的深入发展。
  二是传统热点问题的起伏,多数热点朝解决的方向发展。但印巴关系、巴以冲突再度突出。目前,印巴双方总体保持克制,国际社会也在积极促和,相信印巴关系将逐渐得到缓和。
  三是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更趋活跃。“9·11”事件后,上海合作组织在机制化建设和合作深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10+3合作也在积极探索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合作。这些反映了亚太各国相互依存加深、共同安全与发展意识增强的趋势。唐家璇表示相信,经过积极探讨和实践,最终会形成适应本地区多样性特点,以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为目标的多边安全合作框架。
  四是发展问题更加突出,绝大多数国家将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为首要课题。各国更加重视经济安全,纷纷加大经济改革与调整力度,并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推动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因素日益成为维系亚太安全的重要因素。
  唐家璇说,东盟地区论坛产生于冷战结束后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本地区最主要的安全对话场所。8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一论坛对话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东盟地区论坛在增进各方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实施建立信任措施项目近80个。第二,去年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通过了预防性外交等3个文件,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第三,东盟地区论坛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合作。发表了反恐主席声明,举办了一系列反恐研讨会,并决定设立新的工作组机制,这将有利于各国共同应对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第四,东盟地区论坛在探索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和原则,如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互不干涉内政等。这些原则不仅将指导东盟地区论坛今后的进程,对其它地区组织也可供借鉴。
  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东盟地区论坛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一贯支持东盟地区论坛保持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重申,中方支持东盟地区论坛进一步探索和开展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合作;支持东盟地区论坛逐步扩大国防官员对东盟地区论坛的参与;支持东盟地区论坛继续坚持业已存在并行之有效的模式和原则,并继续以建立信任为核心;支持东盟继续在东盟地区论坛中发挥主导作用。
  为了更加积极、主动地拓展在东盟地区论坛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唐家璇强调:第一,我们希望非传统安全问题成为东盟开展对话与合作的重点。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和必须应对的紧迫课题。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大多带有跨国、跨地区性质,仅靠一国或几国力量难以应对,多边合作是必由之路。解决非传统安全问题既要着眼于当前,又要标本兼治,致力于消除贫困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非传统安全合作应通过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法律、科技等手段,综合治理,逐步推进。中方认为论坛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二,我们主张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推进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新安全观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9·11”事件突出表明,当今世界安全威胁呈现多元化、全球化的趋势。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相互交织,更加紧密。安全的内涵已从军事、政治扩展到经济、科技、环境、文化等诸多领域。为此,我们提出树立新的安全观念,重在通过对话建立互信,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寻求安全。
  唐家璇最后指出,共同维护冷战后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稳定和发展局面,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作为亚太地区一员,中国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地区的安全对话与合作进程。

第3版(国际)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文莱)7月31日电(记者吴定保、杨晴川、杨志望)第九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31日下午在这里闭幕。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阐述了与会部长们在地区安全、反恐等问题上的立场。
  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重要国家外长及欧盟代表在会上讨论了亚太地区的安全、反恐及朝鲜半岛和南亚局势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发挥这一论坛作用、加强区域和国际安全、反恐和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声明说,部长们首先对东盟地区论坛继续在处理地区安全问题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感到满意,并支持东盟在地区论坛中继续发挥主要推动作用,认为论坛将继续向前发展。
  声明对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进行了评估,认为“9·11”事件对整个安全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强调东盟地区论坛有必要想方设法在反恐斗争中进一步合作。
  声明对最近在黄海发生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的事件表示关注,鼓励朝鲜北南双方根据2000年6月15日《北南宣言》精神恢复对话,增进双方间的和解与合作。
  部长们就南海局势交换了看法,认为东盟和中国间就南海地区行为准则正在进行的磋商对本地区和平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部长们还就南亚局势、阿富汗问题、核不扩散和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表明了立场。
  关于经济问题,外长们赞赏本地区为经济改革、一体化与合作所做的种种努力,包括东盟致力于加速经济一体化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推行的措施。他们欢迎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对建立更紧密的东亚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所作的承诺。
  关于东盟地区论坛未来发展方向,部长们重申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这一论坛职能,使之成为亚太地区政治和安全对话与合作的有效论坛。

第3版(国际)

科威特领导人会见戴秉国
  新华社科威特7月31日电(记者安江、洪漫)应科威特外交部的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一行于7月30日开始对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外交国务大臣穆罕默德、新闻兼石油大臣法赫德、代理议长萨马德等科威特领导人分别会见了戴秉国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萨巴赫副首相在会见时说,拥有13亿人口和古老文明的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站在第三世界一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科威特为有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萨巴赫强调,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几十年来科中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科威特感谢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持公正立场,愿意为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竭尽全力。
  新闻兼石油大臣法赫德说,科威特对中国抱有友好感情,真诚希望不断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努力使之结出有益于双方的丰硕果实。法赫德强调,中国经济在迅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科中双方可以在石油领域加强合作,并使两国建立在互信和友谊基础上的合作关系逐步扩大。
  作为科威特奥委会主席和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对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表示祝贺,并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主办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其古老的文明和现代的发展。
  萨马德代议长说,中国近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让世界赞叹的发展,积蓄了巨大的力量和潜力,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作用和地位。科威特认为中国是可以依赖的朋友,重视同中国开展政治、经贸等全方位合作。科威特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活跃,希望继续保持和加强两国议会的往来。

第3版(国际)

朝外相会见日美两国外长
本报平壤7月3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正在文莱出席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今天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了会谈。据朝中社报道,会谈结束后,朝日两国外相签署了联合公报。
  由四项内容组成的联合公报说,朝日双方就改善朝日关系、尽快实现邦交正常化,并为此就解决清算过去问题和朝日间所有问题而作出真诚努力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还决定就人道主义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拿出诚意并使之早日得到解决。双方确认为缓和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的紧张局势而做出努力的重要性,并一致认为为此而促进有关方面的对话是必要的。双方决定,为讨论和实现邦交正常化相关的所有问题以及相互关心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将在8月举行双方外务省局长级会谈。双方还决定为在8月中举行朝日红十字组织间的会谈而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记者吴定保、杨志望、杨晴川)正在这里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朝鲜外相白南舜31日进行了15分钟的简短会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鲍威尔在会晤中重申了美国政府对朝政策。他说,在将来的双方会谈中,美方将强调核不扩散、双方在有关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和常规军备等问题。
  声明说:“至于后续会谈问题,我们将研究朝鲜已发表的声明后再定。”
  会晤前,白南舜对记者说,只要对方提出会谈要求,他随时愿意与鲍威尔举行正式双边会谈。

第3版(国际)

7月31日下午,位于东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文学院校园内的一个咖啡厅发生爆炸,至少造成7人死亡,85人受伤,其中14人重伤。图为一名女学生(中)在现场附近痛哭。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