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央电视台午夜有新闻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8月5日将开通“午夜新闻”,滚动新闻也全面刷新。这是一个全新的新闻栏目,有午夜聚焦、午夜最新、午夜扫描、午夜背景、午夜轻松4部分构成。滚动新闻“新闻10:00”、“新闻14:00”、“新闻16:00”将扩至15分钟,“新闻18:00”仍为5分钟。
(向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董本义在京展出画作
近日,写意画家董本义画展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董先生系山东莱阳人,自幼师承家学,酷爱书画,得名师指点,深入名山大川写生,研究传统技法,师法自然,自成一格。他在国内外多次举办画展,多次获奖。董先生现任国际东方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央歌剧院办大师班
中央歌剧院最近在京举办了国际歌剧大师班,美国的歌剧大师巴雷特、声乐大师沃特金、语言指导卡布来罗、歌剧指导斯夫、声乐指导斯第尔女士向学员讲授了歌剧艺术。《图兰多》等经典歌剧咏叹调是教学曲目。学员分正式学员和旁听生两种,正式学员结业后,由中央歌剧院颁发大师签名的证书,成为未来演出的优先后备人选。(霞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电视剧《铁甲英豪》有历史厚度
  由北京电视台、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铁甲英豪》最近已经播出,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坦克工程师苗岩峰、技术员韩玉娟、政治部副主任魏可凡、研究院院长杜延信等一系列形象,展现了新中国三代军事科研人员的命运、精神追求以及他们的感情生活。剧中采取各种视听手段再现40年来社会生活的重大事件,让主人公直接参与到历史创造当中,大大增强了历史感和厚重感,记录了共和国军事科技发展的线索。(贺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走进最后的决战》出版
平津战役史料丛书编委会组织编写的《走进最后的决战——平津战役参战将士访谈录》一书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通过对平津战役参战将士和有关人员的访谈,此书多侧面、有重点地反映了平津决战,所涉人物和事件都作了查证核实。为了挖掘一些新材料,提炼一些新观点和采用一些新角度,在采访的60多位老首长、老同志中,既有当年参战的高层领导,又有身先士卒、作战勇敢的基层官兵,也挖掘搜集了隐蔽战线上的各种斗争活动,将思想性、史实性、故事性融为一体。(陈天俊)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八月北京听奚韵
  曾寂寞了不少时日的奚派艺术,8月将热闹起来。8月3日至4日奚派演唱会将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举行。奚派大师奚啸伯被誉为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嗓音清晰,韵味醇厚。此次演唱会,由奚派再传弟子联袂演出经典剧目《白帝城》,刘备分别由张建国、张建锋、张均强和王小蝉扮演,诸葛亮由赵建忠扮演,赵云由奚啸伯之孙奚中路扮演。8月4日,还将举办清唱会和折子戏演出。曲谱《洞箫谱韵》近日也在京举行首发式,这是根据奚啸伯的演唱录音、录像资料整理而成,许俊德编写。
(刘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乐府画廊”音画辉映
  7月29日和30日,北京保利大厦世纪剧院,一首首风格各异的优美乐曲引人入胜;背后天幕上,一幅幅中国画与音乐佳作相辉映。观众在这台别开生面的演出中既领略了乐情,又观赏了画意,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中央民族乐团的这场民族交响音乐会已策划很长时间。顾夏阳团长说,他们从300余幅中国画里精选数幅,以此为主线,作为音乐作品的主题,有的采用现成乐曲,有的特请名家创作。赵季平、瞿小松、郭文景、唐建平、程大兆、冯晓泉的音符,在管弦乐、协奏、独奏的表现中,情景交融,风格独具;《忆》、《国色天香》、《墨竹》、《老鼠娶亲》、《卢沟晓月》,在许知俊、邹小龙的指挥下,既像是某一幅画的意境,又近似许多画织绘成的中国艺术精神的畅想曲。观众坐在中国曲和画的氛围里,享受的是千百年的文化积淀。(江树)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晴空·霹雳》展示当代军人精神
  空军政治部话剧团“八一”期间在北京的空军蓝天剧场和首都剧场推出话剧《晴空·霹雳》。
  这部作品通过追究一次演习失败的原因及其临阵换将的真相,在现实与闪回的交织中,以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发人深省的思辨,写出了空军将士的精神风貌。编剧王俭在揭示当代军人求索的同时也折射出社会热点,着力剖析埋藏在灵魂深处的思维原由和行为动因。导演胡宗琪在二度创作上,力求在现实主义生活再现的基础上,注入表现、象征、浪漫等艺术手段,体现作品的精神本质和思想情感。(白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海外赤子 艺术楷模
黄源尹一生感人肺腑
为深切缅怀杰出的歌唱家黄源尹,梅门造、周国安主编的《歌唱家黄源尹的艺术人生》一书,已由昆仑出版社出版。
  图文并茂的书中记述了黄源尹一生的辉煌与不幸,刚刚问世,就引起海内外的关注,特别在抗战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初期听过《思乡曲》、《追寻》、《牧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歌曲的人,一看到黄源尹这个熟悉的名字,就会记起这位当年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男高音歌唱家。那柔美飘逸的歌声、饱含激情的吐字、潇洒得体的仪表,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旅居大洋彼岸的黄源尹的夫人余启英和长女黄小金为这本书撰写了催人泪下的回忆文章并提供了珍贵的照片和资料。
  黄源尹1921年生于印度尼西亚棉兰市,17岁就举行了个人独唱会。在祖国危难之际,他奔波于东南亚各地,用歌声为抗战募捐,随后又辗转回到祖国,投身救亡运动的洪流之中。40年代和50年代,他的歌喉已经名扬祖国大陆、香港与东南亚。周璇、王人美等名演员都曾向他学习声乐。1950年黄源尹谢绝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之聘,回到上海参加新中国建设。不久,他又入伍,以后又进北京成为总政文工团的歌唱家,是最早运用西洋发声法演唱中国歌曲的先行者之一。1958年,不幸落在他的头上,莫须有的罪名使黄源尹从此历尽艰辛屈辱,1972年,贫病交加的他,在青海湖畔永远停止了歌唱。
  60余位熟悉黄源尹的将军、亲朋、专家和学生们撰写的怀念文章,150余幅照片,使这部书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CD光盘也附录书后,从他演唱的上百首作品中选出的21首风格各异的歌曲,能让人们领略到他的艺术风范。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我看少儿艺术辅导班(8)

张慧源,甘肃白银,公务员——
学校教育缺斤短两
  我的孩子是参加辅导班的。为何?就因为学校教育的缺斤短两,才逼得我去选择辅导班,以补学校教育的短缺。
  学校教育的缺斤短两,主要表现在该教的不教,该会的不会。譬如音乐和美术,如今已有很好的统编教材,如果学校扎扎实实把教材内容教给了学生教会了学生,就基本达到了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我认为我的孩子也就可以不上辅导班了。但事实是,这两本教材就没有很好地教过,一学期唱歌不过三首,绘画不过五页,相当多的内容根本就没教。这叫父母怎么不着急?既然交了学费还没学到,我只好另外再去补课。我得为孩子负责啊!另外像体育、外语等课都基本类似。如果我们的学校教育是保质保量的话,我想我这样的家长是不去选择辅导班的。因为我没发现我的孩子有什么特殊才能,我也害怕费钱耗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我看少儿艺术辅导班(8)

宋德明,河南社旗,职工——
师德何在
提起一些老师利用假期逼学生上艺术辅导班的话题,不少学生家长就有一肚子的苦水往上翻。一位邻居气愤地说,利用老师的身份硬逼学生进艺术辅导班,实际上是用家长的腰包填充老师的钱袋。面对自己孩子的教师,大家又不好意思拒绝,明知自己的孩子对有些艺术没有兴趣,学了也是白学,但又怕不参加,老师会给学生小鞋穿。
  利用假期逼学生上儿童艺术辅导班,实际上是一种“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变相摊派。前几年,家长们为了赶时髦,由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多学点知识,多一点艺术细胞,多一些艺术灵感的角度出发,遇到假期辅导班,都热衷让孩子参加。在价格不菲的情况下,办班的老师也着实大捞了一把。随着逐年办班以及老师间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家长从儿童学艺术的成效和逆反心理中也慢慢摸到了办班老师的脉搏,办班目的为的是钱,其结果辅导变成了“俘倒”,“俘”了家长,“倒”了学生。因此,面对假期辅导班硬找生源的现象,家长十分厌恶,不但加重了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同时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为了学生减负,也为了家长减负,请利用假期办艺术辅导班大捞一把的老师们网开一面,把假期的自由空间还给孩子,让儿童有一个喘息的机会。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北京朝阳区图书馆
为军营送书二十年
  奚传斌 阎冰
  位于首都东部的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是一家规模不大、外表朴素的区级公共图书馆,总藏书量有70万余册,然而20年来,在这座安安静静、朴朴实实的图书馆里却有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拥军故事。
  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图书馆管理员小牛无意中听到一位读者和一名战士的谈话:“你从哪里来的?”“我从北苑来的。”“这一路上要倒好几次车吧?”“是啊,我们借一次书就得拿出半天的时间,要是连队的书多一些就好了!”于是,馆里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在一起召开了第一次“图书馆要为连队战士做点什么”的讨论。
  那是个盛夏的日子,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骑着自行车在郊区的小路上奔波。当他们汗流浃背地赶到位于十八里店地区的武警十三支队的时候,一下子就被热情的战士们团团围住。战士们像见到了亲人,向他们倾诉着对读书的渴望。回到馆里,大家把分头得来的调查资料汇总研究,决定先派出流动图书馆定期下军营为战士服务。就这样,一座承载着朝阳区图书馆浓浓拥军情的流动图书车,开到了连队。之后,朝阳区图书馆又开始了新的打算:能不能帮助连队建个比较丰富的小图书馆?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帮助武警工人体育场警卫连建立了第一个连队小图书馆,又为武警九支队四大队建立了4个小图书馆。多年来,他们总共为连队建立了14个小图书馆、10个图书交换站。
  武警十三支队顾副政委说过这样一件事。去年的一天,武警总部领导说要考考连队战士的时事政治水平,于是他们找来几位战士。首长问:“你们对台湾问题怎么看?”战士们稍加思索就争先恐后地谈了起来,不仅谈得热烈,而且引经据典。顾副政委说:其实,战士的那些知识就来自连队小图书馆。
  还有一次,图书馆拥军小组到连队送书,一位小战士递来一张纸条:“我打算参加成人高考,图书馆有没有这方面的参考书?”朝阳区图书馆随即采购了一批成人高考复习辅导资料及时送去,令战士非常感动。
  武警三支队肖副政委谈到图书馆拥军工作时也感慨地说:十几年来,朝阳区图书馆浓浓的拥军情始终不变;传播先进文化的初衷始终不变;纯义务、纯奉献的精神也不变,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回报和要求。官兵想请朝阳区图书馆的老朋友吃顿饭,不想一等就等了十年。可是,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个电话,困难就迎刃而解。那年,连队小图书馆的书增加了很多,许多书没有地方放,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放置更好。朝阳区图书馆知道后当即订做了18个大书架送到部队。
  20年来,朝阳区图书馆为部队送书达500次之多,送书量为1.75万余册,流动图书车送书下军营50余次。为了更好地为连队官兵服务,今年,朝阳区图书馆又创建了一座藏书量为10万余册的“拥军书库”。目前,这座“拥军书库”已初具规模,可望在今年底之前接待军队读者。(附图片)
下图为战士正从图书馆流动车借书。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赞歌颂军魂
晓藕
今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以总政歌舞团为主并集合了军队其他艺术家精心创编的交响合唱音乐会“军魂颂”,已经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了多场。这台音乐会展现了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歌曲和部分新创作的作品,将混声合唱、独唱、领唱、重唱、朗诵及交响乐队演奏等多种形式融为一体,还借用大型交响套曲结构形式作为顺序设计,分序曲和三个乐章及尾声,使每一部分突出主题的一个侧面,使音乐会层次分明,19首曲目被有机地统一在一个总的结构里。
  第一乐章由《人民军队忠于党》、《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英雄赞歌》,这些人们熟知的历史歌曲组成。听得出《人民军队忠于党》是经过再加工的。这首原本广泛传播于连队演唱的队列歌曲,曾被改编为军乐合奏曲,拓展了其雄壮豪迈的一面,多次在国庆阅兵式上演奏。而今我听到的是另一种感受:由弱到强,由远到近,由单一音色演唱到混声合唱与乐队交织,由原调扩展到转调。歌词的内涵被音乐延伸了。
  由6首近年来创作的歌曲组成了音乐会的第二乐章,《向国防现代化进军》、《跃上潮头》、《男子汉去飞行》、《火箭兵的梦》、《忠诚永远》、《咱当兵的人》,这些歌曲大部分是合唱与领唱的形式,领唱者均为近年来部队出色的歌唱家和新秀,演唱风格多样,歌曲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陆海空三军将士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生活。
  第三乐章由《在党的光辉旗帜下》、《听党指挥歌》、《我们是钢铁长城》、《世纪远航》、《一二三四歌》、《中国新世纪》组成。每一首曲目都是领唱与混声合唱的形式。新老歌唱家身着庄严朴素的军装,声情并茂的演唱,激昂与徐缓、恢宏与抒情相互交替,构成了整体的交响篇章。其中《我们是钢铁长城》这首歌曲给我留下不凡的印象,男中音领唱、混声合唱、交响乐队在进行节奏中相互交错呼应,形成波澜壮阔、众志成城的气势和听觉上的冲击力。
  尾声是著名的《走进新时代》的混声合唱版,第一段落分别由女声部和男声部演唱,节奏略微流动,富有群体感,朴素而真挚,副歌时加入了合唱,并推向高潮。把优秀歌曲加以创造改编,深层次挖掘原创的内涵是这场音乐会的成功经验。还要提到的是三位军队的指挥家郑健、蒋燮斌、李玉宁,他们的指挥风格各有不同,但在调动演唱演奏的热情,以及军人特有的指挥风度方面是共同的。
  综观整场音乐会,简洁鲜明的构思、昂扬向上的格调、整齐划一的团队精神、热情饱满的演出状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三个乐章的结构使听众明显感受到音乐会所要表达的是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下,人民军队的辉煌历程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这是部队文艺工作者献给建军节最好的礼物,代表了全军将士的心声。
  如果说有不足的地方,那就是各乐章之间的音乐对比不够明显,歌曲高潮的技术处理有雷同现象,手段还不够丰富。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直言录

网络文学圆了谁的梦
  章海霞
  网络文学,是一种新兴的文学形式,因为新鲜的缘故,所以挺走俏。这种文学形式方便,没有著作权,不用经过严格的审稿,你想发就写,别人顶多在点击的时候留点意见,所以,网络文学基本上属于一种“无证经营”。
  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是近几年的事,代表作当属《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它让网络文学名正言顺地走进了文学殿堂。网络文学能圆不少人的作家梦。有人写了一辈子文章,可能也无法让其中的一个字成铅,可谓是做尽文章归抽屉;可是有了网络以后呢,就是动动鼠标天下闻啊。无论以后是否能成为作家,就目前飞速上升的点击率就足够让一个人多年的抱负化作一串得意的笑声了。
  喜欢动笔的人,上网;有一些所谓经历的人,上网;喜欢心理独白的人,上网;有一些想法念头的人,还是上网。这些差不多就构成了网络文学者的基本类型。随意性、自由性,也大概构成了它的基本特色。一些题材新、内容健康的网络文学,受到好评,如《第一次亲密接触》、《我的野蛮女友》都曾改编成电影等等,而一些低俗的作品则被网民所不齿。
  网络文学如何提高自净能力,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作者也要有自律意识,杜绝那些宣扬色情、暴力等的内容。常见的网络文学大部分内容是儿女情长,软绵绵的爱情,所谓的心理独白,一浪接着一浪,看来看去都是这些,腻得慌。而且文章采用的手法通常单调,要么就是大白话,满嘴痞子味;要么就是前言不搭后语,故作神秘,故作深刻。
  网络文学是一种潮流,是一种新的形式,某种意义上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阅读习惯,对此,要有严格的编辑和管理,否则,恐怕会改变初衷,远离了读者!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艺与人

“蓝天”园丁 贾乃正
  曾经当过航空兵飞机机械师的空政歌舞团副团长贾乃正,无疑是近年来颇为活跃的军旅艺术家和儿童歌舞编导。他擅长单弦、评书、京东大鼓等多个曲种,长期活跃在军队文艺舞台上,演遍了大江南北,有很深的艺术表演和编创功底。他编写了大量文艺作品,在全军、全国各种比赛中屡屡获奖,双簧《没有新郎的婚礼》、小品《说句心里话》、相声《献画》等深受观众的好评。
  1991年贾乃正担任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团长,此后的11年,他努力投身于儿童艺术教育事业,在艺术上大胆创新,使“蓝天”幼儿艺术独树一帜,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贾乃正策划并组织了13台幼儿主题歌舞晚会,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11年来,他带领这支优秀的幼儿艺术团体活跃在舞台上,为广大少年儿童送去了欢笑和教益,也将新中国儿童的快乐和风采展现给全世界。
  贾乃正创编了歌舞《西行列车》、表演唱《唱雄鸡》、《我学爸爸开飞机》、《我带爷爷逛北京》等儿童节目,远近闻名。他创作的幼儿戏剧小品《小武松上山》,被收入新中国40周年征文集。今年,他还编写了科幻儿童歌舞剧《哪吒与金翅鸟》剧本,并出任艺术总监。尽管幼儿歌舞剧还是一个尝试,但是寓教于乐的表现形式、浪漫童稚的表演风格,以及鲜明的主题、独特的情节、动人的歌舞、绚丽辉煌的场面,使《哪吒与金翅鸟》征服了少儿观众,被专家誉为儿童艺术的一个里程碑。
  立志于儿童艺术教育事业的贾乃正对于自己的“宏大理想”矢志不渝,他强调,儿童艺术教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培养一些会唱歌、会跳舞的孩子,而是要寻找一种新的素质教育方式,提倡一种社会精神和美的情愫,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内涵,从而培养孩子对社会和未来的真诚态度。我们期待他的更多成就。(梁君)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天地一瞬

鸽趣
  许立功(重庆)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青春旋律在鹭岛飞扬
  最近在厦门大学芙蓉湖畔闭幕的首届大学生音乐节,一首千人演唱的《青春飞扬》令人难忘,十几所大学的综合素质、音乐水平,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在这次盛会上,13场专场音乐会有管弦乐、键盘独奏、民乐独奏、合唱、管弦乐室内乐、交响乐等多种形式,星海音乐学院的广东音乐、云南艺术学院的合唱《水母鸡》、西安音乐学院管乐团的中外作品演奏,不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并且视野开阔,中西兼擅。由各个院校组成的中国青年联合交响乐团与联合合唱团表演的交响合唱《民族之光》、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尤其受人瞩目。在琴岛鼓浪屿上登台的学生中还有从小岛考出去,又代表学校回来的青年学子,他们的父母、祖父母连看数场,情景感人。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介绍,这次音乐节主要是音乐专摇醯拇?学生,为的是集中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促进相互交流;同时也有北大、清华、南开的非专业学生,水平也不逊色。在音乐会期间,郭淑珍、杨鸿年、郑小瑛3位专家还举办讲座,各学校负责人还聚会畅谈。他们非常称赞这样的活动,但是迫切希望扩大范围,将来能成为所有大学生的音乐盛会。他们也希望今后的音乐节应该赶在学校放假之前,不然,广大学子就会失去欣赏机会。(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