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企业信息化莫入误区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如今,企业信息化似乎在企业中已是众所周知,但记者采访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副主任胡建生时,他的一些看法值得重视。他认为,很多人对什么是企业信息化还不甚了解,甚至存在着认识误区。由于企业信息化可能涉及企业的深层改造,所以这些误区有可能给信息化过程中的企业带来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影响。
  信息化不是“创可贴”
  胡建生曾经在一家大企业看到,企业几年前花上亿元买了当时最好的电脑设备,还专门腾出几间屋子来堆放,但长时间不用,设备已老化。胡建生认为,这就是企业信息化误区的一个典型:以为信息化就是投资买电脑、上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架网络等等。我国企业信息化每年的投资数以千亿计,这样的偏差所造成的浪费数额不小。
  这种对设备技术的迷信和盲目追求,被专家称为“创可贴”式的信息化,以为企业只要购买了足够的硬件和软件,就有了市场竞争力,就可以赢利了。而企业就像一个肌体,心肝肺出了毛病,要对症下药。不改造传统的管理观念和方法,信息化好比给心脏病用“创可贴”,根本治不了病。
  对技术的迷信又往往导致一些企业对技术产生恐惧,在出现一些企业信息化失败的例子后,又出现了这样的新流行语:“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最近,一家著名的企业因为ERP与系统服务提供商对簿公堂。一个看起来很好的系统,在企业投入100多万元后却以退货告终,他认为问题出在企业对实施ERP的风险估计不足,不能消化系统,对所谓的信息化改造产生排异反应。就是说,信息化没有与企业的改革改造有机结合,而软件服务商则因对企业情况不熟悉,对企业问题判断不准确,无法实现重新整合企业资源的初衷。
  把信息化与技术化画等号,往往导致脱离企业实际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已经被业内人士接受。“再好的电子商务,再好的ERP,如果和企业自身管理离得太远,上马实施只会带来伤心。”一位业者说。
  信息化不是技术人员的事
  第二个误区是:“信息化是技术人员的事,企业领导只要批钱给技术部门就可以了。”
  我国经济越来越多地融入世界经济中,企业在与世界强手竞争的过程中,已经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但是,信息化决不是花钱买点设备就能搞成。信息化是企业管理的再造,它必须和企业的业务目标、管理要求、流程相适应,否则即使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也照样失败。既然是企业自身业务流程的改造,因此,企业领导在其中就决不是“拨款支持”的角色,而应该是主角。
  据胡建生介绍,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在推出“国家信息化水平测评体系指标”后,即将推出“企业信息化水平指标”。在这个体系中,他们把企业领导人对信息化的认识与行为作为衡量企业信息化水平的第一个指标。这套指标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把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和做法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
  企业领导人对信息化成败的关键性作用可以从很多方面体现出来。一位专家举了这样的例子。当一个企业实施ERP时,采购是不得不碰到的问题,如果采购成本不下降,企业实行信息化的效益就看不到。但是要压采购成本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采购中存在着很大的黑箱。这时企业领导就面临两难的选择:一方面要信息化,想规范和明晰管理,把黑箱变成明箱;但是要把黑箱打掉,会伤及一个部门的利益以至出现积极性下降的情况。所以,推行这个系统,采购部门一般会有意见,认为自己的权力受到了制约。这是两种管理制度的交锋,显然,它已远远超出了技术部门的工作范围。
  在胡建生参与的一个国有企业改造的成功案例中,企业从一把手到七把手封闭4天开会研究,不仅讨论公司要不要进行信息化改造,而且研究分析公司的战略怎样重新定位,公司在信息化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怎样解决。
  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信息化不是上一套设备或软件那么简单的事,它要求企业领导层的管理理念和方法都要作很大的调整,如果搞不好,企业是会伤筋动骨的。
  信息化你也搞得起
  胡建生常常听到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对他说:“信息化我们搞不起,一来投资太多,二来我们一算投入产出比,根本不知道几年才能收回成本。”他认为,这就是企业信息化的第三个误区:信息化搞不起。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确实存在着信息化的两难选择:不搞信息化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落伍淘汰;搞信息化又担心无法承受投资的成本。胡建生对这些企业的建议是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从企业最需要的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企业能有效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自己的市场反应能力,你就离信息化近了一步。例如:一个餐馆最需要的是建立客户网,建立采购信息体系,如果非让它搞ERP,其结果只能是把企业拖死。
  企业信息化最成功的案例是什么?胡建生认为是超过通用汽车而列在《财富》杂志排行首位的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你能想象得到吗?在沃尔玛创造的价值中,只有30%来自零售,而70%来自信息采集和增值。”沃尔玛凭借电子信息手段,做到了商店的销售与配送保持同步,配送中心与供应商运转一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使得沃尔玛超市所售货物在价格上占有绝对优势。虽然它在信息方面投资不小,但与企业规模相比不算大,而且它使用的都是常见的、通用的技术,没有任何一项技术可以炫耀。当然,沃尔玛是企业界的“大块头”,但它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特点是切合实际,从需求出发,正确地运用适用技术,这些都可以为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所借鉴。

第12版(企业界)

无棣有个“电力110”
  李政 王金美
铃——“您是‘电力110’吗?这里发现有窃电的,请马上来!”
  山东省无棣县电力直属所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不到20分钟,就与公安干警赶到窃电现场,当即把窃电者逮个正着……
  今年以来,细心的人发现,在无棣县城有一辆挂着“电力”字样的乳白色的面包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这辆车的职能除了打击窃电和破坏电力设施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任务就是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时间一长,一些受过帮助的群众便亲切地称之为“电力110”。为更好地方便群众,直属所向社会公布了服务热线,并在承诺书中庄严承诺:客户至上,用户有困难请找我们。他们安排了24小时值班,只要接到用户的电话,大到立杆架线,小到更换保险丝,都及时派人抢修。
  5月19日,城区内有根线杆因车祸被撞倒,接报后抢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当得知医院正为一名垂危的病人实施手术时,他们加速抢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电力110”接到水利机械公司因扩建急需增容的任务时,立即派人前去规划,当天就完成了增容手续,次日就赶到现场施工。今年以来,“电力110”共出车30多次,为用户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群众称赞“电力110”与用户之间真正架起了一座沟通、信任的桥梁。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标王”为啥“零”转让
  飞扬旗
曾投巨资夺得电视台首届广告“标王”的山东孔府宴酒厂,前不久把这个曾经风光一时的“标王”品牌“孔府宴”,零价转让给了山东联大集团。“标王”为啥“零”转让?只因负债已逾2亿元,厂子基本停产,员工在家待岗——“标王”撑不住了。
  大家也许还记得,“孔府宴”1994年底夺得“标王”后,确实广告效应十分显著,一时订单如潮,主要经济指标曾跨入白酒行业前三名,在全国说起来都是当当响的。问题出在形势大好中对成功的原因少了几分清醒,没有借势发力,扎扎实实花大力气打基础、夯实基础。
  发生在饮水机行业的一个故事似乎更能说明这个问题。浙江的奇迪集团和南方一家企业1997年基本同时进入国内饮水机市场。南方那家企业采用收购零部件组装和给其他小企业下订单贴自己品牌的办法,迅速做大,盛时占去饮水机市场半壁江山。然而,由于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基础工作,眼下已风光不再,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而奇迪则一点一点做得很实,建现代化生产线,办自己的研究所,引进美国、日本的专家搞研发和设计,建设国际性的市场情报网络,抓质量、抓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到去年底,国内市场已三分天下有其一,且300万台年产量中40%出口,销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近听说,世界最大的经销商沃尔玛经多次考察,准备给奇迪下个几亿美元的大单。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把各方面的基础做好了,品牌便日益增值;基础工作跟不上,任何品牌都可能空心,任何成功终不能长久。比如耐克鞋,生产也靠下订单,但是企业囊中不空,手里攥着核心技术,攥着产品标准,攥着市场网络。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夯得很实,所以能取得长久的成功。
  “中国制造”是我们的优势。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基础研究、技术储备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不可能很快消除,因此,要强化我国在制造方面的这种优势,还是要踏踏实实抓质量,抓品质监管,抓二次开发和产品设计。而不能满足于订单的表面红火,停滞在广告效应上。

第12版(企业界)

农忙期间天气多变,容易造成供电设施故障,江苏丰县供电局组织电力便民服务队,带上保险、保安器、闸刀等深入到场间地头,向村民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并及时解决用电难题。 朱群英摄

第12版(企业界)

几槌敲落价三成
张一平
  一家电脑公司欲采购集成电路板,反拍卖竞价几个轮次下来,采购价从原标底63万元,竞拍到43万元成交,购价下降31.7%,节省资金20万元。现场“观战”的中小企业厂长、经理们禁不住欢呼雀跃。
  这是前不久北京第一次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中小企业服务日”反拍卖竞价现场会上的一个镜头。这次活动由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
  现场会上,紫竹药业的负责人也对反竞拍结果十分满意。他们要采购1.6亿粒空心胶囊,原标底235万元,几轮竞价下来,拍到196万元成交,下降16.6%,节省资金39万元。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运用英特网和竞价系统软件公开进行大宗原辅料的反拍卖采购。参加现场会的中小企业厂长、经理们认为:大开眼界,大有收获。希望有关部门今后多多举办这种实实在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活动。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中国工业经济服务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 中国工业经济服务网近日正式开通。该网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下属北京联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化综合性的企业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多项服务:企业全球化客户服务中心、企业智能化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信息技术有效解决方案和国际化的综合服务。
(张康美)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康佳东莞视听产品制造基地投产
  本报讯 康佳集团东莞基地6月28日建成投产,主要面向国际市场生产高清晰彩电、数字彩电、逐行背投电视、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DVD等高端视听产品,年生产能力超过400万台,是目前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视听产品制造基地,标志着康佳国际化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康佳计划未来两至三年内,视听产品外销比重达到40%至50%。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济宁电业局微机管理到班组
  本报讯 山东济宁电业局发挥科技先导作用建设国际一流供电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普遍应用计算机辅助管理,实现“人手一机”,开发应用了调度自动化系统,生产班组也全部配备了微机,实现了班组建设和生产技术微机化管理,不仅率先实现与省公司系统联网,而且实现与全市县局联网、全方位数据共享。
(周广华)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个人账户计算利息吗
  编辑同志:
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已有5年,每年4月都会收到个人账户对账单。我把今年的储存额与去年的作了一个对比,发现似乎计算利息了。我还有20多年退休,这账户里的钱一存就是20多年,光利息钱就不少,只是不知道怎么算利息。
  山东 周园
周园同志:
就你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据了解,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既然有个人账户,存储期一般都有几十年,每年都应对个人账户中的存储额予以计息,其利率称为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记账利率的确定主要参考三方面因素: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银行的居民定期存款利率;按照养老保险基金运营的实际收益。
  目前,个人账户存储额的利息计算可采用两种方式,通用的文件是年度计算法,一般至本年底止个人账户累计存储额在每个缴费年度结束以后按年度计算。其计算公式为:至本年底止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上年底止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1+本年记账利率)+个人账户本年记账金额×(1+本年记账利率×1.083×1/2)。——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一撞四米远 未漏油半点
杨波
  “砰”的一声,一台重950公斤的可变形移动壁障沿着牵引轨道以每小时50.4公里的速度,撞在一辆红旗世纪星轿车的左侧。这是7月1日,位于天津的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车碰撞试验室内,红旗轿车为全面检测整车安全性能进行侧面碰撞试验时的场景。
  碰撞后,红旗世纪星轿车在移动壁障的撞击下移动了约4米左右,左侧车门、B立柱发生了变形,但是左侧前后车门没有被撞开;右侧车门不使用任何工具就能够打开,燃油系统没有发生泄漏。试验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各项测试数据均符合有关标准。
  据悉,我国已有明确的正面碰撞强制性标准,侧面碰撞强制性标准也正在制定中。在这次侧面撞击试验以前,红旗世纪星轿车已经做过多次正面碰撞实验,并首开先河在国内率先通过了实车高空跌落安全试验。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市场竞技

“万分之一”与“百分之百”
——访奇迪电器集团
原国锋 刘林静
  在浙江奇迪电器集团采访时,品质部的赵建婷给我们讲述了不久前发生在公司里的一件事:
  有一批饮水机投入市场后,公司发现温控器某一部件没有达标。公司总裁周奇展得知后,当即要求全部召回处理。有人想不通:“这批产品价值达100多万元,外观上看不出问题,对饮水机的性能几乎没有影响,何况客户也没有反映这个问题。”周奇展态度坚决:“奇迪决不允许将任何有瑕疵的产品售给客户。对我们来说,或许只是万分之一的不合格,可到了那位消费者家里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合格。只有抱着对万分之一的质量问题也不放过的态度,才能换来消费者百分之百的满意。”那批产品全部被召回。
  在奇迪,完善的质量考核细则和严格的细化管理“渗透”到进料、生产、包装以及产品出厂的每个环节。尤其对“责任一把手”的考核,奇迪从来“钉是钉,铆是铆”。一旦发现不合格品,坚决要求做到“三不放过”,即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未明确不放过,纠正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品质部的一位质检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漏查、错查,不但质检员本人要被扣分,接受批评、撤职直至开除的处分,而且本部门的其他同志也会因此挨批受罚。稍微疏忽质量管理,大伙就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谁还敢在质量问题上马虎大意呢?”
  作为我国饮水机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奇迪明白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标准对企业意味着什么。5年来,奇迪从水产业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入手,提出了与国际接轨的敏捷制造,生产中采用全球技术统一标准。他们在同行业中率先导入CIS,并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国内外通行的CCEE安全认证,以及德国CS、欧共体CE、美国UL等国际认证。
  高质量的产品一定有雄厚或者适用的技术作支撑。奇迪在资金上最大限度地向先进装备和科研一线倾斜,先后投入3亿多元,建成了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引进世界一流水平的10条饮水机生产线、3条纯净水设备生产线,建立了现代化的模具开发中心。从美国、日本引进世界顶级专家,并聘请了20多名高级工程师和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产品研发所,并建立了自己的市场情报网络。去年,奇迪在科研和技术改造上的投入已占销售额的8%。
  一般的企业卖产品,好的企业卖服务,进而引领生活新方式。互动人性化、健康环保化、美观实用化,奇迪以环保为方向,技术为内核,赋予产品更多的现代功能。以内在功能提升产品价值的同时,在成品造型、性能、颜色等方面精心设计,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如模拟健康用水的循环系统,只要将自来水管插在其连接管上,便自动去污、过滤、消毒、纯净并按用户需要制出冷热纯净水或冰的新型纯水机系列等。奇迪进军空调领域后,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空调,有可消除室内受风死角,可上下左右立体送风的“聪明王”系列节能空调;有兼自动除霜、体感控制、睡眠控制、气流控制为一体的“激情钻石”系列空调;有从美化居室角度打造,用户可随意对红、橙、黄、绿、青、蓝、紫颜色选择调配的“变面精灵”系列空调等。业界人士惊叹:奇迪做空调简直就像打造手机一样,充满个性化、人性化色彩。
  严格的质量管理使奇迪的市场开拓捷报频传。国际贸易部的胡丽萍告诉记者:阿联酋迪拜的一位客户,起初试着订购了20台压缩式制冷饮水机,过了不到半月,就寄来一个1.2万台饮水机的订单。基于对奇迪产品质量的信任,他还介绍阿联酋国内最大的空调经销商前来洽谈奇迪空调经销事宜。印度尼西亚印多摩公司的总经理考察了奇迪后,当即与奇迪签下了每月1万台的长期供货合同……
  靠质量“引擎”,用个性化打造,奇迪这艘“巨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破浪前行。1997年,奇迪还是个家电小作坊,如今固定资产达5.8亿元,公司可年产饮水机500万台,家用空调100万套,纯净水设备15万套,并配备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焓差测试实验室、消声室。公司现有饮水机4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纯净水设备3大系列,20多个品种。饮水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2%以上,产销连年突破300万台,其中40%热销美、欧、澳洲和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用空调也正以强劲势头挺进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