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奥地利总统会见曾庆红
新华社维也纳7月4日电(记者林川)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4日在维也纳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曾庆红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莱斯蒂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克莱斯蒂尔总统也请曾庆红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并表示愿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对当前国际形势有着许多共同的看法,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曾庆红是应奥地利副总理兼公共事务与体育部长苏珊·里斯—帕塞尔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法总理会见我外长和上海市长
本报巴黎7月5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总理拉法兰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上海市长陈良宇。唐家璇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拉法兰就任新职的祝贺和问候。
唐家璇说,近年来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接触,促进了双方的友好互利合作。近几年两国经贸合作富有成果,贸易额连年增长。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中法两国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两国互设文化中心的决定正在落实。互办文化年的筹备工作也在顺利进行。
唐家璇强调,中国一贯重视同法国的关系,法国是在欧洲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国际形势仍充满复杂因素的情况下,中法更应加强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作出贡献。
在谈到中国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问题时,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从各个方面支持上海成功举办2010年世博会。
陈良宇强调,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体现了以人为本、改善环境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不仅将积极促进上海乃至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而且将有利于促进国际展览事业的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国际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
拉法兰高度评价法中关系的发展。他说,法国各界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并十分钦佩中国近年来在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法中经贸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具有巨大潜力。今后双方还应加大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两国均主张世界多极化,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或相近的看法。法方愿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法中全面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第3版(国际·体育)

捷克总理会见吴仪
新华社布拉格7月4日电(记者李玉珍、梁毅)捷克政府总理泽曼4日在总理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仪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泽曼总理的诚挚问候,并对他长期致力于保持和加强中捷两国友好关系表示赞赏。泽曼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朱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吴仪说,中捷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捷克政府和人民对本国发展道路的选择,愿与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等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捷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吴仪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与捷克发展经贸合作关系,认为两国合作潜力很大。她表示,中方愿采取相应措施使双边贸易在发展中达到积极平衡。中方支持和鼓励两国企业家进行广泛接触,开展直接合作,希望捷企业家到中国开拓市场,参与中国的西部建设。
泽曼对吴仪访捷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吴仪此次来访对进一步推动捷中两国关系,特别是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重申,捷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捷愿本着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发展同中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
吴仪当天还会见了捷政府副总理兼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部长什皮德拉。吴仪说,中捷建交50年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保持了平稳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对捷关系,愿与捷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什皮德拉完全赞同吴仪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两国具有良好的传统友谊,继续发展捷中各领域的关系是捷政府的一贯政策。捷政府致力于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向中国出口机械、医疗器械、核电站和环保设备等,积极参与中国“十五”计划,特别是中国的西部开发。
吴仪当天还同捷副总理兼工业和贸易部长格雷格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进行了会谈,并提出了五项建议:一、加强两国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和交流,及时通报各自国家经济信息,并向本国企业介绍,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二、推动双方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访问,举办展览、研讨会、洽谈会,进行商务考察等经贸促销活动,积极宣传自己的产品,增加相互交流与了解;三、推动双方企业积极开展相互投资等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使双边合作从简单的贸易交换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四、推动双方拓展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如电讯、计算机、环保等领域;五、加强政府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交流和磋商,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商务合作环境。
格雷格尔说,长期以来,捷中两国在经贸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前,两国都在发展市场经济,中国去年又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必将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发展传统经贸合作的同时,应努力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他还对两国企业家当天成功地举行对口经贸洽谈会表示满意。
会谈结束后,吴仪和格雷格尔共同出席了中国从捷克进口700辆小轿车合同及售后服务协议的签字仪式。
代表团主要陪同人员中国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中国驻捷克大使唐国强、国家计委副主任于广州、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出席了上述会见和会谈。吴仪是应格雷格尔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4日上午抵达这里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外论摘要

“政治挂帅”的美国媒体
本报讯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6日刊文称,美国主流媒体善于封锁新闻,许多不利于美国战略利益的新闻,都被美国各大精英报纸严密封锁,揭示了美国媒体“政治挂帅”的本质。文章摘编如下:美国在海湾和巴尔干地区大量使用的贫铀弹,是聚合放射、生物、化学三位一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旦被各界详细讨论,仔细追究,会引起针对美国政府的严重政治、法律、经济、道德问题。因此美国主流媒体和美国政府心照不宣,极力避免报道有关的新闻和事实,揭示了美国媒体为美国政治利益服务的“政治挂帅”实质。
基于同样的“政治挂帅”原则,不难理解美国主流传媒为什么在诸如达赖喇嘛的长期密友、奥地利人哈勒尔的铁杆纳粹党人身份东窗事发、达赖喇嘛长年接受中央情报局津贴、达赖喇嘛亲兄直接参与谋杀不丹国王凶案、日本“魔教”教主麻原彰晃与达赖喇嘛有密切关系等等有损“英雄形象”的事件上坚决保持沉默,对美国读者实施事实上的新闻封锁。
美国属于“自由多元”的西方社会,讲究各种新闻的“公正”、“客观”和“多元”。可是这些口号说到底是自由主义的理想,在商业和政治利益无孔不入的现代商业社会,实在无法实现。事实是,美国主要新闻媒体掌握着所谓“设置新闻议题”的权力,通过对消息来源和题材的取舍选择,“引导”或转移公众对特定议题的关注,并通过所谓“结构性消息封锁”,来封杀公众对其他议题的了解和关注。
这方面美国的主流和精英媒体在资源和能力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美国媒体对中东危机的报道,极其露骨地偏袒以色列,尽量压制和减少对以方不利的消息和报道,特别是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长期占领和压迫下的痛苦和绝望,这是另一典型的例子。

第3版(国际·体育)

朝呼吁朝韩对话与合作
本报平壤7月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今天是“7·4”《北南联合声明》发表3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7·4”联合声明发表30周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3日发表声明强调,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北南双方都应当始终捍卫和坚决履行“7·4”联合声明和“6·15”《北南共同宣言》。声明呼吁北南双方以“7·4”联合声明发表30周年为契机,使北南关系不是走向对抗和战争,而是发展到对话与合作的新关系中。

第3版(国际·体育)

阿尔及利亚发生严重爆炸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5日电 阿尔及尔郊外的一个露天集贸市场5日早晨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亡,37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距阿尔及尔东南20公里的拉尔巴集贸市场。当时市场上挤满了人,因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有关部门怀疑是当地一个极端组织所为,因为这起爆炸事件与过去9年里这一组织制造的许多爆炸事件相似。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
这是今年以来在该国发生的最严重的伤害平民事件。

第3版(国际·体育)

枪手行凶洛杉矶机场
造成至少十人伤亡凶手身份已被确认
本报洛杉矶7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正当美国全国4日欢庆独立日之际,洛杉矶国际机场突然遭到一名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造成至少10人伤亡。
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一名不明身份的枪手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以色列航空公司检票柜台前开枪行凶,当场打死2人,打伤7人。此后这名枪手被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保安人员开枪击毙。
枪击案发生后,大批警车、救护车和救火车迅速赶到现场,机场附近道路大部分被关闭。洛杉矶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机场候机楼里的数千名旅客被疏散到室外。
据洛杉矶警方介绍,枪击案发生时,有的旅客还以为是在放烟火庆祝节日。
新华社洛杉矶7月4日电 美国联邦调查局4日在经过调查后宣布,洛杉矶国际机场当天发生的枪击事件的凶手名叫希沙姆·穆罕默德·哈达耶特,现年41岁。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马特·麦克劳克林说,哈达耶特是一名汽车司机,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是10年前由埃及合法移居美国的。警方已经搜查了他在欧文的住所。
本报洛杉矶7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一架小型私人飞机4日在洛杉矶附近坠入正在一公园内欢度独立日的人群,造成至少4人死亡,16人受伤。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美国提心吊胆过国庆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也就是美国的国庆,全美大小城市都要举行欢庆活动。今年的7月4日有点不同,既有欢乐味道,又有紧张气氛。这是“9·11”事件后美国的第一个独立日。节日到来之前,白宫、国务院、联邦调查局纷纷拉响警报,忠告公众在庆祝节日的同时,警惕恐怖主义袭击。4日上午,布什总统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发表讲话,为全体美国人鼓劲。他说,美国独立日“既是一个感谢的日子,也是一个庆贺的日子”,政府“竭尽全力确保国土安全”。
的确,为了保证万无一失,美国各地可谓如临大敌。从东部的华盛顿、纽约、费城到西部的洛杉矶、旧金山,从北部的芝加哥、底特律到南部的亚特兰大、休斯敦,无一不是警察遍地,处处防范。对一些极为敏感的大都市,美军临时恢复了“9·11”事件后曾经实行的战斗机巡逻,白宫国土安全办公室实施全天候运作,密切监控全美2100个大中型庆祝活动。联邦调查局的便衣全程跟随各地游行庆祝队伍,随时准备做出应急反应。
作为全美政治中心的首都华盛顿,今年的国庆气氛更是不一样。记者上午驱车进城转了一天,看到的景象可用“三多”来形容:
一是栅栏多。华盛顿的庆祝活动集中在市中心的国家广场。为了确保节日安全,国家广场周围前几天就竖起了层层铁丝链接窄条木板的栅栏,将白宫、国会大厦、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杰佛逊纪念堂等重点建筑团团围住,有的还是双层栅栏。据说栅栏围起的距离足有数十公里之长。
二是警察多。在国家广场附近,警方动用公共汽车将许多街道的路口封死了,全副武装的警察把持着各个街口,警车来往不断,骑警不时出现。人们为了进入国家广场的栅栏围墙内,不仅要徒步走很远的路,而且要经过24个入口的安检程序。根据规定,武器、酒类饮料、鞭炮、玻璃瓶、烧烤架等物品严禁带入场内。只要是包,警察都要打开检查。即使是矿泉水,警察也不时要求携带者喝上一口,看是不是有假。据报道,华盛顿特区调集了2500名联邦和地方警察来维持国家广场的秩序,市中心敏感地区安装的摄像监视器也全部开动,可以观察到每一个过往行人的一举一动。
三是国旗多。自从“9·11”事件之后,美国国旗的数量就在华盛顿增加了不知多少倍。如今又逢国庆,星条旗更成了美国人表达爱国热情的典型物件。重点建筑物上飘扬的是国旗,街道两侧插的是国旗。许多人手中举着小国旗,一些人的帽子、领带、T恤以及短裤上也有国旗图案。可以这样说:如果1分钟之内看不到国旗,反倒觉得有点稀奇。
好在今年国庆期间,涌入华盛顿的游客并没有往年多。再加上恐怖袭击警报一再传来,当地人大都避免出门。记者有位美国朋友3日专门打电话相告,4日千万别去国家广场,他们公司的老板向每位职员发了电子邮件,要求大家不要出门,以确保安全。
今年华盛顿的庆祝活动与往年的形式差不多。中午时分,市中心宪法大道上举行了国庆游行,纪念“9·11”事件中的英雄成了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广场上有史密森学会在举办“丝绸之路”展览,有关中国、印度、阿拉伯、欧洲文化的各个展点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傍晚,国会大厦前举行了大型露天音乐会;21时10分,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施放了焰火,在一朵朵烟花绽放夜空之际,数以万计的人惊叹、欢呼,尽情享受节日的盛景。
然而,西海岸还是传来了与节庆气氛不协调的消息。洛杉矶国际机场发生了枪击事件,造成10人伤亡,整个机场一度进行疏散。联邦调查局称,“这看起来是一起孤立事件”,没有证据表明与恐怖主义有关;洛杉矶市郊有架小型飞机刚刚起飞就发生故障,一头栽进一个游人众多的公园,造成4死16伤,其中包括一些在与家长一起野餐的孩子们。今年的国庆,美国人大体上是在平安中度过,可这两起事件还是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道可怖的阴影。
(本报华盛顿7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
中国队获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4日电(记者赵长春)今天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举行的第四十八届世界射击锦标赛进入第三天比赛,中国队表现不凡,夺得两枚金牌和4枚银牌。
在青少年女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中,中国队小将戴琦文打出104中的好成绩,夺得个人冠军,黄蓓以103中获得亚军,李蕊以93中名列第四。
中国队的王静琳、张亚菲和丁红萍在女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中,以313中的总成绩夺得团体冠军。中国台北队的林怡君以143中获该项目个人冠军,中国队的王静琳以142中获亚军,张亚菲和丁红萍分别以141中和138中的成绩名列第四和第六。
在男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中,中国射手李爽春、李勃和胡斌渊以408中的总成绩夺得团体亚军,意大利队以415中的总成绩获得团体冠军。意大利射手迪斯皮诺以188中夺得个人冠军。
在今天女子50米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比赛中,中国队的王娴以593环获亚军,哈萨克斯坦射手奥尔加以597环夺得冠军。在男子50米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决赛中,美国射手马·埃蒙斯以699.7环夺得冠军。(附图片)
获得青少年女子飞碟双多向比赛冠、亚军的中国小将戴琦文(中)、黄蓓(左)和获得第三名的美国选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国国家足球队解散
金大中表示向希丁克学习
据新华社汉城7月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此间表示,韩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希丁克是他“最尊敬和热爱的人”。他从希丁克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
金大中今天在青瓦台总统府设午宴招待希丁克和韩国足球队全体队员,以及“红魔”拉拉队等团体和志愿服务者的代表。
金大中说,韩国队在世界杯上打进四强,给国民带来了“只要干就能成功”,“只要团结起来,什么事情都能干成”的自信心。他高度评价希丁克的领导能力,称赞希丁克所表现出来的“实力第一”、“达到目标第一”的作风,值得韩国各个领域学习。
希丁克在今天举行的韩国队解散仪式后说,他将与韩国足球继续保持联系。他说,他非常感谢韩国队的球员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信任和追随他。在他离开韩国时,他将带走几名韩国的年轻球员,以便让这些球员在国外积累经验,并使韩国足球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但是,他没有透露将带走哪几名球员。他说:“这个问题现在还不能透露,有可能带走的是几名不知名的队员。”
据新华社汉城7月5日电(记者高浩荣)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而组建的韩国国家足球队,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5日正式宣布解散。
在解散仪式上,韩国足协向球队的23名队员每人颁发了3亿韩元的奖金(1200韩元合1美元),同时向支持球队的其他人员授予体育勋章和奖状。
国家队解散后,球员们将各回自己所属的俱乐部球队,开始今年度的联赛。希丁克将于7日离开韩国回荷兰。

第3版(国际·体育)

成功举办世界杯 韩国上下齐欢腾
亚洲的胜利和光荣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7月2日晚,在汉城光化门前,10余万名市民伴着欢快的鼓乐载歌载舞,和韩国足球队队员及主教练希丁克一起,欢庆他们这次在世界杯中取得的胜利。焰火齐放,彩纸飞舞,场上再现了韩国球迷身穿“红魔”T恤衫声援韩国队的壮观场面,人们再度体验了韩国队夺得世界杯四强带来的欢乐。记者身居其中,再次衷心祝贺他们举办世界杯获得巨大的成功!
凡是看过韩国队和世界高手拼力争夺的人,有谁不对韩国队队员们的坚强意志和团队精神所感动?他们拼至最后反败为胜的奇迹,将成为佳话而永载足球史册。韩国队取得的胜利不仅仅是韩国的胜利,也是亚洲的胜利;韩国队在世界杯中进入四强的佳绩,不仅是韩国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
人常说,天时、地利莫如人和。韩国人把足球的胜负,与国家的振兴和民族的荣辱、自尊、自信和长远的进取联系起来,自决定举办世界杯那一天起就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无尽的精力,誓把世界杯办成功。在短短的时间内,完全放手让一个外国教练去调教自己国家的球队,最终“造就了强健的太极战士”;在短短的时间内,韩国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迅速建成了10个堪称世界一流的足球场,在韩国的建设史上再创奇迹;在整整一个月的比赛期间,一无恐怖事件发生,二无足球流氓闹事,三无游行示威,四无住宿和交通混乱,数百万人涌上大街进行街头声援,没有发生大的事故。这种卓越和精心的组织也堪称奇迹。
记者曾多次置身于足球场内和场外观众热情声援的红色海洋之中,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对足球的挚爱。他们早出晚归,日晒雨淋却无悔无怨,声援时热而不狂,井然有序,在取得胜利和遭受挫折时仍不失冷静,对于胜败双方都报以热情的欢呼声,人未散尽就开始捡拾地上的垃圾……在中国进入十六强受挫的时候,他们表示的是惋惜和对未来的希望:让韩、日、中一起携起手来,到下届世界杯中去一显身手吧!
韩国总统金大中说,韩国在世界60亿人的注目之下举办了历史上最好的一次世界杯。开幕式上表现的IT强国和文化大国的形象举世瞩目。韩国队骁勇善战打进四强,全民团结一心的红色波涛和“大韩民国”的喊声充分地表现了韩国的底蕴和朝气。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
中国队迎战俄罗斯队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2002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将于7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进行。这是中国女子网球首次打入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
今年3月,中国女子网球队在广州进行的亚大区预选赛中以全胜的成绩与日本队共同获得了参加世界组附加赛的资格。经过抽签,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相遇,在选择主客场时,中国获得了主场赛事权。
比赛将分两天进行,第一天赛两场单打,第二天赛两场单打和一场双打。比赛采用五场三胜制,每场比赛采用三盘两胜制。
俄罗斯队的实力尽管高出中国队一大截儿,但依然对赛事十分重视。尽管最终上场的只有4名球员,但他们却派出了27人之众的代表团。网坛美女库尔尼科娃也在大名单之中,但她来京参赛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她的单打实力在人才济济的俄罗斯队并不能进入三强之列。俄罗斯队可能上场的队员是现在国际排名单打第十五名的德门蒂娃、排名第二十一名的帕诺娃和排名第二十二名的马斯基娜。
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技战术水平和比赛经验都与俄罗斯队有较大差距。中国队的上场队员是李娜、郑洁、刘南楠和晏紫,替补队员为孙甜甜、李婷和刘晶晶。
本次比赛的胜方将获得明年参加联合会杯世界组16强的比赛。联合会杯是代表国际女子网球团体最高水平的赛事,1963年为纪念国际网联成立50周年而创办。

第3版(国际·体育)

小马尔蒂尼即将挂靴
据新华社罗马7月5日电(记者袁锦林)担任意大利国家足球队队长长达近10年之久的保罗·马尔蒂尼即将正式退出国家队。
保罗·马尔蒂尼,被人们昵称“小马尔蒂尼”。据意大利《新闻报》今天报道,现年34岁的马尔蒂尼正式挂靴的具体时间是8月21日,在东北部城市的里雅斯特举行意大利足球队同斯洛文尼亚足球队友谊赛结束之际。
马尔蒂尼的父亲切萨雷·马尔蒂尼是意大利国家足球队原主教练。

第3版(国际·体育)

威廉姆斯姐妹会师温网女单决赛
据新华社英国温布尔登7月4日电(记者王子江)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今天全部结束,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轻松击败各自对手,继法国公开赛后再次双双进入决赛。
作为头号种子选手的姐姐维纳斯·威廉姆斯今天迎战的是比利时的海宁,结果她很快就以6∶3和6∶2获胜。妹妹塞雷纳·威廉姆斯以6∶2和6∶1战胜了九号种子、法国选手莫雷斯莫。

第3版(国际·体育)

南京出台足球发展规划
本报南京7月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本届世界杯刚刚结束,南京市第一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足球工作会,出台了本市足球10年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今年下半年,南京将启动建设10片足球场和训练基地。同时,还要求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的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有关方面正在与一民营高科技企业进行积极洽谈,南京市足球俱乐部有望在下半年挂牌成立。
按照规划,2005年前,南京市至少将有8所各种形式的足球培训学校,至少有12所大学、30所中学、40所小学常年开展足球训练活动和参加各级各类足球比赛。
到2012年,全市将建成50家各类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培训学校,社会资本投入比例达到80%。全市足球人口占城市总人口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