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听取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报时强调
  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听取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报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在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和本单位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管理,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经贸委组织了14个检查组,对国务院有关部门、7个省、6个行业及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抽查。据检查组汇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是认真的,基本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了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但是,检查中也查出了安全生产工作中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流于形式。各级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抓安全的积极性,从上到下呈现层层衰减、逐级弱化趋势。特别是县乡两级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很不够。二是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只停留在一般工作布置上,管理、监督和责任也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重大安全隐患的监控和整改措施不落实,在事故调查处理和行政责任追究方面,还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问题。四是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在监督检查中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敷衍了事。
  吴邦国在听取了检查组情况汇报后指出,从检查情况看,虽然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仍相当严峻,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他强调,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在严格管理、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吴邦国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正确处理安全生产、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抓紧抓实抓好。
  第二,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践证明,以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多发、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的有效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继续深入开展以煤矿等矿山企业、道路交通为重点的五项专项整治工作。一要坚决关闭整顿小煤矿等小矿。对应当关闭的,必须炸毁井筒,填平场地,严防死灰复燃。那些明停暗开、时停时开的小煤矿,是很大的事故隐患,各地必须立即依法关闭、查处,并从严追究有关政府领导责任。二要彻底排查国有大中型煤矿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大中型煤矿,必须责令停产整顿,未经省级人民政府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复产。鉴于煤矿安全生产设施欠账较多,一定要加快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尽快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切实搞好“一通三防”,确保安全生产。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安全监察责任,把煤矿安全监察的关口前移,派专人盯守,督促整改。
  第三,严格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一要对已经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原则,一查到底,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手软。要改变一些管理部门只争权而不负责的状况,使有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处。二要加大对县乡领导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的力度。县乡处在安全生产工作最前沿,也是目前安全生产工作最薄弱的环节,必须把落实县乡领导责任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对非法小厂、小矿泛滥的县乡,要先解决领导班子问题,否则没有安全可言。三要将安全生产的责任追究与打黑除恶、惩治腐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深挖一些事故背后的“恶根”,坚决打掉“保护伞”。四要加强安全生产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一切忽视安全生产、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大胆揭露,公开曝光,把安全生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
  第四,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产状况的好坏,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管理水平,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哪一方面、哪一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酿成大祸。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不能靠临时查一查、突击抓一抓,需要长期持久、扎实不懈的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一要真正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领导要带头严起来,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二要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事故防范,改变那种责任不清、纪律松弛、管理不严、有章不循的状况。要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坚决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加大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资金投入力度,还清企业安全生产欠账,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监测和防范设施,提高安全生产综合防御能力,切实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2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郑宏范、吴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在北京出席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法院工作的标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官管理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建立和完善严格科学的队伍管理机制,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开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近几年来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
  罗干在讲话中对全国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人民法官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在各种考验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在复杂的环境和压力中不断发展,就必须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使这支队伍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我国的司法工作水平。
  罗干强调指出,加强队伍建设首先必须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法官的头脑,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罗干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是当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队伍形成良好的风气。要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法院和法官的作风。要教育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继续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做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统一。
  罗干说,加强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推进法院自身的廉政工作,保持司法廉洁。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又要抓紧抓好当前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重点查处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贪赃枉法的人和事。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真正做到审判权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条件和土壤。
  罗干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民法院法官职业化建设,严把法官队伍的“进口”,疏通“出口”,进一步优化法官队伍。要加强对法官履行职务的保障,坚决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观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对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和决策,认真做好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主持今天的会议。他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法院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大兴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之风,为实现“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而努力奋斗。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建设部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正常
 个别地方出现过热的苗头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上正常,个别地方出现过热的苗头,如一些改变行政建制的地区、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的地区等,建设部将提醒这些地方的主管部门加强市场分析和宏观调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快报,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22亿元,同比增长36.2%,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开发完成投资631.14亿元,增长了36.8%;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8%,个人购房比重达到93.1%。
  汪光焘说,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不规范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违规开发、不按规定提供或履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广告虚假、面积“短斤缺两”、中介市场混乱、合同欺诈、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消费者反应强烈。

第2版(要闻)

7月5日清晨,北京海洋馆一条约6岁半的乌翅真鲨产下5条小鲨鱼,这是全国首例水族馆人工养殖鲨鱼一次产仔5条并全部成活。小鲨鱼长约40厘米,比一般刚出生的幼鲨长10厘米左右。图为饲养员首次给幼鲨喂食。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2版(要闻)

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大力解决交通安全形势严峻问题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今天,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职责,加强部门间工作合作和配合,下决心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减少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我国当前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万余起,造成4.4万人死亡、23万余人受伤,经济损失13.2亿元,其中,吉林、辽宁、山西、河南等省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增长2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上升,成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为此,三部门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依法强化交通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时淘汰报废车辆和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和设备,严格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依法强化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把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事故,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彻底解决“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

第2版(要闻)

审批不再“马拉松” 盖章不用“大旅行”
  沈阳启动“行政审批办事大厅”
  本报沈阳7月5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7月1日,沈阳市委、市政府举行“沈阳市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启用仪式。
  今年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为适应WTO的运行规则,把创建北方投资环境最佳城市作为重头工作,在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审批制度、转变政府职能上下真功。4月份,沈阳市政府对原有的122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取消了928项,一次性削减76%。对保留的301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规范审批、重心下移、简化手续、方便市民”的改革目标,沈阳市政府在市内设了7个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融合,集中办理。除暂不进入办事大厅的18项外,其余全部进入办事大厅办理,进厅办理率达94%。
  为了使“办事大厅”高效、规范、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廉政和树立良好的公务员形象,沈阳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沈阳市行政审批办事大厅管理办法》、《沈阳市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及管理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

第2版(要闻)

深圳股市因技术故障停市半天
 股民反应平静
  新华社深圳7月5日电(记者何广怀)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天上午因技术故障停市半天,股民反应平静。
  武汉证券公司深圳营业部经理张军对记者说,虽然许多股民还是首次遇到这种情况,但大家的心态平稳,未见异常的言论和行为。他说,停市后不少股民在房间里消磨时间,等待复市的通知。与中小散户平静的心态相比,大户反应略有不同。有大户要求深交所事后还应发布更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第2版(要闻)

北大医院新病房楼落成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经过两年建设,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病房楼今天落成。
  新病房楼工程总投资4.41亿元,创国家投资医院建设之最。病房楼共有床位531张,专门收治外科系统疾病、老年病患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布赫参加落成仪式,并题词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蒋正华也为新病房楼落成题词或发来贺信。

第2版(要闻)

第十届“文华奖”评选揭晓
 京剧《贞观盛世》等七台剧目获大奖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张贺报道:今天,全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在京揭晓。京剧《贞观盛世》等7台剧目获文华大奖。
  与以往的评奖不同的是,本届“文华奖”采取压缩获奖剧目数量、规定最低演出场次等措施,提高了获奖剧目的“含金量”。
  本届评奖将大奖剧目由过去每届十几个压缩为6个左右,单项奖由过去的100多个压缩为60个左右,同时取消小节目评奖,从而保证了评奖的质量和水平。
  本届评奖还规定,一般剧目要演出50场以上,歌剧、昆曲等要演出20场以上,才有资格参评。
  许多获奖剧目作品演出了上百场,儿童剧《宝贝儿》甚至演出了866场,而舞剧《大梦敦煌》演出98场,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在目前舞台艺术步履维艰的情况下,非常难能可贵。

第2版(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吉林省政府承诺
10月底前解决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投诉陈案
  本报长春7月5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近日,吉林省政府公开向社会承诺:从现在起集中整治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0月底前基本解决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投诉陈案,到年底前,投资环境优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吉林省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是:着重解决好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投诉,接到投诉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尽快依法公平、公正处理,尽快结案。暂时难以解决的,也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意见;彻底清理整顿“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四乱”问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实行行政审批大厅“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公开审批依据,公开审批条件,承诺办理时限,明确收费标准;废止一批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和与国际惯例相悖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部门规范性文件。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各类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各种执法监督制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徇情司法、肆意执法、执法不作为等行为。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甘肃
实行国企老总年薪制
  本报兰州7月5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7月3日,甘肃省对外公布了将要实施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者年薪制试行办法》,甘肃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将实行年薪制。经营者年薪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奖励年薪三部分组成,最高年薪可达综合平均工资的8倍以上。
  同时,该办法对经营者制定了相应的约束、惩罚机制。经营者要把效益年薪的50%转为风险抵押金,存入基金专户,用于抵补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比较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连续两年不能完成税利(或减亏)及国资保值增值指标的,将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解聘。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厦门
地名标志设置须达标
  本报厦门7月5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近日,厦门市地名标志设置工程启动。工程要求2005年以前,厦门全市街、路、巷和楼、门牌等地名标志的设置必须达到国家标准。
  地名标志是法定的国家标志物。长期以来,厦门市的地名标志难以统一,五花八门、千奇百怪,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不利于与国际接轨。根据地名标志国家标准和《厦门市地名管理规定》,目前,厦门只有去年底以来在主干道上设置的425座灯箱式街路标志基本符合规定。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济南
建设最大黄金工业园
  本报济南7月5日电 记者杨讴报道:占地100亩、投资8000万元的国内目前最大的黄金加工工业园——鑫意首饰城日前正式落户济南市历城工业园区。此举标志着作为黄金生产大省的山东将彻底摘掉“黄金加工小省”的帽子。
  山东省黄金产量一直雄霸全国产量的1/3,但长期受“配给制”制约,加工规模和加工工艺处于下游水平,真正能在市场上叫响的“金招牌”很少。鑫意首饰城建成后,将成为集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珠宝首饰城,同时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珠宝首饰集散地。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昆明
考期制造噪音受重罚
  本报昆明7月5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在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来临之际,为了给春城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昆明市环保局近日发出了“禁噪令”,对中考、高考期间的噪声控制做出较严格的规定。
  “禁噪令”要求:从深夜11时至凌晨7时,禁止任何建筑施工单位施工时使用发电机及各种施工机械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各商业门市、店堂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不得把音箱和喇叭置于街面播放;靠近学校和居民住宅区的娱乐场所,不得产生噪声扰民,在室内播放音响时,室外边界噪声不得超过70分贝等。对违反“禁噪令”者,主管部门将对出现的违规行为给予每次最高5000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