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建设中的“丰碑”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巡礼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谢国明 龚达发
  编者的话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发电、改善航运和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等综合效益,是一项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造福工程;三峡工程已经攻克了五大世界级水电建设技术难题,正在改写世界水电建设的新纪录,是一项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创新工程;三峡建设者发扬“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科学求实、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三峡精神”,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正在积极进行中国大型工程建设的体制创新,使三峡工程成为一项代表先进文化的文明工程。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的建设者,自觉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在三峡工程的建设中,建造物质的丰碑和精神的丰碑。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三峡坝区,登上建设工地最高点——坛子岭,眼前大坝巍然,好一幅“西江石壁”图!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郭涛介绍,三峡二期工程三年决战工期已经过半,二期工程大坝全长1600米,现在平均高度达到172米,一半坝段已达到185米的坝顶高程;左岸厂房内将安装14台超大型水轮发电机组,6台机组的土建任务已经完成,4台机组已经开始进行发电机总装;永久船闸的土建和金属结构安装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按计划进行调试。三峡工程正在按预定计划顺利推进,2003年实现蓄水、发电、通航三大目标胜券在握,“高峡出平湖”将成为现实。
  三峡工程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造福工程,建设者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视质量如生命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说:“三峡工程具有防洪减灾、脱贫致富、改善生态和富民兴邦的综合效益,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造福工程。”
  三峡建设者肩负崇高的历史使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以“一流工程、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为目标,视质量为三峡工程的生命。
  三峡建设者构筑了五道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单位的自检、监理单位的监督控制、三峡总公司项目部的统筹协调、三峡总公司质量总监办按专业把关,再加上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的最终检查指导。
  三峡建设者习惯于把这五道质量保证体系称为“4+1”质量控制监督机制,因为前4个质量监控机构,一般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都会设立;而最后一个质监机构——国务院三峡建委质检专家组,为三峡工程所特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工程建设质量的高度重视。
  国务院三峡建委质检专家组,由水电行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钱正英和水利水电界泰斗张光斗、潘家铮等7位老院士组成。专家组一年两次前往三峡工程工地检查指导。这些年逾古稀的老领导、老专家,一到工地,不仅听汇报、看材料,而且亲自到现场察看。上大坝,爬到100多米的高程;钻隧道,钻到60多米深处。一位老专家说:“越是不好去的地方,越是平时不常去的地方,越是让人不放心的地方,越是要去。”1999年,年近90的张光斗教授到施工现场检查时发现,各施工单位进行混凝土浇筑的仓面设计不统一。老教授回北京后亲自设计了一个仓面工作流程图,寄回工地。三峡建设者为老教授的认真负责精神所感动,制定了统一的混凝土浇筑仓面工艺设计标准,强制实行仓面工艺设计制度,要求做到“四不开仓”:仓面设计不提交不开仓,现场备仓不达标不开仓,资源配备不到位不开仓,质检人员不到位不开仓,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中央要求,三峡工程要建设成为“一流的工程”。
  二期工程开工后,三峡总公司决定聘请外国专家担任专业质量总监。奥地利焊接专家罗伯特对工程要求严,严到了近乎苛刻、近乎不通人情的地步。有人适应不了,发牢骚,指责罗伯特“小题大做、存心挑刺”。陆佑楣斩钉截铁地说:“质量就是生命,三峡工程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将成为千古罪人。”总公司领导态度鲜明,反复强调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请外国专家当监理,就是请来不留情面、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建设三峡工程不能留质量隐患。不留质量隐患,这既是工程建设的最低标准,也是工程建设的最高要求。
  在三峡总公司领导的坚定支持下,“罗伯特旋风”影响到三峡施工现场的角角落落,质量意识深深扎根于三峡建设者的脑海深处。
  浇筑电站14号基座时,三七八联营公司施工员黎克东发现,刚运来的一罐混凝土表面白色泡沫过多。他立即通知当班监理和质检员、调度员,要求尽快取样试验。调度员宋董芳、质检员廖薇立即通知混凝土拌和楼进行检查。试验结果表明,这一罐混凝土的配比不符合设计要求,是废料。查原因,是拌和楼的电脑发生了故障,添加剂加多了。拌和楼主动派人到浇筑现场,将5立方米混凝土全部挖了出来,避免了一次质量事故。
  国家电力公司中南勘测设计院的工程师王辉,担任永久船闸边墙混凝土浇筑工程的监理。一天,他发现正在浇筑的混凝土有初凝现象,按规定应该停止浇筑。此时,送料车又送来了刚拌好的混凝土。如果停止浇筑,不仅会影响施工进度,而且会造成混凝土浪费。有人要求继续浇筑,王辉不顾危险,跨上料车阻止,那种捍卫质量的气概,震动了在场的人。
  三峡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有的高于国家标准,有的甚至高于国际标准。大坝导流底孔、永久船闸输水隧道等高速水流过流面,三峡工程的建设标准是2平方米的混凝土表面,凹凸不能超过1毫米,高于国家标准2至3倍。
  至2001年底,三峡工程共评定119898个单元工程,全部合格,优良率为79.96%。
  水利工程建设中有一句行话:“无缝不成坝”。国际通行的水利工程建设标准:每1万立方米混凝土不超过1条裂缝,不允许出现危害性裂缝特别是贯穿性裂缝。三峡大坝的混凝土裂缝数在1万立方米0.043条至0.2条之间,不到国际标准的1/10。据检测,在三峡大坝的挡水面,最长的裂缝为35米,不到大坝总高程的1/5;最深的裂缝为3.3米,不到大坝总厚度的1/38;最宽的裂缝为1.25毫米,平均宽度仅为0.2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专家的检查意见是,裂缝都属于浅表性温度裂缝。虽然不是危害性裂缝,但三峡建设者仍一丝不苟,包括肉眼难以分辨的裂缝,全部经过灌浆补缝等五道工序。最小的裂缝灌浆仅58毫升,相当于一个人一次献血量的1/4。5月1日,上游围堰破堤进水,三峡大坝正面迎水。经过观察,在水位达到67米,泄洪闸门全部没入水下的情况下,大坝和闸门没有渗水现象,真正达到了“滴水不漏”。
  三峡工程是实践先进生产力的创新工程,建设者以科学求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挑战世界级水电建设技术难题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水电战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建设者实践先进生产力的创新工程。三峡建设者正是以这样高度的自觉,以科学求实、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挑战世界级水电建设技术难题,改写国际水电工程的新纪录。
  三峡工程的核心——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大坝总方量居世界第一。大坝泄洪坝段设有溢流表孔、泄洪深孔和导流底孔三层孔口,厂房坝段布置有电站进水口、排砂孔口和内径为12.4米的世界上最大的钢衬混凝土压力管道,结构复杂;电站厂房浇筑蜗壳混凝土需要保温保压,工艺复杂;加上三峡坝区气温变化大、施工工期紧、混凝土浇筑与金属结构安装、发电机组埋件安装等其他工序交叉并行作业,情况复杂,大坝的高强度混凝土浇筑成为世界级的技术难题。
  三峡工程建设者组织科研人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开发混凝土制冷技术和连续浇筑混凝土新工艺,连续三年创造了混凝土浇筑量的世界纪录。经过专家鉴定,“三峡工程大坝混凝土快速施工新技术研究及实践”综合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号称“长江第四峡”,是在坝区左岸山岗中硬生生劈出来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工航道,全长6.4公里,土石总开挖量达到5188万立方米,占三峡工程开挖总量的41%,总工程量相当于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最大船闸——美国邦纳维尔船闸工程量的20多倍。永久船闸的施工难度,主要集中在高边坡的开挖和稳定上,这是又一个世界级的技术难题。按照设计要求,永久船闸的主体建筑——全长1637米的闸室,要在花岗岩中像切豆腐一样切出深176米、宽37.5米、中间留有60米宽中隔墙的两条平行石槽,直立墙的总体偏差不得超过20厘米。
  承担永久船闸开挖工程的武警水电部队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科研攻关小组,先后克服了高边坡支护稳定、岩体半孔光面爆破、高精度对穿锚索和高强锚杆嵌入固定岩体、薄壁衬砌墙混凝土浇筑等世界级技术难题。仅仅为了固定岩体而深嵌的4200多束锚杆和13万根锚杆,其钻孔总长度就相当于穿透了整个地球。经专家验收鉴定,目前永久船闸176米的高边坡岩体已经明显趋于稳定,岩体最大位移不到6厘米,创造了世界水电工程建设的又一个奇迹。
  到目前为止,三峡工程已经攻克了大江截流和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大坝电站高强度混凝土施工技术、双线五级船闸高边坡施工技术、电站大型钢衬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和蜗壳保温保压浇筑混凝土技术、沥青混凝土心墙五大世界级水电施工技术难题。三峡工程已经使用专利技术700多项,其中围绕工程建设及其技术革新而诞生的、申报的专利技术就有96项。2001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作出《关于表彰“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设备)优秀成果以及突出贡献者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551项获奖科技成果中,围绕三峡工程的获奖科研项目有15项。
  三峡工程是发展先进文化的文明工程,建设者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正在树立起社会主义工程建设者的崇高形象
  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在体制和管理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三峡工程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的时期开始建设的。三峡建设者积极探索体制创新,用市场经济法则组织工程建设,形成以项目法人负责制为核心,以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为支柱的“三峡模式”。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控制了工程投资和进度,自1993年底正式开工以来,一、二期工程资金节约率分别为8%和3%。三峡建设者积极探索管理创新,探索大型工程的科学管理模式。在资金管理上,实行“静态控制、动态管理”,有效地控制了工程投资。在施工管理上逐步完善质量和安全两个保证体系,设立了质量特别奖,有力地推动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在坝区建设上,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进行,三峡坝区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坝区标志性景区坛子岭被评为4A级景区,已经成为中外游客争相前往的观光游览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前往三峡坝区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多达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5%。
  管理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有葛洲坝集团、三七八联营公司、武警水电部队、三联总公司和青云公司等五大施工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院、中南勘测设计院、东北勘测设计院、华东勘测设计院等五大设计监理单位,共17个独立实体,集中了全国水电建设行业的精兵强将。三峡坝区周边与2县、4镇、19个村接壤。这么多参建单位、周边单位,与项目法人单位---三峡总公司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全部凭合同进场施工,凭合同进行管理。这也是逼出来的。开工之初,由于没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组织特大型工程的经验,工地上一度纠纷不断,甚至同一个施工单位的两个工区之间也筑起了分隔墙。
  三峡总公司及时提出,创建一种新型协作管理机制,既体现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资源配置的特征,又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在“志建三峡、为我中华”的大旗下,项目法人、施工、监理和设计四大方面军紧密携手,开工以来,各单位之间签订了近5000份合同,此后很少发生大的矛盾和纠纷。
  工地是一个激烈的竞技场,但是,施工单位之间却不是纯粹的竞争对手关系。2001年4月,承担大坝施工任务的葛洲坝集团,由于混凝土浇筑机械的高度不够,施工受阻。三七八联营公司闻讯后,立即将一台进口机械从自己的施工现场撤下来,支援竞争对手葛洲坝集团。三七八联营公司总经理杨南安说:“我们都是为了建设民族伟业而来,一切都必须以有利于工程建设为最高准则。”一位三峡建设者告诉记者,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没有哪一项工程可以说是谁建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晶。
  修建三峡工程,是中国水电建设者几代人的梦想。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实施科学的管理模式,偌大的三峡工地,只见吊车高耸,机械轰鸣,卡车飞驰,却见不到过去搞水利建设那种人头攒动的场面,整个工地的建设者高峰时不到3万人。能够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仅占全国水电建设者的1/10左右。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说:“到了三峡工地才知道自己渺小,这里集中了很多权威的专家,集中了最好的施工队伍,有一种谁都不甘落后的团队精神。”三峡工程建设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忘我拼搏,工地成了建设者建功立业的竞技场,夫妻兵,父子兵,随处可见。在电站奋战的女子电焊班副班长吴焕霞,和丈夫一起荣幸地成为三峡建设者。两口子一个是夜班,一个是白班,难得见上一面。有时工程紧张,两个人要同时上班,没有任何怨言。担任武警水电部队三峡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的王青屏,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一家三代都是水电建设者。三联总公司的一个施工班,施工现场的11名小伙子,有9个是子承父业。
  当个人利益与工程建设发生矛盾时,三峡建设者毫不犹豫地服从工程建设的要求。
  中南勘测设计院的工程师谢仕求,在三峡工地担任灌浆监理。2001年初,派出单位进行机构改革,准备让他担任主任工程师。当时三峡工程正进入灌浆高峰期,临阵换监理,情况不熟悉,可能影响工程质量。谢仕求二话没说,一直坚持到今年年初灌浆工程基本结束,才离开三峡工地,回到原单位任一个项目负责人。
  共产党员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家柱,长期负责三峡工程的技术工作,身患重病一直坚持工作,直到他在会议进行中鼻血喷涌不止,才被党组其他同志强行劝说送进医院。他在病床上还时刻牵挂着工程建设的进展。
  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在工地一住就是8年。他主持的设计优化,为国家节省投资1亿多元。国家奖励给他的5万元奖金,他全部捐给了水电建设事业和水电职工。有的年轻工程师说:“郑总具有神话般的人格力量。”
  三峡总公司每年都要评选一批先进模范。在已经评选出来的130位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中,90%以上是共产党员。(附图片)
  建设中的三峡工程 黄正平摄

第1版(要闻)

灯亮了 价降了 民富了
——河南省农网改造一期工程记事
  本报记者 李杰
地处深山区的河南省巩义市涉村镇羊角沟村农网改造后,新增配电变压器容量280千伏安,供电能力提高了90%,村民们因地制宜办起了70个石材加工场,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元,一下子变成“小康村”。
  睢县帝丘乡袁庄村电网改造后不到10天,全村32户村民先后买回了24台电视机。电视画面清晰了,电压稳定了,线路损耗降低了,农村电价也由改造前的每千瓦时1.3元降至0.69元。
  随着总投资99.16亿元的河南农网改造一期工程竣工,与羊角沟村、袁庄村一样,河南省已有39692个行政村电网得到改造,占全部行政村的81%,许多村子成了“彩电村”、“小康村”,广大农民用上了“放心电”。农民同城里人一样,生活用电实现了同网同价,郑州、焦作、新乡、鹤壁、许昌、漯河等6市还实现了全市城乡生活用电同价。全省农村电价由改造前的平均每千瓦时0.85元降至0.69元,每年减轻农民用电负担5亿多元。
  农网改造拉动了农村消费需求。农网一期工程完成后,河南农村共增加电视机100多万台、电风扇200多万台、洗衣机50多万台、电冰箱20多万台。3年来,河南农村用电量增长均在15%以上,今年一季度仍保持了10.69%的增速。全省县级以下年用电量达368亿千瓦时,几乎占全省社会用电量的一半。初步估算,每年农村用电量增加近10亿千瓦时,可使全省农村增加产值近90亿元。
  省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农网一期工程投资拉动相关产业投资近300亿元,每年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0.5个百分点。一期工程中,全省使用导线20万吨,变压器7万多台,电线杆近600万根,电度表900多万块,带动了全省机械、冶金、建材等行业快速发展。
  灯亮了,价降了,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网改带来的实惠。国务院有关部门来河南调查农村减负情况,老百姓满意度最高的就是农网改造。
  这项深得民心的工程,凝聚着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河南省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农电工作汇报,省政府先后召开5次全省农网改造工作会议,成立了以一名副省长为组长的农网改造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网改造中的重大问题。从勘测设计、计划安排、资金筹措、工程管理到项目审计、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省计划、经贸、物价、金融、电力等部门通力合作。在涉及征地、拆迁、群众工作等方面,各地政府和部门一路绿灯。
  这是一项恢宏浩大的工程:3年投入近百亿元,全省共新建和改造35至110千伏变电站440余座,容量550万千伏安;改造配电台区9万个,累计建设高低压线路76万千米。细心的人算了一下,按单根线路长度折算,等于沿赤道绕地球19.5圈。作为这一工程的实施主体,河南省电力公司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保障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广大电力职工冬战三九,夏战三伏,放弃节假日,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现场。村民刘玉洲老先生自编了顺口溜:“农网改造就是好,电业工人辛苦了。电业部门办好事,体现党的‘三个代表’……”
  与农网改造同步,河南省领先一步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全省所有县级供电单位实现了由省电力公司代管,组建了20个县级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乡镇供电所全部改为县电业局的派出机构,共建成789个规范化管理供电所。农村电工全部实现了统一管理,村电工由过去的8.5万人精简为5.4万人。
  通过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河南农村用电实现了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管理到户、服务到户的“四到户”管理和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的“五统一”管理,基本消除了农村用电管理中长期存在的乱加价、乱收费和“人情电”、“关系电”、“权力电”的现象。
  目前,总投资60多亿元的河南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底完工后,全省行政村改造率达到95%,实现全省城乡生活用电同网同价。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全国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代表强调
  各级人大通过信息化建设
促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强调各级人大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促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李鹏说,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进国家信息化,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举措。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国家“十五”计划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我们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李鹏说,人大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十分重要。人大的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人大的主要任务是立法和监督。我们要提高立法质量,使制定的法律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了解和掌握大量的立法信息。通过信息化建设,各级人大可以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促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一些比较重要的法律草案,我们已经在报纸上公布,今后也可以通过网络这种快速、便捷的手段公布这些草案,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通过网络,我们还可以了解和掌握法律实施的具体情况。在人大机关的日常工作中,包括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等,也应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很有意义,希望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李鹏说,面对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形势,信息化建设的立法工作显得非常重要。我们要关注、研究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情况,抓紧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的法制建设,把国家的信息化建设纳入法制化的管理机制之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也参加了会见。
  本次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主要议程是讨论和制定《全国人大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来自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及各省、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18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十年来,我国人大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从简单的文字处理,到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系统,取得了长足进展,促进了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1版(要闻)

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科技知识讲座
  朱镕基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孙杰)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邀请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教授作“气候变化问题”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出席听课。
  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对全球自然生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是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多年来,我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及其影响一直十分重视,切实加强了科学研究、政策规划和国际合作,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抗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制定推行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天的讲座中,丁一汇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和现状,对未来变化作了预测,就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做了深入分析,并对我国加强宏观研究和政策规划提出建议。他在讲座中辅以多媒体演示,讲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受到大家欢迎。
  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罗干、王忠禹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讲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贝宁国防国务部长皮埃尔·奥绍一行。
  胡锦涛首先对奥绍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贝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赞赏贝宁政府和人民在克雷库总统领导下,致力于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地区事务,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感谢贝宁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胡锦涛说,中贝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保持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建设以及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愿与贝宁共同努力,推动新世纪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奥绍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说,贝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贝中友好合作关系是真正的朋友关系。多年来中国给予了贝宁无私的帮助,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表达贝宁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贝宁将巩固和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发展两国两军关系。
  奥绍还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为像贝宁这样从前殖民地独立的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贝宁驻华大使皮埃尔·多苏·阿戈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江苏完成三峡移民安置任务
  本报南京7月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随着最后一批716名三峡迁往江苏的移民走进新家,在全国11个省市中,江苏率先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三峡移民安置任务。至此,全省共接收三峡库区移民1632户,达7273人。
  1999年10月,国务院确定11个省市接收三峡库区7万名外迁移民的安置计划,其中江苏接收重庆市云阳县移民7000人。两年多来,江苏有关接收移民市、县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圆满完成了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附图片)
  7月4日,又一批来自三峡库区的移民落户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图为移民新居。 徐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该休假时就休假
治波
  大连市西岗区决定,从2002年起,提倡机关干部按规定休假。这不仅是对干部职工的爱护关心,也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
  有些工作,头绪繁多,性质特殊,或者工作量大而人手太少,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在所难免。特别是领导干部,系于重要责任,还是要以工作为重。但对一般工作人员而言,只要把工作安排好,应该可以按规定休假。这是合情合理的。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工作与休假是不矛盾的,提倡按规定休假和鼓励干部职工敬业奉献是不矛盾的。从长远看,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会更加有利于工作。对领导来说,也应对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负责,减少乃至避免让职工长期超负荷工作。对那些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经常超额完成任务的同志,尤其应该备加关爱。
  该休假时就休假,该工作时好好干。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提倡加班。各行业各单位对此应当达成共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近30万人享受低保
  福建省积极推动“低保”工作。目前,全省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达到15.5万多;在农村,13.6万名特困群众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据统计,今年各地“低保”预算资金8700万元,省级调剂金4500万元,总量可达..32亿元,是去年的2.5倍。(宣宇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海关征税逾百亿元
  截至7月3日,天津海关今年征收税款100.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因税率下调等多种因素对海关税收的影响增强,年初以来海关税收增长的势头趋缓。天津海关落实加强税收征管措施,提供快速通关服务,确保了海关税收的应收尽收。(陈杰 东朝 跃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上半年利用外资增长
  截至今年6月底,厦门市新批外资企业176家,同比增长12.1%;合同外资9.03亿美元,同比增长59%,已完成年计划的72.3%;实际利用外资5.4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完成年计划的51.8%。(余继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上半年GDP增幅13.7%
  今年上半年深圳GDP增幅达到13.7%,出口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增幅高达17%。预计深圳外贸出口今年有望突破400亿美元大关。头5个月,深圳企业经深圳口岸进出口货物的总值达301.04亿美元。(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