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四赛段
 王国章将穿上黄色领骑衫
  本报青海湖7月30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首届环青海湖庆泰杯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天开了一个可爱的玩笑,本来中国选手王国章以6小时52分15秒844获得了个人总成绩第一名,但由于技术统计发生失误,令人羡慕的黄色领骑衫却穿到了塞尔维亚队的尼卡谢维奇身上。明天,王国章将补穿黄衫。
  王国章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他说,今天在比赛中体力分配比较均匀,战术安排得当,另外,他认为,成绩的取得和较早到青海湖训练与主场作战有关。今年25岁的王国章原是甘肃队队员,后加入八一队。王国章是一位很有头脑、颇具潜质的选手,今年他的成绩不错,先后获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冠军。今天进行的第四赛段相对轻松,为25公里(12.5公里折返)计时赛,在青海湖宾馆前的109国道上进行。途中海拔最高为3210米,最低3200米,平均海拔3205米,基本无坡度。在这种情况下,比赛波澜不惊,没有冷门可言,赛果基本上都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各奖项的得主也几乎与昨天如出一辙。中国香港名将黄金宝不负众望,虽然未能保留赛段冠军的荣誉,但却继续保持个人总积分第一;冲刺王仍是荷兰马可波罗俱乐部队的詹姆斯兰;爬坡王仍是美国混合队的汤姆·丹尼尔森,另外,他还拔得今天赛段的头筹。(附图片)
  王国章向终点冲刺。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青海湖畔
本报记者 王霞光
  说实话,本次自行车赛的各路参赛选手和新闻记者都是冲着青海湖来的。前两天的赛段离青海湖都有一定的距离,大家真正领略青海湖的风姿应该是在今天。
  今天,此间的天气不错,青海湖的景色一览无遗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海拔3200米,湖长106公里,湖面4456平方公里。当地人将青海湖奉为圣湖。趁着今天上午自由活动的宝贵机会,我们对青海湖进行了一次走马观花的亲密接触。
  蓝天、白云和碧水乃是青海湖亘古不变的主旋律,而湖边成群的牛羊、盘旋的飞鸟和金黄色的油菜花更构成一幅独特的高原风景画。今天的湖面在艳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游船和快艇时隐时现。湖边的沙滩上,不少藏族小伙和姑娘牵着骏马,招揽人们骑乘。
  今天的比赛在离青海湖很近的109国道上进行。在骑行中,青海湖湖面上的清风不时吹拂着运动员们汗涔涔的脸庞,向他们传达着高原热情友好的信息。一位外国选手兴奋地说:“能在青海湖边比赛,真是太幸运了!这里风光好,人也好。以后我还要来参赛。”为了迎接本次自行车赛,长达351公里的环青海湖公路提前竣工,崭新、平坦的路面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在高原上训练和比赛,对于提高自行车选手的运动水平大有好处。中国香港队教练沈金康透露,黄金宝曾多次上高原训练,这对他成绩的提升功不可没。
  青海湖目前所具备的条件很适合开展自行车运动和绿色环保及体育健身旅游。可以想见,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办成一项传统赛事,对进一步扩大青海湖乃至青海的知名度、带动西部大开发,对丰富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对促进国际自行车运动的交流与发展,都将是一件幸事。青海湖畔,我们不仅欣赏到美丽的风光,还高兴地看到一项崭新的自行车赛事在发育、成长。(本报青海湖7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 混双赛也精彩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在大大小小的国际象棋赛事中,小波尔加混迹于男子赛事中已经不算是新闻,四个男女棋手坐在同一张棋桌前纹枰对弈则绝对是世所罕见。不过,有所区别的是,小波尔加同男棋手对弈绝对是真刀真枪对着干,没有任何一个男子超一流棋手敢对小波尔加的棋有丝毫怠慢;而在30日结束的世界棋后与英美棋王国际象棋混双赛上,以往赛场上剑拔弩张的竞技性已经让位给了其乐融融的娱乐性。
  其实,让英美棋王肖特、塞拉万与世界棋后谢军、诸宸轮流配对后进行混双对抗,绝对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专利。因为是首次,所以在27日刚开始比赛时,比赛应遵循什么样的规则,还需裁判和参赛队员共同讨论决定。不过,比着比着,棋手的感觉就找到了。这不,比赛结束后,谢军说:“第一次参加混双赛,和以往历次比赛的感觉都不一样,比赛中常有出人意料的结果,胜与负的感觉都是快乐的。”诸宸则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我自己很喜欢混双赛这种形式,因为同英美棋王配对,不经意间就可受到他们的熏陶,而且下完棋后也拆棋,这个过程中可以很坦然地进行讨论。国际象棋目前还不是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发掘国际象棋的娱乐性,应该说是个很好的方向。”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林峰在谈到举办本次混双赛的初衷时说,办这样一种娱乐性很强的比赛,一方面是想让中国棋手从英美棋王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二来也是为了想方设法开辟国际象棋市场,以便让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后劲更足。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则说,当前,国际象棋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7月份在中国连续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比赛,这是中国国际象棋界正在为世界棋坛做贡献。

第8版(体育)

中国环游自行车赛落幕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经过四天的艰苦比赛,“中国环游”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天在密云县全民体育健身园画上句号。最终日本选手饭岛诚夺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由哈萨克斯坦队获得。
  “中国环游”自行车赛今年已举办至第十一届,这项赛事由中国青联、中国自行车协会和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联合主办。
  本届比赛的目的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促进各国青年运动选手的交流和友谊。今年的比赛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无论在场上和场下,选手之间都充满了和谐、欢乐的气氛。在出发前、在比赛中、在吃饭时,经常能看到不同队伍的运动员之间谈笑风生的场面。赛场下,青年志愿者们也随着车手一起在大雨和酷暑中拼搏,丝毫没有怨言。三个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均表示,这项赛事明年将继续举办下去。(袁华)

第8版(体育)

中国国家队运动员乔迁新居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李贺普)记者今天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获悉,在这里训练的国家乒乓球、羽毛球、男女篮和体操队运动员,从本月23日开始已陆续乔迁新居——从原训练局的筒子楼搬进位于玉蜓桥东侧的整修一新的天坛公寓。训练局成立50年来,运动员住的楼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筒子楼,设施简陋。整修后的天坛公寓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第8版(体育)

女垒世锦赛中国队险胜中国台北队
  本报讯 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征战第十届女垒世锦赛的中国队在7月29日遭遇了第一个真正的对手中国台北队。结果,中国队苦战8局,才以1∶0拿下了这场关键的小组赛。
  由于与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同组,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都想在本场比赛中取胜,从而在小组中占据一个较为有利的位置。在7次攻守转换后,双方均未能有所斩获,不得不进入加时赛。中国队先顶住了中国台北队的进攻,而后利用“牺牲打”战术锁定胜局。
  美国队在29日的比赛中以14∶0大胜俄罗斯队。
  7月30日,中国队将迎战荷属安的列斯群岛队。(晨曦)

第8版(体育)

世界棋后与英美棋王混双赛收盘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世界棋后与英美棋王国际象棋混双赛今天在北京华润饭店进行了第四盘比赛后收兵。
  从27日开始,谢军和诸宸,分别与肖特和塞拉万搭档进行了4局混双比赛。诸宸表现出色,在与两位英美棋王的配合中取得了二胜二和的成绩。
  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局的较量中,诸宸和肖特发挥出色,执白战胜了另一对“跨国搭档”谢军和塞拉万,双方共交战了47个回合。(殷昊)

第8版(体育)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印象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延吉连日的阴雨没能浇灭孩子们对足球的激情。经过12天上百场比赛的争夺,7月26日,2001—2002年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落下帷幕。
  在湿滑场地进行的决赛中,广东广州五中队以1∶0小胜对手湖北武汉十二中队。赛后,一身泥泞的冠军队球员兴奋地捧起了手中的奖杯。“我的梦想是进入职业队。”在决赛中打入制胜一球的小球员李飞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没有太多的宣传炒作,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这项全国性足球联赛已经植根于广大中学生心中。从1999年起,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3年来,参加比赛的中学生足球队逐年增多。本届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3支球队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据联赛竞赛部部长龚迎旋介绍,除了参赛队伍大大增加外,联赛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竞争愈发激烈。多支新队伍脱颖而出,甚至上届联赛冠军、同时也获得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的沈阳回民中学队都没能在预选赛阶段突围。从中学生足球联赛创建之初就担任组织工作的龚迎旋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学生联赛的推出,使得许多原本没有球队的中学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并积极地投身到这项比赛中来。中学生联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学生足球运动的发展。”
  由于是中学生的比赛,因此各队中高三年级的球员都是刚刚放下高考的笔就穿上了球衣。北京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负责人李连江对手下的球员可谓如数家珍,“我们队里的高三学生大多是队中的主力,这批队员毕业后的去向都相当不错,大多数都升入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毫无疑问,这些队员在大学继续深造的同时,也将成为大学生足球联赛的生力军。
  目前,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与中学生联赛已经形成了有效的衔接,许多在中学时代就得到联赛熏陶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能继续享受足球的快乐。李连江表示,参加中学生联赛的小球员具备了相当的文化素质,为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选材面,也为大学生联赛准备了大量人才。李连江非常有信心地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大学生联赛的水平应当能够达到全国乙级联赛的水平,这样,一批有实力的年轻球员无疑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构筑了一个坚实的平台。其中,作为此种足球人才培养体系重要一环的中学生足球联赛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