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索拉纳会见伊朗外长表示
欧盟愿与伊加强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7月29日电(记者蒋晓峰)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9日在这里表示,欧盟愿意与伊朗加强在经贸和政治方面的合作。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索拉纳在与伊朗外长哈拉齐会见时说,欧盟与伊朗双边关系的发展势头是令人满意的,欧盟成员国与伊朗都有进一步增进关系的愿望。索拉纳希望双方履行业已达成的经贸协议,以进一步鼓励欧洲国家在伊朗的投资。在谈到地区局势时,索拉纳对目前的中东局势表示担忧,希望所有国家共同帮助缓解中东危机。
  哈拉齐在会见中说,伊朗非常重视发展和加强与欧盟的关系。他说,对伊朗这样的地区重要国家以及在国际舞台上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欧盟来说,举行双边会晤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加强伊朗与欧盟的关系将对双方有利。关于中东局势,哈拉齐说,尊重并维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是解决目前巴以冲突的唯一途径。他强调,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是以军警对巴勒斯坦人施暴的重要原因。
  索拉纳是28日抵达这里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

第7版(国际)

秘鲁将调整经济政策
  新华社利马7月28日电(记者刘国强)秘鲁总统托莱多28日在国会发表国庆讲话时表示,政府将采取措施,调整现行国内经济政策,以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
  托莱多指出,秘鲁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化问题十分严重。为此,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遵守财政纪律和不影响人民切身利益的前提下,对现行经济政策和方针进行适当的调整。
  托莱多公布了一些旨在吸引投资的政策,还宣布了有关建造简易住房、推动农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教育、消除贫困、重新调整国家预算等一系列相关政策。
  据秘鲁国家信息和统计所提供的统计材料显示,目前秘鲁的失业率为11%,半失业率为57.7%;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4%,其中27%的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第7版(国际)

以政府因削减预算陷入危机
不管部长利维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8日电(记者刘洪、明大军)由于对政府制定的大幅度削减2003年度财政支出的预算计划不满,以色列不管部长戴维德·利维28日宣布辞职。与此同时,以色列工党也宣称要抵制该计划。
  利维在致以总理沙龙的信中指出,沙龙支持的这份削减预算是“目光短浅的做法”,将导致“灾难性后果”。他指责政府对成千上万弱势民众的境遇缺乏“良知”。同日,以色列工党在联合政府中的正副部长也发表声明,称这项计划是一项“政治计划”,“不仅损害以国防军士兵的利益,也影响普通民众谋生的努力”。声明说,如果预算计划不进行“重大修改”,工党成员将联合进行抵制。
  这项在以政坛引起轩然大波的削减预算计划,是以财政部长沙洛姆上周末公布的。根据该计划,以色列2003年的财政预算将缩减87亿谢克尔(约折合19亿美元),主要是削减30亿谢克尔的国防预算和25亿—30亿谢克尔的国民保险支出。沙洛姆称,削减预算是在经济持续萧条和税收下降的情况下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第7版(国际)

受“9·11”事件影响
阿拉伯国家航空业损失五亿美元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8日电(记者拱振喜)阿拉伯劳工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显示,由于受“9·11”事件的影响,去年到阿拉伯地区旅游的人数大幅度下降,给16个阿拉伯国家航空公司造成了高达5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埃及和摩洛哥航空公司的损失最为严重。
  报告说,去年来自欧洲和美洲国家的游客人数比2000年下降了50%,前往欧美的阿拉伯游客人数下降了35%。大批阿拉伯游客选择去叙利亚、黎巴嫩、埃及和约旦度假。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旅游的阿拉伯游客大约有1300万人。
  报告说,阿拉伯国家去年旅游收入为123亿美元,仅占世界旅游收入的2.8%。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公主情系古筝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泰国朱拉蓬公主欣赏、迷恋中国古筝,学习演练热情极高,仅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已能在大型音乐会上用古筝娴熟地演奏较高难度的中国名曲。这在世界各国王室成员中当是唯一的一位。
  昨晚在曼谷泰国国家文化中心音乐厅,一场主题音乐会引人入胜。由朱拉蓬公主古筝领奏、泰国皇家海军交响乐团协奏的《彝族舞曲》、《梁祝》等中国乐曲,给泰国观众带来美好的享受。容纳数千观众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会高潮迭起。每曲结束时,观众席中朱拉蓬公主的姐姐诗琳通公主和全体观众都长时间热烈鼓掌,气氛感人。
  朱拉蓬公主的古筝情结源于2000年11月。当时公主应邀访华,在桂林漓江的游船上第一次听到古筝演奏,立刻被它的美妙音色和丰富表现力所吸引。她说,古筝乐曲真是天上仙乐,美妙绝伦,胜过她所听过的所有乐器。她当即下决心要学习弹筝,回国后立即找我国驻泰大使馆帮助,聘请古筝演奏家李杨女士做老师,当年12月就开始了学习。公主自幼受到良好的音乐熏陶。父亲普密蓬国王擅长作曲和演奏小号、萨克斯等管乐器,母亲诗丽吉王后弹得一手好钢琴,热爱中国文化的姐姐诗琳通公主会演奏中国的二胡和多种泰国民族乐器。朱拉蓬公主则从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喜爱肖邦、拉克马尼诺夫等欧洲古典音乐家的作品。她还学习过芭蕾舞和演唱,曾多次出版过个人演唱专辑。身兼泰国皇家海军中将的朱拉蓬公主还是海军交响乐团的荣誉团长。但是,公主本月4日已过45岁生日,以这样的年龄从头学习一件生疏的乐器谈何容易。更何况她还担负着繁忙的公务。朱拉蓬公主于1985年获得泰国玛希敦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又在美、日、德等国家从事相关的博士后研究,拥有9所外国著名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头衔。目前她在泰国朱拉蓬基金会主持着防治艾滋病、泰南地方病免疫、利用海水灌溉农田、保护珍稀植物红树林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影响她学习古筝的热情。
  学习古筝以来,朱拉蓬公主每天要用3个小时上课和练习,在筹办音乐会期间,更加重了学习演练的分量。中国作曲家李辉先生专门为朱拉蓬公主创作、改编了数首以中国名曲为主题的古筝和交响乐协奏曲,为加强表现力,其中运用了不少难度较高的古筝技巧。公主在李杨老师指导下,对音乐会曲目认真推敲,对高难技巧反复苦练。弹筝需特别运用腕力,公主直练得腕部腱鞘囊肿,仍带伤苦练不辍。在昨晚的音乐会上,人们看到公主在演奏时,由于腱鞘炎,右手腕还扎着护套。
  鉴于朱拉蓬公主的古筝演奏已具有相当的造诣,为促进中泰文化交流,我国文化部邀请她于今年8月中下旬赴北京、上海和西安举办三场专场音乐会。公主已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我国,与国内协奏乐团合练、预演。在朱拉蓬公主的影响带动下,曼谷目前已有两所古筝学校,百余位泰国青少年,甚至有中、老年学员在努力学习古筝,领略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本报曼谷7月28日电)

第7版(国际)

自体免疫疾病关键基因被发现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科学家对鼠进行的实验显示,一种基因可能在自体免疫疾病的形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这一发现为从分子角度研究人类自体免疫疾病的致病机理提供了借鉴。
  人体免疫系统有时会将自身的正常组织错当成入侵的异体组织,对其发起攻击,从而引发自体免疫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等,都是典型的自体免疫疾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研究易患自体免疫疾病的实验鼠的过程中发现,鼠体内的一种基因与自体免疫疾病存在相关性。
  科学家们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这种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功能是充当组胺的受体。组胺本身作为一种信号分子,能影响到生物体的免疫反应。他们计划下一步继续了解该基因编码的组胺受体在自体免疫疾病中究竟起到何种作用。
  科学家们指出,鼠与人类在自体免疫疾病的致病基因上存在着一致性,因此,以鼠为模型进行的研究,将有助于理解人类的自体免疫疾病。他们认为,类似的研究也许可以促进寻找更有针对性的自体免疫疾病新疗法。

第7版(国际)

7月29日,约1200名印度尼西亚万隆市工人聚集在首都雅加达,抗议美国锐步公司突然单方面中止合同,解雇该公司在印尼的雇员,造成5400名工人失业。图为工人肩并肩站在一个燃烧着的锐步鞋模型前。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美国农业合作社一瞥
刘爱成
  在美国农村采访,初次听到“合作社”这个词感到非常新鲜。后来走的地方多了,感到“合作社”
  在美国农村几乎无处不在,有以地域划分成立的合作社,也有以农产品种类为基础的。美国的农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体农民出于自身产销利益的考虑,自发组织起来的松散联合体,在产品生产上“社员”各自都充分享有自主权,合作社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农产品积压和销售问题,避免内部互相压价,扩大出口。
  科罗拉多州丹佛北部地区的一个农业合作社就是典型的例子之一,合作社办事机构的最明显标志是仓库。不仅有几层楼高的粮库,还有油库、种子库、肥料库、农机及零配件库等等,实际上它是合作社成员的物资集散地、服务中心和对外商业交流的总代理。农民们在收获之后,把粮食统一卖给合作社,合作社再根据国内外市场行情,统一销售、出口,或送去深加工后再销售、出口。个体农民家里不存粮食也不存在粮食积压问题。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统一对外谈判,在市场上会使大家都有个好价钱。在粮食销售之后,合作社扣除成本,把钱退还给每个农户。对内,合作社从批发商或厂家直接统一批量进购农用所需要的种子、肥料、农机及零配件,然后提供给合作社成员,这样便减少了农民的生产成本。而合作社本身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它只是个服务机构,比如,社里农民的机械出了故障,打个电话,社里的修配厂就马上派人去修。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合作社作为某个地区和某个行业的农产品总代理的职能变得更为突出。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西部地区的“新奇士”合作社。这个由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种植橙子、柠檬和葡萄柚等的果农自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虽然已经有108年的历史,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庞大和让果农感到可以依赖。合作社从加州扩展到亚利桑那州,目前成员已经发展到6500多户,并且得克萨斯州的部分果农也有兴趣加盟。
  当初,果农之所以要成立合作社,是因为西部地区所产水果品种基本相似,成熟季节也都差不多。每到收获季节,尤其遇到好年成,水果成“灾”,大家互相压价,果贱伤农,结果谁也没有得到好处。受到多次打击之后,果农们意识到必须在行业内立个规矩,不能擅自杀价,同时要一致对外,让大家都有利可图。于是,成立了“水果合作社”。合作社有科研、包装和销售(包括在海外设销售网点)三大部门。指导果农改善种植技术,所有成员种植的水果成熟后,由包装厂统一派人去摘收,按不同大小和质量自动分类包装,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做广告,统一调配出口,形成一个拳头。
  出售之后,每个成员按销量扣除摘收、包装、销售、广告等成本费给合作社,剩余所得全部退还给成员。这样,不仅使合作社成员都能在销售中获利,而且还打响了同一品牌。目前“新奇士”品牌威震全球,在太平洋彼岸的亚洲国家尤其受到青睐。据估算,仅这个品牌的无形资产就高达10亿美元。
  而“新奇士”这样的成功例子在美国并不少见,诸如华盛顿州的苹果合作社及许多以蔬菜、粮食等农产品种类划分组合的合作社。如今,在世界农产品贸易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这些农业合作社的职能越来越向公司企业化方向转变。它们形成的“联合舰队”在向海外远航中,越来越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威力。

第7版(国际)
专栏:睦邻边关行 中俄篇之三

好伙伴:边贸促发展
本报记者组
  在边境贸易的带动下,地处欧亚大陆桥咽喉要道的满洲里发展建设得红红火火。带着一个旅游团乘坐莫斯科至北京国际列车访华的瑞士人海恩尼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个边境小城建设得如此生机勃勃,真令人不可思议!”有“中国东极”之称的抚远县县城20年前还是“一条街道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县听”,自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一类客货口岸以来,边贸总额突破1亿美元。上个世纪20年代便有“旗镇”美誉的绥芬河市内几个中俄边贸大市场内每天都是人流不息,市场大门处还专设一块黑板,公告当天俄罗斯商人和游客来访人数。前来购物、旅游的俄罗斯人在绥芬河街头仨一群五一伙地观览着。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曾视察俄方边城布拉戈维申斯克。据报道,当普京隔江看到自己当兵时那个村庄似的黑河已巨变为一座城市时由衷地赞叹道:“黑河人创造了奇迹!”中国改革开放后中俄间的边境贸易始于黑河。1987年,黑河边防检查站官兵促成用一船西瓜换来一船化肥,从此开始了中俄(苏)间边贸的新发展。近10年来,黑河旅检口岸、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国际贸易洽谈中心、国际贸易展销中心、综合办公大楼、398公里的地方铁路、黑河机场和3个水运码头等贸易、旅游、服务设施相继建成。
  无论是在满洲里十八里公路口岸、抚远口岸码头,还是在绥芬河铁路口岸,映入记者眼帘的常常是俄罗斯商贩携带着众多货包返回各自的家乡。他们在中国边城采购的货物多为轻工商品、家用电器、服装鞋袜和瓜果蔬菜。在布拉戈维申斯克一个“巴扎”即自由市场内,记者看到上千名中国商贩在那里摆摊卖货,小到服装盆碗、大到彩电冰箱,可谓琳琅满目。在俄罗斯赤塔州红石市最大的商场内,记者看到有不少商品都来自中国。
  满洲里和绥芬河是中俄间大宗贸易往来的铁路通道。由于俄罗斯境内铁路为宽轨,进入我国境内后为准轨,因此自俄进口的货物需在满洲里换装,即将货物从宽轨货车换装至准轨货车中,自我国出口的货物则在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站换装。记者在满洲里第一换装厂看到,一列列满载从俄罗斯进口原木的货车正停在宽轨上,一台台龙门吊车像老鹰抓小鸡一样将原木吊往并列一旁的准轨货车中。换装厂负责人王刚介绍说,“你们看前面那个灰色的龙门吊,它可一次起吊320吨,是全路最大的龙门吊。近年来国家不断投资增强换装能力,自1998年至今,我们的换装量翻了一番,今年突破800万吨没问题!”先进的换装机械,快速准确的分拨,良好的仓储条件,使满洲里成为目前中国内陆吞吐能力最大的口岸。绥芬河口岸委员会主任张仲有介绍说,自1999年口岸过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以来,连续两年过货量增长100万吨。为适应过货量的迅猛增长,绥芬河铁路站场扩能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项工程分为应急工程、近期工程、远期和规划年度工程。应急工程和近期工程已开始动工。近期工程竣工后,仅铁路口岸年过货能力就可达到640万吨。
  然而,中俄边贸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还大有改进余地。记者在紧靠中俄边界的满洲里互市贸易区内看到,这个互市贸易区计划建设面积为24万平方米,现已启用12万平方米。数座高楼已拔地而起,但多数都被冷落在那里,没有发挥预想的功能。据了解情况的人士介绍说,按中俄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俄方亦应在紧邻边界处建设一个相应的互市贸易区,但俄方因资金等问题至今没有进入建设状态,原来设想的互动式贸易交流便因此大打折扣。在东宁口岸,记者也见到了一个几近荒废的互市贸易区。(全文完)(附图片)
  绥芬河铁路口岸一角。(步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