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特稿

军委总部投巨资改善边防部队执勤生活条件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和总部近年来投入16亿多元,实施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生活设施配套治理工程,使长期困扰边防官兵的吃水、吃菜、用电、洗澡、看病等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边防一线执勤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如今来到祖国边防可以看到,一线连队的座座温室里,南瓜、青椒、芹菜、萝卜长势喜人,战士们一年四季每天都能吃上四菜一汤。在一线执勤的官兵们用上了新型睡袋和皮制防寒被装,用上了“氧吧”,喝上了纯净水,巡逻归来还能在“高原野营淋浴车”里洗个热水澡。边防部队实现了电话交换程控化、干线传输数字化、末端功能综合化的现代通信方式,官兵们用上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通信。边防一线部队大多建立了远程医疗系统,官兵们患了疑难病症,能及时得到远程医疗服务。在帕米尔高原等地,官兵通过网络能看到全国各地当天的报刊,有急事可与亲人通话或发送电子邮件。
  万里边防线上,当年那些一脚可以踹垮的石片战壕、一膀子可以扛倒的泥垒岗楼早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浇铸的坚固工事。官兵们住上了布局合理、坚固舒适,水、电、暖设备齐全的制式营房,多年未曾解决的营房渗、漏水等问题得到彻底根治。一眼眼机井、一座座水塔、一条条管道,将洁净的泉水引到人迹罕至的边防哨卡。千里新藏线、青藏线、川藏线沿途兵站的客房、餐厅设施全部配齐,常年在风雪高原奔波的汽车兵告别了“风沙作被,戈壁当床”的历史。所有边防站都建起了拥有篮球场、排球场、图书室、娱乐室的“战士之家”,一座座卫星地面接收站屹立在冰峰雪岭、戈壁荒漠,高档组合音响、大屏幕彩电、卡拉OK机等现代化电器在边防哨卡安了家,丰富的节目使单调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第4版(要闻)

划出壮美的低空航线
新华社记者 陈辉 徐壮志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当我们走进孙凤阳所在的团队,走进他驾驶的战机,走进他曾多次接机的制造公司,走近他的战友、同事,一个愈发真实的孙凤阳凸现在我们的眼前。
  气冲霄汉的胆识,让战友们心服口服
“在空军6航校,我的飞行技术在同期毕业的40多名飞行员中排第一。听说早几年分到北空航运团的孙凤阳曾是我们航校大名鼎鼎的飞行尖子,总想与他比个高低。”接受记者采访,战友李魁元道出了当年的小秘密。
  当我军集团军第一支陆航部队组建时,心比天高的李魁元和孙凤阳走到了一起。头一次同机飞行,李魁元请孙凤阳驾机。一上机,直升机就已经轻轻离了地,李魁元吃惊不小:起飞着陆看似简单,但飞得又稳又轻,让人不知不觉,没有相当功夫是做不到的。也许是窥出李魁元的心思,到了空中,孙凤阳一连做出俯冲跃升、转弯急停、半滚倒转、骑树梢、钻电线、高速掠地180度回转等十几个高难度动作。这些惊险动作李魁元也曾飞过,但串在一起,且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还是少见。
  在后来的接触中,李魁元发现,孙凤阳不仅飞行技艺高超,而且探索精神十足。一次,团里进行“U”形起飞、“O”形着陆新科目训练。这种高难度战术动作,飞行教材上没有说明,外军资料中也没有解释,一些人提出等兄弟部队飞出来,再练也不迟。孙凤阳没有吭声,但一连几天训练场上却不见他的影子了。
  李魁元心里纳闷。晚上他来到孙凤阳宿舍,一推门,发现满头大汗的孙凤阳对着几块西瓜发愣。李魁元正要伸手拿瓜,孙凤阳连忙拦住:“慢点,你瞧这是什么?”原来,西瓜上落着几只苍蝇。孙凤阳用手一轰,苍蝇一转弯不见了,瞬间又落到西瓜上。轰走、落下,一连反复了几次之后,孙凤阳兴奋地对李魁元说:“你仔细看看,苍蝇起飞、降落时总是飞弧线,像不像‘U’形起飞,‘O’形着陆。”李魁元恍然大悟。第二天,孙凤阳和李魁元终于揣摩出了操作要领。
  真正让李魁元口服心服的是孙凤阳在2000年进行的一次重大演兵行动中的表现。当时,刚刚担任团长的孙凤阳担负地面指挥,作为大队长的李魁元任长机,带领另两架直升机进行火箭实弹攻击。
  按常规,直升机攻击的地面靶标是一个直径50米的大圆圈,命中率达到30%就算优秀,可这次要打的是个直径不足10米的碉堡,要求几秒内完成战术突防,对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几次预演,火箭弹全都跑了靶,李魁元急得直跺脚。可孙凤阳一点火气都没有,让他一遍遍接着练。只是每次降落时,爬上直升机,仔细查看射击诸元。
  演习前夜,双眼布满血丝的孙凤阳找到李魁元,告诉他射击误差的原因已找到,并很有把握地说:“就照我说的办法去打!”第二天,李魁元驾机飞到射击区域,按孙凤阳交代的打法,操纵杆一推,一个大角度俯冲,30多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就像长了眼睛似的一下就把碉堡整个覆盖了。
  原来,武装直升机的射击挂架存在着微小的误差,再加上立体目标以前没打过,按正常瞄准有偏移。
  3000万字的资料,储存着猎鹰飞天的梦想
  只要登录信息网,打开孙凤阳的数据库,一个画面精美,内容丰富的板块便会展现在面前。300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和800多组军事照片构成了“飞行天地”、“外军研究”、“军兵种知识”等各具特色的8个栏目。
  一台陈旧的金长城牌微机,记载着孙凤阳追求高科技知识的艰难足迹。
  一场海湾战争初展了现代战争的端倪。孙凤阳敏锐地意识到“半是学者半是兵”已经成为高科技武器和高科技战争对军人的形象塑造与素质要求。当时计算机刚开始在国内普及,孙凤阳拿出多年的积蓄,买了一台微机。计算机搬到家后,他听说团机要股来了一个懂软件的新兵,当晚就找上门讨教。
  GPS技术、计算机技术……无数个不眠之夜,孙凤阳一步一步向着高技术的海洋涉猎,一步一步朝着新知识的天空翱翔。他在计算机上研究分析外军如何运用信息导航,设计出《陆军航空兵数字地图飞行指挥作业系统》软件;他在计算机上制定飞行计划,设计出高难度的飞行动作;他还在计算机上研究国际上各种先进武装直升机的技战术性能和优缺点,写出了“陆军航空兵的发展趋势”等20多篇富有见地的论文。
  联网三军,拓展视野。团副参谋长钱振民介绍说,孙凤阳点燃的学习高科技的星星之火,在直升机团已成燎原之势。团里的模拟对抗网,每天都吸引着几百名官兵进行战术讨论和对抗演练。
  5次接飞机,让哈飞人领略了孙凤阳的执着
  那年,孙凤阳带队来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接即将装备部队的武装直升机。刚下车,他就提出把所要接的5架直升机全飞个遍。许多人劝他,都快过年了,反正这些直升机已多次检验和试飞过,不会有问题的。孙凤阳就是不听这个劝。
  东北的冬季滴水成冰,在无遮无拦的机场上,一连几天,孙凤阳钻进冰窟般的直升机,一架接一架地试飞。
  几年来,孙凤阳先后5次到哈飞接直升机。哈飞公司飞行工程师于洪亮发现,每次接机他都坚持做到三个一遍:不论是地面检查还是飞行测试,都要过问一遍;不论那架飞机由谁负责接机签字,都要亲自试飞一遍;不论是新接飞机还是返修飞机,都要对照性能参数检查一遍。
  令于洪亮感动的是,每次孙凤阳来接机,不只是挑问题,还经常结合自己的飞行经验,同工厂一起研究攻关。5次接飞,他先后提出了改进发动机燃油调节器、无线电指示罗盘、磁性探测器、前轮脚踏板等10多条的建议,促进了产品质量提高和性能优化。
  武装机型稳瞄系统的性能如何,厂家通常采用“地面热效验法”进行检验,在实际应用中总达不到最佳效果。孙凤阳得知后,主动与工厂一道攻关。他驾驶直升机,让技术人员在他身后讲体会,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几次反复试验,终于攻下了这个难题。
  于洪亮与孙凤阳的深情厚谊也是在试飞中结下的。“急跃升”是一个极具风险性、挑战性的动作,拉过头就会机毁人亡。即使是试飞员也很少飞这样的动作。据国际航空界权威人士统计,世界大多数空难事件,都是在飞机失速,进入尾旋状态下发生的,而这种高角度俯冲跃升,却是一种考验发动机性能和飞行员驾驶技术的典型飞行。本来于洪亮能飞这个动作,可孙凤阳却提出试一把。于洪亮说:“这可是用自己的生命检验直升机的性能啊!”

第4版(要闻)

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副食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目前已初步形成蔬菜种植、淡水养殖、禽类养殖三大生态农业作业区。图为生产基地的战士兴高采烈地收获新鲜蔬菜。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党旗红 企业兴
——郑煤集团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纪实
李杰 从苏华
  郑煤集团公司的改革在煤炭行业一直走在前面。1996年率先由矿务局改制为公司;1997年郑州煤电公司上市,发行了全国煤炭行业第一支股票。面临企业领导体制由厂长经理负责制到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煤炭市场环境由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两大变化,这个有着45个基层党组织、8026名党员的国有企业党委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发挥?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经过学习和调查研究,郑煤集团公司党委认为,企业党建也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重新找准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由此,他们把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维护企业稳定作为企业党组织的根本任务,使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转变中适应,在改进中得到加强。
  根据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分设的实际,集团公司建立《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议事制度》,规范了议事行为,使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既工作到位,又不‘越位’”,郑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苏万里形象地表述了自己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工作不到位是失职,‘越位’必然产生负效果,适得其反。”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党委工作充分做到“三不争三主动”,即不争名、不争利、不争权,主动沟通、主动工作、主动承担责任,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形成了“岗位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职责上分、步调上合”的“三分三合”健康发展局面。
  集团公司党委充分行使自己的“发言权”,以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党委常委会议、书记办公会议为主要形式,积极主动地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认真负责地支持董事会和经理班子依法按制度行使职权。
  针对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公司党委提出了“煤—电—铝”的“黑白”发展战略;针对人员多、社会负担重、发展缓慢等问题,提出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组织开展的“提质促销”、劳动竞赛、“双创双争”、创新创效、技术比武、效能监察等活动,基于煤炭行业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组织开展“反事故斗争月”、“百日安全无事故”、“安康杯”竞赛、安全文艺汇演等活动,都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要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而先进的生产力要靠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来创造。”苏万里书记如是说。为此,集团公司党委经常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党员领导干部作发展战略、企业改革、管理创新、党的建设、廉洁勤政、思想工作等专题辅导报告,使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和领导市场经济的水平得到新的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和宗旨意识得到强化。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2000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矿处级领导干部年度“三项考评”,推行末位淘汰制,4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被大胆启用到集团公司和矿处级领导岗位,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素质较高的后备干部队伍成为企业骨干力量。
  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使郑煤集团公司呈现出“党旗红、企业兴”的繁荣发展局面。2001年生产经营总值、煤炭生产、销售、货款回收等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煤炭产量达到834万吨,实现利润4008万元。今年上半年产煤423万吨,创利润2131万元。集团公司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创国家级文明矿2个,省级文明单位8家,市级文明单位标兵16家。67个先进集体、305名先进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第4版(要闻)

山东隆重表彰“十佳兵妈妈”
  本报济南7月29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近日,山东省授予齐亚珍等10人“十佳兵妈妈”荣誉称号,并隆重表彰了她们无私奉献、爱国拥军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
  山东地质勘查局幼儿园退休教师齐亚珍,1996年以来先后认下了22名失去亲人、患重病或家境困难的战士为“兵儿女”,向他们献出母爱。长岛县砣矶镇井口村农民朱桂芝四十年拥军如一日,把满腔热情和无私母爱倾注给戍守海岛的官兵,战士们一茬茬由尊称她“朱大姐”、“朱大嫂”、“朱大姨”到“朱妈妈”。泰安市食品公司退休职工贾美荣,从1986年开始先后关心、慰问了1260名部队官兵,帮助他们化解思想矛盾,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更加安心服役。

第4版(要闻)

云南军地共管共治共建取得实效
  本报昆明7月29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昆明警备司令部日前在昆明销毁了40余辆假军车。此举向社会表明了云南党、政、军及各级执法部门打击“三假”(假冒军人、军车、军队企业)的决心和态度,有力地维护了部队的纪律和形象,促进军地共管共治共建工作取得实效。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境内外情况复杂。云南省军区党委从践行“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把警备工作作为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维护云南社会政治稳定和军政军民团结,为西部大开发提供良好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地警备司令部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不断拓展警备工作职能范围。
  面对形形色色的“三假”违法犯罪活动,几年来,全省共派出执勤兵力4万余人次,收容整训违纪军人406人次,查处违章军车4502辆次,查获假冒军人案316起421人次、假冒军车226辆、假冒军队企业31家。
  全省各地市党委、政府也先后拨款300多万元,用于军、警的警备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省政府、省军区又召开了警备工作军地联席会议,完善和深化了警备工作军地共管、共治、共建活动,为警备工作整体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副省长抽查“致富网”
邱树添 宣宇才
  7月25日上午9时,骄阳如火。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邑坂村村民林常信正聚精会神地在村部的电脑上查找市场信息。“省长来喽!”突然,不知谁叫了一声,小林转头一看,刘德章副省长不知何时已来到了电脑前。
  “‘社会服务联动网’真是‘好帮手’呀!”尝到甜头的林常信兴奋地告诉刘副省长。听到小林的话,刘德章让小林现场“点击”,一探“虚实”。
  随即,刘德章走进霍童镇政府内的“社会服务联动网”便民大厅。在柜前,许多群众正忙着咨询问题。他直奔农业技术服务组,“逮”住农技员郑其周问个不停。
  “我种姜,叶子长虫子或黄了,打电话向这里求助,你怎么办?”
  “我会在半个小时之内赶到诊断!”
  “一时治不了怎么办?”
  “我会打电话与区联动中心联系,请他们出面帮忙!”
  “如果我想技术培训,你能帮我吗?”刘副省长连珠炮式地提问,小郑胸有成竹地一一回答。刘副省长随手拿起了桌子上的登记簿,细细翻阅,看到里面详细地记录着一件件实例,不禁称赞道:“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创举!”
  宁德市委书记陈少勇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市委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服务“三农”工作新路子,结合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建设起市、区、镇、村四级农村“社会服务联动网”,随时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农民誉之为“致富网”。

第4版(要闻)

唐家璇赴文莱出席东盟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应东南亚国家联盟现任主席国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的邀请,唐家璇外长率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班机离开北京前往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东盟—中日韩(10+3)外长会、第九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及东盟与中国对话会(10+1)。

第4版(要闻)

沈阳破获特大古生物化石走私案
  本报沈阳7月29日电 沈阳海关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连续7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日前一举破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古生物化石走私案。经辽宁省文物鉴定组织和辽宁省古生物化石鉴定委员会的专家鉴定,在被查获的2364件古生物化石中,相当于国家二级文物的鸟化石有21件,相当于国家三级文物的化石有108件,相当于国家一般文物的化石有2235件。这批被沈阳海关截获的化石均源自辽宁省西部地区。
  辽宁是古生物化石蕴藏丰富的省份,特别是辽宁省西部地区的北票、朝阳、义县等地,发现了丰富多彩的古生物化石群,种类之繁,数量之多,堪称世界之最。对于辽宁省西部地区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辽宁省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1997年建立了“北票鸟化石群自然保护区”,199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3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我国第一部保护古生物化石的专门法规《辽宁省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作为珍稀化石的原产地,辽宁省在不断加大对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力度的同时,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管理部门,组建了省级古生物化石鉴定委员会。(朱军 郑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