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发表声明
敦促安理会强迫以撤军
  沙龙下令放松对巴人限制
  据新华社加沙7月28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28日发表声明,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强迫以色列军队撤退到2000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前的位置,并向该地区派遣国际维和部队或观察员。声明特别呼吁美国采取“认真和负责任的”步骤,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结束巴以之间的流血和冲突,为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开启一扇大门”。声明强调说,巴以双方的安全形势和政治谈判只有在国际社会的切实干预下才能真正走出目前的困境。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9日电(记者刘洪、明大军)以色列总理沙龙29日下令军队放松对巴勒斯坦人的限制。
  根据沙龙的命令,以国防军将缩短在约旦河西岸的宵禁时间、撤除一些路障,放宽在加沙地带的打鱼限制,允许1.2万名巴勒斯坦人回到以色列工作,并为国际救援机构进入巴被占领土提供便利。
  当天晚些时候,以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将就具体措施与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任内政部长叶海亚进行磋商。另据沙龙办公室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显示,所有涉及放宽对巴勒斯坦民生的措施都将由以外长佩雷斯统筹处理。
  同天,以色列方面还将根据相关协议,把7000万谢克尔(约合1500万美元)的代收税款移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任财政部长法耶德。这也是巴以爆发流血冲突22个月以来,以色列首次向巴方移交代收税款。此外,以色列还将分两次转交巴方3000万美元,但以色列国库里仍扣留了约5亿美元的巴方税款。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8日电 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28日下午发生犹太定居者袭击巴勒斯坦人事件,一名14岁的巴勒斯坦少女被打死,另一名少年受伤。
  据报道,肇事的犹太定居者在参加完一名以色列士兵的葬礼后,在从墓地返回途中向巴勒斯坦目标发起攻击,并同随后赶来的以警察发生冲突。据目击者称,这些犹太定居者向巴勒斯坦人开枪,并纵火焚烧了多幢巴勒斯坦人建筑。巴勒斯坦人也随即以石头进行还击。

第3版(国际)

金正日会见俄外长
  本报平壤7月2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昨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
  《劳动新闻》今天的报道说,伊万诺夫向金正日转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笔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伊万诺夫访朝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金正日还同伊万诺夫一起在平壤五一体育场观看了大型团体操———《阿里郎》。
  伊万诺夫一行是应朝鲜政府的邀请于28日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访问的。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和伊万诺夫举行了会谈,两位外长在会谈中对朝俄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以及包括国际问题在内的一系列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南非共十一大闭幕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8日电(记者王群)南非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下午在南非西北省的勒斯滕堡闭幕。
  在5天的会议中,来自南非各地的共产党代表讨论了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并选举布拉德·恩齐曼德连任总书记,查尔斯·恩卡库拉连任党的全国主席。
  大会重申了南非共产党与非国大的联盟关系,并表示要在联盟内开展“自我批评与建设性的批评”。大会要求南非共产党在议会的代表积极宣传党的政策。
  大会通过决议,决定重新建立“共产主义青年团”,吸收优秀年轻人加入共产党,并修改党章,将全国代表大会的时间从每4年一次改为每5年召开一次。
  南非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7月24日下午在勒斯滕堡开幕。应南非共产党的邀请,以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

第3版(国际)

坦桑革命党总书记会见白克明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9日电(记者孙永明、石鹏)执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菲利普·曼古拉29日在此间会见了中共代表团团长、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曼古拉在会见中说,坦桑尼亚革命党一贯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坦桑尼亚革命党感谢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对坦桑尼亚提供的一切帮助,希望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得到更大发展。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值得坦桑尼亚革命党学习和借鉴。
  白克明说,中国和坦桑尼亚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领导人都十分关心和重视发展中坦关系,中坦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
  白克明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出席了南非共产党十一大后,率中共代表团于7月28日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第3版(国际)

以对我伤亡劳工表示慰问和哀悼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刘洪)“7·17”特拉维夫自杀性爆炸事件后,以色列政府有关方面分别以打电话或致信方式,对在爆炸事件中伤亡的中国劳工表示慰问和哀悼。
  记者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了解到,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佩雷斯25日分别致信遇难中国工人许恒勇和李斌的家属,对许、李不幸遇难表示哀悼。18日和24日,以外交部副总司长泽维·戈拜两次与中国驻以大使潘占林通话,代表以色列政府对中国工人的不幸遇难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工人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慰问。
  在7月17日晚特拉维夫市老汽车站附近连续发生的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中,中国工人许恒勇、李斌不幸遇难,另有4名中国工人受伤。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共商南美发展大计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7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在厄瓜多尔港口城市瓜亚基尔举行。来自南美洲12个国家的总统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会议。大会闭幕前,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会议声明——《瓜亚基尔关于一体化、安全和基础设施发展的共识》。
  本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举行的时间恰逢西蒙·玻利瓦尔和圣·马丁举行会晤180周年纪念。180年前的这两天,两位当时南美洲的民族解放英雄曾在瓜亚基尔举行历史性的会晤,商讨如何共同完成南美洲解放大业。180年后的今天,南美国家元首也聚会瓜亚基尔,共商一体化和本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计。
  受世界经济形势等的影响,目前南美国家的经济普遍不景气,几乎所有国家都遭受经济衰退的困扰。摆脱当前遇到的困难,使本地区经济得以健康地发展,成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在大会发言中,许多国家严厉抨击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给本地区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纷纷要求用实际行动来加速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以克服各国遇到的困难,并在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加强自身的地位。
  总共34条的会议声明重申了南美洲各国为建立一个南美一体化空间而继续加强协调和合作的意愿,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地区民主、人权、合作、一体化和地区安全。同时各方重申愿在有效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腐败等方面协调行动。各国领导人强调建立用于维护民主与治理国家的地区财政合作机构的重要性,同时对在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资源的情况下成立“人类国际基金会”的建议表示兴趣。声明还强调要加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齐心协力把南美洲建成一个一体化的共同空间,以消除贫困并向社会弱势阶层提供现代社会的福利。
  在声明中,与会各国领导人对第一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南美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评估。这项一体化倡议包括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的162项计划。次区域集团间的合作也被看作是地区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各国领导人还重申能源在南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强调在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中要保证能源供应的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强各国之间的能源交换,推动寻找和开发新能源,使能源的来源多元化,制定长久的能源政策,加强能源服务和协调能源的合法性和技术。
  声明还论及了科学技术、南美和平区、南共市与安共体间的谈判、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国际移民等多个问题。声明重申了对分别陷于严重金融危机和内战的阿根廷与哥伦比亚两国的声援。
  会议期间有关方面还举行了数次小范围的首脑会议: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5国签署了《安第斯人权宣言》;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4国签署了《亚马孙合作声明》。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会议为南美地区的一体化开辟了新的道路。
  南美首脑会议最初是由巴西总统卡多佐倡议召开的,第一届会议于2000年8月31日至9月1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第二届首脑会议原定于去年在玻利维亚举行,但因当时的玻国总统班塞尔身患重病而取消。
(本报加拉加斯7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东帝汶与柬老越三国建交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29日电(记者杨晴川)正在这里参加第三十五届东盟外长会议的东帝汶外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同老挝外长宋萨瓦·伦萨瓦29日在这里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奥尔塔表示,东帝汶将积极与东盟国家发展关系,争取在5年内加入东盟。
  越南和柬埔寨也分别于28日和29日在这里宣布同东帝汶建立外交关系。目前东帝汶已与除缅甸外所有东盟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奥尔塔是作为本届东盟外长会议东道主文莱的客人参加会议的。这也是东帝汶独立以来首次应邀参加东盟会议。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现为东盟观察员国。

第3版(国际)

以色列霍隆市沃夫森医院自1995年成立以来,实施“拯救孩子心脏”工程,免费为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进行手术。图为来自中国的儿童张立阳(前)和该院接受治疗的各国儿童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对伊朗政策趋硬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近来,美国在磨刀霍霍准备向伊拉克动武之际,对伊朗的政策也日渐趋向强硬。日前,《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布什总统和他的外交政策顾问认定,主张改革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他的盟友过分软弱,不能给伊朗社会带来变化。布什准备放弃与以哈塔米为代表的“改革派”的合作,而将直接争取伊朗的民主力量。这家报纸说,这一决定是在经过了政府内部的激烈辩论之后做出的。针对这一报道,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声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美国政府将继续和伊朗官员直接接触。但他同时指出,美国将把战略重点转向直接支持伊朗人民“争取自由和人权”。
  从伊朗国内情况和伊领导人反应来看,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正在恶化。7月初,伊朗一位著名宗教领袖因对国内政治和经济状况不满而辞职。12日,布什就此事以及随后发生的学生抗议事件发表声明说,伊朗的统治者不是经过选举上台的,他们阻碍了伊朗人民近几年来在几届选举中选择的通向改革的道路。他要求强硬派的统治者摒弃“毁灭性的政策”,并保证说,美国将是改革后的伊朗最好的朋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布什的讲话严重干涉了伊朗内政。
  19日,伊朗全国各地爆发了大规模反美示威,抗议布什对伊朗内政的干涉。仅在德黑兰一地,示威群众就达到几十万人。大批的游行示威者挥舞着旗帜,高喊着“美国必亡”的口号,在首都的街道穿行,最后聚集在德黑兰大学集会。
  7月22日,哈塔米总统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批评美国在全世界制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战争气氛”。哈塔米说,目前全球形势是令人恐惧的。美国人从来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把“战鼓敲得如此之响”。他还明确表示,伊朗坚决反对美国对邻国伊拉克动武。哈塔米认为,美国的出兵只会造成中东地区的动荡和加剧全世界10亿穆斯林的愤怒。他说,伊朗虽然同伊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长达8年的痛苦战争,但伊朗坚决反对试图以武力推翻伊拉克现政权。
  哈塔米说,“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所采取的行动是误导性的,制造了一种交战的气氛。美国对某些国家政府进行威胁,而不是寻求对恐怖主义的共识,并找出对付恐怖主义根源的解决办法。
  至于伊朗同美国的关系,哈塔米说,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一直干涉伊朗内政,现在则使用具有威胁和侮辱性的语言,称伊朗为“邪恶轴心”。伊朗认为美国走在通往战争的“可怕道路”上。
  数十年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列维政权,伊朗激进学生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扣押数十名人质长达444天。美国政府出动突击队解救人质,结果铩羽而归。随后,美国与伊朗断绝了外交关系。美国长期对伊朗采取敌视政策并实施制裁,两国关系一直处于敌对状态。1997年,哈塔米当选伊朗总统以后,美伊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但两国关系并未取得实质性改善。
  布什入主白宫后,美国的对伊政策逐渐转向强硬。哈塔米在去年选举中赢得绝大多数选票再次当选,布什政府曾表示欢迎。但“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今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朗是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世界和平的“邪恶轴心”之一。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有关世界恐怖主义的年度报告中,将伊朗列为支持恐怖活动“最积极”的国家。伊朗对美国一系列行动作出了愤怒反应。伊朗外交部抨击说,美国的报告是“片面和毫无根据的”。
  布什政府还不断指责伊朗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基地”组织提供庇护并支持巴勒斯坦“恐怖主义势力”。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今年早些时候获得的情报显示,伊朗在俄罗斯提供核能技术的协助下,已具备发展核武器的潜力。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朗正在尽最大努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中包括核武器。布什总统多次表达了美国对这一问题的关切。
  在中东地区,美国一直奉行“遏制两伊”的政策。从克林顿政府到布什政府都曾有一些要员主张“分化两伊,区别对待两伊”,并迈出一些步子。自从布什政府发动反恐战以来,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以反恐划线”的对外政策占了主导地位,把“两伊”统统划为“邪恶轴心”。因此,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也日趋强硬。(本报华盛顿7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丽的阿斯塔纳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5年前,当哈萨克斯坦把首都从天山脚下的阿拉木图迁到这仅有20多万人口的荒漠小镇阿斯塔纳(阿克莫拉)时,人们曾对其自然条件和发展前景产生过忧虑。而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美丽都市。
  1997年10月20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命令,宣布自当年12月10日起,哈北部重镇阿克莫拉正式成为哈首都,并在次年6月10日举行新都落成典礼。在典礼之前,将哈语意为“白色坟墓”的阿克莫拉更名为阿斯塔纳。从此,阿斯塔纳便成了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
  5年来,阿斯塔纳已发展成为拥有约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一条伊什姆河成为阿斯塔纳的生命线,首都的发展蓝图便沿着这条河流描绘。右岸的一栋栋新楼展示着阿斯塔纳的今天,左岸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新经济区,预示着首都发展的明天。骄阳映照下的伊什姆河清新而亮丽,悠闲自在的鸽子和水鸟飞翔在明净的蓝天与荡漾的碧波之间;当夕阳余辉撒向河面,伊什姆河便同两岸笼罩着金黄色的楼群一道,又恢复了夏夜的温婉和柔美,为休闲的阿市人带来消暑的清凉和快意。
  “阿斯塔纳变了,而且变得非常快”,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如是说。其中气候的变化是人们谈论最多的。阿斯塔纳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天寒冷而漫长,每年冬季持续5个多月,冰雪覆盖城市达130天左右;不刮风的天气使市民反而不习惯。夏季炎热且蚊蝇横行。如今,这里的气候已不那么可怕。这主要得益于哈政府和市民齐心协力绿化城市、改善环境的一系列举措。今年初,哈政府制定了2010年前绿化带实施计划,预计耗资2300多万美元;计划在2005年前种植25000公顷绿化带;到2010年绿化任务全部结束时,可从根本上改变首都的恶劣气候,为市民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由于地理和经济原因,新都内并不很高大的建筑物都倚伊什姆河右岸而立。共和国大街宽敞明亮。中央广场是新都市中心,总统府、政府和议会大厦及国家其他主要职能部门相邻而立。发展中的阿斯塔纳市中心将逐步扩展到伊什姆河左岸。去机场的路上,记者看到,河左岸建设中的经济开发区雏形已基本形成,交通部大楼和石油公司总部大厦等具有代表性的高层建筑已矗立于左岸。为外交使团建造的50座“外交村”中的14座建筑已交付使用。不久的将来,阿斯塔纳将成为一个拥有近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
  阿斯塔纳今天的快速发展是哈经济的缩影。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在独联体内处于领先地位。年初,塔斯马加姆别托夫政府执政后,在继承前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又制定了恢复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上半年,哈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9.6%,其中工业生产增长了8.7%,农业生产增长了5.1%,吸引外资增长了8.9%。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哈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阿斯塔纳的面貌还会日新月异。(本报阿斯塔纳7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鲍威尔访问泰国
  本报曼谷7月29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昨天深夜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着重与泰方商讨了在反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双边经贸等方面加强合作问题。
  泰国总理他信和外交部长素拉革今天在此间分别与鲍威尔进行了会晤。
  鲍威尔希望泰国在国际反恐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他对泰国应联合国和美国的要求,决定参与阿富汗重建工作表示赞赏。他还要求泰国采取符合美国要求的安全措施,确保对美出口食品的安全。
  他信总理在会晤中强调,泰国不存在任何恐怖组织,但表示愿意加强与美国在国际反恐方面的合作。他同时希望美国进一步放宽对泰国农产品出口美国的限制。
  素拉革外长与鲍威尔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本月31日东盟地区论坛会议结束后,泰国将和其他东盟成员国一起,与美国发表东盟—美国关于维护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的联合声明。
  鲍威尔是在结束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后抵达曼谷的。他将于今晚离开曼谷,继续对文莱等东南亚国家访问,并在文莱参加今年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第3版(国际)

法启动取缔一极右组织程序
  新华社巴黎7月28日电(记者徐振强)据法国《星期日报》28日报道,法国有关当局已经启动取缔极右组织“激进联盟”的程序。
  报道说,法国内政部证实取缔该组织的程序已经启动,但是作出决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取缔一个组织需经政府内阁会议通过。
  7月14日,一个名叫马克西姆·布吕内里的极右分子混在观看国庆阅兵的人群中,用卡宾枪向检阅部队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射击,当场被他身边的群众制服。在随后的审讯中,他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布吕内里是法国极右组织“激进联盟”的成员,而且还担任了一定的职务。警方在他的住处发现了宣扬新纳粹主义的传单和文学作品。
  “激进联盟”成立于1998年,成员多为极右分子中的激进分子,它既不是注册政党,也不是注册协会,成员通过因特网、杂志和通报互相联系,目前有成员约2000人。“7·14”事件发生后,法国众多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纷纷要求政府取缔“激进联盟”和该组织的网站。

第3版(国际)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文莱)7月29日电(杨志望、杨晴川)第三十五届东盟外长会议2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开幕。
  今天,这个被誉为和平之邦的东南亚小国像往常一样宁静,首都的街道上和会场周围见不到戒备森严的景象。文莱苏丹哈桑·博尔基亚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要求东盟各国部长响应去年东盟首脑会议的呼吁,采取行动实施东盟发展计划,应对挑战。
  博尔基亚说,东盟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发展经济。东盟经济复苏进程正取得实质进展,但仍面临许多困难。他说,东盟不仅在经济领域面临挑战,而且还面临来自外部的挑战。他说,东盟与东北亚邻国的关系特别重要。他希望东盟与中国、日本和韩国(10+3)外长之间的会议继续推进10+3合作进程。
  本届外长会议的主题是“应对各种挑战,确保更好未来”。与会外长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着重讨论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复苏和经济改革以及地区安全和反恐问题。

第3版(国际)

瑞典外交官揭露
美曾要求联合国人员对伊搞间谍活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8日电(记者吴平)联合国前伊拉克核查机构“联合国特委会”负责人、瑞典外交官罗尔夫·埃克乌斯28日在接受瑞典电台记者采访时透露,美国曾试图迫使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拉克从事搜集情报的间谍工作。
  埃克乌斯曾在1991年至1997年担任过“联合国特委会”负责人。他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联合国特委会”在伊拉克的使命是负责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监督和核查工作。然而,美国却试图迫使联合国的核查人员搜集职责范围以外的情报,如有关伊拉克常规军备的情况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住处等。
  埃克乌斯说,美国还试图迫使“联合国特委会”向伊拉克提出一些挑衅性的核查要求,如搜查伊拉克国防部等,以获得向伊拉克实施更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借口。
  埃克乌斯称,“联合国特委会”在他领导期间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