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筑好安全网 撑起保护伞
宁波二十八万国企职工理顺劳动关系
  本报宁波7月29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截至6月底,宁波市3839家企业中28.15万名职工在近3年的改革中理顺了劳动关系,占应理顺劳动关系职工总数的97.2%。这标志着宁波的国企改革攻坚战基本告捷。
  按照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宁波及时出台了26个地方政策性配套文件,涉及国有资产布局、产权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社会保障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主动调整了国有经济布局,将国有资本向交通港口、城建公用、基础电力、政府投资性公司及骨干企业等支柱产业集中,从根本上扭转了国有资产战线长、分布散的格局。
  对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制度和用工制度改革,是宁波市国企改革的主攻点。宁波市各县(市)区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自1998年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与理顺职工的劳动关系同步实施,现已基本结束。按照“转变身份、适当补偿、承认工龄、续接社保”的办法,把国有资产的置换收入首先用于理顺职工劳动关系。通过理顺劳动关系,广大国企职工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市属企业也基本上形成了“企业自主用工,劳动者自主择业,员工能进能出”的用工新机制,企业活力大增。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市属企业两项制度改革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全市28个行业的327家企业已全部与职工理顺了劳动关系,人数达到10.3万人,占应理顺劳动关系职工总数的90.2%。市属企业理顺劳动关系的职工中,其中被改制企业吸纳的有4.83万人。
  为了给国有企业改革创造稳定的环境,宁波的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先行一步。该市实施了“116工程”,每年为大龄失业人员提供1万个合适就业岗位,走访1万户困难失业人员家庭,为大龄失业人员提供6次就业服务。同时,该市出台了鼓励帮困就业办法、三条最低保障线和8项措施,确保特困职工的再就业和最低生活保障。仅今年1至6月,全市就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医疗补助金1.74亿元,有2.86万人领取经济补偿金进入市场就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1.1万名国企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同时,市属企业下岗职工出中心入市场的步伐加快。至6月底,全市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已由1997年底的3.3万名减少到1225名,基本形成市场化的用工机制。

第2版(国内要闻)

残害胡学勤犯罪嫌疑人被捕
  本报银川7月29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残害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磁窑堡工商所所长胡学勤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
  7月25日,宁夏灵武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贺军、赵建忠,以窝藏、包庇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胡成、刘凤莲、陈强、陈化金、刘美珍。
  胡学勤被暴力抗法致死后,宁夏警方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胡成、赵建忠缉拿归案,犯罪嫌疑人贺军逃至包头市其姨母刘凤莲家,其姨父陈化金、表弟陈强、表姐刘美珍不仅知情不报,还提供房间让贺军藏匿,并为其提供食物等。警方调查时,3人均未反映真实情况。公安人员抓捕贺军时,陈强帮助贺军逃跑。7月17日,警方在包头市将贺军抓获。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放宽企业市场准入条件
  本报大连7月29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在7月28日召开的大连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工商部门新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支持企业发展若干规定》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按照该规定,大连市生产经营、商业批发零售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50万元降低到10万元,科技咨询、服务性公司等由原来10万元降低到3万元。工商部门制订的20条宽松、优惠的市场准入新政策,体现了大连市大力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昆明 38家国企试点产权改革
  本报昆明7月29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记者日前从昆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昆明市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61家企业被列入试点范围,其中38家企业将实行产权制度改革。这38家试点企业在规模上有大有小,在经营状况上有好有差,包括工业、流通、房地产等不同行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 重大科技专项公开招标
  本报武汉7月29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武汉市今年启动的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的37个子课题经过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公开征求异议等程序,确定由35家单位中标。此举打破了过去科技管理部门被动从科研人员的申报中选项的计划管理模式。武汉市今年启动的6个重大科技专项是:电动汽车、专用集成电路及软件、光通信技术及元器件、中药现代化与创新药物、农产品加工技术及产业化、制造业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关键技术推广示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 退耕还林还草800万亩
  本报呼和浩特7月29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完成退耕还林还草面积500多万亩。至此,从2000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内蒙古已经实现退耕还林还草面积800万亩,占全国已退耕还林还草面积的近1/4,居全国首位。2000年国家安排内蒙古11个旗县进行退耕还林还草试点,今年扩大到82个旗县。两年多来,全区每年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均超过计划任务的10%。

第2版(国内要闻)

读好书 看好片 唱好戏
宜阳用先进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位
  本报讯 今夏,两项文化工程成为唐代诗人李贺故里——河南宜阳县城建设的点睛之笔:白天,老老少少的读书迷们静静地坐在新华书店读者俱乐部,吸吮丰富的精神营养;傍晚,太阳还没下山,群众就带着小凳子,早早来到滨河游园占个好位置,等待着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
  宜阳县城南倚锦屏山,北临洛河水,由于地形特殊,面积狭小,古有“舟城”之称。新世纪之初,县委、县政府决定跨越洛河扩展县城,先后投资1.7亿元,实施87项工程,使昔日脏、乱、差、挤的县城变得绿、靓、净、畅。县城环境变美了,可不少居民却说:“吃过饭,街上转,没啥听,没啥看。”听到这一反映后,县委书记吉炳伟表示:“随着群众文化素质的日益提高,实施先进文化工程,不仅顺民心,合民意,并且可以提升县城建设的品位和档次,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真正体现。”
  今年春节刚过,县委宣传部抽调精兵强将,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以“弘扬道德规范,唱响时代旋律”为主题的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包括电影、戏剧、曲艺等,并且做到天天有节目。与此同时,县新华书店停办经济实体,腾出最好的房子进行装修,购进和整理20多万册图书,建成了环境优雅、宽敞明亮的读者俱乐部。不少居民说:“政府真是为俺们办了一件大实事!”
  如今,先进文化活动改变了宜阳群众的生活方式,不少人告别赌场到戏场,走出酒店进书店。最高兴的是学生家长们,孩子们有了正经去处,就不再担心他们进网吧和电子游戏室了。近两个月来,县新华书店读者俱乐部会员由原来的200多人增加到近千人,同时,每天到广场上观看演出的群众都在万人左右。
  (常顺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春蕾女童”来军营
  7月23日至29日,安徽当涂县江心乡中心小学的裴维希、赵行军、张蹦、叶如、丁俊5位“春蕾女童”,被资助她们读书的解放军八六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们接到了医院,过了一周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
  今年“六一”前夕,八六医院护理部响应“春蕾计划”,集体认助了这5名家庭困难、面临失学的女童。“八一”前夕,医院决定将这些孩子接来,免费为她们检查身体,辅导功课,并向她们赠送衣物和学习用品。(附图片)
  图①护理部派代表专程去接孩子们。
  图②军医为自幼患耳疾的赵行军精心诊治。
  图③丁俊(右)兴奋地告诉护理部主任朱元元,她的期末考试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王文生 伍传平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以创新精神促进学术繁荣
——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访谈录
本报记者 施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25周年之际,7月16日上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社科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认真学习江总书记讲话,围绕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话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哲学社会科学作用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
  多年来在学术界和许多领导干部中存在着重理轻文,甚至不把社会科学视为科学的现象。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刘治彦认为,如果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比作人类社会运行的硬件,那么社会科学就是社会运行的软件,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繁荣的社会科学,就无法科学地制定发展战略,也不可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自然科学技术也就难以较好地发挥作用。
  社科院图书馆馆长黄长著认为,在信息技术占有重要地位的现代社会中,学科的交叉是一种普遍现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随处可见。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哲学社会科学就谈不上人类精神文明。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作用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论述,已被社科院25年的发展历程所证明。社科院建院以来,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人才和优秀管理人才,全院共完成学术著作6600余部、发表论文77000余篇、研究报告11000余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了重要作用。社科院从哲学社会科学部的14个研究单位发展到35个研究所(中心),研究领域中二、三级学科近260个,其中重点和重点扶持学科131个,几乎覆盖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所有领域。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之一是为国家建设服务。社科院组织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和语言大调查,为我们多民族国家的民族识别、为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政策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政策依据,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经济学界适时推出了许多可行性对策,为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作出了重要的智力支持。法学界参与民法等100多部法律、法规的制定,提出“依法治国”和“无罪推定”等重要理论,促进了中国的法制化建设。
  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才有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才有了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上的拨乱反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哲学社会科学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具有重要意义。人口所所长田雪原认为要解放思想,就要不断研究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借鉴国际上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努力成为合格的学科带头人。同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现实生活,才有可能进行开创性研究。
  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说,努力建设具有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就是既不照抄“东教条”,也不照抄“西教条”,而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我们不仅要深入了解中国经济,而且还要全面了解世界经济。只有把中国经济放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才能更好地理解和体会中国经济究竟“特色”在什么地方,以及中国的经济学究竟应该“气派”在什么地方。
  多年来,社科院承担了许多国家重点课题,其中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分析、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宏观分析等重要成果都被中央政府吸纳,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学者们也更加自觉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围绕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深刻分析、提出建议。从1991年开始,每年秋季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座谈会之后,社科院都编辑出版《中国经济蓝皮书》,至今已出版了16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蓝皮书系列,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的重视与欢迎。1992年之后,社科院有关研究所相继进行社会形势、工业形势、农村形势、文化形势和国际经济与政治形势的分析、预测、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了《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工业发展报告》、《中国农村绿皮书》、《世界经济黄皮书》等25种系列书籍,为实现更好地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以及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服务这一目标作出了贡献。社科院的学者很早就发现并研究“法轮功”问题,并提出建议、对策,先后有60多位学者撰写100多篇揭批“法轮功”文章,出版普及读物5种,举行了170多人次的专题报告。
  坚持老老实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成为一名对祖国和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
  社科院涌现出了范文澜、陈垣、潘梓年、金岳霖、钱钟书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他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不但在学识上,而且在学风和道德上为年轻学者树立了榜样。据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黄浩涛介绍,社科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目标中确定,经过十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的研究所,培养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家”,推出一批对国家重大决策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把社科院建设成为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以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为重点,以多学科综合研究为特长的全国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有献身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决心,要有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的良好学风。黄长著说,倡导“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求名利”的作风,在当前浮躁之风和急功近利盛行的情况下,尤其值得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深思,并用以律己。
  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学者邢广程1987年开始撰写《苏联高层决策70年》,全书178万字,共分8卷5册,用10年时间撰写这部大容量的著作,经历了非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他的体会是年轻学者应该静下心来,埋头苦干,多出精品,在研究重大问题中锻炼成长,为祖国的富强贡献才智。
  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政府专家组的成员,负责起草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许多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都被政府部门采纳,为我国参与亚太地区的合作和推动东亚地区的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以自己的经历勉励青年学者:“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

第2版(国内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天津走访慰问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拥军优抚安置工作
  新华社天津7月29日电(钟杰、张建新)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马义·艾买提近日在天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拥军优抚安置工作。
  7月28日至29日,司马义·艾买提在天津蓟县和宝坻区走访慰问了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与他们的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检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与天津市的党政领导一起研究有关工作的落实问题,转达国务院、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的亲切慰问,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和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长期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努力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在财力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国家先后11次提高在乡伤残人员的伤残抚恤金标准,10次提高在职伤残人员的伤残保健金标准,14次提高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的定期抚恤金标准和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4次提高在乡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各级财政用于抚恤补助的经费显著增加,由1979年的3.5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69亿元,使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军队退役人员的安置力度逐年加大,一大批转业干部、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不断深化,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广泛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这一工作。要落实好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抓好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不断开创优抚安置工作新局面。要通过深化改革,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增强优抚安置工作活力。要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抚恤优待制度,努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要逐步建立抚恤补助标准与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的增长机制,切实保障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达到或略高于当地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拓宽安置渠道,改进安置方式,保障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在建军7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各地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走访慰问转业复员退伍军人活动,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表彰和宣传转业退伍军人中的先进典型,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工作,继续保持和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党的十六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要实现新时期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广大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希望继续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珍惜荣誉,顾全大局,体谅国家的困难,正确对待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优待作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动力,积极关心、支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以实际行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等陪同走访慰问。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外企代表机构自查补缴个税6000余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王军)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获悉,截止到7月15日,北京市已有3200户外国企业代表处完成个人所得税的自查工作,自查面为80%。通过自查发现有问题户为1100户,有问题率达到34%,企业自查补缴个人所得税累计达到6356万元。
  通过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些外国企业代表处没有设置专职财务人员,导致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工作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外国企业代表处对其发放给员工的各种补助、津贴,由于对我国税收政策法规不够了解,主观上认为这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因而未将其计入“工资薪金”合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些外国企业代表机构的外国代表对于总公司在国外发放给他们的工资薪金没有如实申报,没有按照我国相关税收法规政策将其和国内代表处发放的工资、薪金合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此次自查工作将持续至今年9月,北京市地税局将对一些已经完成自查工作的外国企业代表处进行重点抽查,以维护税法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