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毛里求斯总理
  表示愿与毛方一道积极拓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新渠道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
  江泽民主席欢迎贾格纳特时隔11年再次访华,对与他再次见面感到高兴,赞赏他为发展中毛关系做出的贡献。他说,贾格纳特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问中国。此次来访正值中毛建交30周年,是两国关系史上一个特殊的时刻。昨天贾格纳特总理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说,中毛两国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和国情不同,但双方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人员交往频繁,在经贸、文化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不断加强,中毛关系稳步发展。中方愿与毛方一道,积极拓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新渠道,确保中毛关系继续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江主席说,中国政府一贯鼓励华人华侨遵守当地法律和民族习惯,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发展,为所在国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贾格纳特说,他是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今年适逢毛中建交3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昨天,他与朱总理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就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三个双边合作的协议,并召开了两国经贸混委会。此次访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贾格纳特表示,毛里求斯对毛中关系的不断加强和巩固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毛中建交以来,中国向毛里求斯提供了许多真诚的帮助,为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方对此深表谢意。毛中在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内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毛里求斯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贾格纳特祝贺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邀请江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毛里求斯。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附图片)
  七月二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亲切会见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核电自主看岭澳
——写在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之际
本报记者 朱竞若 陈家兴 胡谋
  大亚湾畔,水光潋滟,峰峦如簇。距8年前成功投入运营的大亚湾核电站(一核)约1.2公里,又一座两台单机为百万千瓦级的现代化大型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核),在中国的南海边崛起。5月28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提前投入商业运行。
  岭澳核电站是国家“九五”开工建设的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国家批准预算投资40.25亿美元。这座电力全部输送广东的核电站,6年建设,节省投资超过3亿美元,设备制造国产化能力达到30%,揭开了我国核电在高水准基础上迈向自主化与国产化的历程。
  岭澳核电站在坚持国际标准的前提下,大力推进自主化和国产化的进程,实现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起跳”,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大型商用核电站自主建设之路
1994年2月,全部引进法国技术的大亚湾核电站成功投入商业运行。同年9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成立。中央提出,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基础,通过建设岭澳核电站,走出一条“以核养核,滚动发展”自主建设核电的路子。岭澳核电站的筹建工作全面展开。
  几年来,二核的建设者们不负重托,精心组织施工,坚持国际高标准,实现了工程管理、建筑安装、生产准备、部分设计的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制造的国产化,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自主化和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核岛平均国产化率为11%,常规岛为23%,辅助设施达50%,由此形成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岛、常规岛国产化能力则达30%,核心部分则超过50%!回顾当年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仅有1%的记录,这一变迁是何等深刻!
  自主化和国产化是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岭澳核电站的跨越,体现在按照国际标准,实现了工程管理的完全自主,即由中方全面承担技术责任,全面负责整个工程的项目管理,外国专家仅是充当顾问或助理;实现了设计的部分自主化,建筑安装的高度自主化,系统调试、生产准备和移交接产管理的全面自主化。
  从一核的中外合作,到二核的以我为主;从一核的引进技术,到二核的消化技术、推进国产化,岭澳核电站的建成,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大型商用核电站自主建设之路,使我国南方的核电事业由起步阶段,迈向规模建设阶段。
  在工程建设中,他们制定了有名的岭澳工程目标“3+1”,即实行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圆满实现了“二核比一核好”的建设目标
  当年,一核人曾经历了漫长的学习阶段。正是一核建设中造就的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成为了二核建设的中坚力量。不论是人才、资金,还是技术、管理、经验,二核都从一核“拿来”,又在实践中加以创新运用,终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圆满实现了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二核要比一核好”的建设目标。
  安全和质量是核电的生命,质量控制是核电站建设的根本。在这里,工程建设的严格与严谨,是一般工程无法想象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严密的、多层次的质量保证体系,都留有严格的文字记录。
  一位工程师给记者举了最简单的水泥浇注为例子:水泥是哪个厂的哪条生产线生产的、用的是什么原料、是在什么状态的质量控制下生产的、什么时候出厂并运抵工地的、浇注前经过了什么试验、由什么人操作、浇注过程中有什么程序、由什么人操作,每一样都有极为完备细致的记录。操作过程中,不得有丝毫的走样。
  在这里,每一个走进工地的人,从技术人员到民工,都要经过严格的专门培训。
  在这里,一切涉及安全生产要求的每一道程序都必须在二级质量监督和一级质量保证系统的监控之内,真正做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据可查”。在涉及安全与质量问题上,他们采取的是毫不留情的“零宽容”政策。
  公司为了保证国外制造的关键设备内在质量和进展,聘请了国内有丰富经验的权威专家组从1999年初开始赴欧洲持续跟踪监督制造,先后及时发现在工厂制造中的发电机内定子部件不符合技术要求,在加工汽轮机低压转子轮槽的过程中,又发生碰刀啃伤末级纵树型叶根事件。对所有问题都坚持完全达到质量标准要求才允许继续进行下道程序,凡无把握的就报废,先后报废了一个内定子和两根低压转子!
  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行,使二核的各项技术指标都优于一核同期。而工程安装一次合格率基本保持在98%以上,常规岛焊接射线检查一次合格率更高达99.24%,极低的工程返工率常令外国专家们惊叹不已。
  核岛安全壳穹顶一般分两次吊装。二核作为自主化的尝试,提出一次性整体吊装,此举难点多、要求高、风险更大。1999年4月9日,重达160吨、直径37米的1号核岛穹顶一次性整体吊装成功,直径误差仅为7.5毫米!工期比分两次吊装提前了一个半月。一位慕尼黑风险工程专家对如此高质量的吊装十分惊讶,2号核岛吊装时他没到现场,他说:“我完全信服,不用来了。”
  加快进度则意味着资金的节约,对预算资金达40.25亿美元的二核,要延误工期,光利息支出每天就达100万美元!二核工程用了相当于一核一半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工程。严格的高标准的管理,使工程建设井然有序,大大提升了建设的进度。岭澳1号机组如今已提前一个半月投入运行。2号机组调试进展顺利,可望比原计划进度提前约2个月投入运行。而整个工程的造价,竟低于工程预算,比大亚湾核电站节省10%!
  岭澳核电站以建设工程为依托,带动国家核电产业国产化能力的提高。通过核心设备的制造,使我国急需上台阶的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获得明显的提升
  具有国际水准的岭澳核电站的建设,其意义不仅在于运行后能为国家提供充足的电力,它的意义还在于能够以建设工程为依托,带动国家核电产业国产化能力的提高,通过核心设备的制造,使我国急需上台阶的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获得明显的提升。
  二核项目批准时全部使用的是外债,外国银行把钱借给你,为的就是要你购买他们的设备,但是,岭澳核电站从建设伊始,就把推进国产化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他们精明地利用买方市场的有利条件,成功地探索了利用卖方信贷支持国产化的模式。他们通过签订条件优惠、范围广泛的技术转让协议,促进国产化,并优先考虑高技术含量的主要设备的国产化。
  他们在主供应商的协助下,在贷款协议中争取到15%贷款须交当地的费用,规定核岛方面高技术含量的核一级设备不得少于1亿法郎,技术含量较低的三类核级设备不能多于3500万法郎。在常规岛方面,要有10%-15%合同价值的国产化设备,其中较高技术含量的设备要占2/3。
  有限的钢要用在刀刃上。在确定核岛和常规岛设备国产化项目时,为较全面地掌握整台设备的制造技术,二核对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放弃了对1号机组的国产化直接参与,在2号机组上完整地制造一台。对常规岛的汽水分离再热器和冷凝器,也在他们的坚持下各完整地制造一台。
  国产化设备要与国际标准接轨,质量如何保证?岭澳人进行了管理创新,把他们独特的质量控制方案,延伸到了供货厂家。在二核,有一支60多人的专业队伍,他们是在一核建设中摔打出来的质量精兵,他们长年入驻各配套厂家,全程监管产品生产,传播核安全文化、核质量内涵,对合作企业的管理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他们的口号是“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而设备制造厂商们,也把合作当作机遇,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克服困难,改进管理。杭州锅炉厂就是这样的一个合作者。他们接受了生产高技术含量的辅机设备任务,为了与核电的质量要求接轨,他们改造车间,更新设备,引进管理,并按核电的标准对员工和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这家在配套生产中“脱胎换骨”上台阶的企业,焕发青春,赢得声誉,辅机设备一造完,就接到2亿元的新订单。
  7年间,先后有17个省、市、自治区的181家制造厂或供货商参与了建设。对每一个合作者来说,严格的质量管理,都是个永难忘怀的经历。
  实施国产化,岭澳人承担了质量、进度上的风险,在经济上也付出了代价,岭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华说:“但我们义无反顾,为的就是中国要有自己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产业!”
  岭澳核电站成功探索的核电自主建设管理模式,成为广东核电乃至中国核电发展高速路上的“引桥”。如今,广东核电业更是雄心勃勃,在滚出了二核之后,他们又可望滚出三核……(附图片)
岭澳核电站全景。方曦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斯考克罗夫特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钱彤、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
  江泽民对斯考克罗夫特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斯考克罗夫特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次来华访问,为促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实现中美关系的稳定与改善作出了重要的、积极的贡献。
  江泽民说,中美作为两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应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应该登高望远,认清两国战略利益的交汇点,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把握中美关系的大方向,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加强交往与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妥善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分歧,特别是处理好台湾问题。从而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
  斯考克罗夫特对江主席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对江主席的问候。他说,美中关系不仅对两国,对21世纪的世界也十分重要,两国对世界的安全和稳定负有共同的责任。双方虽然有分歧,但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只有彼此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世界出现的各种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前驻美大使朱启祯,随同斯考克罗夫特来华访问的美国前副国务卿坎特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电贺莫伊休当选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日致电阿尔弗雷德·莫伊休,祝贺他当选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当选总统
阿尔弗雷德·莫伊休阁下:
  值此阁下当选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
  中阿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五十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我相信,在你的任期内,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富足。
  祝阁下身体健康,在履行这一崇高职务期间取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二年七月一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举行
  李鹏出席并为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剪彩
  本报深圳7月2日电 记者傅旭、陈家兴报道:宁静的大亚湾,今天上午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2000多位中外来宾和建设者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我国“九五”期间规模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广东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庆祝大会,并为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剪彩。
  李鹏在会见岭澳核电站中外参建单位的代表时,对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作出贡献的建设者、管理者和中外技术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鹏说,我国有丰富的煤炭、水力资源,但分布很不平衡。我们的能源政策是在发展水电、火电等的同时,适当发展核电。为了解决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用电,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工程,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像广东这样的地区,除了外部送电之外,还需要有一定比例的本地电源,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性和供电的可靠性。因此,我国核电事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投产以后,二期工程应该继续加紧建设。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一期的建设经验和公用设施,以达到缩短工期、降低投资的效益。
  李鹏指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成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亲自关心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在工程建设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大亚湾核电站是利用外资,利用外国先进技术建设的大型项目,实行了中外资本合作的新模式,法国、英国政府和两国企业给予了积极的协作。此后,又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事实证明,通过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提高我国的核电制造能力,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李鹏说,岭澳核电站比大亚湾核电站更前进了一步,建设得更好,周期更短,造价更低。通过学习国内外经验,在搞好安全生产、工程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工程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自主化、生产准备自主化和部分设计自主化、部分设备制造国产化,岭澳核电站设备国内自主化比例将由20%逐步提高到30%。
  李鹏说,负责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建设、管理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投资上实现了多元化,核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实行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在管理上实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安全生产在世界上核电站的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岭澳核电站的建设进展也很顺利。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建设、发展和运行的实践充分说明,只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设和经营,中国的国有企业就可以办好,也一定能够办好。那种对中国国有企业前途持悲观态度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
  国家计委为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发来贺电。庆祝大会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昝云龙讲了话,岭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华报告了岭澳核电站的建设经过。
  岭澳核电站位于美丽的大亚湾畔,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宛如美丽的公园,两座高大的反应堆静卧在蓝天碧海之间。
  岭澳核电站是继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贯彻“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方针,在广东地区建造的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建设规模为4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首期建设两台。1997年5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02年5月28日一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比原计划提前48天。一号机组的提前投入运行,对缓解广东省和深圳市当前日益紧张的用电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二号机组正处于调试高峰,如果进展顺利,将于明年初提前投入商业运行。
  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出席庆祝大会。
  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东省、深圳市及有关省市负责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金融界、保险界代表,法国驻华使领馆、英国驻华使领馆代表,香港中华电力公司、香港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代表,中外参与岭澳核电站工程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服务、建筑安装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毛里求斯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钱彤)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访的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
  李瑞环欢迎贾格纳特总理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他去年访问毛里求斯的情景。他说,贵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谐的多元文化、好客的各族人民、突出的建设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与阁下再次相见,感到非常高兴。阁下此次访华正值中毛建交30周年,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李瑞环积极评价毛里求斯政府奉行的内外政策。他说,毛里求斯根据国情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经济和文化多元化政策,政局长期稳定,民族团结和睦,经济持续发展。李瑞环说,贵国在对外交往中奉行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致力于促进非洲和地区经济合作,为本国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对贵国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为贵国在内外事务中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相信毛里求斯在新的世纪里一定会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计划生育以及对外政策等情况。
  贾格纳特对有机会在北京与李瑞环主席重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这是我第三次访问中国,每次来访都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毛里求斯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毛里求斯的华人社团虽然人数不多,但地位重要,为毛里求斯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毛中友谊不断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驻毛里求斯大使王富元、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毛里求斯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和法人团体部长库希拉姆、总检察长兼司法和人权部长陈念汀、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林德超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尼日利亚副总统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尼日利亚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对阿提库副总统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尼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特别是去年8月奥巴桑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回访尼日利亚。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并发表《联合公报》,就双边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尼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友好关系,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尼方共同努力,把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尼友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胡锦涛积极评价两国经贸合作。他说,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双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尼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中尼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尼方一道,充分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胡锦涛对尼日利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还积极评价了尼政府和人民在奥巴桑乔总统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赏尼日利亚积极参与制定和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大力推动非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将继续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而努力。
  阿提库说,尼日利亚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在过去的3年里,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目前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尼方对此感到满意。作为中国的朋友,尼日利亚一直关注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
  他说,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也在积极致力于建设自己的国家,期待着与中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对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合作与相互支持表示满意。
  阿提库还强调,尼日利亚政府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人民的祖国统一大业。
  会谈前,胡锦涛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提库副总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梁银柱、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维民、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举行了签字仪式,胡锦涛副主席和阿提库副总统出席签字仪式。中尼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领事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和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的合作协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提供一般物资的换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等四个文件。(附图片)
  七月二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尼日利亚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从“6∶50出发”说开去
林文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组织300名干部到厦门,进行有关加入世贸组织知识的培训。组织者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的人员,必须在当天一大早到指定地点统一乘车,6时50分准时出发,到达目的地后按时上课。这一做法,干部们辛苦一点,但有价值。
  6∶50出发的经济价值,是节约了300人一个晚上的住宿费。现在一些地方尽管富了,手头钱多了,但该做的事情也很多。过日子,求发展,仍然要精打细算。
  6∶50出发的价值还在于,培养了干部的好作风。按照以往的做法,干部要在头一天到目的地。有的人没事干,吃了喝了,就打牌逛街。这样的习惯需要转变。
  这是一件小事,但对于干部养成勤俭节约、珍惜时间、专心工作、严谨求实的作风,确有好处。转变作风正是从这些小事中体现出来的。

第1版(要闻)
专栏:青藏铁路现场报道

沱沱河:以人为本见真情
本报记者 江绍高 皮树义 彭俊
  在长江源头沱沱河,矗立起一座座桥墩,一座长1389.6米的铁路大桥正在建设。这就是被称为“长江第一桥”的沱沱河大桥。承建这座大桥的是中铁三局集团公司。
  中铁三局集团公司承担了青藏铁路总长70公里的建设任务,海拔均在4600米以上,目前工地职工有860人。低气压、缺氧、高寒、干燥、大风、强日光辐射等严酷的自然条件,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和劳动能力。
  保证职工身体健康,是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首要前提。铁道部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方针,在总指挥部、工程局指挥部和工地建立三级医疗体系,并在职工生活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离沱沱河工地不远的中铁三局集团公司青藏铁路指挥部工地医院,记者感受到了“以人为本”的温暖。
  推开医院走廊的第一扇门,里面是一个崭新的高压氧舱。院长段晋庆对记者说:“缺氧易造成高原病。高压氧舱通过加压、充氧的办法,能模拟出近似海平面的大气环境,对治疗高原肺水肿、脑水肿有显著效果。前两天,我们刚在这里治好了一位患高原脑水肿的职工。”指挥部工地医院规模并不大,仅有16名医生护士,而内外科、检验科、功能科等科室却一应俱全。
  中铁三局青藏铁路指挥部指挥长刘登科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青藏铁路职工的身体健康,我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拨款近200万元,购买了包括高压氧舱在内的20余台医疗设备,这在公司医疗卫生史上是少有的。我们还在各个工地设了卫生所,让每个职工都能方便地体检和就医。目前我们用在青藏铁路工地上的医疗保障投入超过了670万元。”
  在高原上救死扶伤,要靠先进的医疗器械,更需要一支有奉献精神的医疗队伍。公司共有4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青藏铁路一线,工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高原保护神”。
  今年44岁的段晋庆来青藏铁路工地之前,是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的副院长。当组织上决定让他在沱沱河组建指挥部工地医院的时候,远在澳大利亚的妻子已给他办好了出国陪读手续,家里唯一的宝贝女儿也面临中考。他毅然放弃了出国陪读的机会,将女儿托付给了岳母,自己带领医护人员按时抵达工地。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副院长,我不带头谁带头!”
  内科主治医师刘宏斌是主动请缨上高原的。他尽心尽力为职工治病,却因此中断了在山西医科大学一院的进修学习。在高原上,每进出一次高压氧舱,都要承受一次从平原到高原的剧烈生理反应。为了给病人打针上药,护士严惠仪曾在一天之内四次进出高压氧舱,用自己的不适换来了工人师傅们的健康。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仅指挥部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完成诊次8300余人次,救治肺、脑水肿8例,抢救成功率达100%。
  在指挥部的院子里,一辆大型冷藏车刚刚从400公里之外的格尔木回来,满载蔬菜、肉食等副食品。高原缺氧,人们食欲下降,让职工吃得饱、吃得好成了工地上的一件大事。指挥部每周三次派出冷藏车翻山越岭到格尔木采购副食,供应各工点食堂。
  在青藏铁路的采访中,我们听到不少关于“吃”的事:在格尔木,各单位都建了食品加工基地,把几十种熟食和新鲜蔬菜送到远方的施工现场;在严寒缺氧的南山口,中铁一局规定每个职工每天要喝0.5公斤牛奶;在海拔4700米的清水河特大桥工地,由于气压不够,中铁十二局在山下把米饭煮好、馒头蒸好,再拉到山上加热后给职工吃……(本报沱沱河7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基里巴斯总统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基里巴斯总统塞布罗罗·斯托今天下午从上海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斯托是于昨天下午抵达上海的。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将于7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