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基础 创特色 求突破
莱芜与时俱进抓双拥
  本报讯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山东省莱芜市的做法是,“抓基础,创特色,求突破”,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双拥工作机制。
  针对优抚政策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法规,并认真抓好优抚政策的落实。去年,全市共接收安置退伍士兵839人,其中择优录取了48名退伍士兵进入市直、区企事业单位,58人自谋职业,市政府支付经济补助金137万元,达到了部队、接收单位和退伍士兵三满意。对转业干部的安置,市里明确要求,在安置范围的一律不受编制限制。近年来,莱芜市在转业干部、城镇义务兵安置和农村义务兵两用人才开发使用三个方面,实现了当年安置、使用三个100%,随军家属安置率达到了90%以上,做到了军嫂无待业、无下岗。(张兆清 郭兆旭)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教育一条街”办“少年军校”
丰台国防教育结硕果
  本报讯 国防教育如今在北京丰台区有了一批十分稳固的阵地。目前,一个个宣传窗、宣传栏、宣传灯箱和宣传咨询栏相继亮相丰台区街头,组成一条条“国防教育一条街”;63个“国防教育书架”及142所少年军校也在丰台区落地生根。这是丰台区民政局扎扎实实把“双拥”工作引向深入带来的可喜变化。
  目前,全区243个社区居委会都按要求设置了国防教育橱窗和双拥宣传栏;6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国防教育书架和国防教育荣誉室。他们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命名了抗日战争雕塑园等一批新的国防教育基地,使该区的市级国防教育基地达到4个,区级达11个,3年来共接待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他们还将国防教育活动形成系列化,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防教育进万家”、“我为国防献真情”、“军营一日”、“公民、国防与法”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国防教育遍地开花,促使征兵工作顺利完成。适龄青年积极参军报效祖国,兵员质量逐年提高,无一例责任退兵,丰台区连续六年被评为市征兵先进单位。
  (王世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平泉县南五十家子村有着能歌善舞的民族文化传统。近几年来,乡村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图为日前秧歌队队员在准备参加演出。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丰碑永存”
金海
  “八一”前夕,四川南龛山革命老区,演出了一场根据真实红军故事改编的舞剧:一位美丽的川妹子,怎样成为一名出色的钢铁战士。舞剧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大中学生观众。原来,当年在南龛山革命老区就有158位少女参加了红军,后来还有116人结为了红军夫妇。
  在大巴山深处崎岖的蜀道上,沿着当年红军足迹前行,远远望见南龛山顶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红军纪念碑。这是为纪念川陕苏区10万红军将士而修建的大型碑林陵园,上至战功赫赫的元帅将军,下至新参战的红军战士,石碑上都镌刻着他们的英名,记载着他们的功绩。这座令人景仰的碑林,正像江泽民同志的题词——“丰碑永存”。
  这是一座激励后人的丰碑。走进南龛山红军碑林陵园,也就走进了一个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00块石碑,犹如3000页厚重的历史教科书,每一页都能撼动人的心灵。在大巴山极其艰苦的环境里,红四方面军面对强大敌人的疯狂进攻,浴血奋战,拼死抗争,取得了歼敌11.4万人的巨大胜利,开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红军在那特殊年代所形成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至今仍在巴山蜀水间升华回响,深深教育着我们后来人。
  这是一座军民团结的丰碑。在南龛山红军碑林陵园,记载着许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军民在川陕根据地互敬互爱,亲如一家。被群众亲切称为“布衣元帅”的徐向前同志曾感慨地说,像淮海战役是老乡的独轮车推出的胜利一样,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胜利也归功于老乡的肩挑背驮。在巴中大地,一时间有12万人参加了红军,有6万多人献出了生命。历史在大巴山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向前向前,先辈英魂辉寰宇;启后启后,今人告慰壮山河。”这是众多参观者赠给南龛山红军碑林陵园的一副楹联。在建军75周年之际,南龛山也迎来了红军入川7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在南龛山红军碑林陵园,凝望一座座碑文,缅怀先辈业绩,更加理解“丰碑永存”的分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 学习“三个代表”

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泽民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大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建设,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抓好经常性工作,解决好突出问题,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培养与管理并重,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抓好农村党员的发展和农村党支部干部的选用工作。在党员的发展上,既要拓展视野,又要严格标准;在农村党支部干部的选用上,要落实民主推选制度,普遍推行“四公开”(公开选拔目标、公开选拔条件、公开选拔程序、公开选拔结果)、“三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两票”(群众投信任票、党员投选举票)、“一承诺”(新当选党支部书记承诺上岗)的选拔方式,真正实现“最优秀的村民在党内,最优秀的党员任书记”。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逐步把农村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纳入正规教育的轨道,使他们接受正规的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培训。三是抓好农村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和法纪约束。对于有名无实的挂牌党员要畅开出口,对于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并要严厉打击迫害农村干部的不法分子。只有这样,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推进制度创新,理顺农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一是创新决策制度。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方针政策方面的事宜和村内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由党支部研究决定;村内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生产服务、村民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事宜,党支部拿出原则性意见后,由村委会具体实施。二是创新工作制度。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方针政策方面的重大事项,应由党支部操作;上级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和村内决定要办的事务,由村委会负责落实,落实情况随时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根据情况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或建议。三是创新监督制度。应当通过对权力机制的调整,把召集“两会”和组织村务公开的权力赋予村党支部,使党支部真正具有监督手段。在制度上实现创新,才能确保村党支部始终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确保村委会成为村民自治高效运转的工作机构。适应新的形势,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供物质保障。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村级集体经济要有一定的实力。集体经济没有一点实力,村级组织就很难从物质条件上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服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很难发挥出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工作,而是具有明显的政治意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根据农村具体的经济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于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农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的重点是搞好村办企业的改革。要引导集体经济力量强大的村与相邻弱村的结对帮扶,以充分利用弱村的土地和劳力资源,促进弱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并拓展强村的发展空间。对于集体经济薄弱的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有效办法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服务。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要明确县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乡党委主要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并层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不留空白点。要把村级党组织建设达标作为县、乡党委整体工作达标的前提条件,进行量化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注意选配好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要把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年富力强的同志选出来、使用好,并谨防那些作风霸道的所谓强人和那些投机取巧的所谓能人进入支部班子、当上支部书记。只有这样,才能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才有可能使村级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广大农村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力军。(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总队依靠群众选拔干部
  本报讯 日前,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拟报一名干部提升,这名干部晋职在机关公示后,引起了群众的反应。总队党委决定,这名干部群众不投信任票不予提升。这一举措,是总队党委践行“三个代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什么人、怎样选人问题上,置于党组织和广大官兵监督之下的体现。
  近几年来,武警四川总队把评价干部的尺子和衡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水平的准绳交给广大官兵,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过不了“四关”的干部不予提升。第一关,干部推荐中的“民主关”。谁够条件提升,他们把标准交给群众,由群众提名推荐,让预提对象从群众中产生。第二关,干部考察中的“民主关”。对推荐对象的考查,采取召开官兵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式,再次听取群众意见,将官兵拥护的干部提交党委研究。第三关,讨论决定中的“民主关”。经组织研究拟予提升的干部,采取晋职公示,对一个干部的政治素质如何,作风怎样,政绩如何进行评价,再由群众充分发表意见。第四关,干部监督中的“民主关”。对在公示中官兵提出意见的干部,组织干部、组织、纪检多方人员参加调查,查清真实情况,然后决定是否提升。仅今年以来,过不了“群众关”的15名干部免予提升。(刘宗银 吴大亮 田志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时代潮》创刊十岁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本报所属期刊《时代潮》杂志迎来了创刊10周年。“《时代潮》创刊1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与部分作者、读者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时代潮》杂志是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主办的一本以时事政治报道为主的刊物,是人民日报国内政治宣传的拓展和延伸。
  自1992年创刊以来,《时代潮》在内容上一直以反映伟大时代为己任,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重大时事和社会现象,紧扣时代脉搏、反映老百姓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记录社会变革的春风秋雨。该刊以大量生动活泼的深度报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特色,打造了“本刊策划”、“独家报道”、“时代人物”、“公务员手记”、“观点”等一大批名牌栏目,在中国期刊媒介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多年来,在保持了自己严肃厚重、宏大多彩特色的同时,《时代潮》与时俱进,根据时代变化、读者的需求变化,在形式上不断进行创新,在内容上不断进行充实,力求为读者奉献最美的“精神食粮”。几经调整后,《时代潮》实现了从月刊到双周刊,从普通黑白印刷到精装铜版印刷的跨越。尤其是2001年改版后,刊物在新闻时效性、版面美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更加符合期刊发展的潮流。(周文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加大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力度
  本报讯 “八一”前夕,安徽省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卫生、地税、工商、新闻出版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自谋职业退役士兵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自愿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给予政策优惠。这是该省不断加大退役士兵的安置改革力度,以减轻政府的安置压力,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伍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邳州涌现一批“拥军”老板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近千名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坚持不懈地积极参与拥军优属活动,每年“八一”、春节,他们都购买大量的电脑、科技书籍和生活用品,到省内外驻军慰问子弟兵,为部队官兵送去老区人民的一片爱心。同时,还出现“拥军车队”、“爱心献功臣连锁店”等拥军实体二百多个。(石吉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宫地税局倡导勤廉正行风
  本报讯 下乡开展税收清理自带干粮,清理前后把税源底码和纳税结果逐一公开。这是日前河北省南宫市地税局加强行风建设的新举措。他们围绕狠刹“吃、拿、卡、要”歪风,在当地媒体公开刹风正纪承诺,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并经常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基层走访业户。对少数败坏形象的人员,不管是谁,一查到底。(庆常 庆锋 牛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部开展学习成才活动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工兵团筑城伪装营,着眼培养“打赢”人才广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三年来,全营干部人人拿到了本科学历证书,五名干部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五十二名战士取得了大专或本科学历,营队连续三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日前被军区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张贵江 赵红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旅收藏家思哲举办“红色档案”收藏展
  本报讯 日前,一位被军内外誉为“红色档案”收藏家的南京军区某部干部思哲,将多年来珍藏近两千件毛泽东图书、图片以及绘画精品展示在人们的面前,展览包括毛泽东著作:选集、诗词,绘画有油画、国画、剪纸画等,展出的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何建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灵公安机关办案采取新举措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公安局重视发挥案件受害人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把他们组织起来,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侦破案件。
  去年以来,这些受害人已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三十六条,提供社会面上的可疑线索三十九条。根据线索,该县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十八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十二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活动。(邓以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军营巡礼

安对四季不同天
——记总装华阴兵器试验中心环境模拟试验室
路庆和 田兆运
  坐落于华山脚下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环境模拟试验室。20年来,这里共完成2000多项火炮、坦克、雷达、军用光学仪器等产品的环境试验任务,为我国新型常规兵器的试验、定型做出了贡献。
  这项环境模拟试验工程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共拥有低温射击试验室、高温淋雨试验室、低温试验室以及常温试验室等大型试验设施,不仅能模拟出春、夏、秋、冬等不同季节的温度,也能营造出雨、雪、冰、霜等特殊自然环境。其中,位于两端的高、低温试验室,容积达到1000立方米,能够进行装甲车、雷达等大型武器装备的整机试验。
  在人们的印象中,武器装备应当具备极高的适应性和可靠性。其实不然,在复杂的环境作用下,任何武器装备都可能出现性能劣化、寿命降低等问题,因此必须进行严格的环境适应性考核。如今,有了这套环境模拟试验设施,被试的武器装备不必拉到天南海北不同的环境中去试验,不仅测试的准确性高,还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盛夏时节,记者一行来到这座状似大型工厂厂房的试验室,探访这支神秘的科研之旅。穿过中心大厅,向右走不太远,便是正在进行某被试品高温保湿试验的“高温包”。打开密封门后,扑面而来的热浪几乎令人窒息。仅仅几分钟,我们便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只好匆匆跳出了密封门。然而,为了试验的需要,这里的技术人员却表现出了惊人的承受力。他们介绍说,有时一次试验,他们得在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包”里连续干两三个小时,从里面走出来的时候,一个个脸色惨白,就像失血过多的病人一样。
  与高温包相对的是同样大小的低温包,在密封的圆形空间里,只要设备全部启动,4个小时之内,温度可降至零下70摄氏度,模拟出边防雪山环境。这时,这里正在进行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试验,主要考核被试品在寒区作战的战技指标情况。我们看到,参试人员在低温包工作了几个小时,走出来后很长一段时间仍要穿着皮大衣。经专家介绍,我们才知道,从低温环境转到高温环境中后,人体无法立即适应这种变化,必须等身体发起热来才能脱去皮大衣,要不会浑身奇痒,鼓起一块块包来。
  在各种试验项目中,最为艰险的是一项名为“温度冲击”的试验。试验时,技术人员要完成被试品在高温包和低温包之间的转移,以检验武器装备是否达到了温度变化所要求的设计指标。对他们来说,温度的急剧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方面的不适倒算不了什么,被试的武器弹药随时使他们面对着生死考验。
  特殊的环境,造就了军人特殊的品格。长年在这里工作的是一批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人。为了确保武器装备合格,为了使战场上战友的生命得到保障,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科学精神,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有一次,某边防部队急需一种雷达,工厂产品没有抽验结论,临时送到这里进行试验。环境模拟室接受任务后,20多名技术人员连续奋战3昼夜,推着试验雷达出“火炉”,进“冷宫”,再淋雨,先后完成了高低温和湿热等各种环境试验。他们,又为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立了一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同声唱 欢歌满洪城
南昌丰富多彩庆“八一”
  本报讯 军民同声唱,欢歌满洪城。自7月24日举行军民庆祝建军75周年歌咏大会以来,江西南昌就充满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这座素以英雄城而闻名海内外的江南古城,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隆重举行“相聚在军旗升起的地方”系列欢庆活动,纪念建军75周年和江总书记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五周年。
  此次系列欢庆活动包括庆祝建军75周年“升国旗、示军旗”仪式暨南昌市女子军乐仪仗队授牌仪式;南昌军民庆祝建军75周年大会暨文艺演出;南昌军民庆祝建军75周年歌咏大会;庆祝建军75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八一”精神研讨会;江泽民同志新时期军队与国防建设论述学习研讨会等10项内容。艺术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并生动展现了南昌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宏伟篇章。
  (洪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