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柳荫文明街 军民情意浓
——北京柳荫街军民共建20年纪实
本报记者 赖仁琼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这里发生,一段段“双拥”的佳话在这里流传。在北京什刹海西侧的柳荫街,由街道居委会和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开展的军民共建活动持续了整整20年。从当年治理环境的脏、乱、差到现在进行的以思想共建、教育共抓、卫生共管、服务共办为内容的军民共建活动,柳荫街不仅开创了军民携手创建文明社区的先河,而且对推动北京城镇乡村的军民共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元帅支持搞共建
  全长560米的柳荫街整洁干净,居委会所辖面积0.13平方公里,除柳荫一条主街外,还管辖7条狭窄的胡同。令居民们引以自豪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徐向前、叶剑英、杨尚昆、张爱萍、杨成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老将军都先后在这里居住、生活过。80年代初期,柳荫街破旧、脏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活动中,驻柳荫街部队指战员和居委会干部经研究商定:军民携手,共同建设新柳荫!
  柳荫街的变化引起了居住在这里的徐向前元帅的关注。1983年初春的一天,徐帅把柳荫街军民共建领导小组的成员请到家里说:“这个活动应该搞,要搞好。”徐帅还挥笔题写了“柳荫军民文明街”。短短几年中,徐帅先后5次为柳荫街题词,3次接见居民代表,并对柳荫街军民共建作了7次指示。柳荫阁四周墙上悬挂的一面面锦旗,见证了柳荫街军民共建的一段段历程、一个个荣誉;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杨尚昆、张爱萍、杨成武、叶飞等领导或挥锹铲土,义务植树,或挥毫题词,勉励共建。1993年12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柳荫街居委会,为儿童喂服疫苗并视察工作,更加激发了柳荫军民开展共建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20年间,柳荫街居委会的主任换了一任又一任,指战员也走了一批又一批,但军民共建却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丰富。“党旗、国旗、军旗”系列教育,思想教育工作“进院、入户、到人”。柳荫街先后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首批进入北京市共建标兵行列、两次受到中宣部总政治部通报表彰、连续19年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柳荫妈妈”情意深
  曾任柳荫街居委会主任的高玉贵被战士们亲切地誉为“柳荫妈妈”。这位远近闻名的“拥军模范”爱子弟兵似亲人。炎炎盛夏,她为战士们送凉茶;数九寒天,她为战士们送去油条、热粥。高大妈一家在柳荫街居住了整整50年,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她更加热爱共产党和解放军。高玉贵大妈60岁那年开始担任居委会主任,70岁那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85岁的高大妈不但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迎奥运、学英语等项活动,还自告奋勇担任了居委会的治保员。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在家里享清福?高大妈乐呵呵地说:“我要为军民共建多做贡献。”
  像高大妈这样的拥军模范在柳荫街还有许多。一支由20多位退休女同志组成的拥军服务队长年为战士们拆洗被褥。多年前,居委会就建立了记录战士家庭地址等情况的“连心卡”。逢年过节,一封封慰问信载着柳荫人民的深情飞入战士们的家中。1991年,居民们得知驻街部队有13名战士的家里遭受水灾后,便自发地组织了募捐。随后,又按“连心卡”上的地址,将物品和捐款一一寄到战士的家中。
  驻街各单位和学校、饭店,对部队培育两用人才所需场地、师资、设备、技术等,更是无偿提供帮助,他们每年为连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30多名。连队住房紧张,全国天主教爱国会便主动腾出几间房子,免费提供给来队战士的亲属居住。恭王府每年都把战士们请到大戏楼看戏,战士家属参观恭王府则一律免费。
  “爱民车棚”谱新曲
  走进驻守在柳荫街的卫戍区某部一连连部,发现并不宽敞的院子里竟设了一个“爱民车棚”。原来,战士们发现住在窄胡同里的居民无法将三轮车推进家门,便在连部设立了这个存车棚。每天,附近居民把自行车、三轮车存进车棚,战士们不仅将它们排列整齐,还义务修车、打气。从车棚建成至今,战士们修车达5万余辆次。
  官兵们把柳荫街当做第二故乡,把柳荫街的居民当亲人,他们常年坚持为驻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连队学雷锋小组还重点照顾8位孤寡老人,定期为他们换洗衣被、打扫卫生、操办生日。根据群众的生活、学习、休闲等多种需要,战士们分别组成了宣传教育小组、卫生保健小组、便民理发小组、电器维修小组,每个小组每年参加便民活动百余次,深受居民好评。退休女教师杨百强年近八旬,无儿无女,体弱多病。平日里,战士们对她多有关照。老人弥留之际表示:捐献全部遗产,用于柳荫街的军民共建。
  20年来,柳荫街哪里有危、难、险、重的事,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在柳荫街得以延续、升华。一种崭新的军民关系在共建活动中逐渐确立。柳荫街的共建部队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柳荫街军民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的文明之花香飘京城,远播神州。各地开展的军民共建活动你追我赶,如火如荼。北京西城区更是充分利用柳荫街的优势,早就开展了军(警)民共建文明城区的探索。从当年的部队与居委会共建发展到多行业共建;从一对一共建发展到连片共建;由共建文明街道发展到共建文明城区。1999年,西城区首批跨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行列,并连续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附图片)
  左图:7月27日,柳荫街居民代表、86岁的高玉贵(左一)老人向李国安(左二)、孙茂芳(左三)、李志军(右一)介绍街道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阿Q的艳福与戏说的新招
仲言
  最近看了两出写阿的戏,一出舞台剧,一出电视连续剧。不知是由于巧合,还是由于现在流行言情的风气,它们都在大力开掘阿的爱情生活。
  一出写阿和吴妈。那位和阿同在赵府打工的吴妈,原来早就对阿有爱慕之情。一个风清月朗的夜晚,她招阿到屋里攀谈,正当互相吐露心曲,开始有亲热动作的时候,偷书的孔乙己突然闯到窗外,发现了他们的异常之举。吴妈为了保护自己,马上翻脸责骂阿无礼,引来了赵府的一大帮子人。于是阿遭到无情打击,受到“严肃处理”。鲁迅写阿和吴妈的事,意在揭示阿
  的愚昧和不幸。在原作中,吴妈只是个几笔带过的次要人物。
  当阿用很不文明的方式向她提出男女方面的要求时,“吴妈愣了一息,突然发抖,大叫着往外跑,且跑且嚷”。“吴妈只是哭,夹些话,都不甚听得分明”。她没有参与打击阿,只是被阿的粗鲁行动吓坏了。经过改编,阿的这段经历增添了许多花絮,吴妈也从一个普通的用人变成先是投怀送抱,后是翻脸不认人的负义之女,讽刺的锋芒不是指向主人公的愚昧,反倒指向了吴妈。
  另一出更热闹,围绕着阿,有一个爱情上的连环套。号称“豆腐西施”的杨二嫂钟情于阿,阿却爱上了孔乙己的女儿秀儿,秀儿偏偏恋着夏四奶奶的儿子夏瑜。多角之恋,使作品平添了许多浪漫色彩。“断子绝孙”的阿居然大走桃花运,成为未庄乃至鲁镇的多情种子。鲁迅对阿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说:“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人们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而现在的改编,深刻的内涵却被缠绵的情爱乃至情爱的噱头冲淡了。
  戏说之风刮得有年月了。先是拿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来戏说,让古人穿着既有古典风韵又有现代“透明度”的服装,说着现如今流行的话语,以表达今人的某种“新观念”。后来,经典名著也成了戏说的对象,于是就有了“面目全新”的《雷雨》和《日出》。现在,戏说的绣球终于抛到鲁迅身上,开始拿阿来开涮。我们即使不在这里继续讲那些诸如改编要忠于原著、忠于历史之类的道理,这些几乎是众人皆知的了;而只想提请人们留意,戏说之风在一定范围里确有愈演愈烈之势。可以拿祖宗八代来戏说,可以拿鲁迅这样的民族精神的旗帜来戏说,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世界上还有什么不可戏说的呢?看来,克服屏幕胡编乱造的“戏说风”并非易事。
  纠正戏说风,光靠“说”是不够的,还得拿出具体的措施来。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 巩固发展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沈阳7月2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近日在辽宁省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统战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7月20日至27日,王兆国在辽宁省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大连、本溪、沈阳和阜新等地就统一战线工作、民主党派与工商联换届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等进行调研。
  王兆国强调,巩固发展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他指出,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深刻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5·31”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完成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就必须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当代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历史经验证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凡是有利于实现民族振兴的力量,我们都要广泛团结;凡是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因素,我们都要调动起来。

第4版(要闻)
专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特稿

军队基层建设协调发展整体进步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大力加强基层建设,打牢部队建设基础,基层建设呈现出协调发展、整体进步的新局面。
  中央军委对基层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重新修订颁发后,江泽民主席要求“务必抓好落实,务必使基层建设有一个全面进步”。1996年,江主席为“优秀士兵”证章题字,批准在全军连队悬挂英模画像,大大激发了全军建设基层的热情,推动了“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的深入开展。军委、总部经常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在工作部署、政策制度、经费投入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各级党委和机关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保持了贯彻落实《纲要》、全面建设基层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全军各大单位把抓好基层建设、抓好领导机关表率作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步骤。四总部对基层干部队伍稳定、随军家属就业等长期困扰基层的一系列问题,从政策制度上拿出解决办法。各大单位普遍开展了以“正风气、树形象、做表率、抓落实”为主题的教育整顿,工作组、会议、文电比去年同期减少30%以上。沈阳、兰州军区和国防科技大学集中时间开展了“贯彻‘三个代表’,深入落实‘五句话’”教育活动。北京军区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政务公开等制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公开了各项规章制度。南京、广州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单位坚持用“打赢”标准衡量基层建设,用全面建设保证部队“打得赢”。济南、成都军区筹措资金为基层部队解决训练、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武警部队推广了北京市总队改进领导作风的做法。
  全军和武警部队加强基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部队军政素质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官兵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各项政策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问题得到解决;涌现出成都军区某炮兵团等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开展“双争”活动以来,全军共涌现出6万多个(次)先进连队、360多万人(次)优秀士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山歌对唱庆“八一”
本报记者 罗昌爱
  “八月桂花又飘香,‘三姐’山歌颂国防;先唱宜州山水美,再唱军民情意长。”
  7月27日晚,记者刚一踏进广西宜州市中山公园大门,悠扬的山歌便飘然而至。当地群众和驻军以山歌对唱的形式,倾诉军民鱼水深情。
  宜州是“刘三姐”的故乡,素以男女老少都喜欢唱山歌而闻名。如今的中山公园广场上坐满了人,盛况空前。宜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韦丽忠和驻军领导率先登台高歌:“庆祝‘八一’建军节,军民情深意切切;中山公园办歌会,山歌越唱越热闹。”“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鱼水心连心;‘三个代表’共实践,携手同创‘双拥城’。”“开台歌”歌声一落,由驻军组成的山歌合唱队立即登台:“年年军节思故乡,人民群众是靠山;我为祖国来站岗,人民江山万年长。”由黄月香、黄月霜组成的宜州姑娘合唱队随即合上一首:“今早唱歌岭过岭,越唱越觉兵哥亲;拥军好事应该做,人民热爱子弟兵。”
  在“较量”中,人们惊讶地发现:5名被评为“广西山歌王”的著名山歌手今晚也从乡下赶来赴会。部队驻军与“歌王”、“歌师”和“歌手”们以山歌将建军节意义、人民军队的重要作用和“双拥”工作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唱得军民心里热乎乎的。山村姑娘陆爱英、陆爱丽以“公元1927年,8月1日这一天,南昌起义惊天下,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山歌,言简意明、一语道破“八一”重要意义。“歌王”谢庆良唱出的“我搞围墙来养鸡,不怕野猫和狐狸;强大军队守国土,中华民族谁敢欺”的山歌,也较好地表达了人民军队的重要作用。
  唱着唱着,男歌手歌喉一转,竟然唱到爱情上来。你听他们唱道:“阿妹恋上解放军,一年四季难相逢,不如进城找阔佬,不用干活好轻松”。姑娘们不加思索,应得更快:“妹爱兵哥不为钱,吃苦在家心也甜;万里长城千秋在,哥妹红心永相连”……
  “山歌越唱越想唱,军民情意表不完;不信你看龙江水,源远流长挑不干。”一台别开生面的山歌对唱会,把宜州人民“八一”建军节期间的拥军活动推向高潮。

第4版(要闻)

青海官兵吃菜不再难
  本报西宁7月28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省军区狠抓官兵的菜篮子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几十种南方才能吃得上的新鲜菜也成了雪域官兵的盘中餐,基层官兵的蔬菜和肉食自给率分别达到75%和90%以上。
  近年来,青海省军区所属部队针对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风沙大等特殊环境,对各基地的农牧业进行严格规范和科学配置,将原使用的温室统一改造成半地下温室,还安装了微喷、滴灌等设备,为育种和种植反季节蔬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取得综合效益,基地官兵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在田园内进行科技型立体式“大制作”,利用沟坎边角地、长条地种植了价值30万元的花木、草皮。同时,建起了蔬菜示范田,实现了“鸡粪和兔粪喂猪,猪粪肥田”的良性循环。
  针对多数部队驻扎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雪域交通不便的情况,他们鼓励广大官兵以劳自给,充分发挥生产基地这个“龙头”作用,坚持以点带面,将其成果向基层辐射。每年各军分区都要在生产基地举办1—2次“农副业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手把手地传授特禽养殖和蔬菜、瓜果种植及蔬菜园艺等技术,使每个基层单位始终保持有1—2名生产技术能手。目前,全军区年产蔬菜达53万公斤,出栏猪2000多头,肉自给率达到90%,蔬菜自给率达到75%以上。

第4版(要闻)

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评选揭晓
本报两位记者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胡颖)第四届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比赛活动评选结果今天在北京揭晓,评出“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和“金眼奖提名”各10名。
  经评选委员会认真评选,获“金眼奖”的是:赵迎新(新华社)、居扬(法制日报)、王毓国(新华社)、赵建伟(新华社军分社)、李舸(人民日报)、孙荣刚(中国三峡工程报)、柴继军(中国青年报)、莫定有(四川日报)、周寅杰(人民日报华东版)、史家民(河南日报)。

第4版(要闻)

义务家教受欢迎
  湖南省邵阳师范学校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暑假期间在全校开展义务家教系列活动,组织在校学生上门为贫困学生和下岗职工子女解难释疑,深受社会好评。图为志愿者在为孩子们做家庭辅导。
  张文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