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错过了第一代、追赶了第二代之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首次被世界认可,并成为全球3G(第三代移动通信)三大标、准之一。但目前,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却不容乐观——
3G:我国能否实现跨越
冉永平 刘春辉 梁子剑
  缺乏核心技术,没有杀手锏是我们许多行业的心病,移动通信领域也不例外。回顾历史,从第一代模拟手机到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看起来非常红火的、规模达数千亿元的庞大市场,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份额也就20%左右,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就更是凤毛麟角。
  所以,在错过了第一代,穷追猛赶了第二代之后,当2000年5月,国际电联正式批准由大唐集团提交的TD—SCDMA为国际3G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之时,中国移动通信界兴奋地称之为“百年来中国电信技术史上的重大突破”。有人说今天是“标准为王”的时代,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了制高点。因此,对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来说,TD—SCDMA成为国际标准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凭借它,我国有可能在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上实现突破,真正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频率资源不可再生 中国标准优势明显
  能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和欧洲提出的WCDMA、美国提出的CD-MA2000一起,成为世界3G的三大主流标准之一,中国提出的TD-SCDMA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据TD—SCDMA国际技术论坛的负责人介绍,中国提出的标准的最大优势是频谱利用率高。
  频率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移动通信发展到今天,频率资源已经相当紧张,发展3G,首先要解决用户的高速增长与频率资源不足的矛盾。TD—SCDMA是三大标准中频谱利用率最高的,只占用1个1.6M的带宽,其系统容量是WCD-MA和CDMA2000的数倍。1.6M的带宽还意味着可以充分利用零碎的频段,节省“清频”所需要的大量费用。
  对于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说,频谱利用率高意味着用户成本降低。因为在同样宽的频率范围内,TD—SCDMA标准能支持更多的用户,这样每个用户承担的费用更低。特别是对于欧洲各国,3G牌照拍卖出了天价,达到数十亿上百亿欧元。由于在同样的频率宽度内能容纳更多的用户,这个标准的竞争力可想而知。
  其次,中国标准更适合互联网业务的特性。未来3G的主要业务将是移动互联网业务,互联网业务的特性是上行数据流量和下行数据流量不对称。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大家从网上看东西多,因此下行数据流量远大于上行数据流量。其他两个标准采用FDD方式,即靠频率区分上下行,而且其技术标准要求频率对称,从而会造成上行频段空闲,造成频率资源浪费。而TD—SCDMA标准采取了TDD方式,靠时间分割来解决上行和下行的传输,可以根据需要,动态调整上下行所占时间的比例,实现了上下行数据的非对称传输,非常经济。此外,设备造价低也是我们的优势。TD—SCDMA采用了智能天线,可以在低功率下实现大面积覆盖,因此其基站造价约为其它标准的70%。而且,TD—SCMDA手机芯片的时钟速率是FDD形式的1/3,因此手机的功耗也更小,造价更低。但是,技术上有优势的标准就一定能够成功吗?
  中国标准曲高和寡? 鸡蛋之争孰是孰非?
  某种意义上,标准虽然重要,但它仅仅是一个开始。标准只是一系列规范,是完全公开的,本身并不能带来利益。真正带来利益的是在标准产业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专利。因此,要想在与其它3G标准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尽快使TD—SCDMA标准产业化。
  然而,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却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中国标准的发展速度明显落后。这一方面是我们的标准提出时间短。别人已经发展了6—8年,而我们才搞了两年多,当然没有别人成熟。而更重要的原因是,TD—SCDMA目前势单力薄,可谓曲高和寡。比如参与WCDMA研发的企业多达数十家,投入已经数百亿美元。其中仅爱立信一家就达到30亿—50亿美元。而TD—SCDMA实质上成了大唐集团的独角戏,除西门子与大唐结成战略同盟外,其它厂商多在观望。而研发投入总共才10亿元人民币。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多数企业对TD—SCDMA标准采取旁观态度?是我们的标准在技术上不行还是标准的拥有者大唐“吃独食”,限制别人进来?来自企业的信息告诉我们,真正的原因是频率规划。另两个标准的频率,欧盟和美国早就规划了,而直到现在,包括TD—SCDMA在内的所有3G标准的频率,政府都没有规划。没有频率再好的技术标准也是纸上谈兵,谁会把大把的资金往水里投?多数企业的想法是,与其在TD—SCDMA上冒险,不如在另外两个国外已经有了频率规划、今后注定要使用的标准上搏一下。因此包括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企业在WCDMA、CDMA2000上都投入了巨资研发,而对中国标准的投入却显得格外谨慎。
  频率是政府资源,而且不可再生,非常宝贵。因此给谁不给谁颇费思量。政府迟迟不做频率规划也有它的道理。TD—SCDMA虽然成为世界三大标准之一,但是技术上到底成熟不成熟政府心里没有太大的底,因为毕竟目前还看不到成熟的交换机、基站和终端设备。各项实验也多是在实验室进行的。如果给了频率,今后技术上不过关怎么办?所以政府的态度是:你自己要尽快成熟起来,拿出可商用的设备才是关键。
  这下苦了大唐。TD—SCDMA国际技术论坛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靠目前的几家企业怎么去和另外两个人多势众的标准抗衡?这时候政府不支持,靠区区一个大唐、一个西门子怎么能在短期内长大成人?”
  这实际上又陷入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传统怪圈,双方似乎都有道理。但是在旁观者看,如果按照政府的观点,TD—SCDMA恐怕凶多吉少。大唐一年的销售收入才30亿元人民币。西门子虽然有实力,但人家不会在TD—SCDMA一棵树上吊死,对另外两个标准也没闲着,不可能倾其全力投入。因此,这样的实力对比,可谓龟与兔赛跑,除非人家睡上几年,否则难有胜算。
  频率先行引爆投资 欧美经验值得借鉴
  TD—SCDMA产业化今天的尴尬让我们想到其他移动通信标准,当初他们如何解决的“鸡、蛋”之争?GSM标准的产业化过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移动通信模拟时代,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为了与美国抗衡,1982年,欧盟开始制订GSM标准。1986年,标准制订初步完成。尽管标准刚刚制订出来,根本还看不到任何设备的影子,但欧盟各国立即统一发布声明,支持GSM标准,并将900M频率预留给GSM。而GSM真正开始商用,已经到了1992年,频率规划整整比技术成熟提前了6年。
  有人说,GSM的成功是欧盟策划出来的。正是欧盟在标准制订初期就给了频率,让各国企业心里有了底,于是争先恐后大规模投入GSM的研发,从而导致了GSM的巨大成功。如今,GSM标准不仅一举成为全球使用最广的二代标准,而且造就出了一批跨国企业。如诺基亚今天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制造业的翘楚,某种意义上正是GSM造就的。
  CDMA也很类似。1990年,当时规模很小的高通公司提出CDMA标准的时候,技术很不成熟,完全是实验室里的东西,连产业化的影子都看不到。但美国政府立刻宣布支持CDMA,并在1993年,也就是CDMA商用的前3年,做出了CDMA频率规划。
  二代技术如此,第三代的WCDMA、CDMA2000欧美也都是提前差不多10年就预先规划了频率,才有了全球各大公司不惜血本投身进来的局面。因此,可以说提前规划频率,早已是欧美支持自己标准的惯用做法。他们利用频率这个杠杆,引爆了投资,推动了这些标准的产业化进程。
  不仅如此,频率还是各国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为了不让GSM进入美国,美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将GSM所在的900M频率拍卖给了国内一家运营商,用于PCS系统。由于没了频率,GSM标准就很难进入美国。而欧洲也采取了类似手段,卡死了CDMA的频率,因此CD-MA也同样进不了欧洲。
  据有关机构估算,我国未来的3G市场规模可观,约有360亿美元的市场。面对如此难得的市场机会,如何扩大我们自己的份额,是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TD—SCDMA是我们掌握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核心技术,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虽然目前在技术上特别是产业化上还不成熟,但是,越是不成熟,国家就越应该提早规划频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国内企业加入进来,加快这一中国标准产业化的进程。欧美运用频率资源这一杠杆,在第二代、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上的成熟运作,无疑值得我们借鉴。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学会合理利用规则
萧然
  加入WTO以后,了解国际通行的规则,遵循国际惯例、与国际接轨日显重要。企业如此,政府部门同样如此。
  对于移动通信,标准至关重要。因此,各国都会为各自利益,动用一切可以动用,同时又合理合法的手段,支持对本国产业发展最有利的标准。比如日本,这种支持甚至走向了极端。为了挡住国外竞争者,日本不惜采用了与欧洲、北美完全不同的标准PDC,使日本的移动通信市场几乎清一色地被本国企业独吞。当然日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就像当年的“阎锡山铁路”一样,你的铁轨和别人不一样宽,别人是进不来,可你也出不去。所以日本的手机到了国外废铁一块。
  笔者并非主张我们也要效仿日本完全另起炉灶,而是要说明一点,扶植本土产业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会做的,这绝非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真正的“国际惯例”。因为,不管全球化进程多么深入,但毕竟目前的地球还是不同的国家形态的组合,各国都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不要扶植,而是如何扶植,利用什么样的手段扶植才能既有效又合理。
  在移动通信标准上,无疑频率是政府掌握的最有力武器。在第二代GSM和CDMA标准上,欧洲和美国在自己提出的标准还不成熟之际,就果断规划了频率,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支持态度。因为频率资源宝贵,政府若提前规划了某标准的频率,无疑是等于在宣布“我肯定会使用这个标准”,政府的态度已不言自明。相反,若政府不提前规划频率,企业自然不敢冒风险对前途未卜的标准积极参与产品开发,标准的成熟度也会相应滞后。
  可见,对于扶植和保护本土电信产业,政府提前规划频率将是最行之有效又合理合法的手段之一。因为,如何规划频率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比如对美国政府索性提前把对手GSM所需的900兆频率拍卖掉的做法,欧盟明明知道他在设置壁垒,但又无话可说。对于WTO,我们是初来乍到,因此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是目前最火爆的产业,中国又是移动通信全球最火爆的市场,别人对我们这个市场早已垂涎三尺。而中国在这个领域上又取得了难得的“百年突破”,成功地使自己的第三代标准成为了世界三足鼎立的三大标准之一,为我们掌握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创造了条件。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合理利用规则,扶植本土的移动通信产业,使之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实乃当务之急。

第12版(信息产业)

上半年信息产业最新数字
  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消息,截至6月底,全国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以下为一些主要数字。
  通信业
●全国电信业务收入18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
●全国固定电话用户1.98亿户,半年增加了1990万户。
●移动电话用户1.76亿户,半年增长了3135万户。
●全国电话普及率30.2%。
●移动电话普及率13.86%。
●无线寻呼用户2507万户,半年内减少了1098万用户。
  制造业
●手机4804万部,增长31.5%。
●彩电2384万台,增长38%。
●电脑504万台,增长52.2%。
●集成电路37.2亿块,增长44.2%。
●软件与系统集成产品收入520亿元,增长32%。

第12版(信息产业)

手机有了“性别”
  手机市场细分化态势已经日益明显。7月18日,西门子公司在北京推出了专门针对女性消费者的8008女性手机。把手机产品定位到性别这还是第一次。该款手机据称专门针对亚洲女性而设计,采取折叠设计,外观小巧,重量仅为73克。 运中摄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相关资料

三大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介绍
  TD—SCDMA(TimeDividedSyn-chronizationCDMA),中文意思是时分同步CDMA。2000年5月,国际电联无线大会正式将大唐集团代表中国提出的TD—SCDMA列入世界3G无线传输标准之一。TD—SCDMA的优势在于,采用了智能天线、联合检测等先进技术,通过动态选择业务模式,有较高的频率利用率,不需要对称频段,只需很少的启动频率,而且TDD方式适合承载不对称数据业务。
  WCDMA(WidebandCDMA),中文意思是宽带CDMA。该标准由欧洲国家提出。WCDMA源于欧洲和日本几种技术的融合。WCDMA采用直扩模式,载波带宽为5MHz,数据传送可达到每秒2Mbps(室内)及384Kbps(移动空间)。WCDMA与GSM网络有良好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其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
  CDMA2000是美国电信标准组织用于指代第三代CDMA的名称。该标准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朗讯和三星等厂商都有参与。CD-MA2000是由窄频CDMA发展而来,发展路线是CDMA—CDMA1X—CD-MA2000,技术的延续性强。但是CD-MA2000的多载传输方式比起WCDMA的直扩模式,对频率资源利用率偏低。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有关部门联合出规定 互联网不得宣扬邪教
  依照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日前联合出台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出版将不得载有宣扬邪教、迷信的内容。依照这一规定,互联网不得载有的内容还包括: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以及其他法律禁止的内容的。
  按照规定,互联网出版机构登载或者发送的作品含有上述禁止内容的,将由当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或者新闻出版总署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违法经营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限期停业整顿或者撤销批准。
  主持人点评:网络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鱼龙混杂现象。一些网站的信息格调不高、低级庸俗,有的甚至有法律明令禁止的内容。这个规定的出台,无疑有助于规范互联网业的行为。然而,规范重要,执行更重要。无法可依不行,有令不行更不行。因此,有了规矩之后,严格遵守、严格执法就更显重要。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雅虎拨开云雾终见盈利 欧洲最大互联网站倒闭
  世界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在连续6个季度亏损后,终于在7月10日宣布盈利。这一消息大大出乎分析员的预测。
  雅虎指出,实现盈利的原因在于一系列收费服务的推出。该公司宣布,第二季每股盈利为3美分,高于分析员预测的2美分,而分析员在1年前曾预测亏损9美分。净收入则比1年前大幅上升24%达到2.258亿美元。
  几乎同时,欧洲最大的互联网资讯公司KPNQwest倒闭。7月12日,荷兰电信公司宣布,决定停止支持子公司KPNQwest,此举正式终结了这个庞大的互联网资讯公司。
  KPNQwest是荷兰的KPN电信公司和美国电信公司Qwest联营的一家公司,它在5月31日正式宣布破产。该公司为欧洲许多公司提供互联网数据运载服务,也是欧洲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KPNQwest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股价一度猛涨至90欧元,公司市值也曾高达400亿欧元。
  主持人点评:正常的市场永远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像前些年只要混个.COM就来钱的状况肯定是在哪里出了问题。同样,无论多么萧条的市场,也不会大家都赔本、都倒闭,除非这个产业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因此,别管是什么企业,在同样的大环境下,如何练好“内功”,营造小环境,才真正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第12版(信息产业)

多媒体短信大赛将举办
  本报讯 中国移动通信与爱立信联合发起的手机多媒体短信业务(MMS)应用大赛七月十六日在北京启动。大赛为期两个半月。大赛分两个阶段,首先由中国移动和爱立信共同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应用开发商进行
  MMS应用开发培训,介绍开发工具,进行应用演示。其后是应用提交和评估阶段。获奖应用将于九月公布。(广通)

第12版(信息产业)

东芝扩大在华半导体事业
  本报讯东芝公司日前宣布,将合资公司无锡华芝半导体有限公司收购为全资子公司,更名为东芝无锡半导体有限公司,同时增加对该公司的投资额,并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再投资五十亿日元。(徐谦)

第12版(信息产业)

神州数码涉足网管领域
  本报讯 七月二十二日,神州数码公司与美国NETSCOUT系统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神州数码成为NETSCOUT系统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总代理。神州数码将通过其六千多个渠道,向用户提供NETSCOUT公司的NGENIUS网络性能管理系统。该产品是一个硬件软件配套的全面解决方案,用来简化当今复杂的企业网络管理。(杨民伟)

第12版(信息产业)

罗顿CDMA设备通过测试
  本报讯 罗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PDSN(分组数据业务节点)为核心的CDMA20001x分组域设备LT-PCN9000在已完成的入网性能测试中指标优异,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企业掌握了一项重要的移动通信技术。
  为配合中国联通CDMA20001x网络在全国的铺开,从五月份开始有七家厂商的PDSN产品在京接受信息产业部测试。这七家厂商为3com、思科、爱立信、朗讯、星运、北电和罗顿。其中罗顿为国内企业。目前,世界上生产PDSN的厂商大都是国外厂商,而在我国罗顿是首家。(罗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