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提高认识 狠抓落实 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的战略部署,抓住发展机遇,利用技术成果,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用务实的精神,做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说,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事关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第一,推进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无论从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来看,还是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来看,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都是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无论是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还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改善人民生活,都离不开信息化。第二,推进信息化是抓住机遇、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带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就是抓住一次重要战略机遇,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必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第三,推进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要求。电子政务建设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增强管理手段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有利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第四,推进信息化是提高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完成“十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的各项任务,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效益,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都需要大力推进信息化。要高度重视和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是解决企业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是促进企业“三改一加强”和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
  吴邦国强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关键在应用,重点在落实,成败在领导。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加大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从一定意义上讲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信息化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抓好落实。二要以需求为导向,务求实效。能否取得实效,是衡量信息化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检验信息化工作的最终标准。各个领域的信息化不仅要有明确的目的,而且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切实防止为信息化而信息化的问题,绝不能搞“花架子”,不能“刮风”,坚决杜绝借机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防止重复建设。对信息化的各个方面,要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协调发展。对“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开发,以及各个业务系统建设都要有总体规划,使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四要重视基础建设。要根据发展的需要,加快立法进程,制定和完善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软件、信息安全、电子商务交易、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和电子签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信息化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快建立国家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标准和系统。要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信息化知识培训工作,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五要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采取技术手段,加强日常管理,严厉打击各类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信息内容与网络安全。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就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专项规划、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振兴软件产业,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提出,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到2005年,我国电信运营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增加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以上,电话普及率超过40%,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5亿户以上,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按照“十五”期间全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快建设政务平台,整合信息资源,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四个基础数据库,重点推进办公业务资源系统等12个业务系统,初步形成我国电子政务的基础框架。曾培炎还对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作了说明。
  会议是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名义召开的。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军队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在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上要求
  大力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贯彻“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采标工作。
  吴仪充分肯定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自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她指出,随着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加快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步伐,既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也是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要。
  吴仪强调,鼓励企业采标并提供良好的服务,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支持。涉及标准研究、基础标准、方法标准以及保证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健康和维护民族产业等一些重要标准方面,把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工作,该政府出钱的一定要舍得投入。企业也要以市场为导向,自觉运用国际标准来组织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千方百计把资金用于实施标准改造工艺流程和技术装备方面。同时,要注意开辟多种经费筹集渠道,广泛吸收社会资金,用于采标工作。
  吴仪对质检总局、国家计委、经贸委、科技部、财政部、外经贸部、国家标准委等7部门联手推进采标工作的做法表示赞赏,要求在今后制、修订国家标准时坚持统一计划、统一审查、统一编号和统一批准发布的原则。尽快建立部门间协商的工作机制,抓紧修订完善标准化的法律法规。要积极参加标准化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不断把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引进来的同时,还要努力“走出去”,把我国的标准更多地推荐和上升为国际标准。要加强对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内外技术法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等信息资源的收集、加工和整理工作,加强标准化信息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使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查得到、找得准、用得上。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国际标准化人才,特别是紧缺行业和新兴行业的采标人才。
  这次全国采标工作会议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召开,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传卿主持了会议,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对“十五”期间的采标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第2版(国内要闻)

十一部委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加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上半年全国发生火灾15万起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公安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十一部委局今天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深化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会上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国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情况和当前的火灾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火灾155007起,死1357人,伤1753人,直接财产损失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造成的财产损失数分别上升了26.9%和14.9%。其中,特大火灾发生15起,死61人,伤40人,直接财产损失6677.6万元。
  杨焕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小型公共娱乐场所以及个体、私营企业的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和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要强化措施,大力加强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要严肃查处火灾事故,严格责任追究;要深入贯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全社会防范火灾的能力。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会上指出,非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约占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总数的70%左右,为此,对这些企业要加强日常的监管和跟踪检查工作,以使企业的安全责任、安全任务和隐患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
 八月起推广个人购汇系统
居民购汇可任选银行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实施细则》,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推广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信息系统。
  个人购汇系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设计开发的第一个实时业务系统。它通过外汇局和银行的联网实时操作,可有效防止个人重复购汇。因此,《细则》取消了原来授权中国银行独家办理个人售汇业务的限制,规定凡是符合条件的中、外资银行都可以向外汇局申请开办个人售汇业务。境内居民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售汇的银行及网点。
  此外,《细则》还将居民个人购汇种类统一为16类,实行统一的限额管理。在16类购汇项目中,除自费留学的规定限额为等值20000美元,境外邮购、境外直系亲属救助和赴港澳地区及“其它”项目规定的限额为等值1000美元以外,其它项目的规定限额均为等值2000美元。14岁以下儿童购汇,按规定限额减半办理。超过规定限额的,须到外汇局进行真实性审核,凭外汇局核准件购汇。

第2版(国内要闻)

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习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半年,1695万人参与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历时半年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习宣传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全国共有1695万人参与,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意识得到了增强。
  今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的《领导干部社会保障知识读本》以及《新时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重要文献选编》同时出版。为深入学习宣传这两本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人民日报社等单位成立了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组织推动全国的学习宣传活动。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全国首届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竞赛试题。截至7月5日,收回答题卡1049万张。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镇长送来“定心丸”
 张杰 陈旭东
  “任大叔,你和儿子都把心放宽吧。你家承包的地不但不会被分掉,承包期满后还可以再续签30年合同。党的农村政策不会变,你们就大胆放开干吧。”
  7月6日一大早,新疆昌吉市六工镇镇长李吉祥来到下三工村看望61岁的任如意。听了镇长说的这番话,任老汉笑得合不拢嘴。他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对镇长说:“有镇长这话,俺全家就吃了‘定心丸’,啥都不怕了。”最开心的是任老汉的儿子任东方。这位毕业于新疆财经学院的大学生,有知识,有技术,有头脑,经营农业得心应手,但就怕一样:承包地被收回分掉。
  16年前,任老汉承包了村上的20亩荒地,先后投资40多万元打井、平地、搬沙、种树、开鱼塘,又把儿子任东方动员回村经营。任东方率家人种植地膜西瓜和剑兰、蟠桃,利用8个鱼塘搞垂钓经营,搭起两座毡房,办农家乐旅游。去年,全家收入有两万多元,今年的收入肯定超过去年。荒地成了宝地后,少数村民便吵着要村上收回并分掉任老汉的承包地。任老汉着急起来:这政策不能说变就变呀!
  听了情况反映,李吉祥向村干部明确表态:土地承包合同要坚决执行,不能失信于民。他怕任老汉一家心里仍不踏实,便利用星期六,专程到下三工村,给任老汉一家送“定心丸”。
  告别时,李吉祥拉着任老汉的手说:“过几天,我请个园林专家来帮你们,把20亩地好好规划一下,既搞种植养殖,又搞旅游,让周围的村民都学你们的样子干。”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12月举行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万秀斌报道:为充分开发海外留学人员这一智力宝库,争取更多的留学人员以各种方式回国创业,由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国科学院和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于今年12月28日至30日在广州举行。
  本届交流会的内容包括展览、项目推介、学术论坛等,其中展示的内容包括政策介绍、留学人员创业和工作典型介绍、各地创业发展环境、留学人员项目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为迎接“八一”建军节,表达对子弟兵的一份真情,7月25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工商所派代表来到北京武警总队十九支队五中队驻地,向战士们赠送了彩电。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万水千山总是情
——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重庆和云南侧记
本报记者 吴亚明 陈晓星
  6月30日至7月11日,国务院台办和全国记协组织海峡两岸18家新闻媒体的27位记者联合采访了重庆和云南。虽然一路上风雨兼程、舟车劳顿,但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带来的勃勃生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大西南辽阔的土地、壮丽的山川、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两岸记者“沉醉不知归处”。
  大开发带来大发展
  对于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亓乐义来说,重庆并不陌生,因为他5年前曾经在这座山城徜徉过。但是5年后的夏日,当他再一次跨进这座城市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重庆的发展令我有点吃惊。”乘着直辖和西部大开发的骀荡东风,5年来,重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单就经济发展来说,重庆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96年的1179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750亿元,年均增长8.9%。财政收入由54.7亿元增加到126.4亿元,年均增长18.2%。在经过几天广泛而深入的采访之后,第一次来重庆的台湾电视公司记者刘善群说:“西部大开发真是深谋远虑、目光长远的战略,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实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云南——这个大西南的边陲省份。去年,云南的国内生产总值登上2000亿元的台阶,达到2077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4%。
  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大陆土地面积广阔,市场潜力大,花卉产业在这里大有可为!”台资企业芊卉种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瑞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1996年成立以来,这家公司迅速成长壮大,生产面积由当初的500亩发展到目前的2800亩,鲜切花年产量由500万枝上升到5000万枝,去年一年的营业额达3亿元人民币。目前芊卉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地设立了18个直销网点及百余个代理网点,形成了覆盖中国东西部的销售网络。问起投资昆明发展的初衷,曾瑞录说,云南省把花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持,并为台资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这里投资很顺利。
  近年来,重庆和云南在吸引台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目前,重庆已有660家台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9.6亿美元,云南则有420多家台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重庆和云南与宝岛台湾的经济各具优势,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而西部大开发为这种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在接受两岸记者联合采访的时候表示,在农业、电子信息产业、石油化工业、金融业以及运输业等领域中,渝台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甘苦与共手足情深
  参加此次采访的绝大多数的台湾记者是第一次到大西南,他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兴趣盎然,几乎是利用一切时间参观采访,以便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尽快地传达给台湾的民众。有些文字记者还玩起了“铁人三项”,除了文字,还管摄影、摄像。至于电视台的专业摄像记者,就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整天扛着摄像机转悠,生怕遗漏了任何有价值的镜头。
  为了赶路,为了采访,有许多天记者们都是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而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到住处,非常辛苦。天气晴阴不定,还有高原反应,有几位台湾记者生起了病。这个时候,大陆记者和工作人员除了送去问候,还送去了药品和滚烫的姜汤,让台湾记者说不尽的感动。
  在重庆和云南,采访团除了采访政府官员、工矿企业,还采访了许多名胜古迹、民族村寨,这一切激起了两岸记者尤其是台湾记者心海的波澜。“我觉得这里的文化底蕴很深,许多东西看都看不够,希望以后还能常来。”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记者詹婉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