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深圳全力打造现代化信息城
本报记者 胡谋
  深圳市把发展城市信息现代化建设放在发展经济的首位,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已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
  在深圳,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卡和鼠标。深圳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周理说,这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和人们“快节奏”生活方式的需要。
  扎实的基础
  “九五”以来,深圳初步形成了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初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以政府统筹规划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信息化建设体系,城市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信息产业连续几年保持25%左右的增长速度。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是深圳信息产业的主体,产值目前约占全国的15%,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2001年,该市软件业产值138亿元,全市已有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企业500多家,其中经认定的软件企业294家,约占全国的10%;在2002年度全国软件百强企业中,深圳就占了11家。同时,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软件企业相继入驻深圳软件园,世界第二大软件供应商美国甲骨文公司也在深圳设立了中国第一家研发中心。
  去年,深圳被确定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在国家集成电路“909”工程确定的8家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深圳就有4家。
  目前,以宽带IP城域网和双向互动有线电视网为骨干,以光缆、数字化传输、程控交换为一体的高速信息通信网络基本覆盖了深圳,光纤覆盖率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该市电信网铺设的各种类光纤达25万芯公里、有线电视网铺设光纤7万多芯公里,光纤已覆盖全市6个区,新建大厦和居民生活小区的光纤覆盖率达100%;固定和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29.5部,互联网用户超过110万户。
  近年,深圳相继推出的ISDN、ADSL、DDN、帧中继、无线接入、综合宽带接入等接入手段、通讯能力、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全面的应用
  目前,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已在深圳的金融、海关、税收、供电、社保、国土等近20个领域全面展开。
  深圳海关采用以高速微波数据通信和信息自动交换系统为技术支持的进出境车辆检测方式,并在66家出口大户实行E-DI联网监管模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交通管理部门的“电子警察”已在全市的200多个路口及路段设置了530多个监控点,对城市交通实行24小时监控,在实施“畅通工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税务部门的地税电脑管理系统投入运作了3年多,目前,通过网络、以电子纳税方式的纳税企业超过8.5万家,约占应纳税企业的60%;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已与全市6个区的社保分局及23个社保机构、280个约定医疗网点实时联网,实现了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参保的市民不仅可以上网查询社会保险的政策法规和各类账户信息,而且可持一张“医疗保险卡”到该市任何一个约定医疗网点看病就医;城市地理管理信息系统储存了深圳2020平方公里的地理资料,实现了国土管理工作的地图电子化、管理科学化和规划电脑化。
  迄今为止,深圳已建成较大容量的数据库200个,内容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深圳信息网构筑了覆盖全市政务系统各部门的统一城域网络平台,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信息交换服务与统一的因特网出口。去年,深圳的信息服务业实现产值180多亿元,已有2000多个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国际互联网注册了域名,网站总数约占全国的10%,网上办公、网上医院、网上学校、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网上证券交易、乘车一卡通等已基本得到应用。
  便利和实惠
  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政务的窗口,1000台“e城便利站”近日开始陆续走进深圳的居民社区,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各项公共服务信息。
  在深圳,“公共服务信息”已被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去年,首期100台“e城便利站”摆进了深圳街头和主要公共场所。利用“e城便利站”,移动通信业提供着各项电信服务、民航业发售了“电子机票”、旅游业发售了旅游景点的“电子门票”、彩票业推出了“网上投注”……许多以往需要跑机关、排长队的传统公共服务事项,如今市民在街头和家门口就能办到。
  坐在家里,凭一根电话线就能找医生“拿脉问诊”、把商场的商品一件一件地“点”回家;登录政府网站,就能完成企业注册、依法纳税;在一个电子屏幕上,就能购买飞机票、旅游景点门票,就能租房、问路、求职、投注、缴费……
  公共服务信息化不仅服务市民,也有利于政府实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目前,深圳已在20多个公共领域建成各类数据库200多个,供市民查询各种公共信息。利用街头的“e城便利站”和家中的电脑,市民可以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质询、投诉,查询政府公开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
  今年5月,深圳确定了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的重点项目。计划积极发展建设3G
  移动电话和无线移动互联网、推动统一的IP核心网的形成;建立和完善认证中心、支付结算系统、货物保险系统和货物配送、IC卡综合流通系统等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面向公众的服务网络化、政府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化,实现高效率的政务运作。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强调,推进信息化的关键,就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信息服务的便利和实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
  更高的标准
  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深圳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借助国际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验,以更高的标准,瞄准重点目标,抓应用、促发展。
  集成电路、软件、移动通信、光电子计算机及网络、数字视听及信息服务业等,目前已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点,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继续保持在20%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同时,该市不断增加、完善面向社区、面向家庭、面向市民的网络信息服务,初步实现了政府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健、远程教育等公共服务的网络化,以满足居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深圳抓住通信网络向着IP化、宽带化、移动化和全光化方向发展的契机,建设超大容量的宽带城域全光传送网和具有多种接入方式的宽带接入网,实现宽带接入到户;建成宽带信息交换中心,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共享水平;初步建成数字电视体系,拓展支撑信息应用的基础;建设高技术产业带、先进的宽带骨干网络,推动产业带信息化全面发展;推动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融通。
  目前,深圳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研究开发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重点引进先进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瞄准关键的信息技术,建设了若干国家级重点技术研发实验室,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及产品,增强了深圳信息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根据深圳“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总目标,深圳人均信息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0%;通过进一步开发信息的普及应用,初步实现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社区和家庭信息化,成为利用信息化加速实现现代化的示范城市;到“十五”末期,信息化程度将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平均水平。(附图片)
  图①遍布全市的“城便利站”让深圳市民在高科技领域赢得了更便捷的服务。
  图②十年前,招商银行在国内率先使用统一的客户号管理,实现了全行协调一致的电子化网络。这一科技创新举措为该行“一卡通”、“一网通”形成知名品牌奠定了基础,赢得了竞争优势。
  图③深圳只要出现新的应用软件,就有众多用户关注。图为深圳雅都图形公司正在向客户介绍新出的应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