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独占山海边 刮目看防城
吴启雄 黄品优 陈 雪
  沿着桂海高速公路,从广西首府南宁出发,往南驱车120公里,一小时左右便到达防城港市所属的防城区。
  在中国现有城市的众多城区中,防城区的区位可谓独特而富有魅力:既拥有207公里海岸线以及广阔而宜于旅游休假的美丽海域,又拥有109公里与越南直接接壤的边境线,背后凭靠着的又是神秘迷人的十万大山。这种同时拥有边、海、山三重特色的城区,在全国独一无二,引人瞩目。
  这使得人们每当谈起这个拥有36万人口的城区时,常会赞叹:前景看好,美不胜收。当地人和很多旅游者,也爱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这里的优越:上山下海又出国。所谓出国,指从边境或海上十分便利地就可前往越南。
  其实,除了山、海、边三胜景,防城区还拥有山上“三宝”和依凭着海上“两港”。山上“三宝”是指先后获得的“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八角之乡”和“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肉桂之乡”两顶国家级桂冠,同时还拥有十分珍贵被称为“茶族皇后”的全国最大的金花茶基地。海上“两港”是指防城区所属的江山半岛上,东面环抱着一个天然良港防城港,这是广西最大的海港也是大西南最便捷和最具竞争优势的出海口;西面倚靠着广西最大的天然珍珠养殖场珍珠港。
  这样去描述防城区,当然不是说今日防城区已经成为非常富裕的胜境。毕竟这是从昨天十分艰难的境况下走来的一个新城区。这个新城区,是9年前成立地级防城港市时由当时的防城各族自治县变更而成的,而当时的这个自治县是生活艰难、交通不便的贫困县。可以说,这里由乡村到城区、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才刚刚开始。但这是令人不可小看的开始。
  可贵的是,防城区委和区政府并不满足于自身的优势,而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全城区人民艰辛开拓,奋力前行。
  仅今年2月以来,防城区先后就有1800多名各级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共商发展,其中入住农户620多家,为民办实事2240多件。在广大群众眼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多了,勤俭节约的多了,为民办实事的多了,受群众赞扬的也多了。
  区委书记许政常常利用休息日,深入到他的挂钩联系点江山乡潭西村的农民家中,了解农户想什么、盼什么、怕什么以及干部能为群众做什么,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遇到的突出问题。根据群众反映和所了解到的情况,许政同志还带着有关单位的部门领导,深入滩营乡四和村现场办公,想方设法促使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走发展致富之路。
  区长朱胜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三个代表’是杆秤,群众天天都用这杆秤称我们,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实惠,增加这杆秤的分量。”为尽快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的问题,他先后到那良镇民生村、那楼村、稔里村和那伍村调研,了解干部是否真正受教育,群众是否真正得实惠,与村干部一起商定整改意见。
  一切为了群众增收和社会发展——基于这一出发点,防城区直机关干部纷纷走村串屯,想方设法为农民增产增收出主意、想办法、找门路。各乡镇干部则自带行李深入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落实增收项目。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去年全城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都超过10个百分点;实现推广种植优质谷1.5万公顷,新种优质水果520多公顷,发展桑园近200公顷,珍珠养殖近230公顷,对虾近600公顷;畜禽优良品种得到大力推广,营林生产成效显著。
  拥有“山、海、边”优势的防城区,又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这将使防城区更有把握取胜今天和明天。
  看看这里的海:一座造型精美的大跨度跨海大桥正在紧张施工,连结着这座跨海大桥的,是正在修建中的穿越江山半岛西去直达与越南芒街一河之隔的东兴市滨海高等级公路,沿海可供开发利用的海滩近1.5万公顷;看看这里的边:随着一条新修的边境公路逐步建成通车,这里的边境不再封闭和阻塞;再看看这里的山:面积和产量均占广西1/3的7万多公顷的肉桂、八角林,保护区总面积达7000多公顷、有32大种类的金花茶,都正在走入更大的国内外市场。物产丰饶的防城山海边,将越来越充满魅力。

第8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文明新风拂边城
骆炳新 骆万强
  如果说,防城港市防城区的经济建设就像十万大山脚下的金茶花一样灿烂迷人的话,那么,防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则像北部湾畔的珍珠那样璀璨夺目。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使这块美丽的土地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防城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从“树典型、抓载体、建硬件”入手,摸索出了一条精神文明建设常抓常新的路子。
  树典型,指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鼓舞作用。近年来,孔繁森、张鸣岐、李润五、韩素云、徐虎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的涌现,在防城区引起了强烈反响。防城区以此为切入点,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精神文明建设热潮。先后举办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会、图片或实物展览,开展宣传、学习活动,使全区城乡兴起“学先进、讲奉献”的新风。
  与此同时,防城区还结合本地实际,以“身边人、身边事”沟通干群、党群关系,融洽人际关系,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缪茂祥,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十姐妹”,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广西十大杰出青年解先来,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许文明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先进典型。这些可亲、可爱、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当地起到了“点明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功效。平木村“十姐妹学雷锋服务队”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曾被中央有关部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在“十姐妹”的带动下,各类先进群体像雨后春笋在防城大地破土而出,与“十姐妹”遥相呼应的“十兄弟青年志愿者活动小组”、“工行十姐妹”、“鲤鱼江文明娘子队”等学雷锋先进群众组织多达10多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在防城区欣喜地看到:城乡上下赌博的人少了,业余时间看书学习的多了;邻里纷争、家庭不和的少了,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多了。
  抓载体,指找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切入点。几年来,防城区积极寻找、培育、优化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围绕“讲文明、树新风”、“三德”教育和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内容为主题而开展的活动载体应运而生。城镇的“文明单位”、“文明庭院”创建活动,农村的“五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服务行业的“承诺制”和“青年文明号”活动等,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可操作性,使广大群众既是文明的建设者,又是文明的受益者。
  群众性歌咏比赛是防城区精神文明建设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1980年以来,该区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大型群众性的歌咏比赛,先后共有20多万人登台放歌,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同时,各乡镇还有农味十足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业余文艺队伍,如板八乡的“三月三”民族歌节、茅岭乡的“采茶剧团”、那梭镇的“金海歌舞团”等等。健康向上的主题,大范围的群众参与,孕育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气,也塑造了“团结、爱区、奉献、奋进”的防城精神。
  建硬件,指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平台。近年来,该区本着“再紧也不能紧掉精神文明建设所需经费”的原则,不惜投入巨资,大刀阔斧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起了革命英雄纪念碑,修复了抗法卫国的活见证白龙古炮台,建立健全了乡镇党校、文明市民学校、农民文化夜校、广播电视文化站等文化娱乐设施。此外,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整治“脏、乱、差”,把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卜卦算命一条街”变成“军警民共建一条街”和“无假冒伪劣商品示范街”,为“建设大通道,服务大西南”擦净了“窗口”。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防城区今非昔比,无愧于“西南门户,边陲明珠”的美誉。不管你是阔别多年的“老防城”,还是初来乍到的新朋友,只要你踏上防城这片热土,就会处处感受到阵阵新风扑面而来。(附图片)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委书记许政(右一)、区长朱胜勇(右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情况。

第8版(专页)

调整农业结构 发挥资源优势
 防城区念活“山海经”带来大变化
  本报南宁7月24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大念“山海经”,念出了一派好风景,念出了干部的充实和农民的欢笑。这里郁郁葱葱的肉桂林,挂满果实的八角树,近海滩涂上一望无垠的珍珠吊养基地和星罗棋布的对虾养殖场,都在无声地书写着山和海开发的新篇章,显现着这里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新成效。
  继前年和去年先后获国家“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八角之乡”和“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肉桂之乡”称号的防城区,又拥有号称“茶族皇后”的全国面积最大的金花茶基地,这里的“山”因而就越发显得潜力无限了。防城区36万多人口,拥有超过7万多公顷的肉桂和八角林,单是这些摇钱树就可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对两个“中国之乡”提高品质进而提升价值,防城区已创建绵延25公里、面积达500多公顷的“肉桂、八角育苗长廊”。通过这个高科技的“育苗长廊”,实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指导农民念活“山”经,鼓励农民在山上找钱。农民的积极性由此空前高涨,过去农业发展缓慢的丘陵和山地,如今成了千万农户走上富裕之路的“金银宝地”。
  在抓好肉桂、八角生产的同时,防城区还因地制宜地全面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大力发展亚热带名优水果、甘蔗和蚕桑生产,积极调整经济作物种植结构。目前,防城区的农业生产已形成了优质水稻基地、亚热带水果基地、蚕桑基地、蔗糖原料基地、淀粉原料基地、速生林基地、芦荟原料基地、水奶牛基地等。随着农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农民增收势头看好。
  作为直接拥有一片海的防城区,对海的认识和利用也大不同前。通过大念“海”经念出了近海聚宝盆。沿海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实际,把含盐量高、产量低的“咸酸田”,改为发展近海养殖业,一年每亩产值由原先只有二三百元的传统落后农业提高到几千元上万元的海产养殖,农民中因此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门口一张塘,轻松奔小康。”目前,防城区海养面积超过4500公顷,沿海滩涂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最值钱的地方。
  防城区依靠科技、追随市场的农业结构调整,使这里山更丰饶、海更富有、人更精神,农民和区乡财政双双增收。区委领导说,这种调整还只是初步的,更大的效益还将产生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