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发布《人类发展报告》
 积极评价中国发展成就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4日电 (记者薛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4日在此间发布的《2002年人类发展报告》认为,中国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社会改革和民主与法制建设,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报告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仅是少数实现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的国家,也是在改善人民生活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动民主进程,加强法制建设,实行党政分开,打击腐败,在政治领域的改革已经显现成效。
  报告说,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共同制订了要在2015年前实现的8项发展目标。其中,要想实现消除贫困目标,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必须达到3.7%,但在过去10多年中,只有24个国家和地区达到这一增长水平,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中国和印度。
  报告指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有33个国家和地区很难在2015年前实现8项目标中的一半,全世界大约需要130年才能彻底解决饥饿问题。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为实现全球发展目标付出更多努力,包括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和发达国家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这份题为《在碎裂的世界中深化民主》的报告认为,推动国际社会的民主进程对加速人类社会发展步伐十分重要。尽管富国和穷国、强国和弱国、欢迎和反对新经济格局的国家彼此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但是全球化使世界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加强了相互依赖。因此,深化民主不再只是各国家内部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的行动。

第7版(国际·体育)

华尔街三大股指跌至新低
 东京日经股指再次跌破万点大关
  据新华社纽约7月23日电 由于朗讯科技公司上季度的亏损额激增,诺维勒斯系统公司发出盈利预警以及有消息说花旗银行集团等与安然公司共同造假,纽约股市23日继续下跌,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三大股指跌至多年来的新低。
  朗讯科技公司公布的上季度亏损额高达79亿美元,并宣布将裁员7000人。诺维勒斯系统公司第二季度的盈利也告下降,并警告说第三季度的盈利将达不到预计数字。美国参议院调查安然公司的小组认为,花旗银行集团、摩根大通公司等金融机构帮助安然公司伪造交易凭证和篡改财务报告。受这些不利消息的影响,华尔街股市在略呈波动之后再次下滑,其中道—琼斯指数跌至1998年10月1日以来的最低点,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则跌到1997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全天下挫82.24点,以7702.34点报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狂跌53.60点,以1229.05点收盘;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锐减22.15点,尾市收于797.70点。
  据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指24日再次跌破万点大关。收盘时为9947.72点,比前一天下跌267.91点。上次跌破万点大关是在2月20日。东京股市疲软的原因首先是受熊气弥漫的美国股市影响,其次,日本经济前景不明朗加剧了颓势。

第7版(国际·体育)

7月22日—28日,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与航空有关的企业参加了在英国小镇法恩伯勒举行的航空展。这届航空展是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5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图为英国生产的一架“台风”式战机在作升空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亚太经合组织强调地区能源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7月23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为期一天的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今天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落下帷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部长宣言》强调,该组织成员将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共同目标继续加强合作和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促进亚太地区能源合作:制定长远目标,采取短期行动”这一主题,就如何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合作、推动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用、能源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源供应的稳定与安全、发展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关系、动员和鼓励私营部门筹措资金发展能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部长宣言》指出,在今后几年里,亚太地区必须增加对能源部门的投资,以满足地区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该地区成员还应鼓励私人企业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宣言》还强调,地区成员间应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合作,保证能源安全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14项非约束性政策原则和能源合作倡议的实施情况,阐述了中国的能源现状、发展趋势以及能源政策。

第7版(国际·体育)

欧盟声明支持联合国人口基金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3日电 (记者吴平)哥本哈根消息: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23日针对美国决定撤回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财政捐款的举动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该基金会为消除贫困而发挥的重要作用。
  声明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为促进解决因人口增长而产生的问题和发展中国家的生育保健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生育保健服务设施方面对消除贫困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声明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是严格遵循1994年在开罗举行的人口与发展国际大会一致通过的“行动纲领”开展活动的。因此,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而开展的活动应该得到“坚决支持”。
  美国政府22日宣布,由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支持中国推行的妇女堕胎计划,美国将取消向该基金会提供3400万美元的资助。

第7版(国际·体育)

废物处理不合欧盟规定
 奥地利等国成被告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23日电 (记者林川)因不履行欧盟有关处理废物的规定,奥地利等8个欧盟成员国23日被欧盟委员会告到欧洲法院。
  欧盟委员会23日发布通告说,欧委会已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指控奥地利、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英国、葡萄牙、比利时和德国等8个欧盟成员国所制订的实施欧盟有关废油处理准则的国内法律不充分。欧委会还向其中一些国家以及法国和芬兰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他们履行欧盟废物处理规定中的某些义务。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澳华科技日
 推广科技 鼓励教育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7月21日是星期天,悉尼人或享乐于家庭、或漫步于购物中心、或欢歌于娱乐场所,平日的来去匆匆转换为轻松的生活节奏。而澳华科学技术协会的专家、教授、学者和企业家们却像往常一样忙碌,在悉尼中文电视台举行每年一度的“澳华科技日”活动。
  “澳华科技日”由澳华科技协会主办。协会成立于1999年,由会长孙君泓教授等100多名旅澳科技工作者和部分企业家组成。科技日活动面向社会,旨在向公众宣传推广科学技术及其应用。今年的活动非常新颖,不仅普及科学,而且重视教育。
  在澳大利亚中文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任传功的主持下,活动的第一个项目是向品学兼优的少年、优秀研究生和杰出科学家颁奖。获得“精英少年奖”的是詹姆斯·如斯农业中学学生方雷蒙。他不仅发扬中国学生刻苦学习的传统精神,各科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而且注重素质培养,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热爱公益事业。在去年震惊世界的蓝山大火吞噬大片森林的时候,他不畏艰险,为扑救山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同龄的少年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优秀研究生奖”得主是年轻女博士王冰。在悉尼大学科学院攻读博士期间,她完成“婴儿大脑皮层糖蛋白和脂蛋白对脑发育的作用”等4个科研项目,并分别发表了见解独到的论文。她先后多次参加国际学术界的专题研讨会。最近,她获得20万美元资助,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正在中国甘肃省创建澳中合作示范农场的悉尼大学农学院高级研究员黄永博士和正在长江上游地区引种辐射松、改良生态环境的新南威尔士州林业局高级研究员毕慧泉博士共同获得“杰出科技工作者奖”。他们人在海外,心系祖国,为澳中科技交流和中国西部大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生动的科普和科技应用咨询活动。强生药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孙仑泉博士利用图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给人类多少带来一些恐慌的克隆人问题。他说,人类克隆分为两种。一种是生殖性克隆,即克隆一个完整的人。这在法律和伦理道德上都是坚决不允许的,很多国家为此制定了严格的法律,禁止克隆人。另一种是治疗性克隆,即克隆某种细胞或器官,主要以治病救人为目的。它将给人类战胜疾病带来光明的前景。科技日活动内容从大家关心的尖端科学到人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对科技成果的应用,始终令人兴趣盎然。悉尼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金声教授从计算机的实际应用出发,详细地说明了不同职业、不同家庭、不同爱好者应如何选购计算机。大家听后明白了不应盲目追求高档次、高配置,而是要从实际用途出发,既不浪费钱财,又能满足需求。
  十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一年级)的留学生李孟檀作了题为《中澳教育不同点》的演讲。她强调澳大利亚的教育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广泛了解和对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实验和实践中学习,增强动脑、动手能力,培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启发上进心。教师对学生的理解、体贴和爱护给了她深刻印象。(本报悉尼7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蒙古国科布多省发生口蹄疫
  蒙古国与中国接壤的蒙古科布多省额尔德尼布伦县近日发生口蹄疫。目前,已有一头牛死亡,八十五头牛染上口蹄疫。对此,蒙古国总理恩赫巴亚尔颁布行政令,要求对已经确定染上口蹄疫的县实行戒严,进入全民民防戒备状态;对相邻的县实行局部戒严,进入民防高度戒备状态。同时责成国家民防局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杨 涛)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承建的苏丹公路建成通车
  由中国重庆对外建设总公司承建的苏丹西部交通干线救国大道一期工程乌拜伊德—霍威路段建成通车典礼二十三日举行,苏丹总统巴希尔为通车仪式剪彩。

第7版(国际·体育)

美禁止私人飞机使用首都机场
  美国运输部长峰田二十三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政府将继续禁止私人飞机在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起降。由于距离白宫、五角大楼等政府要害部门较近,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在美国遭到“九·一一”恐怖袭击后曾一度关闭数月。后来随着安全系数的提高,这一机场恢复了商业飞机的飞行,但私人飞机、包机和企业使用的飞机仍在禁止之列。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加州森林大火威胁红杉国家公园
  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蔓延的森林大火二十三日已逼近美国红杉国家森林公园。
  红杉国家森林公园里生长着一半堪称美国国宝的巨型红杉。目前,消防人员正在利用直升机和推土机与大火搏斗,力图阻断大火向红杉国家森林公园蔓延。

第7版(国际·体育)

哥伦比亚一咖啡馆爆炸两人死亡
  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市二十三日一咖啡馆发生爆炸,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十五人受伤。受害者之一是前国会议员、麦德林电力公司前总经理。警方称,目前尚不清楚此举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还是右翼准军事组织所为。

第7版(国际·体育)

土耳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土耳其西北部巴勒克埃西尔—埃德雷米特公路上二十三日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八人死亡,二十人受伤。发生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司机过度疲劳驾驶,在行车过程中常因疲劳而打瞌睡。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袁伟民在中国足协主席会议上强调
“三从一大”好传统不能丢弃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马邦杰、汪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23日在中国足协主席会议上说,中国足球界要克服一个误区,怕被否定已取得的成绩。经过44年的奋斗取得的历史成绩客观存在,但已成为过去,现在要着眼未来,少谈成绩,多谈问题,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十年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袁伟民说,韩日世界杯赛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了中国足球和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是块硬骨头。困难再大,涉及中国足球的各界人士也要有信心,并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本着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啃下这块硬骨头。
  他说:“我们搞足球的人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走歪门邪道,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发展中国足球。我们不能按部就班,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那样永远都要落在别人的后面。我们要借鉴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尽快改变落后状况。”
  袁伟民强调,中国足球要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三从一大”的指导思想,提倡艰苦奋斗和爱国主义,狠抓训练和管理。
  他说,“三从一大”的指导思想是中国体育的财富,有其深厚的科学内涵,这个传统中国足球不能丢弃。中国足球要借鉴乒乓球等其他运动项目的成功经验,不断改革创新,建设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探索科学的训练手段和管理方法。他特别指出,中国足球要重拾团结奋斗的精神,摒弃贪图安逸。任何一个运动项目没有艰苦奋斗,没有奉献牺牲,就不可能成功,不可能体验到真正的快乐。
  他说:“发展中国足球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足球界要加强凝聚力,建立团结拼搏的战斗集体。”
  中国足协各位副主席以及足协中层干部参加了一天半的会议并发言。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认为,必须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体制和机制,解决中国足球在训练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道路。
  八一体工大队队长李富胜说,教练是关键,以后无论是聘请国内还是国外教练当国家队主教练,都要加强对他的监督工作。
  足协副主席陈成达表示,中国队要克服“我们技术不错”的误区。他说,中国队目前不仅需要练体能,也要练技术。他建议加强对运动员的技术鉴定和帮助。他举例说:“曲波是个好苗子,但经过观察,他控球技术不好。他如果不注意这方面的提高,就很难成器。在这方面,中国足协与俱乐部应该狠下功夫。”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棋后对英美棋王对抗赛续战两盘
谢军诸宸双双失手
  本报济南7月24日电 “三箭杯”世界棋后对英美棋王对抗赛第二场比赛今天在济南开战,两位英美棋王塞拉万和肖特在两局棋的比赛中均取得了一胜一和的成绩,暂时以1.5∶0.5的比分分别领先于谢军和诸宸。
  今天谢军运气不佳,第一局很快取得了子力优势,但塞拉万的防守非常顽强,谢军始终不能越过他的“马其诺防线”,战至80回合,双方同意和局。第二局,谢军稳扎稳打,在巩固阵地的同时向塞拉万逐步施加压力,正当局面平稳发展时,谢军忽然出现漏算,犯下一个致命的失误,形势急转直下。
  塞拉万及时反击,同时攻击谢军的皇后和车,谢军只好认输。本局仅进行了24回合,是本次比赛至今最快结束的对局。赛后,谢军对自己的失误表示了遗憾,认为可能是连续作战的疲劳让她放松了警惕。
  肖特则摆脱了负于谢军的阴影,今天他的斗志非常旺盛,第一局执白先行,选择了冷门的“王翼弃兵开局”。诸宸本来在第三十回合时有可能争取主动,但机会转瞬即逝。此后肖特依靠精确的残局技术战胜了诸宸。第二局,双方都弈得比较保守,以和棋告终。
  26日,比赛将进行最后两局的较量。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航模队获得世锦赛两个五连冠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消息,中国航空模型队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世界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F2B—特技飞行比赛中,获得两个五连冠。
  中国航空模型队全体成员今天载誉回到北京。在21日结束的F2B—特技飞行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韩新平第五次获得个人世界冠军,由韩新平和牛安林、张伟组成的中国队第五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中国小将李闻则以领先3分的优势首次夺得这个项目青年组冠军。
  两年一届的世界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共设4个比赛项目,中国选手参加了F2B—特技和F2D—空战两项比赛。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水上休闲运动大赛开幕
  本报讯 7月24日,“千岛湖杯”全国水上运动大赛开幕式暨千岛湖水上休闲运动中心揭牌仪式在位于浙江淳安的千岛湖东南湖区举行。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由浙江省体工二大队等单位承办。赛事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将参加水上拔河等项目的角逐。比赛开始前,正在此地备战釜山亚运会的国家皮划艇队和赛艇队还表演了水上竞速。据悉,从更好地调节运动员大赛前的心理状态和生理机能方面考虑,水上运动员管理中心选中千岛湖东南湖区作为国家皮划艇队、赛艇队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地。 (洪安德)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子职业围棋赛将举行
 陈祖德鼓励中国女棋手赶超韩国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蜻蜓”文具杯中国女子职业围棋赛,将于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张璇八段、杨晖八段、华学明八段等16位女子棋手将参加角逐。
  近年来,中国女子围棋赛事逐渐增多,女棋手的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感慨地说:“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女棋手伊腾友惠五段到中国访问时,横扫中国棋坛所有男棋手。孔祥明等中国第一代女棋手1973年才步入棋坛,但到1975年,孔祥明等访日比赛时,便战胜了所有日本女棋手,之后日本女棋手很长一段时间不敢与中国女棋手交锋。目前,韩国女棋手迅速崛起,并在近一段的世界女子围棋大赛中屡屡战胜中国女棋手,并夺得了多个世界冠军,与中国女棋手在世界棋坛形成分庭抗礼态势。”他希望中国的女棋手珍惜每一次比赛的锻炼机会,尽快赶超韩国。
  由中国围棋协会、日本蜻蜓铅笔株式会社和北京金华铭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本次比赛采用30秒一手的快棋,16名参赛棋手是根据棋手的等级分排位选定的,比赛成绩将计算入其等级分。7月27日,前两轮的预赛在中国棋院进行,第三场预赛将于7月28日上午在北京昆仑饭店进行,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7月28日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进行的决赛,决赛现场将有华以刚八段与孔祥明八段的挂盘讲解,棋迷可于13时之前到现场领票入场倾听挂盘讲解,并有机会抽取丰厚的奖品。

第7版(国际·体育)

首届世界杯武术散打赛今日开战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首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明天下午将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并进行第一小组预赛。
  今天下午,赛事组委会在此间举行了首届世界杯武术散打赛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从7月21日起,参加本届散打赛的国际武联官员、裁判员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韩国、越南、菲律宾、伊朗、罗马尼亚、埃及、波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练员和40多名运动员已全部抵达上海。
  本次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每场比赛采用三局两胜。根据抽签编排,中国选手对阵形势如下:48公斤级,石旭飞对越南的潘国荣;52公斤级,康永刚对中国香港的黄定康;56公斤级,李必金对菲律宾的约瑟夫;65公斤级,格日乐图对白俄罗斯的布拉特;70公斤级,李杰对伊朗的曼苏尔;75公斤级,苑玉宝对巴西的爱默生;80公斤级,柳海龙对俄罗斯的阿土尔;90公斤以上级,任艳兵对埃及的阿森。中国选手在中小级别上有一定优势,但在大级别上,国外选手实力较强,届时必有一番恶战。本次高水平的比赛以外,组委会还安排了规模宏大的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20多名武术高手将在开幕式上表演形式多样的武术节目,充分展示武术博大精深的内涵。著名歌手屠洪纲将在开幕式上演唱他的保留节目《中国功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国内几十家电视台将同时全程直播本次比赛。为了保证比赛电视直播的高水平、高质量,中央电视台从北京调用了价值近千万元的国内最先进的电视转播设备。
  本次比赛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体育局和北京国武体育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上海市武术协会协办。今天上午,国际武联官员检查了组委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场地器材、食宿接待、交通安排等各项竞赛组织工作和电视转播全部准备就绪,国际武联对组委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附图片)
  7月24日下午,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参加首届世界杯武术散打赛的中国名将柳海龙(左)在中国散打队主教练管建民指导下进行训练。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文斯·卡特中国之旅”引人关注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今天上午在京出席了记者见面会,随后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羽馆举行的扣篮大赛中担任评委和进行现场表演,完成了他此次应耐克公司之邀进行的“文斯·卡特中国之旅”活动的主要内容。
  在记者见面会上,卡特逐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谈及青少年应如何练习篮球时,他说:“青少年练习篮球应该从最基本的技术开始,扎实地打好基础,而不应过早地学习一些花哨的动作,只有基本功扎实才能经得起长久的大赛考验。”
  在球迷狂热的欢呼声中,卡特显得很兴奋,一进场就微笑着向大家致意问好。随后,他和搭档们为参加扣篮大赛的选手们的表现一一打分,并不时地对他们的动作进行指点。在看完获得冠军选手的精彩表现后,卡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表演欲望。他的四次不同方式的扣篮使现场球迷大饱了眼福。
  卡特明天将离开北京,前往香港,继续这次的耐克亚洲之行。 (黄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