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

生命谱就时代壮歌
  ——追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黎昌和
本报记者 崔 佳
  今年5月22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最震撼人心的追悼会在县民族中学广场隆重举行,3万多名各族群众自发赶来。苍天带泪,草木含悲,人们的恸哭和呼唤之声在山水间久久回荡。谁的离去竟如此牵动成千上万百姓的心?他就是为抢救一名落水女学生而牺牲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原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黎昌和。
  了解黎昌和的人都说,他的英雄壮举绝非偶然,而是源于他的为人准则,更是他曾经作为一名优秀军人、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所具有的高贵品质和高尚情操使然。
  三十九载春秋,六度舍己救人,黎昌和以热血和生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爱民本色
  5月19日,倾盆大雨引发了山洪,使石柱县境内平日水波不兴的龙河水位陡涨,浊浪滚滚,漩涡乱卷,水势十分凶险。
  一大早,为查看重庆市重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龙河宇城坝土地开发整理工程的泄洪情况,石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冒雨来到工地现场,黎昌和随同前往。当时,洪水已漫过施工所架便桥10余厘米,便桥下游数十米处由于乱石林立,已形成了一个长约200多米的险滩区。上午10时许,黎昌和陪同一位县委领导准备过桥查看水情。趟水试行十余米,因水流湍急,折回岸边。
  正在这时,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喊声:“落水了!落水了!”黎昌和扭头一看,见桥对面一女学生不慎跌入河中,正在洪水中挣扎。黎昌和大叫一声“救人!”旋即把伞一扔,紧跑几步跳进滔滔洪水中,奋力向落水女学生游去。10米,5米……当他伸出右手去拉女孩的一瞬间,一个恶浪把他卷入了乱石险滩中。黎昌和毫不退缩,再次奋力抢救,但水高浪急,黎昌和被洪水无情地吞噬。
  当地群众闻讯后,立即沿河而下追寻英雄。两小时后,人们在下游约1000米处的回水沱找到了满脸是血、浑身是伤的黎昌和。此时,他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
  “今天不与往日同,各族人民悼英雄……取义成仁忘安危,舍己救人殉江底……人生三十九春秋,专为别人不顾己。如今伤心要诀别,我们永远记着你!”这是5月22日黎昌和同志追悼会上,石柱县下路镇农民艺人彭朝发饱蘸真情写下的悼念诗篇。
  据黎昌和的战友、同事和亲朋回忆,39岁的黎昌和曾六度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这就是黎昌和。石柱县委书记刘宝亚动情地说:“黎昌和同志的种种壮举,不仅反映出他那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也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深情谊。”
  清廉正派,助人为乐,坚持一辈子做好事,黎昌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践行社会主义公民道德的典范
  盛夏时节,记者在石柱县采访黎昌和的先进事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黎昌和是个好人,大好人”。
  在黎昌和牺牲的地点——石柱县宇城坝工程工地,村民们一见到记者,便纷纷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说开了:“黎局长没架子!”“过去这里是烂河道,现在整治后种上了庄稼,黎局长立了大功哟!”
  1998年9月,黎昌和转业到地方。组织上安排他先去县建委工作,由于班子职位有限,暂不安排职务。从副团职干部一下子变成一名机关普通职员,黎昌和毫无怨言。
  2000年8月,黎昌和提任县国土房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领导成员分工时,征求他的意见,他只说了4个字:“服从安排。”局里办公室比较紧张,他主动提出和一个调研员合用一间。
  这位年届六旬的调研员对记者谈起黎昌和时,充满了敬佩之情。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黎昌和都是出了名的实在人、热心人。1986年,黎昌和在部队时认识了驻地附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陈一觉,从那时起他就主动照顾起老人的生活,买米、买菜、扛煤气罐、送老人去医院,一干就是12年。1990年,担任连长的黎昌和得知一名安徽籍战士家里受灾,便从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中拿出500元,寄往该战士家中。2000年一个寒冷的晚上,黎昌和从乡镇返城,沿途见到几个农民抬着一个病重的农妇去医院,他当即叫司机停车,拉上病人去医院,自己则走路回到家里。
  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黎昌和,自己一直过着清廉俭朴的生活。他牺牲后,人们在擦洗遗体时发现,他系的皮带是断裂后用麻线缝结的。黎昌和回地方工作后,一直是租房住,为了买一套房子,他家尚负债2万多元。黎昌和1年多来有130个公休节假日在加班,按规定可领取近万元的加班补助,但他分文未领。
  好人黎昌和走了,但他平凡而壮丽的一生,始终牵动着许许多多人的心,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石柱县委、县政府授予黎昌和“新时期干部楷模”称号,重庆市政府批准黎昌和为革命烈士,市委决定追授黎昌和“实践‘三个代表’好干部”称号。6月29日,国土资源部与重庆市委、市政府联合召开大会,号召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和3000万重庆人民向黎昌和烈士学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 学习“三个代表”

办实事 解难题 促发展
王英和
  贯彻落实好江总书记“5·31”讲话精神,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要做到“三个走进”,即走进群众中去,走进问题中去,走进矛盾中去,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寻找答案,解决问题。做不到“三个走进”,就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可能贯彻好“5·31”讲话精神,更不可能实践好“三个代表”。
  “走进群众中去”,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置于工作的首位,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基础。
  “三个代表”的核心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进群众中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基于这些认识,我们全市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走进群众中去”,接触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去年安达市遭受严重旱灾,为了解民情危难,我们召开了全市赈灾自救动员大会,倡议全社会伸出友爱之手,奉献爱心,帮助灾民渡过难关。我们提出要把救助农村辍学学生作为救大灾来抓,全市各部门和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主动寻找帮扶对象,使895名贫困生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445名特困生落实了包扶对象,全市贫困生辍学问题已基本解决。去年,我们阅批、处理群众来信近1000封,每封信都有签批意见,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一些特殊情况,我们都亲自到现场研究解决。
  “走进问题中去”,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全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是保证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前提。
  “走进问题中去”,就是要面对历史,正视现实,下定决心,下大力气,快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去年一年我们就拿出了通过加强管理节省下来的财政资金2300万元,解决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20余件。市纺纱厂1999年砸锭后,职工一直没有得到补偿,市里拿出120多万元作为劳动补偿金发放给尚未到退休年龄的386名职工,为退休职工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代缴、补交了社会养老保险金18万元,彻底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从今年起,市财政每年要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给城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费。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都得到了生活保障,再也不存在老无所养的问题了。
  “走进矛盾中去”,就是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强化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努力研究、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制定切实有效的中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加快发展。这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
  “走进矛盾中去”,就是按照江总书记的指示,深入研究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深层次矛盾,从根本上破解和消除体制性障碍,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从而实现加快发展的目标,为了加快安达发展步伐,2001年,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努力改变生存环境,加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安达与21世纪同行,与世界同步”的奋斗目标,强化了“今天的事情今天办”的工作要求。我们利用4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18个乡镇、50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安达模式”,即“塔式”经济发展战略。实践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第一主题、第一要务,要发展就必须“走进矛盾中去”,大胆突破旧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各项工作创新步伐,时刻做到与时俱进。
(作者系中共安达市委书记、市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决突出问题 改进执行作风
 法院执行队伍行将教育整顿
  本报成都7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院执行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方式,解决法院执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顿执行秩序,改进执行作风,优化执行队伍。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介绍,这次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将集中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问题;滥用执行权,违法违纪的问题;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敷衍塞责,消极执行,畏难厌战的问题;作风粗暴,态度蛮横,方法简单,激化矛盾,引发事端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抗监督,不服管理,我行我素的问题;领导班子原则性不强,软弱涣散,自律不严,作风不正的问题。 (石 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勤务连的战士们听说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来到该院体检,于是便来到“李向阳”床前请他给大家讲当年的杀敌故事。 陈秀萍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家劳教工作网站开通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日前,国内首家反映劳动教养工作动态的网站——北京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网站正式开通。此举标志着我国劳教机关的所务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市劳教局推出的这个网站包括机构设置、所务公开、法律法规、咨询热线等8个栏目。
  据悉,近年来,我国各级劳教机关大力实行依法治所、所务公开。北京市劳教机关对法律法规中明确劳教所必须做到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首先公开;对执法过程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和热点问题全面公开;其他管理、教育环节中的一些制度,分类分步进行公开。所务公开进一步扩大了教育面,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劳教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要嫁妆先攒本钱 晚要孩子先赚票子
  乳山农村青年慢慢腾腾当父母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西北庄村妇女王明珍到镇计生办“告状”,“状告”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冤情”是媳妇娶进门都两年多了,自己到现在还没当上奶奶,问了几次,儿子媳妇都异口同声:“不着急,先挣点资本再说”,真是媳妇不急婆婆急。生育观念、理财观念的这种悄然变化,在乳山市农村青年中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乳山市农村青年婚育观念的变化,是乳山市计生委大力倡导的结果,同时利用外出打工返乡的“白领阶层”所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带动起周围青年婚育观念的转变,女青年李红梅在广州一装潢公司打了4年工。25岁返乡的她非常“贫困”地走进了洞房,虽然没有嫁妆陪伴,但她却拿着2万元现金作为本钱,利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技术同丈夫一起从事铝合金加工生意。如今结婚已3个年头的李红梅不仅仍然“家徒四壁”,连生育指标都没领。当父母催他们的时候,李红梅总是说:“等再干几年,该有的就全都有了,现在还不是时候。”
  针对农村青年婚育观念出现的这一可喜变化,乳山市计生委积极担当他们发家致富的红娘,开展了养小兔工程、北姜南调工程以及特色种养联姻配对工程,未婚青年及新婚夫妇纷纷加盟。不要嫁妆先攒本钱,晚要孩子先赚票子,成为当地青年的一种新风尚。宫家村青年宫再明同女友订婚已经5个年头,由于近几年来,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业比较发达,从事渔具生意的宫再明也是买卖兴隆,把婚期推了一年又一年,事业却是上了一层又一层。
  现在在乳山市,农村青年晚育率已达95%以上,还有1400多对夫妇主动放弃二胎生育指标,卸下重负,一身轻松地投入到经济建设中。
  (陶新霞 于绍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前思”与“后悔”
筱晨
  在一些案例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当一个人受到党纪国法处理时,总是悔恨交加,泪流满面。是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当初他们如果在行为之前,能作一番“前思”,也许就无后悔可言了。
  所谓“前思”,就是在做出某种行为之前,将自己的行为与法律规定和思想道德规范进行对照,看其是否“越轨”。如果一个人养成良好的“前思”习惯,久而久之,法律意识就会逐渐增强,遵纪守法的习惯即能自然养成。可见“前思”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方式,在预防违法犯罪中犹如暮鼓晨钟。
  一个人的犯罪往往是长期埋藏在头脑里的非正常欲望所导致的,如果我们警钟长鸣,对自己产生的非分之想,做出的各种行为都能经常不断地“前思”,一旦发觉有“越轨”的念头,就及时打消,那么,违法犯罪行为就一定能避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 切实改进作风

定下铁规矩 出台硬办法
榆林积极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本报讯 记者郑少忠报道:《干部酗酒处罚办法》、《乡镇招待费控制办法》、《干部弄虚作假处罚办法》等500多个具有榆林特色的规定、规章、制度、办法,最近相继在陕西省榆林市及所辖的13个县(区)“问世”。这是榆林市结合“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的新举措。
  用制度约束人教育人。榆林市直各部门、各区县都制定了详尽的学习、工作、廉政、人事、财务、接待、车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市县两级还普遍建立了党政领导联系点制度,规定市级领导下基层不得少于2个月,县级领导不得少于3个月,乡镇领导绝大多数时间要在基层坚守岗位。全市延续了几十年的村级招待费全部取消,市、县、乡招待费限额管理,干部下基层一律吃大灶,不上烟酒饮料。全市还封查了40辆超编超标配备的小汽车,严格车辆配备和管理规定,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省财政开支近200万元。
  定制度,更注重落实。市委组织了16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巡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 切实改进作风

恢复绿水青山 促进安全生产
乡宁整顿矿业秩序毫不手软
  本报讯 昔日随处可见的私开滥采的“黑矿”,如今已销声匿迹,恢复青山原貌。近年来,山西省乡宁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整顿矿业秩序,重拳打击私开滥采现象,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矿区安全生产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乡宁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成立了由县长赵建国挂帅的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煤矿实行网络监督管理,严堵乱挖滥采行为。县政府同各乡镇及职能部门签订了矿业秩序专项整顿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与村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国土资源管理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均与直属的站、所、股签订了责任状,真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管理体系。并明确规定凡一个乡镇发现2座死灰复燃的非法矿井,乡(镇)长免职,所辖区域内村委会主任和地矿站长免职。对充当非法矿井保护伞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查处,甚至追究法律责任。在专项整治期间,一些相关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对全县所有矿区进行了10余次拉网式大检查,对被炸毁的坑口,逐一设置了永久性封闭标志,建档存档。截至目前,全县对清查出的232座非法矿井,进行了全部取缔,90%以上的坑口已恢复地貌,植树种草,先后抓获了顶风作案人员50余人,行政处分或撤职处分10人。
  (秦前松 杜浩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 切实改进作风

面向基层 面向一线
 空军某后勤部党委温暖兵心
  本报讯 空军某军后勤部部长李明清日前下部队第一件事,就是到连队坐一坐,检查为基层官兵订做的多功能写字台合不合适。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战斗力,提供一流的保障,是该军后勤部党委一班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落实“兵心工程”的共识。
  空军某军后勤部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每次下部队除了听取汇报,每一件设施都要试一试、用一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力求让官兵的每一件生活设施更舒适、更合理。他们大胆提出“以人为本”的口号,在营区建设里引入“人性化”的设计。南方阴雨天气多,他们就规划给室外晒衣场搭起了个整齐漂亮的棚子;南方夏季长、蚊虫多,他们就在床栏设计了简单易放的蚊帐架子。近年来,他们先后采取上级拨、自己筹等办法,改造、整修了所有基层营房营具、文化活动等设施。深入开展“绿色家园自己建,我为军营作贡献”活动,营区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基本实现营院林荫化、小区花园化、空地植被化、草地绿茵化。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极大地鼓舞了官兵的士气,放飞了空地勤人员翱翔蓝天的情怀。
(孙茂庆 王韫熙 叶友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 切实改进作风

让群众满意 树行业形象
 涉县电力优质服务赢得好评
  本报讯 革命老区河北省涉县电力局以“让群众满意”为基本点,改进行业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思想、工作作风,为1000多家企业和11.3万农户提供优质服务,赢得群众的好评,树立了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
  今年以来,该局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实现了三个大转变,即由过去“以我为中心”的思想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重管理、轻服务向客户是上帝、电管人员是公仆转变。他们还主动把服务监督请进来:一是对规范化服务和便民利民的有关标准、制度等,均在供电所等窗口单位设栏或上墙明示,并主动与县电视台制作了民主评议行风专题节目公示于众,以求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二是在窗口单位、乡村和城区繁华地段设置举报电话、意见箱、服务监督台等,加强了与客户的沟通;三是制作了民主评议行风征求意见表,发至各个用电村和广大用户手中,让他们评议电力行风建设,评议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开展调查走访行风建设活动情况。目前该电力局共走访县消协、全县17个乡镇、25个机关团体、37家企事业单位,收集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 (张国军 李 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外企业商标名鉴》编撰工作展开
  本报讯 中华商标协会、中国商业发展中心将共同编撰《中外企业商标名鉴》。《名鉴》将用法定的商标图片,翔实的技术数据和文字资料,全面、系统、准确地展示中外企业的商标,是了解中外企业商标的权威工具书。《中外企业商标名鉴》将反映我国商标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对普及《商标法》有重要意义。 (潘 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七支队成绩显著
  本报讯 武警交通七支队已完成国家公路重点工程一千一百多公里、大型桥梁四十多座施工任务,参与了秦皇岛港、黄骅港等工程的建设任务,竣工工程百分之九十达到优良,支队多次受到交通部、武警交通指挥部和省市交通厅的表彰。
(李俊 兰胜利 穆春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受关注
  本报讯 八路军华北敌后第一个农村抗日指挥中心——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山西省五台县召开。山西省领导和军事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交流学术论文十五篇。
  (包国俊 胡永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旅画家郭俊中国画在渝展出
  本报讯 日前,在重庆市国画院展览厅举办了军旅画家郭俊中国画作品展,共展出作品一百余幅,其花鸟画用笔清新洒脱,神韵无穷;山水画隽秀清新,大气磅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郭俊现为总后勤部重庆后勤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重庆市美协会员、重庆沙坪书画研究院秘书长。
  (李荣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义马国税局开展“党员先锋工程”
  本报讯 河南省义马市国税局为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在党员中开展“税收超亿元”先锋工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急、难、重”任务面前不畏困难、勇挑重担。先锋工程实施后,该局五月份入库增值税一千零二十五万元,单税种突破千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李保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铁公安处“抓偷打抢”保旅客平安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丹东铁路公安处针对夏季管内旅客列车客流增加、旅客财物被盗现象增多的实际,开展了“抓偷打抢”专项行动。他们在车站、列车上广泛利用宣传板、列车广播等,宣传乘车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提高旅客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到目前为止,全处已破获刑事案件二百三十一起,抓获威胁旅客乘车安全的犯罪嫌疑人二百二十一名,确保了旅客的旅行安全。
  (陈维安 徐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