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一本高屋建瓴的力作
——评《国务院部委领导论中国加入WTO:机遇·挑战·对策》一书
  刘国光
  在世纪转换之际,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展示了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积极姿态。当前,经济的全球化和信息化使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规模和速度加快,从工业化转向信息化、从一国经济转向全球经济,世界经济正经历着一场悄然革命。它正在全面、深刻而且势不可挡地改变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国际贸易和投资成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和源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成为WTO的正式成员,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正确应对加入WTO的新形势,就成了蒸蒸日上的中国在新世纪顺势而上,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课题。
  因此,近几年研究应对我国加入WTO的著作就应运而生,据说已经出版发行了3000多种。在我看到的版本中,我认为,最近出版的国务院研究室组织编写的《国务院部委领导论中国加入WTO:机遇·挑战·对策》一书,具有许多独特之处,在众多著作中脱颖而出,是一本高屋建瓴的力作。
  第一,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农业部、建设部、水利部、交通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新闻出版总署、海关总署、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体改办、国务院研究室等部、委、办的领导,都从自己分管部门工作的角度,论述了如何认识和因应加入WTO、我国各行业、各部门发展的现状和在世界比较中的地位、加入WTO我国所作的主要承诺及其影响,我国将要采取的对策等。这是目前在国内第一次由国务院部委领导亲自撰写的应对WTO的文章,将这些文章编辑成册公开出版,是我国政府提高管理水平,使加入WTO后政府政策增加透明度的一种有益尝试。
  第二,具有很强的系统性。这本书从政府各部门工作看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利弊得失,提出对策思路。读这本书,可以清晰地了解我国各行各业加入WTO后采取的因应措施,了解政府管理经济职能和方式的变化方向,了解我国加入WTO后的主要权利和义务,了解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政策趋向。可以说,看完一篇文章,几乎就比较系统地了解了一个行业或政府一个部门的概况,整本书看下来,就比较系统地把握了我国整体概况,了解了若干行业、若干部门应对WTO的工作情况。
  第三,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这是本书一个鲜明特点。写书的人对宏观经济管理政策有着比较全面地认识和正确把握,特别是对于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采取的政策取向,有与一般专家、学者不同的理解,更接近于现实性、实证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的对策更容易变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的依据。例如,国家计委曾培炎在《中国加入WTO: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提出“以积极的姿态努力做好加入WTO的各项工作”;国务院研究室魏礼群在《中国加入WTO: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中提出的“更加勇敢地扩大开放”、“善于在扩大开放中维护国家权益”;国家经贸委李荣融在《加入WTO对我国工商领域的主要影响及应对措施》中提出的“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我国产业和企业不断提高竞争力”;国务院法制办杨景宇在《加入WTO与我国的法制建设》中提出的“应对WTO,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业部韩长赋在《加入WTO与中国农业》中提出的“我国农业应对加入WTO的基本思路和对策措施”等重大思路和建议,都是从国家的角度所提出的大的政策趋向。
  第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本书集合了近几年研究成果中的精华,把实证问题的研究和理论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把对国际问题的研究和对国内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把宏观问题的研究和微观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使本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用价值。对理论研究者来说,它提供了大量可供深入研究问题的事实和数据,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政策信息;对实际工作者来说,它提供了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重大思路和理论依据。提供了指导本部门、本行业工作的政策方向。
  我国已经积累了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经济发展的实力,广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投资者、创业者。抓住中国加入WTO的新机遇,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就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举措,研究如何进一步冲破经济体制上的矛盾和习惯势力的影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国务院领导论中国加入WTO:机遇·挑战·对策》一书,无疑为我们提供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诸多问题的宝贵借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企业信息化本是企业的事,可广州市政府却为这项工作紧忙乎——
企业信息化:政府做些啥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国家经贸委在去年11月召开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后,今年7月又一次在广州召开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现场会。政府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本应是企业的事?
  对此,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的回答表明了态度:“企业信息化毫无疑问是企业的事,必须以企业为主体来推动,政府不可越俎代庖。但针对我国目前企业管理信息化起点很低、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对此了解甚少、管理信息化建设既需要一定投入又有一定风险的现实情况,积极推动企业层面的工作,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支持环境,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
  那么,在企业信息化工作中,政府怎样定位呢?广州市的实践表明,政府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发挥引导和组织作用:一是可以通过政策导向、资金启动、技术支持、典型示范和舆论宣传等方式,帮助企业克服信息化过程中的惰性、阻力和盲目性,帮助企业抓住机遇,从整体上加快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二是可以通过招标推荐软件服务商等方式,降低交易成本,从整体上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效益。
  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多次强调,企业信息化事关广州市率先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大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企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广州建立了各部门领导参加的企业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企业管理信息化需要投入,尤其是一些大项目,投入大、周期长、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而一些企业对之望而生畏。广州市政府的做法是,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001年通过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资金、挖潜改造资金和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共投入2255万元支持了37个企业信息化重点项目。在启动制造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时,市政府分3年拨款4600万元,企业自筹4亿多元,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是1∶10。
  面对方兴未艾的IT市场,许多企业无所适从,广州市政府便站出来发挥组织作用,提供技术支持。一是招标推荐企业信息化服务商。去年底,市经委、市财政局委托广州市信息工程招标中心,对财务管理和营销管理软件供应商以及ERP系统实施服务商进行了公开招标,优选产品成熟、质量可靠、服务一流的软件产品及服务商,推荐给广州市工业企业。二是组织软件赠送。针对信息化基础和经济实力较弱的企业,政府引导部分软件企业和软件服务商向其捐赠管理软件。三是建立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中小企业数量多,资金、技术、人才缺乏等特点,积极推动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并通过他们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使中小企业能够低成本地应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四是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分批培训,共计1000多人次。
  广州市政府在推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定位,被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总结为“一推动,二支持,三引导,四服务”,这项工作的效果也非常突出:在微观层面,加强了企业的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和采购管理,推动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宏观层面,加快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了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推动了广州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广州的综合竞争力。
  广州市的经验说明,虽然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企业层面的事,但政府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工作到位了,管理信息化在企业层面的推进就会加快,企业在推进过程中就可以少走弯路、少花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