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永立时代潮头
——从“余孝德现象”看当代劳模的先进性
本报记者 夏长勇
  余孝德,北京建筑业大名鼎鼎的人物,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两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次被评为北京市劳模,曾获“全国工人十杰”称号,获得的荣誉称号总计近70个。
  2001年底,余孝德“下海”了,而且是被他所在的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逼”下去的。当年12月7日,“北京市余孝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
  “劳模可以当老板吗?”“新形势下劳模的先进性体现在什么地方?”“余孝德现象”引起许多人的兴趣。
  劳模余孝德
48岁的余孝德,在中建一局干了32年。
余孝德木工出身,干活像拼命,在早年就是工人的“头儿”。1982年,他在中建一局较早地打起了“青年突击队”的大旗,从此,他带领这支队伍顶风冒雨,苦战硬干,创造了建筑业的一个个奇迹:以10天一层楼的速度,盖起北京国际艺苑皇冠假日饭店;以7天一层楼的速度盖起首钢医院;在北京精品大厦施工中,270天完成12.3万平方米,平均3天盖一层楼,创造出与“深圳速度”齐名的“北京速度”。
  更令同行服气的是,自北京市开展建筑工程“长城杯”竞赛以来,余孝德干的工程项项都获“长城杯”,有的还获全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工程优质率达到100%。余孝德的名字,成为中建一局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作为一名全国劳模,在每一次改革浪潮到来时,余孝德都勇敢地立于潮头。上世纪80年代初,“鲁布革”现象在中国建筑界引起强烈震动,人们意识到,建筑业要从劳动密集型向管理、技术密集型转变,就必须实行经营管理层与劳务层的“两层分离”。余孝德大胆“吃螃蟹”,1998年,他担任“余孝德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带领几十名工人、联合2000多人的外协力量,在建筑劳务市场闯出了一片天。
  2001年,改革又把余孝德推到前台。这年7月,建设部颁布建筑行业新的资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申请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资质的公司,不得再申请劳务分包。这就意味着,余孝德所在的中建一局三公司数百名吃劳务饭的工人必须离开中建,自谋出路。
  “绝不能简单地把工人推向社会。”中建一局领导经过再三研究,决定由余孝德牵头,成立一家股份制的劳务公司,将工人们“带”向市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余孝德勇敢地接受了挑战。2001年12月7日,民营企业“北京市余孝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了。这家股份制企业吸纳了原中建三公司劳务公司的70名工人,公司有12名股东,余孝德自己出资40万元,当了总经理。
  “老板”余孝德
  中建一局三公司党委书记黄永臣说:对余孝德,我们是“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这一程送得够远。中建一局三公司不仅无偿让出了“余孝德”这块金字招牌,还决定:今后三公司的劳务工程优先让余孝德的公司做;3年内,如果余孝德的公司经营不下去,他带走的70多名工人还可以回到三公司。人们都希望余孝德成功,因为在未来几年内,中建一局三公司的职工将从1700人通过重组减员至950人,大家盼望余孝德能给公司蹚出一条成功的“分流”之路。
  余孝德成功了。在短短六七个月的时间内,他的公司同时运作着“美欣家园”、“国防科技大学体育馆”等5个大的劳务工程项目,施工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完工的项目个个都夺得结构“长城杯”。从四川来的2000多名外协民工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几十年国有企业的培养,使余孝德有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按劳动强度、劳动量,把各工种打成分,工人按分取酬,多劳多得。他重视人才,从外地“挖”来的6名大学毕业生个个重用,月薪5000元,年底还有两三万元的奖金。
  余孝德对工人真好。外协工的衣服,从上到下,一年发一套,铺盖一年一换。他和外协工一起吃大食堂,端午节有粽子,中秋节有月饼,平常顿顿有肉,管足管够。要过年了,他给民工买好车票,包好火车皮,一人还发500元路费、700元鞭炮钱。工人们说:“这个老板太厚道,不像个老板。”余孝德说:“我是工人出身的劳模,啥时候都不能忘本!”
  劳模余孝德下了“海”,老客户依然跟踪而至,有的业主宁可不搞招标,也坚持要请余孝德公司来施工。还有些业主在楼盘销售广告里特意写明:“由全国劳模余孝德的公司承担工程施工”。
  “余孝德现象”说明了什么
  余孝德的成功,在中国建筑总公司内引起不小的反响,一个最直接的成果是:在余孝德的带动下,仅中建一局三公司就又诞生了“天朗”、“中建华成”两个民营公司,类似的民营企业也相继在中建一局其它公司产生。一条崭新的建筑业国企人员分流之路,被越拓越宽。
  更有意义的是,“余孝德现象”引起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在新的形势下,劳模的先进性该如何体现?
  劳模,是劳动行业的模范。在传统意义上,他们的角色被定位在“安心本职”、“拼搏苦干”、“任劳任怨”,其意义在于:劳模,是国营生产或科研一线普通劳动者的一面旗帜。现在,劳模余孝德的角色变了,他干得再苦再累,赢得的是民营企业的利润。他,还称得上是一面旗帜吗?
  谈起这个话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张青林态度明朗,在他眼中,余孝德身上体现了当代劳模的三个特点。
  创新品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有关部门就认识到,中国建筑业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必须向管理与技术密集型发展,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变工程上的“大兵团”作战为“项目法施工”,按市场要求配置生产要素;第二步,打破施工企业的行政建制,成立企业内部劳务市场;第三步,建筑劳务市场彻底社会化。余孝德公司的成立,是改革发展的必然。作为全国劳模,他打破旧意识羁绊,勇敢地走在改革最前列,体现了劳模的创新品质。
  先进本色。当前的建筑业是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建筑产业工人的先进性就体现在敢于冲击市场,拼搏市场。余孝德本是个国企职工,本可安心当劳模,市场压力压不到他。然而,在改革关头,他最终选择了走向市场,勇敢地担负起上百名国企工人、2000多名外协工的生存压力。
  时代精神。劳模的先进性是发展的,榜样要有时代性。在当前改革创新的新形势下,余孝德高扛起“劳模”这面品牌大旗,带领下岗分流职工闯出了一片就业新天地,他是国企人员分流改革中的先行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样的劳模,无疑是时代的佼佼者!(附图片)
  余孝德(中)在工地指挥施工。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践行“三个代表” 实现跨越发展
中共四川自贡市委书记 唐坚
  近年来,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自贡这样的老工业城市要重新焕发青春,必须真正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转变作风入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创新上狠下功夫,打破旧思维的羁绊,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2000年6月开始,自贡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作风兴市”活动,全力整顿领导作风、机关作风、乡镇作风、执法作风。我们在全省最早建立投资项目报批中心,改“多头审批”为“一报一批”。清理了全市58个职能部门的945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84项,并将部分行政审批改为备案制。实行“无会周”、“工业周”、“党建周”、“城建周”、“群众生活周”等,实行“减少文件、减少会议、减少应酬,调研到基层、服务到基层、办公到基层”,大兴主攻工业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攻坚破难之风、上门服务之风。
  好的作风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乘势提出“与时俱进,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改造传统观念、改造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体制”的发展思路,决心通过5至10年的时间,把自贡建成结构合理的现代工业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城。
  我们把盐业解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实施了“调整结构,减员、减债、减负,转机、转型、转产”的“一调三减三转”的解困思路。稳妥实施了5户盐业企业优资破产,减少债务近10亿元,减员分流14307人,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4237元。2000年,盐业结束连续8年净亏损,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整体走出历史性低谷,实现了工业经济“速度由负变正、效益由负变正”。今年,总投资8226万元的30万吨真空制盐技改项目已全面建设,10月份竣工投产,将成为国内井矿盐行业中工艺技术、主体设备、环境条件、经济效益一流的大型制盐装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足比较优势,我们把化工、化纤、旅游作为自贡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总投资89亿元的化工项目开始实施,化工园区已规划并开始动迁;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公司和四川聚酯公司80亿元投资的合作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由《侏罗纪公园》特技制作商美国LANDMARK公司概念设计的恐龙王国公园总投资18亿元,已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投资2亿元的一期工程正全面建设。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2001年全市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4.27亿元,比1999年增长16%。工业生产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居全省第七位,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全市自营进出口比1999年增长1.1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也保持了年均两位数增长。
  建设队伍,服务发展要务。我们通过公推、公选、公示、公认“四公开”,选拔了1名副市长、23名县级领导干部、117名县级后备干部。党政机关全面推行中层干部“零起点”竞争上岗。下派了90名机关干部到困难企业锻炼;在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下派了500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当“村官”。我们还面向全国,通过市场配置了16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者、40名“双高”人才,公选了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者。面向全社会公布职位条件,直推直选高层次、复合型经济科技干部。
  自贡市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基层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清风拂面气象新
——东阳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活动小记
韦中总
  最近,浙江东阳市的一些群众高兴地接到市房地产管理处的通知:他们被积压了好几年的房产证办下来了!类似的因种种原因以前“没法办”、“办不了”的房产证办理档案,市房产处有3000多宗,这些拖了几年的“老大难”问题,这次被集中处理。群众高兴地说:“政府作风一变,老百姓就有实惠!”
  这是东阳市房地产管理处被确定为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后,发生的喜人变化。
  东阳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活动开始于2000年,其目的是想通过建设一批风气正、服务好、群众满意的“点”,继而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进步。经过精心调研,市直机关7个部门,3个乡镇、办事处被市纪委确定为首批示范点,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东阳市制定了严格的创建目标。合格的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必须做到“三优一满意”,即:优秀队伍——示范单位职工无违法、无违纪、无违规行为;优良作风——示范单位领导要争做“四种人”:廉洁自律明白人、勤政为民带头人、业务精通内行人、秉公办事公正人;优质服务——对上门办事的群众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相待。通过“三优”要达到“一个满意”: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群众测评的满意度达90%以上,考核结果在本系统要名列前三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90分以上。
  “示范点不是每个单位都能当的,我们既感光荣,又有压力。”市房地产管理处一下子制订了18个工作规范,要求职工在服务上更精细、更体贴。产权申报登记的工作内容多,群众来时往往手续不齐全。这个处提出:“服务就是我们的产品”,大幅度减化程序,降低办证门槛。他们还把服务窗口整体搬迁至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群众办证“路跑少了、事办快了,感觉好了”。去年,该处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被市人大评为执法先进单位。
  少数中小学乱收费、教师搞有偿家教等问题,近年来引起家长们普遍不满。东阳市巍山镇中学被定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后,首先从刹住这些不正之风入手。该校把“三优一满意”的标准细化为22项考核内容,每项10分,期中期末各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在129分以下的为“不满意”,其结果与评职称、晋级等利益挂钩。该校还向学生家长分发“党风廉政建设调查表”,内容涉及学校收费、学生购学习资料数量、教师在外表现等9项内容。经过努力,学校做到了“不乱收一分钱,不乱补一节课,不乱订一份复习资料”,教师间相互比贡献、比教学实绩的风气越来越浓。
  最近的调查表明,东阳群众对10个示范点的服务质量普遍满意。在示范点的带动下,各村、居委会及市直各部门下属单位也相继搞起了创建活动。“转作风、树正气、办实事”的观念像一股清新之风,吹拂着东阳的每寸土地。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施工一线党旗红
  针对施工地点分散、党员分布不集中的实际,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各级党组织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攻难克险、争创一流、尊重科学”为主要内容的“开路先锋”精神,广泛开展了以“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做出新贡献”的“争当新型劳动者”活动;在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中深入开展了党员“创岗建区”等活动,为企业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附图片)
  上图: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四局六处新党员在施工一线面对党旗宣誓。右图:一线女职工争做“开路先锋”。 钟 伟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牢牢扎根群众之中
黑龙江省克山县县长 帅秀军
  帅秀军,男,汉族,1959年4月生,山东济宁人,大学文化。曾任乡中学教师、乡团委书记、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1996年9月起任黑龙江泰来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克山县委副书记。2000年9月至今,任克山县县长。
  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我认识到,基层各级干部要真正扎根群众之中,就必须按照“四个要”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拥护。
  要深怀爱民之心。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关心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大到生产就业、房屋拆迁,小到污水排放、垃圾处理、贫困户的年夜饭,都要时刻挂在心上。领导干部要坚持经常与群众“亲密接触”,聊聊家长里短,听听百姓心声,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把爱民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要恪守为民之责。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态度作为试金石,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凡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要主动想、主动办。那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见不到实际效果的表面文章要坚决杜绝。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密切党群关系。
  要善谋富民之策。群众对实际情况有最深刻的体会和最直接的了解,因此他们是最有智慧最有办法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致富经。无论是面对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还是面对项目开发,都要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新招法。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善于做调查研究工作,在深入分析、大跑市场、广泛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制定投资方案,当好信息员、服务员。
  要多办利民之事。领导干部要敢于正视矛盾,敢抓敢管,是非分明,扶正祛邪。要全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到群众翘首以盼的事立刻就办,群众深恶痛绝的事大力扫除,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气正风清、鱼水情深、物丰民富的发展环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员信箱

出国学习的预备党员如何办转正手续
  问:预备期间出国学习或工作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时,应由哪里的党组织办理转正手续?
——读者 邵松华
答:预备党员在出国学习或工作期间,预备期满时,应按1984年中组部《关于改进接转出国留学、劳务人员中党员组织关系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办理。
  如果国外建有党组织(如劳务公司党委),应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其中,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后,可由所在党支部讨论转正问题,报上级党委审批。
  党员分散无法在国外讨论转正的,待学习或工作期满后,根据本人表现和国外组织的鉴定,回原单位办理转正手续,具备党员条件的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建湖
农民成立“三个代表”研习会
  本报讯 “税费改革后,如何处理好农村‘两委’关系、增加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最近的一天,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政府会议室里,20多名农民党员正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是该镇的“农民‘三个代表’研习会”正在组织活动。
  高作镇的这个研习会成立于去年7月,成员由各级党委成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农村党员代表组成。他们定期进行学习交流,讨论时不是“空对空”,而是研究如何用“三个代表”作指导,解决农村工作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怎样才能加强村民民主管理的力度?”这个问题经研习会讨论后,给西站村村支书王金才很大启发,西站村很快成立了以10户农户为一组的村民议事小组,经过议事小组一致决策,村里一条长期得不到修理的道路很快重新铺造,村民拍手叫好。两年来,研习会先后印发科技小报3万多份,组织种养大户及群众代表近千人外出参观学习,请来省、市农业专家来镇讲课20多场,参加培训群众达2万余人。(崔世才)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魏县
村民乐写“干情日记”
  本报讯 近日,笔者来到河北省魏县德政镇大寨村,只见装满蔬菜的农用车排起长龙,镇、村干部忙着疏导交通、指挥农民装车,一派忙碌景象。大寨村的“蔬菜大王”、乡“干情日记员”王黄平忙里偷闲,认真地在本上记下干部的表现。随便翻开他的“干情日记”,只见上面写着:“6月25日上午,镇农技站陈红光登门了解西红柿销售情况后,帮助菜农与安阳一食品厂签订了20吨销售西红柿合同。”另外一页上写有某干部进村后存在吃请问题。
  德政镇聘请农民当“干情日记员”已有一年多时间,经过基层推荐、组织选拔、“上岗”培训等程序,全镇有120名村民手中有了监督干部的特殊权力。“干情日记员”的职责是记录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实行“一周一汇报、半月一总结、一月一上墙”的原则,定期将村民记录的“干情日记”在全镇公开。实行这项制度以来,镇、村两级干部作风大变,全镇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农民群众也向干部提出100余条改进工作的意见。 (高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