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黄河防汛工作并在黄河中下游四省防汛座谈会上强调
  高度警惕 严阵以待 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甘肃、陕西、河南、山东考察黄河防汛工作,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中下游四省防汛工作座谈会。朱镕基指出,黄河安澜事关全局,防汛责任重于泰山。目前黄河已进入主汛期,沿黄各省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积极准备,严阵以待,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朱镕基强调,治理黄河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统筹规划,标本兼治,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随同考察并出席黄河中下游四省防汛工作座谈会。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气候异常、复杂多变,部分地区出现集中强降雨过程,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尤其是长江、黄河的防汛工作。6月上旬,朱镕基总理考察了长江防汛准备工作和堤防建设情况,部署了长江安全度汛工作。7月15日至19日,朱镕基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先到黄河上游的兰州,然后赴黄河中游地区的延安,再到黄河下游的郑州、济南,最后来到地处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详细考察黄河各段的防汛工作。15日下午,朱镕基在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省长陆浩的陪同下,先后考察兰州市实施黄河两岸植树造林工程的皋兰山和黄河干流兰州城区河段的堤防工程。他还在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政委刘冬冬陪同下考察了兰州军区大砂沟绿化基地。兰州降水稀少,十年九旱,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1999年10月,朱镕基在甘肃考察时要求集中两三年时间绿化兰州南北两山,治理水土流失。两年多来,兰州人民奋力拼搏,在南北两山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3万多亩,市区两山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21%提高到目前的74.7%。朱镕基充分肯定了兰州人民利用“三水”(收集雨水、覆膜保水、根部注水)造林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要求甘肃省进一步宣传和落实政策,加大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工作的力度。
  地处黄河中游陕北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延安市,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占陕西省入黄泥沙量的1/3。1999年8月,朱镕基在延安考察时提出了“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措施,随后国家有关部门把延安13个县区全部列为退耕还林试点。三年来,延安退耕还林341万亩,水土流失加剧的势头得到遏制。7月16日下午,朱镕基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贾治邦的陪同下来到延安市,沿着崎岖的山路,实地考察了宝塔区党庄和燕沟流域的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作。3年前,朱镕基在燕沟考察时语重心长地叮嘱当地干部要退耕还林。以往光秃秃的山坡峁头如今被茂盛的小树和青草覆盖。朱镕基高兴地说,3年来延安的绿化有了很大的进步,生态环境改善初见成效,事实说明中央关于退耕还林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指出,延安的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绝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要继续坚持不懈地退耕还林、封山绿化,起码要奋斗10年,才会大见成效。
  黄河东出潼关,进入中原腹地河南。郑州花园口河段是黄河下游悬河的开端,花园口堤防是黄河下游防洪的起始堤段。7月17日上午,朱镕基在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的陪同下,前往郑州北郊的花园口,考察了花园口黄河大堤、花园口“数字化”水文站。朱镕基询问了花园口水流变化和堤防建设情况,察看了水文站计算机网络、水位遥测和信息处理系统,要求尽快建成黄河现代化的洪水预警预报系统,将洪水预报从8个小时提前到30个小时。在黄河第一座水质自动监测站,朱镕基详细了解了监测站的功能,要求抓紧建成其它河段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促进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山东黄河段长628公里,河床普遍高于两岸地面3至5米,河道狭窄,排洪能力小,防汛任务艰巨。7月18日至19日,朱镕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省长张高丽的陪同下,考察了济南黄河二桥附近的黄河堤防、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现场、黄河泺口险工、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仓库。他充分肯定了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中“抽沙降河、淤背固堤”的做法,要求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建成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朱镕基还考察了黄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7月17日下午,朱镕基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中下游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防汛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温家宝在座谈会上也讲了话。
  会议分析了当前黄河防汛形势,部署黄河防汛抗洪和治理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对于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长期奋斗,确保了黄河50多年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但黄河是世界上最难治理的大河,中上游的泥沙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河床仍继续淤积增高,“地上悬河”之势愈加险峻,安澜之中潜伏着危机。黄河堤防工程存在着不少隐患。新修的堤防工程和河道控导工程没有经过洪水考验。黄河洪水来得快,预见期短,堤防的险情突发性强,抢险难度大。会议强调,沿黄各地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当前黄河防汛的形势,把汛情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大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会议指出,黄河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要随时准备迎战可能来的洪水。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要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指挥到位。要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大堤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凡是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都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二是切实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防大汛的要求,制定和落实各项防洪预案。要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三是加强防守,排除隐患。沿黄各地要立即对防汛准备工作和防洪工程再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补救。要落实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依法加强河道管理,坚决拆除在河道内的违章建筑,保证河道正常行洪。四是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变化,加强气象和水文预报测报,确保通讯畅通。五是坚持防汛和抗旱两手抓。北方地区前一段时间尽管降雨偏多,但水利工程蓄水仍然不足。要及时落实各项抗旱措施,确保城市供水安全,保证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会议认为,治理好黄河水患,建设好黄河生态环境,利用好黄河水资源,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黄河洪水威胁、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及水质污染等突出问题。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加强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要着力搞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草原保护和建设等,改善生态环境。当前最重要的,是切实抓紧退耕还林工作。这既是防治水土流失、从源头上治理黄河的根本之策,也是改善黄土高原地区生态环境、实现再造“秀美山川”的战略举措,还是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关键是将中央关于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人心,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各地要全面贯彻执行。对需要退耕还林的地方,在搞好规划的前提下,只要条件具备,应扩大退耕还林规模,能退多少退多少,但要确保造林质量,提高成活率。要落实退耕还林的各项配套措施,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妥善解决农村能源和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实行封山禁牧,舍饲养畜,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洪工程建设。1998年以来,国家投资100亿元对黄河下游进行了治理,投资额是1950年至1997年48年投资总额的2.5倍,修建和加固了一大批防洪工程。但黄河堤防工程还不适应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黄河的投资力度。继续加固黄河干堤,建设下游标准化堤防。加强河道整治,建设河势控导工程。加快河口地区的治理,保持顺畅的排洪和排沙通道。三是合理利用和严格保护黄河水资源。进一步做好黄河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工作。要统筹兼顾上中下游之间,城乡生活、生态环境保护及国民经济发展之间对水资源的需求,综合运用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在全流域内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黄河水资源,确保黄河不断流。要大力抓好节水工作,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节水意识。运用价格杠杆,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全面推行各种节水技术和节水措施,发展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农业,建设节水型社会。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防治水污染,保护有限的黄河水资源。严格禁止企业向河道内超标排放污水,坚决关停那些污染严重的小造纸、小选矿、小炼焦、小炼油等企业。加大沿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
  会议认为,治理黄河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长期任务,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必须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坚持长期奋斗,一代接一代不懈努力。中国人民一定能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千秋安澜,为中华民族造福。
  座谈会上,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负责人分别就黄河防汛和治理开发情况作了汇报。4省分管水利工作的省领导及计划、财政、水利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陪同朱镕基考察并参加4省防汛工作座谈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曾培炎、汪恕诚、马凯、王岐山、魏礼群、段应碧、李子彬、楼继伟、韩长赋、周生贤、李伟、李国英等。(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在河南省郑州市花园口考察黄河防汛工作。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特稿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人民解放军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人民解放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头脑,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铸造不变的军魂,确保广大官兵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确保军队始终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行动,确保全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能否跟上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能否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一直关注的两个重要问题。江泽民主席从新形势下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1999年,中共中央批转《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不变质”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中央军委先后实施一系列重大措施,确保广大官兵的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普遍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委书记培训班,并组织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指导学习教育活动;各部队认真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以新的视角、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审视部队各项工作,研究解决部队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在全军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自上而下、分期分批进行了“三讲”集中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团以上党委班子认真研究制定在新形势下贯彻“十六字”方针,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办法和措施;批转《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实施《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军队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一大批能够继往开来、担当重任的优秀治军人才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全军和武警部队把理论武装作为战略性任务。总政治部制定《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编印《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军队院校形成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内容的新的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从党的十四大到2001年,全军部队共举办理论轮训班近万期,每年参加轮训的团以上干部达85%以上。各级把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地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5·31”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中央军委批转《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总政治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中,各部队以抵御“酒绿灯红”影响为突破口,狠抓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并在领导干部中进行革命气节教育。
  全军各部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还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拓新领域。着眼军营生活与社会联系日益密切、官兵接受信息更加广泛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军地共教共育活动和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积极开发信息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开通全军宣传文化信息网,不少部队还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局域网。为积极稳妥地开展心理疏导,总政治部编印《心理科学知识读本》和《士兵心理指南》,具有我军特色的以心理素质教育为主,政治工作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相结合的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在部队逐步建立。发挥军营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军人道德组歌》迅速在大江南北、边疆海岛的军营中唱响。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各项建设。广大官兵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10多年来,全军部队涌现出以徐洪刚、李国安、柏耀平、邹延龄、李向群、许志功、范匡夫、叶景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革命军人。在基层部队广泛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8年来,全军共评出先进连队6万多个(次)、优秀士兵360多万人(次),全军基层建设出现了协调发展、整体进步的局面。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
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
  尉健行出席会议曾庆红主持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党的干部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是总结和推广近年来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的需要。各级党委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这个《条例》,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为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
  胡锦涛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条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科学总结了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干部工作的实践经验,吸收了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表明我们党在建立健全选贤任能的科学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于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对于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保证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全面把握和贯彻《条例》的基本精神,进一步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水平。他指出,颁布这个《条例》,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好“选什么人,怎样选人”的问题。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就是要把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选拔任用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把那些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一要注重看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坚持《条例》规定的条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坚决防止和纠正重才轻德的现象。尤其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要看能不能经受名、利、权、色的考验,能不能做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二要注重看干部的作风。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注意考察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衡量一个干部的作风,不仅要看他嘴上说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要看他做得怎么样。三要注重看干部的政绩。干部的政绩是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识别和评价干部的政绩,要做到全面、客观、真实、科学,防止片面性和简单化。既要看当前工作的成绩,又要看在基础性、长效性工作中的成果;既要看工作成绩的大小,又要看取得这些成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既要看日常工作的成效,又要看在重要时期、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中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成效;既要看抓物质文明的成效,又要看抓精神文明的成效。四要注重看干部的群众公认程度。在正常情况下,多数群众不拥护的干部,不能提拔。
  胡锦涛指出,贯彻执行《条例》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格的纪律,把干部选准用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提名、考核考察、酝酿讨论、任免、监督等各个环节,作出了更加规范的程序性规定,形成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完整要求,要严格遵照执行。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提出考察对象。要切实把好考察关,不断改进考察方法,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一定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坚持会议讨论决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决不允许搞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
  在谈到坚持干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时,胡锦涛指出,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也是减少和避免用人上的失误、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效措施。要认真落实《条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落实好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尤其要认真把握民主推荐、考察和任前公示等关键环节,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
  在谈到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时,胡锦涛强调,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要抓紧建立并完善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责任制。对选拔任用干部不按规定办事造成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增强主动监督的意识,强化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把对执行《条例》情况监督的关口前移。
  胡锦涛指出,《条例》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同时又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要以贯彻执行《条例》为契机,继续认真落实中央下发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选贤任能的科学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环境。
  胡锦涛还就加强对贯彻执行《条例》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说,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阐述了颁布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对各级党委全面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主题鲜明,论述深刻,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曾庆红强调,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这一《条例》的颁布,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学习贯彻《条例》,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与贯彻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新时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水平。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带头学习、认真贯彻、坚决执行《条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把《条例》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六大,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的有,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人民团体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在北京参加中组部《条例》培训班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干部(人事)司(局)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武警总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市(地)、县(市)党委书记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等,分别在当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用信息化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
 深圳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
  本报深圳7月22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政务的窗口,1000台能为市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自动售票的“e城便利站”,于本月20日开始陆续走进深圳的居民社区,全天候为市民提供150项公共服务。这是深圳将“公共服务信息化”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又一举动。
  目前,深圳已有47个商家利用“e城便利站”开展公共服务,移动通信业提供多项服务、民航业发售“电子机票”、旅游业卖出景点“电子门票”……许多以往需要跑机关、排长队的传统公共服务项目,如今市民在街头和家门口就能办到。
  深圳海关采用“高速微波数据自动交换系统”检测进出境车辆,通关速度提高了几十倍;全市纳税企业,大半都是通过电脑管理系统纳税;深圳社会保险局已与全市的23个社保机构、280个约定医疗网点实现实时联网。
  公共服务信息化不仅服务市民,也有利于政府实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目前,深圳已在20多个公共领域建成各类数据库200多个,供市民查询各种公共信息。利用街头的“e城便利站”和家中的电脑,市民可以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质询、投诉,查询政府公开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
  今年5月,深圳市已将“在社会公共领域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确定为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强调:推进信息化的关键,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信息服务的便利和实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

第1版(要闻)

七月二十一日,由四川团省委等单位组织的“三下乡”服务团活动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高原乡藏羌寨拉开帷幕。图为四川省旅游学校副教授田兴敏(中)在给藏族和羌族姑娘传授旅游知识。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入境旅游强劲增长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入境旅游持续强劲增长,入境旅游人数达4682.75万人次,同比增长9.34%,增长率高出去年同期2.47个百分点;旅游外汇收入9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8%,增长率高出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6月份当月,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幅达11.77%。上半年累计,外国人入境旅游614.37万人次,香港同胞2995.35万人次,澳门同胞894.77万人次,台湾同胞178.26
  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5.96%、4.46%、25.44%和3.62%。
  上半年入境过夜旅游者达1750.08万人次,同比增长9.46%。各洲入境旅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保持增长,同比增幅达两位数的有亚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本地也有好经验
宣宇才
  近期,福建省一些市县纷纷到外省学习考察。针对这种现象,省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基层单位要善于外出取经,同时更要善于学习身边的典型经验。这句话十分中肯。
  为了搞好工作,适当地外出学习考察是必要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有这样一种情况:有些人在外地考察后发现,同样的做法自己那里早已有之。只是因为“灯下黑”,对自己身边的好典型、好做法视而不见,不以为然,甚至吹毛求疵。总觉得,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结果舍近求远,贻误了不少发展机会。
  他山固然有攻玉之石,然而身边也不乏宝山宝藏。身边的典型和经验鲜活、直接、亲切,往往更适合本地的情况。所以,我们在外出取经的同时,别忘了发现、培植、推广身边的典型和经验。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柬埔寨驻华大使凯·勒昂前往机场迎接。西哈努克国王此次来京是进行例行体检和休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银香港在港发行股票
  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招股上市取得圆满成功,并将于本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中银香港这次集资额将高达200亿港元以上,是香港近年来最大的集资活动,是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球第三大上市融资项目。
  (李建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财政收入达68亿元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68.2亿多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94%,同比增长18.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6.1亿多元,同比增长20.53%,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实现32.15亿元,同比增长15.37%。
  (王方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农民现金收入增长
  随着税费改革的深入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34.4元,同比增加91.05元,增长10.8%。其中,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加65.69元。在工资性收入中,非企业组织收入和外出打工收入增加较多。
  (蔡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西推动农户小额信贷
  江西省推动全省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向规范、务实、高效发展。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97.63%的农村信用社开办了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净投放40.0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4.99%,已核贷发证329.99万户,占全省需要贷款农户数的86.45%。 (廖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