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邦国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努力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新华社长春7月21日电 (记者李亚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步伐,促进产业升级,努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7月16日至20日,吴邦国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长春客车厂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石化公司、延吉卷烟厂、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延边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吴邦国对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技术进步、做好劳动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各方面特别是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态势良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逐月好转,全年预计仍可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成效明显,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市场竞争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所增强,为国民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好于预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吴邦国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大力增强国有企业特别是像一汽集团、中国石油这类大公司大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大公司大集团要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上狠下功夫。要瞄准本行业发展的前沿,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进步,把开发和引进结合起来,把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结合起来,努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支持大公司大集团的发展,鼓励它们走在改革和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大公司大集团在结构调整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吴邦国在考察中反复强调,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重视企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把“两个确保”和“低保”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保尽保,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门路,大力促进职工下岗再就业。
  陪同吴邦国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郑斯林、李荣融、张左己、侯云春等。

第2版(国内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准备就绪
  据新华社武汉7月21日电 (房宁、田建军)负责南水北调前期工程建设的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技术和施工准备都已就绪,随时可以开工。
  公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建设项目部主任汤元昌说,这一跨地区调水项目开工后首先上马的是丹江口水库大坝的加高工程。加高后,水库的设计蓄水位将由现在的157米提高至170米,相应库容达290.5亿立方米,较初期规模加大116亿立方米。目前公司已经做好相关的技术准备,以及施工场地和施工区2000多移民安置的准备工作。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水库于1966年初步建成,是当时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它至今仍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泊。丹江口水库建成后对缓解汉江中下游,乃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都产生了重要作用。
  丹江口水库后期工程完成后的最低水位和北京、天津有约100—150米的高差,从丹江口水库自流向北输水,供水范围可覆盖整个干旱缺水的华北平原。
  按2001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丹江口水库扩容后,可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沿线缺水地区年均供水95亿立方米,后期可调水量可增至130亿—140亿立方米,基本满足2030年这些地区的需水要求。

第2版(国内要闻)

何鲁丽在黑龙江省调研时强调
 积极探索矿业发展新路子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1日电 (记者杨海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近日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矿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到黑龙江省调研考察。何鲁丽强调指出,面对飞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一定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矿业发展的新路子。
  7月15日—21日,何鲁丽、周铁农一行在哈尔滨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大庆市在矿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先后深入到七台河、双鸭山两市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何鲁丽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黑龙江省矿业的发展成绩显著,尤其是原油、原煤的产量,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国家及兄弟省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国家的经济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黑龙江省着力在矿产品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发展以高新技术为重点的非矿替代产业上下功夫,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黑龙江省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替代产业的兴办、与高科技现代化城市的建设联系起来,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何鲁丽指出,矿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是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个大问题。国内外的发展历史都证明,没有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最佳配置,就可能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对矿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和矿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解决好矿业的发展与本地区其它门类经济发展不完全协调的问题。
  何鲁丽指出,统筹安排、全面规划、科学管理,是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前提,要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勘探工作,规范地去对有限的矿产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要努力研究矿业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快矿业企业的改革步伐;要积极采取“走出去”的战略,充分利用自身的经验和技术,向国外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江西横向经济合作升温
  本报南昌7月21日电 记者余清楚、廖文根日前从江西省对外经济合作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已付诸实施横向经济技术合同项目2137个,实际引进省外资金148.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8.4%和171.26%,省外资金已经成为江西经济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江西省积极拓展与兄弟省市横向经济联合,狠抓软环境的治理整顿。引资规模大,客户控股多,非公有制资金比重大,二、三产项目多,是上半年江西省横向经济合作、引进省外资金的主要特点。全省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724个,合同引资293.39亿元,占全省引资总额的85.7%,实际进资102.8亿元,占全省实际进资总额的69.3%。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中国国际啤酒节开幕
  本报大连7月21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为期10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啤酒节日前在大连市星海湾隆重开幕。
  参加本届啤酒节的不仅有啤酒企业,还有红酒类、白酒类、餐饮小吃类、啤酒设备及原辅料类、保健品类、休闲服装类等十几个行业的400多家企业。啤酒节期间,自行车、花车、欧式马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表演队等组成的巡游表演队,为啤酒节增添喜庆气氛;“浪漫之旅”、“蓝色之恋”、“乡音乡情”、“青春活力”等每天都有的主题晚会也将为客人助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
 首家民营火车站运营
  本报济南7月21日电 记者杨讴报道:山东省首家股份制民营火车站——纯化火车站及铁运专用线日前正式投入运营。
  纯化火车站是去年4月由香港高伟实业有限公司、博兴重驰粮油有限公司与山东博兴县纯化镇政府共同投资1200万元动工建设的。专用线长1.5公里,预计年吞吐量150万吨,营业额1000多万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
 建设秦岭大熊猫走廊
  本报西安7月21日电 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陕西省林业厅共同建设的“秦岭大熊猫走廊带”工程日前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将为秦岭大熊猫营造一个更为圆满完整的家园,同时将为我国有效解决普遍存在的大熊猫栖息地破碎问题提供借鉴。该项目将建设5条大熊猫走廊带,即周至县厚畛子、太白局大树坪、太白县二郎坝、洋县九池河、宁西局菜子坪走廊带。
(张敬波 郑少忠)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村级财务管理
  村级财务管理不清,群众意见较大。这种现象在我国农村不少地方都有存在。河北省涉县在治理这一现象时,采用了村会计委派制,全县300多个村的会计全部实行竞争上岗,效果不错。对涉县的新举措,本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涉县 村会计实行委派制
本报记者 武卫政
  河北省涉县地处太行山区。县委县政府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发现:近几年,约65%的群众上访案件涉及村级财务问题。对此,群众有两问:“村会计由谁来当,当得好不好谁说了算?”
  为根除会计用人上的弊端,涉县从今年4月开始推行农村会计委派制。经过公开选拔,全县308个行政村,原会计留任186人,新上任会计122人。现在,村会计全部持县里颁发的《农村会计委派证书》上岗。
  群众的满意,主要来自这样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办法:想当村会计,先要过三关!
  公开:人人都可报名角逐,但要过民主推选关
  涉县的新办法,首先体现公平:愿意当会计的村民,都可报名,但须经过民主推选,才能进入下一轮竞争——考试。
  这第一关,便是民主推选关。
  索堡镇温庄村原来的会计叫张学堂,30来岁,业务能力挺强,报名时信心十足,但就是没过这一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林太告诉记者:“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24人投票,他只得了4票。”记者问:“他有怨言吗?”“群众不选他,他心服口服。”张林太接着说,张学堂当会计时不配合村干部工作,村班子研究要免他的职,他就多次到县里和省里上访。那时候他以为是村干部成心整他,这次民主推选,没想到群众对他也有看法,说明过去会计当得不称职。经过这件事,张学堂对干部的怨气消了,现在再也不提上访了。
  今年4月初,听说县里敞开大门选会计,全县一下子有2072人报名。先由各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审查,去掉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因经济问题犯罪的,受过党纪、政纪处分以及有其他问题的,还剩下1937人。再经过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民主推选,最后全县获准参加会计考试的有802人,一个村多则5人,少则2人,得票全部过半数。
  在报名这一轮的竞争中,群众明白了:村会计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先得看你是不是得到大伙的信任。
  “过去,有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闹矛盾,主要是争财权,拉会计,有些村换一任干部,换一茬会计,不论素质,想让谁干就让谁干,谁听话就让谁干,造成会计用人上的随意与混乱,群众很有意见。”涉县县委农工部部长江钦所对记者说:“这次我们在报名阶段进行资格审查和民主推选,让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充分发表意见,相当于在选用会计的入口处设了一道关卡。”
  公正:一张试卷,严格考试,比比谁的业务强
  这第二关就是:一张试卷考一考,比比谁的业务强。
  记者在涉县采访,正逢高考前夕。问起4月23日在全县17个乡镇统一进行的那场会计考试,群众“嘿嘿”地乐:你是没亲眼见,那和考大学一样正规!
  涉县农经总站站长付建军说:严,真严!试题在外地出,试卷在外地印,出题人和试卷4月22日晚上12点才回到县里。考试时,每个考场3人监考,考生单人单座。终考时间一到,马上收卷密封,由专人送回县里,当天下午就到外地阅卷去了。付建军说:“这套程序是一环扣一环,不敢有半点麻痹大意,因为如果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引起群众猜疑,引发上访,就违背了我们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人才的宗旨,也意味着这个办法失败了。”
井店镇老爷庙村的王玉华是这场考试的“状元”,满分120分,他得了98分。王玉华才34岁,却已在村里的白灰厂当了10年会计,还通过自学取得了企业管理的大专文凭。记者问他:“考试题量大不大?”他说2个小时刚够用。“难不难?”他说会计知识占60分,农村政策和文化知识各占30分,没有偏题、怪题,考的是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在记者面前,村党支部书记王彦荣一个劲地夸王玉华:不光业务熟练,村里样样工作都能拿起来,还懂计算机。她说:“村里的老会计也去考了,没考过玉华,我怕他有想法,就去劝,没想到人家老同志说,有玉华这样的年轻人当管家,大伙服气,放心!”
  根据考试成绩,每个村的第一名走马上任。
  会计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有了可喜变化:以前,全县农村会计的平均年龄为52.6岁,年龄最大的70多岁,现在平均年龄是41.3岁,最小的20岁出头;高中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46%上升到了78%。
  公平:实绩考核,人人都有危机感
  “考个高分数,就能干得了会计的活?”群众的眼光有时相当挑剔。5月1日,全县308个村的会计重新上岗时,一些农村干部和群众提出这样的疑问。
  这一疑问,也得到了解答。那就是,村会计还要过第三关:试用关和考核关。
  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新会计工作情况如何呢?
  在索堡镇白泉水村,村民人手有一张村财务收支明细表。村民郭宋堂拿给记者看,上面细列157项收支,收了谁多少钱,付给谁多少钱,做什么用,一清二楚。
  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生解释:“以前公开财务,写在村里大黑板上,每一项写个大数。新上任的会计吕淑英为了人人心里清楚,就设计了这张明细表,复印后发到每户村民手中。”聊起来才知道,吕淑英财会中专毕业,今年才24岁。
  “现在,会计们人人都有危机感。”县委农工部副部长王会江介绍,会计有3个月试用期,考核不合格将被免职;6个月之内拿不到县里发的《会计资格证书》,也会被免职。3年委派期内,每年年终要接受考核,一年不合格者参加在职培训;连续两年不合格者取消资格。
  “在涉县,农村会计由谁来当,当得好不好,不是哪个人说了算,而是民主推选、考试考核、群众监督说了算,能者上,庸者下。”说这句话的时候,王会江笑得很爽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机制一创新
四两拨千斤
竞若
  发生在涉县的新闻,让人提神,它不仅让村财务清明,让群众释疑,让干群关系融洽,而且使我们处理问题的思路顿时开阔:机制一创新,四两拨千斤!
  各地在发展中,各有热点难点。要是单纯地一人一事、一村一事地处理,政府官员常常会疲于奔命、穷于应付,有时甚至会焦头烂额、徒唤奈何!或者,旧的问题解决了,同类的新问题又出来了,真是忙不胜忙。因此,解决问题是短效还是长效,是治表还是治本,是陷于枝节还是统揽全局,这里面有个方式方法的讲究。而抓住症结,机制创新,常常可收出奇制胜之效。
  善于用机制解难题,巧用四两拨千斤,最近见诸报端的同类新闻还有几条:
  有个海岛县,了解到农村群众意见最集中的是办事难,就推行了一个新制度,叫全程为民办事代理制,每乡设个代办员,专为老百姓跑腿。就这样,一个机制解了千家万户的难题;另一条新闻,是某地推行最低工资制。此地私营经济发展迅速,免不了劳资纠纷,政府在疲于“扑火”之后,终于有了治本之策:发布最低工资线,恶意拖欠工人工资的企业,工商年检不予通过。这一招治了百厂,客观、公正、管用。
  不管是解决积年难题,还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旦有了揽全局的思路,治根本的良策,自然就事半功倍,游刃有余。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独生子女感受军营
  7月21日,北京朝阳区小红门乡的第一批独生子女代表——40多名中小学生来到驻京空军某部,参加暑假“营区法制教育课”。他们在接受法制教育的同时,也圆了“当一日兵”的梦想,接受了走队列、站军姿等严格的军事训练。
  上图:“正步——走!”瞧,孩子们练得有板有眼。
  左图:在教官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国防教育法。
本报记者 张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