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搭建足球改革发展的新平台
  中国足协提出中超联赛建设框架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筹备办公室负责人郎效农今天向记者介绍了有关中超联赛创立的背景、目的和基本框架的构想。
  郎效农说,我国足球自1994年创办职业联赛以来,职业化改革取得了很大进步,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联赛管理体制尚不完善,俱乐部建设不够规范,市场体系和规则不够健全,联赛的技术和战术含量依然较低,特别是一些社会腐败现象的侵蚀,严重损害了职业联赛的形象。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能在改革中解决。深化改革,兴利除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中国足球面临的必然选择。中国足协超级联赛是在职业化改革基础上建立的新的改革和发展平台,根本目的就是要以更加健全完善的体制和机制,推动足球运动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足球产业和足球文化的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足球运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郎效农解释说,中超联赛计划于2004年推出。为此,要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标准建设俱乐部公司,建立在中国足协领导下以俱乐部为主体的中超委员会,设立中超公司。努力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执行,有效监督,使俱乐部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和联赛主体。调整现行联赛结构,适度压缩参赛球队,开放自由转会,鼓励引入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激励竞争,保障公平竞赛。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加队数,扩大规模,争建亚洲顶级联赛,赶超日韩。
  郎效农指出,在发展足球产业方面,未来的中超联赛将强化服务,吸引更多观众;互动合作,寻求更多赞助伙伴;联合各类电视机构,共同突破电视转播的瓶颈;打造中超品牌,建立包括联赛市场、足球要素和资源市场、中介服务市场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在发展足球文化方面,将确定中超主题,树立中超形象,即日起向社会广泛征集中超联赛标志、吉祥物、口号、会歌和进行曲等。
  郎效农认为,中超联赛的创办和发展是一个过程,不能奢望立竿见影。中超联赛的进入标准并非针对哪一家俱乐部,“硬件”标准并不高,但是“软件”标准不低。只有实力雄厚又运作规范的俱乐部,才有机会加盟。目前,部分俱乐部已经具备条件争取达标。

第8版(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战果辉煌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16日电(记者赵长春)第四十八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今天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降下帷幕。参赛的中国射击队战果辉煌,共夺得17枚金牌、18枚银牌和11枚铜牌,并打破5项世界纪录和4项青少年世界纪录。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中,中国队以1755环的成绩获得团体亚军。在男子300米标准步枪比赛中,瑞士射手马·布格以589环的成绩平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本届射击世锦赛共设30个成年项目和25个青少年项目。由69名射手组成的阵容强大的中国队参加了其中23个成年项目和18个青少年项目的比赛。经过15天的拼搏,中国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好成绩,其中女射手表现尤为出色,为中国队夺得13枚金牌。
  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射手杜丽、杨凌和李杰分别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移动靶标准速和男子10米气步枪三个项目的雅典奥运会入场券。此前,中国射手已拿到了13张奥运会入场券。
  本届世锦赛是7月2日在拉赫蒂揭幕的,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名选手参加了这次历时15天的激烈角逐。实力雄厚的俄罗斯队以21金16银14铜的成绩名列本届锦标赛的奖牌榜首,中国队名列第二。

第8版(体育)

澳门明年将举办世界武术锦标赛
  据新华社澳门7月17日电 澳门已成功获得了2003年第七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主办权。届时,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武术运动员和裁判员将聚集澳门,参与世界级的高水平比赛。
  这是澳门武术总会会长冯志强昨天晚上宣布的。

第8版(体育)

深圳科健队李玮峰加盟英超埃弗顿队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今天下午4时,当参加“中国科健-英超埃弗顿合作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的双方官员在主席台落座时,会场外,身穿红白相间中国国家队队服的李玮峰身影闪过;十几分钟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李玮峰已身着胸前印有科健标志的蓝色埃弗顿队队服。至此,中国球员加盟英格兰超级联赛埃弗顿俱乐部一事尘埃落定,而处在舆论中心的主角,在最后一刻由辽宁波导队李铁换为深圳科健队李玮峰。
  科健公司公布的双方合作协议内容包括:科健从今年8月起拥有埃弗顿队胸前广告,为期两个赛季;科健将送一名中国球员到埃弗顿俱乐部效力,参加英超联赛;同时,埃弗顿俱乐部还将负责接收培训科健推荐的两名青年队队员。新闻发布会上还展示了三款印有科健中英文标志的埃弗顿队队服,这是国内企业首次同欧洲五大联赛进行合作。
  今天从上海赶来的李玮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显得稍有激动,他是今天上午才得知自己将加盟埃弗顿俱乐部的。李玮峰说:“有些紧张,也很兴奋。出国踢球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我已经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我会用自己的双脚去说话。”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埃弗顿俱乐部主席菲利浦说:“李玮峰这样优秀的球员能够加盟埃弗顿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是他在世界杯中优秀的表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科健公司总裁郝建学表示,此次斥巨资赞助埃弗顿队,是其体育营销战略的重要一步。之前中国球员出国大多要经过试训到谈判再到签约一系列艰苦的过程。在此种情况下,企业赞助这样的商业行为也许能为中国球员加盟国外俱乐部提供一条捷径。
  至于为何是李玮峰最终加盟埃弗顿,而不是舆论原本密切关注的李铁。郝建学说:“我今天才见到埃弗顿俱乐部的代表,选择哪位球员加盟,决定权在埃弗顿俱乐部。”菲利浦的解释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始终是和经纪人商洽,同俱乐部及球员本人都没有接触过。”菲利浦还说:“合同中没有规定签约球员必须上场打多少时间这样的条款。”

第8版(体育)

首届中国青岛国际热气球节将举办
  本报讯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热气球、文艺团体将齐聚首届青岛国际热气球节。这次国际性的节庆活动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中华文化联谊会和青岛市政府联合主办,由青岛开发区管委会和青岛国际热气球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航管部门介绍,热气球是目前飞行器中安全系数最高的一种,甚至比自行车更安全。它的飘飞完全依赖于气流的推动,方向的控制通过大气层不同的气流方向来实现,是安全性高、老少皆宜、可以普及的休闲方式。目前,全世界约有2万个热气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比赛或活动,而世界许多城市更是依靠定期举办热气球节,来推动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热气球节期间人们还将欣赏到国际空中集体婚礼的精彩场面,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个文艺团体在金沙滩上演出的数十台文艺节目。(马莉)

第8版(体育)

爱德华兹三级跳跳出十七米七八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月十六日电(记者吴平)英国名将爱德华兹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斯德哥尔摩国际田径大奖赛上跳出了十七米七八的今年男子三级跳远世界最好成绩。
  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第二次试跳时便跳出了这个好成绩,并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瑞典选手奥尔松以十七米三九的成绩获得银牌。

第8版(体育)

足球甲联赛上海中远队首尝胜果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十七日电(记者肖春飞)上海中远汇丽队今晚在主场以二比一战胜云南红塔队,终于止住了三连败的颓势。上半时第二十四分钟时,红塔队后卫出现失误,范志毅接队友沈晗右路快速下底传中后,一脚推射入网。两分钟后,中远队沈晗再次下底传中,红塔队二号王宵中路忙乱中大脚解围,球打在队友身上弹进本队球门。第五十八分钟时,红塔队基里亚科夫接张扬左路传球,抢在亚当斯回防到位之前头球攻门,中远门将王志罡没能及时做出反应,球应声入网。

第8版(体育)

你看中哪个方案?
  从7月16日开始,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奥林匹克公园、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展览成为京城一大亮点,众多京城百姓冒酷暑前来参观并积极参与公众投票评选活动。(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8版(体育)

重铸辉煌需磨砺
  ——中国女排漳州夏训见闻
  罗如岗
  日前,中国女排又一次回师漳州练兵。
  盛夏的漳州,暑气逼人。女排姑娘冒酷暑、战高温,艰苦磨砺,挥洒汗水,备战将于今年9月、10月在德国、韩国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和亚运会,期待着金秋的收获。
  选准课题 打牢基础
  中国女排抵达漳州之前,参加了在上海、哈尔滨、瑞士等地举行的四国女排赛和世界女排精英赛,与意大利、古巴、荷兰、美国队等世界强队多次较量。在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了核心力量不强,心理起伏较大;拿关键分缺乏信心,打关键球不过硬;攻防不够稳定,战术配合不默契等问题。这些薄弱环节需要在漳州集训中解决。
  一到漳州,中国女排教练组就提出“主攻技术弱点,打牢基础;增强身体素质,锻炼队伍;磨练心理素质,形成核心;提高整体实力,奋力拼搏”的口号。训练中,课程安排十分紧凑,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双休日”坚持训练。教练员和队员自觉根据主教练安排的课程,保质保量完成每一课题的训练。
  6月25日至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天有主攻手、副攻手、二传手、自由人“单练、专练、合练”的各自训练课目。每组分工十分明确,练得很卖劲,谁也不愿落后谁。冯坤说:“过硬的技术需要千锤百炼,平时流泪流汗,比赛才能赢球拿分。”
  攻克难题 提高实力
  “中国女排目前尚未具备在世界夺冠的实力,存在的问题和难题需要一个一个地解决。”陈忠和实话实说。漳州集训中,女排姑娘们立足克服薄弱环节,提高技战术水平,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打出了自己的特色。
  7月2日,中国女排姑娘正在进行“先发制人”的训练。在训练中,陈忠和坚持把“高、快、攻、防”的战术贯穿于训练全过程。练进攻,有高点强攻和后排进攻、立体进攻,有“短平快”和“中路开花”,也有两侧突围;练防守,有单人拦网、双人拦网、三人拦网,前区有一排排城墙,后排有一道道防线。7月5日,她们开展这一课题的“定位、定点、定型”和“起位、移位、卡位”等“定向型”训练。这种训练接近实战,很管用。教练郑宗源说,现在中国女排只有加强磨合训练,尽快形成核心力量,提高整体实力,才能与世界强队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