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教师勇救法总统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法国总统希拉克15日亲自致电几名助擒刺客的勇士,对他们的行为一一表示感谢和赞赏。这几名勇斗刺客的人士中,有一名是加拿大温哥华郊区兰里的山岳中学教师,名叫谢拉里。
  14日,希拉克总统乘坐敞篷吉普车驶经巴黎凯旋门附近检阅军队时,一名男子突然朝他开枪。这时,包括谢拉里在内的数名群众立即向刺客扑过去,与之搏斗。希拉克总统毫发无损。
  45岁的谢拉里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在刺客向希拉克总统开枪的那一瞬间,他和他的两名子女正站在离刺客两米远的地方。“当希拉克总统向群众招手时,我看见一名男子举枪瞄准总统,射出一发子弹之后,刺客身旁的一位民众立即猛击歹徒的手。受惊的群众纷纷逃离现场,谢拉里则扑向刺客,抓住刺客手中的步枪,另一位民众则抓住步枪的前端,把枪口朝上推。我们三个人将他按倒在地。”然后,警察很快赶来,将罪犯押上一辆厢式警车。
  谢拉里生于阿尔及利亚,1992年从法国移居加拿大。在加拿大熟悉谢拉里的人说,谢拉里非常注重道德修养,平时充满正义感,他能勇斗刺客决非偶然。
  为表彰谢拉里等人的英勇行为,希拉克15日还特别邀请他们到总统官邸爱丽舍宫小坐。眼下,谢拉里与家人正在法国度假。假期结束后,他将前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执教两年。(本报渥太华7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 国土安全国家战略亮相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7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国会部分领导人会晤后,随即在玫瑰园正式公布了他的“国土安全国家战略”。这份100页的文件列举了防止恐怖主义分子再次袭击美国本土的种种措施。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份国土安全国家战略文件。
  布什政府经9个月的反复磋商并咨询过数以千计的政界代表、公务员和“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的意见后,才制定出这个计划。但这不是什么具体的立法建议,也不是什么“行政命令”,而是白宫认为能够保护美国人民不再受到恐怖主义袭击的一系列建议。
  国土安全国家战略将国土安全职责集中在六大方面:情报与警告、边界与运输安全、国内反恐怖主义、保护重要基础设施、预防可能造成灾难的恐怖主义和紧急应变准备与措施。这份计划涉及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它主要有三个目标:阻止恐怖分子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减少国家容易受到恐怖分子袭击的弱点;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后,将损害减至最小并加速复原能力。
  文件的重点集中在各级政府之间的协调,公共事业和私人企业之间的协调。文件的大部分讨论了建立一个“国土安全部”的问题以及总统建立这样一个部要达到的目标。布什于6月初就向国会提议组建国土安全部,建议将海岸警卫队和移民与归化局等22个联邦机构纳入这个内阁部中管理。设想中的国土安全部的预算年开支约380亿美元、雇员人数达17万人。文件建议,应该修改联邦和州的法律,更好的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所带来的新问题。各州应统一发放驾驶执照的程序,以使恐怖分子无法随便伪造身份。这项计划还建议,增强保密性,让公众更难以接触到美国生物和核能工厂的信息。
  这项计划还请求国会批准总统在发生危机时有重组联邦政府机构的权力。这项计划还呼吁建立一支“红色队伍”。这一队伍中的人员将像恐怖分子那样思维,以便帮助找出美国政府防御中的薄弱环节。这份文件呼吁,扩大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引渡协议。文件还设定了长期科研目标,包括发展针对生物武器新疫苗。敦促部署新的探测器,防止恐怖分子可能发动的核武器袭击。
  文件还谈到了加强州一级的安全保卫水准。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公开信中,布什说:“美国政府没有比保卫家园,让国土在未来免遭恐怖分子攻击更重要的任务了,但是如何能最好地达到这一目标,美国却从来没有一个完善的被广泛认同的计划。”布什说,保护人民免遭恐怖袭击是美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这项首要任务来展开。他呼吁国会尽快通过他提出的组建“国土安全部”的提案。一些民主党议员批评布什在还没有提出清楚的国土安全战略之前就提出了建立机构的提案。布什还表示,在对抗美国本世纪最大的威胁时,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以至私人公司都责无旁贷,要一起分担责任——其中也包括了每年的1000亿美元经费在内。这暗示了联邦政府不会独力承担这一大笔反恐费用。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加紧就布什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提案进行审议,以争取在“9·11”事件一周年之前使其成为法律。几天来,国会的近10个专门委员会相继投票通过了布什的提案,但对有关机构设置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整,反对将一些机构并入国土安全部。
  白宫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里奇15日在国会作证时要求国会在修改布什提案时三思而行。16日,布什政府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农业部长维内曼、运输部部长米内塔和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将出席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听证会,继续推销布什的国土安全部提案。(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元扬眉寓意多
  新华社记者 田帆
  在保持了近4个月的上升势头后,欧元对美元的汇价终于在15日突破了1∶1大关,升至近两年半来的最高点。
  欧元之所以能一扫自1999年问世以来的颓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神话”光环的消失。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强势美元便成为国际外汇市场上的基调。由于美国能凭借其独领风骚的“新经济”为国际资本提供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股票市场的持续攀升更是让投资者获利甚丰,形成了国际资本不断涌入美国的“良性循环”。大量外国资金的流入,既弥补了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也推动了美国的消费和投资,支撑了美国的股市和汇市。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美国“新经济”泡沫破灭,再也支撑不住高高在上的股价时,美国的麻烦就来了。对投资者而言,股市的惨跌已然是一场灾难;“9·11”事件及美国随后进行的反恐战争,又让人怀疑美国是否仍是国际资金避险获利的“安全港湾”;安然、世界通信等美国大公司假账丑闻的连续发生,更是让投资者对美国上市公司和金融市场的可信度产生了怀疑。当市场纷纷对美元资产持怀疑态度的时候,欧元与日元便成了投资者合理的选择。
  国际资本的趋利性,导致了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不过,美国和欧洲的中央银行似乎对这一新的变化有些“无动于衷”,而日本央行却显得很沉不住气,三番五次地入市干预。说来也不奇怪,这与汇率变化对各国经济的影响不同有关。
  对欧元区国家来说,欧元升值使能源和其它进口产品的价格下降,欧洲央行可以不必因担心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进而影响经济的复苏步伐。对美国而言,美元贬值可增强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改善其经常项目巨额赤字的状况,也不是件坏事。但对指望以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日本政府而言,日元升值则来得非常不是时候。自5月底以来,日本央行已7次入市干预,但都没能阻止美元下滑的趋势。当然,如果美元下滑过快过猛,也不排除三家央行联手干预的可能。
  对外汇市场的人士来说,欧元对美元1∶1的比价,是一个关口,是条心理线。但对欧元的支持者而言,1∶1的比价,就更具有独特的象征意义了。
  欧洲人在推出欧元时,除了希望它能在统一内部市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作用外,也希望欧元能向美元发起挑战,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欧元区12国的经济实力为依托,欧元已是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货币。但由于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导致各国政府和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不足,欧元的国际地位也难有大的提高。
  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欧元能够在较长时间里对美元的比价稳定在1∶1的价位,那么各国很有可能会增加官方外汇储备中欧元的比例,并在金融交易和贸易结算中更多地使用欧元。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美元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格局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动。
  当然,一种货币的地位强弱,最终还是要由发行这种货币的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决定。欧元要想与美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起平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欧盟出台吸引外国研究生计划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7日电(记者刘塞军)欧盟委员会17日公布了名为“伊拉斯谟世界”的一项大学交流计划,旨在吸引其它大洲的研究生来欧洲学习和交流,提高欧洲大学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这项以16世纪欧洲杰出学者伊拉斯谟名字命名的计划将从2004年开始实施,到2008年结束,总预算为两亿欧元。根据计划,将有4200名外国研究生来欧洲进行最长两年的学习,学科范围广泛。学习期间每人每月享受1600欧元的助学金。此外,还将有1000名教师被邀请来欧洲进行约三个月的短期教学或研究任务,他们在逗留期间每人享受1.3万欧元的津贴。
  根据计划,欧盟将建立250个校际间研究生站。每个站点至少包括分属于三个欧盟成员国的三所大学,而要获得“欧盟硕士”学位则必须至少在其中两所大学学习过。校际间研究生站负责接待参加“伊拉斯谟世界”计划的外国学生。校际间研究生站颁发的“欧盟硕士”文凭将得到所有参与这项计划的欧洲国家的承认。
  欧盟委员会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夫人当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的大学接受其它大洲的学生和教师太少了,这不利于欧盟对世界文化、政治和经济产生影响。她指出,在教育全球化中要想取得成功,欧洲的大学应该向世界开放,这符合欧洲的利益。

第7版(国际)

智提高钢铁进口关税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16日电(记者沈安)智利政府16日宣布,为保护本国企业利益,决定对部分进口钢铁产品征收10%的关税。
  智利《官方日报》当天刊登了有关这项决定的法令。法令规定,至少在今后一年内,智利将对进口热轧卷材、板材和线材征收10%的关税,以防止此类外国低价产品进入智利,损害本国钢铁企业的利益。但是,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三个与智利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的此类产品不受影响。智利的进口税率一般为7%。
  据智利官方人士解释,近来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相继采取了钢铁进口限制措施,特别是在美国实施了对钢铁产业的保护政策后,智利企业担心一些国家的廉价钢铁产品进入本国市场,从而影响自身利益,于是也向政府提出了对本国钢铁行业实施保护的申请。

第7版(国际)

稻瘟病菌基因组序列草图绘就
  美国科学家16日宣布绘出稻瘟病菌的首张基因组序列草图,这一成果有望为研制稻瘟病新型防治手段提供帮助。
  美国的稻瘟病菌基因组测序项目,是美全国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农业部联合资助的“微生物基因组测序计划”的一部分,参与单位有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怀特黑德研究所的基因组研究中心。
  据报道,稻瘟病的传统防治手段需要使用昂贵和有潜在危害的化学物质,而通过基因组测序分析,科学家们能更深入地了解稻瘟病菌与作物的相互作用关系,识别病菌感染作物的机制,进而开发出控制稻瘟病的新方法。公报称,新绘出的基因组序列草图,是朝此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基因组合异常可致动脉硬化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专家发现,如果来自父方和母方的基因组合形式出现异常,就有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俄研究人员指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并不完全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和忽视健康引起的。人体内存在数种尚未被完全了解的基因,其控制合成的物质有可能参与了胆固醇代谢、血液胆固醇含量调节的过程,并可能参与控制血液流动变化和冠状动脉管壁厚度的变化。
  目前,科研人员已发现了7种“涉嫌”参与上述生理活动的基因。

第7版(国际)

耐强光高温转基因植物
  英国科学家近日培育出一种转基因植物,它耐受强光和高温的能力比普通植物要强。这一方法有助于培育可耐受恶劣条件的农作物。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培育过程中并没有给植物添加来自其它物种的外源基因,而只是给植物增加了一个它本来拥有的基因。在阳光太强烈时,植物就会过量产生一种名为“活性氧”的物质,使植物叶子产生黄斑,最终卷曲死亡。植物进化出多种方法来对付“活性氧”过多的情况,其中一种是产生叶黄素破坏“活性氧”,安全地疏散多余阳光的能量。据此,科学家以模型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选取其中一个对叶黄素合成过程非常重要的基因,给植物增加了一个这种基因的副本,使叶黄素的产量增加。这种转基因拟南芥在气温为40摄氏度、光照强度相当于赤道地区正午光照强度一半以上的环境中生长两个星期。

第7版(国际)

人工合成出小儿麻痹症病毒
  美国科学家仅利用邮购的基因组序列信息和原材料,以及从因特网上下载的配方,首次在试管中合成出了小儿麻痹症病毒。这一过程没有借助任何活的微生物,就制造出了与天然病毒传染特性类似的人造病毒。美国《科学》杂志12日报道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科学家的这一成果。小儿麻痹症病毒主要由蛋白质外壳包裹着核糖核酸(RNA)分子组成。但RNA相对来说不够稳定,因此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采取了“逆向”的思路,也就是先制造与病毒RNA遗传密码严格对应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研究人员利用一些邮购的原料合成出DNA分子后,又用一种酶将其转录成小儿麻痹症病毒的RNA。当这些RNA被放入装有特定化合物和酶的试管中后,它们就开始自行复制,并生产出蛋白质,最终形成大量病毒。科学家利用免疫细胞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合成出的病毒与天然的小儿麻痹症病毒具有几乎相同的传染特性。实验鼠接受了合成病毒的注射后,出现了类似小儿麻痹症的症状。

第7版(国际)

李光耀发表演讲 盛赞中国变化惊人
  新华社新加坡7月17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17日说,中国过去20多年来发生了惊人变化,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光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庆祝建所5周年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他自1976年以来经常访华,目睹了中国发生的惊人变化。中国不仅硬件设施不断得以改善,而且中国人的变化给人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中国人正在不断接受新思想,追求进步。
  他说,邓小平1978年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1979年提出了2000年实现“小康”的目标,1992年发表的南巡谈话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现在的领导人执行和充实了邓小平的政策,使中国走上了一条经济快速增长的道路。
  李光耀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项战略决策,表明中国领导人坚持扩大开放和与世界接轨的决心。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标志着已跻身21世纪世界大经济体行列的中国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7版(国际)

销售业绩欠佳 市场前景不明
  英特尔公司裁员四千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16日电 美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16日宣布,由于第二季度的销售低于预期以及电脑市场前景仍不明朗,该公司计划裁减4000名员工,并缩减其他开支。
  英特尔公司首席财务官安迪·布赖恩特说,该公司在6月29日结束的本财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63.2亿美元,低于原先预计的63.4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63.3亿美元,但其盈利则因减少了兼并的费用而从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上升到4.46亿美元。
  布赖恩特说,英特尔公司原来预计电脑市场需求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而上升,但实际上现在尚未看到这种迹象。他说,公司销售不佳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是美国企业对电脑的需求还没有摆脱从2000年年底开始出现的疲软状态,同时欧洲电脑市场的需求也依然没有转旺,而原先预计的新学年前的电脑采购热潮也并没有出现。

第7版(国际)

7月17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继续升值,一度逼近115日元兑换1美元的关口。这是17个月以来日元兑美元的最高值。这是东京一家外汇交易所的职员正在紧张工作。(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企业丑闻频发 股市低靡不振
  格林斯潘仍为美经济打气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今天在向国会作证时说,尽管最近企业丑闻频发,股市低靡不振,但美国经济具有弹性,正在走向全面复苏。
  格林斯潘是在向美国国会参院银行委员会作半年一次的经济报告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经济衰退产生的影响比先前预计的严重,最近的各种困难因素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等这些负面影响消失,美国经济就会重新以稳定增长的模式发展。
  格林斯潘在其经济报告中调高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称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3.5%至3.75%。这比2月份预期的2.5%至3%高出很多。他还预测美国经济明年增长3.5%至4%。
  格林斯潘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虽然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经济的基本条件良好,通货膨胀并不严重,个人消费仍然保持强劲。他暗示在近期内将继续保持目前利率不变。
  但出人意外的是,虽然格林斯潘的讲话本意是为了重振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但当日纽约华尔街股市并没有多少改善迹象。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指数又下跌了166.08点,收盘时达到8473.11点,华尔街股市已是连续八周呈下跌态势。

第7版(国际)

“数字化墨西哥”计划出台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16日签署了一项旨在消除数字鸿沟、提高网络普及率的“数字化墨西哥”计划。根据计划,墨境内3200个社区将于今年底通过电脑网络系统连接起来。这项为期两年、启动资金为6979万美元的计划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建立3200个通过网络系统连接的社区,这些社区将被划分为864个数字社区,由墨中央政府建立的50个社区战略中心统一管理;第二阶段将再建6800个网络社区,从而实现两年内在墨西哥建立1万个网络社区的最终目标。届时,这些网络社区将覆盖墨总人口的90%,其中包括偏远地区的居民。

第7版(国际)

升级版数据存储系统软件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15日宣布,它将推出可大大降低管理成本的高端数据存储系统软件“SHARK”的升级版本。这是IBM公司更新主要存储产品计划的一部分。为了与美国EMC能源公司、日本日立数据系统公司等竞争对手一决高下,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数据存储领域占有更大市场份额,IBM制订了数据存储产品升级计划。
  装有升级软件新机器的价格定为40万美元,并将于8月16日开始出货。

第7版(国际)

新型笔记本电脑芯片
  美国芯片制造商先进微设备公司(AMD)15日推出用于笔记本电脑的新型芯片——“阿斯龙XP1800”芯片。AMD称,这种芯片在该公司设于德国的工厂生产,使用了线宽为0.13微米的制造技术。这种芯片将给企业和家庭消费者带来更强大的管理工具和“更酷”、“更安静”的笔记本电脑。据称,这种最新型“阿斯龙”芯片的优点是,采用AMD200兆赫和266兆赫前端总线技术。新芯片批发价每块335美元,AMD公司计划年内再推出其它类型的芯片。

第7版(国际)

新多媒体视窗系统将推出
  美国微软公司16日宣布,将在今年11月底推出视窗XP操作系统的新成员——视窗XP媒体中心。在这个新产品的帮助下,用户通过遥控器能够把台式电脑转换成数字娱乐中心。微软推出这种新产品的理念是:消费者与个人电脑之间的关系应该改变。
  视窗XP媒体中心的先前代码为“自由风格”。用户使用一个专门的遥控器就可以启动电脑,但显示器上并不出现传统的视窗操作系统的用户界面,而是一个更简单流畅的界面。用户通过选择这个界面上的选项按钮,就可以使电脑迅速连接多种娱乐设备。(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阿友谊在民心
——阿尔巴尼亚纪行之四
  本报特派记者 谢戎彬
  中国与阿尔巴尼亚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从1954年至1978年,中国在自己经济也很困难的情况下,给予了阿尔巴尼亚大量经济援助,共援助成套项目142个,金额高达10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冶金、机械、化工、电力、纺织、轻工、制药和煤炭等领域。一位朋友对记者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制造的“解放”牌、“东风”牌汽车在阿尔巴尼亚公路上随处可见;阿民众大都骑“永久”牌自行车,戴“上海”牌手表,听“红灯”牌收音机。
  在阿采访期间,记者感到阿尔巴尼亚人对中国货有相当的好感,他们喜欢中国玩具和服装等轻工产品,一种由中国“时风”牌三轮车改装成的农用车在阿也很受欢迎。不少人称赞中国产品结实耐用,物美价廉。
  阿尔巴尼亚人民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当年的真诚援助,他们至今仍对中国怀有一种特别的友好情谊。走在大街上,时常会有人用略显生硬的汉语热情地向记者问好。在参观地拉那烈士陵园时,已经下班的看门大爷步行了10多分钟特地赶来为记者开门。
  阿总理马伊科接受采访时,特意向记者表达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他说:“读一年级时,我曾用中国笔在中国笔记本上练写‘熊猫’、‘牛奶’几个字,这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内心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是语言无法形容的!”
  记者采访代乌代耶水电站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该水电站位于阿北部山区德林河上,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原名“毛泽东水电站”。当时,中国专家和技术工人参加了水电站的设计、施工、机器安装和调试等全过程,所有的机器设备也都是由中国援助的。水电站总经理萨伯利热烈欢迎记者到访,亲自带记者参观了水电站的机组厂房。在厂房内,记者看到所有机器上都有清楚的汉字铭牌,30多年前中国专家制作的水电站设计图还高高挂在墙上,让人备感亲切。萨伯利说,代乌代耶水电站自投入使用后,一直运行良好,其发电量目前已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为缓解阿电力紧张状况作出了突出贡献。
  代乌代耶水电站工程师贾维特,毕业后就与中国专家一起在这里工作,时间虽过去了30年,但他至今还清楚记得许多中国专家的名字。他几乎用了最美好的词汇来赞美当年的中国同事:勤劳智慧,工作认真,平易近人,任劳任怨。他回忆说,在当年施工过程中,曾遇到原设计需要修改和暴雨袭击等诸多困难,但远离家乡的中国人硬是和阿方人员一起咬紧牙关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为了按时完成工期,中国专家和工人们常常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这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全文完)(本报地拉那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