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东问题四方会议发表声明 呼吁以采取步骤支持巴建国
  阿拉法特首次表示将参加巴竞选 鲍威尔称美正考虑架空阿拉法特
  本报联合国7月16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四方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议16日在纽约举行。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四方致力于实现如下目标:“以色列和一个独立的、有生存能力的和民主的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安理会1397号决议所确立的和平和安全的气氛中共同生活”。
  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对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表示支持,并欢迎美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方代表认为,巴勒斯坦的政治、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状况的改善以及机构建设必须同步进行,国际社会应当协调努力,支持巴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声明说,新成立的巴勒斯坦国际工作组将努力制定和执行关于巴勒斯坦改革的全面行动计划。该工作组由美国、欧盟、俄罗斯、联合国、日本、挪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已于7月10日在伦敦举行了首次会议,讨论了包括巴勒斯坦具体承诺在内的详细计划。工作组将在今年8月继续开会,审议有关财政、地方政府、市场经济、选举、司法和行政改革等问题。声明说,工作组的行动计划应导致建立一个“法制、分权、有活力的市场经济”的民主的巴勒斯坦国。
  声明呼吁以色列采取具体步骤支持巴勒斯坦立国,包括从2000年9月以后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撤出军队和将冻结的巴勒斯坦税收解冻,以及停止修建犹太居民点的活动等。
  声明重申,应当在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寻求中东问题的彻底解决。以色列必须结束自1967年以来的占领,同时应该拥有安全的和得到国际承认的边界。四方代表还表示致力于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和本着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解决以色列和黎巴嫩、以色列和叙利亚的争端。
  同一天,中东问题四方会议发表新闻公报说,四方代表重申不能以武力解决中东问题,并强调中东和平进程应沿着政治对话、经济和社会援助以及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三个轨道同步进行。
  这次会议是布什中东和平新计划出台后举行的首次关于中东问题的高级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长佩尔·默勒、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据新华社加沙7月16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6日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的官邸接受埃及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巴解组织执委会再次决定推选我为巴勒斯坦领导人的候选人的话,那我将举荐自己参加竞选。”这是阿拉法特自5月15日宣布进行政府改组和着手准备巴勒斯坦大选以来,首次向外界表示有意参加巴未来的领导人竞选。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5日晚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美方非常乐意考虑一项能使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有虚职无实权的方案。鲍威尔重申了布什总统坚持更换巴领导层的要求,并强调在未来中东和谈中没有阿拉法特的位置。但他又表示,阿拉法特的角色最终还是由巴勒斯坦人自己决定。
  据新华社纽约7月16日电(记者段吉勇)阿拉伯国家在16日傍晚举行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上强调,国际社会应让巴勒斯坦人民看到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占领的希望。
  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组成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代表在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官邸同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代表举行了磋商。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埃及外长马希尔说,埃及谴责巴以任何一方针对平民的暴力。但不能以暴易暴,解决暴力的办法是打开希望之门,确保所有人的权利得到尊重。政治解决是确保中东地区所有人民获得安全和繁荣的唯一途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及 伴奏“纽约四重唱”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四方”会议16日在纽约举行,会议主要围绕布什总统中东和平新计划协调立场,同时研讨巴勒斯坦建国所需的政治和经济改革问题。会议结束后,四方代表还与埃及外长、约旦外交大臣以及沙特驻联合国代表进行了磋商。此间舆论认为,寻求各方对布什总统中东和平新计划的支持,是华盛顿的主要目的。
  自从明确提出不再与阿拉法特打交道以来,美国一直在这一点上遭到各方冷遇。但由于美国的特殊地位,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设法寻求一个既符合美国要求、又能为各方接受和不损害阿拉伯尊严和阿拉法特体面的折衷办法,以尽快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
  作为最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埃及长期以来为稳定中东局势、推动巴以问题解决、协调美国和阿拉伯关系、平衡各阿拉伯国家间的立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与美国关系良好以及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使它保持了一条畅通的对话通道,从而也使得埃及在参与解决中东问题时享有特殊地位。
  由于受到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压力,埃及一度不得不将与以色列的接触保持在最低限度。此外,埃及也确实认为与沙龙政府很难合作,所以它一直要求美国出面向以色列施压。但近一段时间,埃及在中东事务上的立场更趋灵活。近来,埃及相继接待了以色列交通部长斯内,议长亚伯拉罕·伯格和国防部长、工党主席本·埃里泽。在“纽约四重唱”开始前,埃方如此频繁地与以色列高官会晤,自然令世人关注。
  自从华盛顿明确强调即使阿拉法特再度当选也不与他打交道后,阿拉法特未来的政治地位问题就更加引人注目。在与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说,虽然以埃双方仍有分歧,“但在阿拉法特是否扮演角色这个问题上,我想我们已达成了共识:即把这一问题暂且搁置一边,找一个我们和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都能接受的人,以便有所突破。”穆巴拉克则坚持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合法的民选总统,认为目前任何抛弃阿拉法特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只会使巴以人民之间的怨恨加深。但他也表示“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办法,既不损害阿拉法特,又有助于重开谈判。”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当前更看重的是如何设法尽快恢复和谈,以使巴勒斯坦能够真正立国。
  有评论说,当前埃及似乎更看重工党正在制定的解决巴以问题的新计划。据美国媒体披露,该方案的基础是当年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和平倡议,并且基本包括了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阿拉伯方案内容。这样的一个方案或许可以在阿拉伯与美国的立场之间找到结合点。当然,在现在的沙龙政府里,工党的立场尚未形成主导。因此可以说,埃及现在更愿意和以色列工党打交道,主要是着眼于下一届的以色列政府,而此后的二至三年正是巴勒斯坦能否立国的关键时期。(本报开罗7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7月16日,“和平的种子”国际夏令营营员抵达华盛顿。该夏令营始于1996年,每年邀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青少年参加,这些孩子通过在夏令营一个月的交流,建立感情,为今后平息地区冲突提供和平基础。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3版(国际)

马哈蒂尔会见姜春云
  新华社吉隆坡7月17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7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加强地区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姜春云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马哈蒂尔总理的亲切问候。他积极评价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次访问中国,同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成功会晤,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高度评价了马来西亚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马哈蒂尔在会见时说,马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马方将继续奉行同中国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同时,马来西亚高兴地看到,马中两国在各方面都能平等相待,密切合作。马哈蒂尔说,中国改革开放很成功,经济实现了巨大增长,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繁荣。在谈到地区形势与合作时,马哈蒂尔说,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亚洲各国都有益。马来西亚支持“东盟-中国”(10+1)和“东盟-中日韩”(10+3)框架内的合作,希望在东北亚、东南亚地区能出现像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那样的合作机制。
  姜春云赞赏马哈蒂尔总理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及“10+1”和“10+3”框架内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见时,马下议院议长查西尔、上议院议长曾永森和中国驻马大使胡正跃在座。
  以姜春云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15日开始访问马来西亚的。

第3版(国际)

保加利亚总统会见吴仪
  新华社索非亚7月16日电(记者郭春晓、谢学敏)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16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仪首先向珀尔瓦诺夫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近年来中保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议会、政府及地方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中保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方愿与保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将中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推上新的高度。
  珀尔瓦诺夫对吴仪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邀请江泽民主席访问保加利亚。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保加利亚赞赏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评价中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感谢中国对保加利亚的支持与帮助。他强调,无论保加利亚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保加利亚都将把中国视为21世纪的战略伙伴,这是保的既定方针,保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成为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与桥梁。
  吴仪表示,中国珍视中保两国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两国关系,也将保看作是中国在欧洲的亲密朋友和可靠伙伴。关于两国的经贸合作,吴仪说,双方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她此次访保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中保经贸合作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中方愿与保方携手努力,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使双边贸易额更上一层楼。
  珀尔瓦诺夫积极评价中国在发展经济和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保加利亚愿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近年来,保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双边贸易相对较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挖掘潜力,使成功的政治对话结出丰硕的经济成果。

第3版(国际)

吴仪谈中东欧四国之行
  新华社索非亚7月17日电(记者郭春晓、谢学敏)中国国务委员吴仪17日在圆满结束对中东欧4国访问离开保加利亚回国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4国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具有潜力,前景广阔。
  吴仪是应捷克、波兰、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政府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7月4日至17日访问上述四国的。40多名企业家随访。
  吴仪说,访问期间,她同4国总统、总理、副总理等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同他们就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签署了一些双边合作协定和合同,还同4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出席了双方企业家洽谈会,反响积极,收到了良好效果。陪同访问的各部门和地方负责人分别与4国相应的负责人举行了对口会谈,商讨了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访问达到了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吴仪说,中国同上述各国之间既无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无根本的利害冲突。实践证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不同,并不影响国家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4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等原则基础上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4国领导人均表示,4国将融入欧洲一体化作为其外交重点,同时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视中国为战略伙伴,看重中国的国际地位;赞叹和钦佩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愿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努力使双边经贸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4国政府均明确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支持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国家统一,强调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国和4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吴仪说,经贸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重视与4国的经贸合作,愿与4国共同努力,使双边贸易在不断增加的同时达到积极平衡。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双边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中方愿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同4国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新方法。
  吴仪指出,4国对有实力的企业家随团访问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积极发展与4国经贸关系的具体体现。通过广泛接触与交流,四国企业界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看到了中国企业实力雄厚,中国市场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进一步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经贸合作主体的作用,感到加强双方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必要。双方除签署一些合作协议或达成部分合作意向外,还相互发现了优势互补的合作潜力。可以看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寻求合作伙伴,共谋发展,大有作为。相信中国企业一定能在上述4国逐步扩大互利合作,并取得良好效益。双方经贸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尽可能地为企业扩大合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双方企业也要进行直接接触,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挖掘潜力,双边经贸关系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醉翁又找借口
  本报讯 菲律宾《世界日报》17日发表题为《醉翁又找借口》的署名评论,驳斥美国国防部近日凭空捏造的“中国威胁论”。评论摘要如下:
  本月12日,美国国防部向美国会提交了《中国军事力量评估报告》。报告中,美国醉翁又在故伎重施,玩弄老套套,继续鼓吹“中国威胁论”,并说什么“中国用武的目的在于迫使台湾谈判”,“中国解放军的攻击能力逐年提升,北京恫吓和实际攻击台湾的选择方案也随之增加”。该报告还挑拨说,“中国对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构成潜在威胁”……
  与其说这是一份“评估报告”,还不如说是一份“军火推销书”。为什么呢?因为整份“报告”都是在宣扬中国的军事力量如何如何增大,对台湾及外围地区构成严重威胁等等,言下之意就是要别人赶快购买它的武器来抵御中国。
  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为了寻找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借口,美国一些人竟花这么大的力气来编造一些诋毁中国形象的谬论。从这点我们即可看出美国一些人是何等居心不良,玩弄两头得利的把戏。赚了一方的钱,又将另一方的名声搞坏。当然,作为台湾当局,也要从中好好反省,为何要让美国人在中国人之间翻云覆雨呢?而那些“台独”分子更不要以为向美国购买了武器就能拒统,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即使把整个台湾都武装起来,还不是等于自掘坟墓?因那样的话,等于自己坐在了火药桶上。
  美国国防部拟的这份“报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了它自身的利益,也可以说是布什政府答谢军火商的“回礼”。
  对于台湾问题,中国政府的策略一直就没有改变,那就是主张和平统一,但是也不承诺放弃武力解决。这点,中国政府早已向世界阐明,为何美国每次要向台湾出售武器时,就拿中国要武力攻台来作借口呢?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有什么资格来说三道四?如果有一天台湾当局走向极端,而你美国想从中护台插上一手,相信近13亿中国人会跟你拼一下的。

第3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呼吁
  彻底消除“中国威胁论”危害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16日在这里表示,要实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必须消除“冷战思维”的影响,必须彻底消除“中国威胁论”的危害。
  杨洁篪是在与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代表举行座谈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事实充分证明,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杨洁篪指出,中美关系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需要排除各种干扰。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他说,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近年来多次重申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发展。我们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上述承诺,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维护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大局,并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他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势头是好的,两国扩大了在经贸、反恐、科技、能源、环保、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双方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磋商。
  他说,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去年10月和今年2月两次成功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为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4月,胡锦涛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推进了中美在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秋,江泽民主席将应布什总统邀请访美并与布什总统再次举行会晤,这对推进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
  杨洁篪强调,要实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还必须排除各种反华势力的干扰和破坏。“法轮功”邪教组织就是这样一个专门从事诋毁中国形象、破坏中美关系的反华政治组织。“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破坏社会,最近竟然践踏国际法和公共道德,用非法电视信号攻击我鑫诺卫星,蓄意破坏无线电通信秩序,其卑劣行径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谴责,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
  针对近来美国内一些人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在座的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们说,“冷战思维”既害人又害己,美国应与中国友好相处。
  在谈到“法轮功”问题时,他们表示“法轮功”不仅毒害中国人民,而且也危害美国社会、家庭甚至儿童。他们指出,“法轮功”攻击我鑫诺卫星是严重的犯罪活动。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是完全正确的。

第3版(国际)

莱索托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6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15日重申,莱索托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和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
  莫西西利首相是在会见正在莱索托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莱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高兴地看到,他访华取得的成果正在得到积极落实。莱民主大会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在进一步发展。
  莫西西利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向莱政府和人民提供的无私援助,重申莱政府坚定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还请杨文昌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第3版(国际)

佩岛归属争端新发展
  西将摩军人逐出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7日电(记者刘瑞常)西班牙武装部队17日凌晨登上有争议的佩雷希尔岛(雷拉岛),把摩洛哥军人逐出该岛。
  据西班牙首相府发表的公报说,西班牙武装部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把摩洛哥军人赶出佩雷希尔岛。公报说,双方没有任何伤亡。
  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和国防大臣特里略当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帕拉西奥在介绍这次军事行动情况时说,17日凌晨,28名西班牙特种部队官兵乘坐3架直升机,在2艘舰船的掩护下,登上了佩雷希尔岛。双方没有发生任何交火,没有任何伤亡。西班牙部队逮捕了占领该岛的6名摩洛哥士兵,随后释放并将他们遣返回摩洛哥。西班牙士兵在佩雷希尔岛上升起了西班牙国旗。军事行动宣告结束。他说,西班牙政府采取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希望尽快结束佩雷希尔岛被占领的现状,并希望立即同摩洛哥政府就双方存在的任何问题进行谈判。
  特里略说,西班牙军队将继续在佩雷希尔岛驻扎下去,直到西班牙政府同摩洛哥政府达成保持佩雷希尔岛被摩洛哥占领前的状况的协议后,才会撤走。
  本月11日,一些摩洛哥士兵登上有争议的佩雷希尔岛,在岛上升起了两面摩洛哥国旗,并建立了军事观察哨。西班牙政府立即作出反应,要求摩洛哥军人立即撤出该岛,并恢复被占领前的状况。
  佩雷希尔岛是一个面积仅13.5公顷的荒岛,距离摩洛哥地中海北部海岸还不到200米。该岛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要道,其主权归属的历史争端复杂。据西班牙媒体提供的材料,整个19世纪,西班牙、英国和摩洛哥一直对佩雷希尔岛的主权归属争论不休。1912年,英国宣布放弃对该岛的主权要求。从这一年开始,西班牙在岛上常年驻有5名官兵。到20世纪70年代,西班牙撤走了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