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邦国对西部通县公路建设现场交流会作批示
  交通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第一要务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记者陈志强、王丽)西部地区通县公路建设现场交流会日前在贵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作出批示,对通县公路工程项目全部开工、路基工程完成过半的良好开局,代表国务院向交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吴邦国指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第一要务。西部地区通县公路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西部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表明了党和国家兴边富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他要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切实抓好工程建设管理,妥善处理好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力争按时优质地完成通县公路建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介绍,我国成片的贫困地区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导致这些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落后。由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地方财政能力有限,没有力量承担巨大的公路建设投资,国家决定利用国债和车辆购置税及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共同实施通县公路建设工程,到今年底基本解决西部地区绝大多数地、州、市和县至少有一条与外界连接的沥青、水泥等级公路。
  西部地区通县公路建设范围包括西部地区12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湖北恩施、湖南湘西、吉林延边等3个自治州和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建设范围共涉及133个地区、1099个县市。
  西部通县公路建设工程是今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今年下达通县公路项目251个,建设总规模达25766公里,总投资346.4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通县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2.15亿元,路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68%,路面工程已完成总量的19.7%。贵州的荔波至独山、石阡至过江屯,广西的天等至隆安等10条通县公路已经建成。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经贸委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力争全年工业增加值超过10%
  全面实现全年经济效益目标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强调,要抓住上半年工业经济良好增长的态势,利用宏观经济环境好转的有利条件,力争全年工业增加值超过10%,全面实现今年经济效益目标。
  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几项任务是: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运行工作目标。一是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二是做好重要物资的综合协调工作。
  进一步搞好进出口工作,努力做好监测预警协调。在促进电子、机械、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出口的同时,鼓励煤炭、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的出口。继续做好重要工业品进口的监测、预警和协调工作。
  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做好总量调控工作。按照国家经贸委《2002年总量调控、结构调整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引导煤炭、冶金、建材等行业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合理调控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库存,确保石化行业平稳运行。
  加大关闭“五小”和制止重复建设工作力度,坚决遏制已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死灰复燃。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小厂、经营网点坚决关闭。

第2版(国内要闻)

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打击“两抢”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公安部今天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8、9两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专项斗争”。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说,全国公安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专项斗争组织好,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在“两抢”犯罪不突出的地方,要结合社会治安的实际情况,将本地多发的入室盗窃、盗抢机动车、车匪路霸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开展有声势、有针对性、有实效的打击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要继续推进“打黑除恶”、“禁毒”、“打击经济犯罪”、“重点治乱”等工作,掀起“严打”整治斗争的新高潮。
  会议提出,要通过这次专项斗争,破获一大批抢劫、抢夺、盗窃等犯罪团伙,依法逮捕、劳动教养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整顿一批手机销售、金银首饰加工及摩托车交易等行业和重点复杂场所,严格摩托车等机动车辆的管理,加强对外来人员和重点人口的管理。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公安机关多警种协同作战,快速反应,打击、防范、控制街头“两抢”犯罪的有效工作机制。
(王越)

第2版(国内要闻)

保护人类共同的遗产
——张家界大拆迁透视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清凉的雨水和飘渺的云雾,给夏日的张家界平添几分妩媚和神秘,陶醉其中的游客很难想到,路边的青草地上一年前还是密密麻麻的宾馆店铺,被中外游客讥讽为“天上的街市”。这些宾馆店铺本身以及带来的污染,破坏了张家界景区的“完整性”和“真实性”,遭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批评,由此引发了一场保护自然遗产的大行动。
  乐极生悲,张家界被无序开发
  1992年12月,地处湘西北张家界市境内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每年达数百万之多。
  张家界绝佳的风景和诱人的商业潜力,使许多人眼热心动:一些单位迫不及待地在核心景区扩建宾馆等旅游接待设施;农民则争先恐后地在景区建房办餐馆、旅社。一时间,在天子山、袁家界、水绕四门等著名景点,宾馆、饭店和大小摊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到1998年,武陵源景区内的建筑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金鞭溪每天被迫接受1500吨污水,昔日清澈见底的溪水变得污浊不堪。
  1998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武陵源进行6年一度的遗产监测时,提出尖锐批评:“武陵源现在是一个旅游设施泛滥的世界遗产景区,大部分景区现在像是一个城市郊区的植物园或公园。”1999年5月,国务院参事王秉枕、吴学敏对武陵源进行专题调查后,发出呼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资源非常珍贵,不可再生,要采取比一般景区更为严格的特别保护措施。
  国务院领导对这份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对景区进行综合整治,破坏景观的建筑物必须拆除。
  痛定思痛,忍痛大拆迁
  中外专家的批评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使张家界人猛醒过来。1999年6月,刚刚赴任的武陵源区委书记杜芳禄与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整整4天的封闭式学习、讨论,最终达成共识:招商引资有价,世界自然遗产无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饭碗,保护家园。
  2000年9月28日,《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经湖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01年1月1日起实施。武陵源斥资2亿多元,从2000年10月开始实施以“拆迁建筑物、保护生态林、治理污染源”为主要内容的重大举措,涉及景区房屋拆迁面积19.1万平方米,其中有124家宾馆、酒店,搬迁民居546户1791人。
  “请神容易送神难”。面对重重困难,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等多次到现场督察,有力地推动了拆迁工作的进展。武陵源区党委、人大、政府几套领导班子协同作战,处级干部包块、科级干部包户,谁完不成任务就摘谁的乌纱帽;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整个拆迁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截至目前,已拆除袁家界、水绕四门、天子山3个区域内的200户,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2万立方米的构筑物,涉及常住居民1130人。暂未拆迁的10户已经停业,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大拆迁带来了大变化:景区的固体垃圾比一年前减少了85%,金鞭溪水质好转,索溪水清流重现。在拆迁的宾馆地基上,近10万株银杏、杜英、楠竹、柳杉枝叶招展。
  “我们的目标,是把武陵源风景区建成‘生态原始、风格独特、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国际水平、高度文明、人人向往’的世界一流景区。张家界不仅是武陵源区的张家界,不仅是中国的财富,而且是全世界、全人类的财富。只有把张家界保护好,才对得起祖先,对得起后代,对得起中国政府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杜芳禄言语中透着激情。
  前车之鉴:不应忘却的教训
  说起风景区的大拆迁,张家界市副市长卢建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10年前,时任武陵源区领导的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拆迁景区内1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是为了领取“世界自然遗产”这块金字招牌;10年后的今天,张家界又进行大拆迁,却是为了保住“世界自然遗产”的招牌!今昔对比,他不由感叹:教训太深刻了!
  教训之一:必须树立牢固的“合理保护、科学开发、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观念。张家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后,由于一些领导干部脑子里缺乏“保护第一”这根弦,普遍存在着“先繁荣后规范”、“先发展后治理”的错误观念,导致了无序开发。
  教训之二:必须出台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对景区实行依法保护、依法管理、依法开发。
  教训之三:风景名胜区必须编制科学细致的保护开发规划。张家界的开发规划是1990年做的,按照5年修编一次的规定,1995年就该拿出新的详细开发保护规划。由于迟迟没有新的规划,给各种违章建筑留下了空间。
  教训之四:屡见不鲜的“人文景观”热和随处可见的“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说明必须在全民中深入开展生态道德教育。
  南岳衡山上鳞次栉比的宾馆和关于香格里拉、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种种开发“奇想”……凡此种种,说明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之路还很长。但愿张家界的大拆迁仅此一次,但愿其他名胜风景区别再步张家界的后尘。

第2版(国内要闻)

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启动
  下游大堤将加宽至百米以上
  本报郑州7月17日电 确保黄河长治久安的工程——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河南段已经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记者今天在郑州市邙山区岗李村南裹头看到,原本十几米宽的黄河大堤堤顶已加宽了200米左右。据了解,标准化堤防建设将使黄河下游大堤堤顶宽度不少于100米,险工险段将达到200米至300米。
  标准化堤防建设首期堤段选择南岸郑州至开封东坝头,全长159.162公里。该期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计划3年至5年完工。大堤建成后,还将进行堤顶硬化、防浪林和生态林等工程建设,构筑成防水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李杰 王海)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藏工作会议提出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援藏工作
  本报成都7月17日电 记者武侠报道:今后一段时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从智力援藏、政策援藏等方面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向西藏司法行政机关提供支持。这是今天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藏工作会议提出的。
  据了解,7年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对西藏司法行政工作进行支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在落实援藏资金的同时,举办民族干部培训班,为西藏司法行政机关培训干部;全国律协制定出“支持西部律师业发展计划”,并组织了“中国律师西部行”活动,把支援西藏律师业发展作为计划的第一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援藏工作使西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办公、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司法部将进一步加强对援藏工作的领导。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采取进藏讲学、重点办班、挂职锻炼、交流经验等有效措施,多层次、多渠道地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西藏司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第2版(国内要闻)

构建流通网络 完善市场体系
  宁夏加快发展商品流通业
  本报银川7月17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在未来的3年多时间里,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将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高到142亿元,餐饮业销售总额提高到25亿元,全区连锁店企业达到1000个,销售额达到15亿元。
  宁夏将分阶段、分步骤地继续扩大全区连锁经营的店铺数量和区域范围,组建直营连锁、加盟连锁共同发展的连锁体系。目前,银川市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的指导思想,有重点地培育中心街区,改造完善步行街、新华街等市中心商业区,力争建成特色突出、业态齐全、环境优美、市政配套的消费中心和旅游景点。
  以清真为主特色的餐饮业是宁夏的一大优势,清真餐饮占据了宁夏90%的餐饮市场。目前,宁夏餐饮业有网点近万个,从业人员3万多人,全年餐饮业实现零售收入11亿多元。宁夏餐饮业今后将重点发展中式快餐、便餐、清真小吃等市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建 建立企业信用档案
  本报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建设厅日前正式颁布《建设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管理规定》,决定年内对全省各类建设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各种情况进行广泛记录,并逐一为其建立信用档案。
  信用档案将记载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情况,包括其所有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其中不良行为包括:一、违反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三、违反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四、影响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扰乱建筑市场正常秩序等各种行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 专项整治河道采砂
  本报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日前,陕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
  近年来,陕西省一些地方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严重影响防洪并威胁着铁路、公路、电力、通讯、天然气管道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为此,陕西省政府要求各地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河道采砂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照清理整顿的内容和重点,逐一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同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认真做好记录,提出整改意见。在各地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陕西省政府决定组织检查组,重点抽查一些采砂场点和威胁防洪工程的非法采砂活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 率先“一站式”报关报检
  本报深圳7月17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昨天,全国首个联网监管“报关报检一体化”项目在深圳正式启用。深圳市近50家大型加工贸易企业从此可以通过电脑登录市物流信息平台,在24小时内轻松完成“一站式”报关报检业务。
  “一站式”报关报检,由于实现了企业与海关、检验检疫局之间的联网,企业可在报关报检时将报检单发送到市物流信息中心,由检验检疫机构和海关完成电子通关单的数据交换和确认,大大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深圳现有的1.5万家加工贸易企业,明年都可实现“一站式”报关报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走出家门视野阔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村党总支、村委会组织千余名村民到北京、大连等地参观学习。近年来,槐底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集体经济实力逐渐壮大。2001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53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7500元。走出家门开阔视野,成为槐底人的一个心愿。
  在北京,槐底村农民参观了房山区韩村河村的村容村貌,了解了这个村的发展史;在大连,他们参观了锦绣园小区,感受了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附图片)
  图①在大连市海军广场,村民代表手捧大连市民献的鲜花,显得格外精神。
  图②在韩村河观景台,村民说:“看人家的住宅区规划得多整齐。”
  图③在锦绣园小区里留个影。
本报记者 武卫政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