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地区最大的一次关于达利艺术的中国巡回展览“狂想的旅程——大师达利互动展”于7月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隆重举行。充分代表达利艺术创作水准的374件绘画、雕塑、青铜制品和家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图为青铜雕塑太空象。(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第一次握手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近年来迅速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昨天,北京大学首次邀请民办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到北大做报告,向师生介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共同探讨建立公办、民办高校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北大副校长钧敬在致辞中,称赞西安翻译学院是中国民办教育的一颗明珠,它的办学经验值得公办高校借鉴。
  首登北大讲坛的丁祖诒院长表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增加了社会办教育的总体投入,扩大了高等教育的规模,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为国家培养了各类急需人才,推动了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丁祖诒说,民办高校的迅速发展推动了高等教育从政府单一主体办学向多元化社会办学模式转变,使我国高等教育形成了更具竞争性的发展环境。他呼吁公办高校及社会各界对民办高校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公办、民办高校携手共铸中国高等教育的辉煌。
  报告会之前,国学大师季羡林教授约见了丁祖诒院长。季羡林说,你使得两万多名高考落榜生有学上,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图历史文化讲座精彩纷呈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老师是中国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吴江,听众是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近百名部级领导干部。边讲演、边示范,唱、念、做、打之间,一场题为《浅谈京剧文化》的讲座高潮迭起。
  昨天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这次讲座是“部级领导干部文化讲座”的内容之一,讲座以历史文化为主题,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统一,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每月举办一次。前七期包括戴逸主讲的《论康雍乾盛世》、任继愈主讲的《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经验》、楼宇烈主讲的《佛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民族园推出“欢乐夏夜”游园活动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在北京申奥成功1周年之际,恰逢达斡尔族的传统节日“斡包节”,中华民族园举办“我们共同的节日”各民族联欢活动,在京的达斡尔族同胞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中华民族园在每年七八月份的周末都开放夜场。今年以“欢乐夏夜”为主题的游园活动自7月5日拉开帷幕,藏族热烈奔放的舞蹈,傣家女婀娜的身姿,土家族嘹亮的歌喉,蒙古族悠远的马头琴曲,苗族青年的“下火海”绝技……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演员们载歌载舞,豪情奔放,精彩纷呈的表演感染了每一位游客。(李蕙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殖健康知识走进北京公交车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近日,北京市公交系统所属的数百辆公共汽车的乘客们发现,一个内装《中国人口报》、《婚育杂志》、《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资料的生殖健康宣传袋挂在了乘客们伸手可及的地方。这是中国人口报社在成立15周年之际,为广大读者奉献的一份礼物。
  中国人口报社成立于1987年7月。15年来特别是近6年来,他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成为计生系统成功改革的一面旗帜。前不久,中国记协曾专题研讨中国人口报社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和经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之星”全国科技夏令营举办
  本报讯 以科技与成才为主题的“博士之星”全国科技夏令营活动近日在京举办,夏令营组织中小学生与著名老科学家会面并听取他们的报告,参观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和科技场馆,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兴趣,夏令营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北京博士之星投资顾问公司承办。(董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实用型人才
——西安翻译学院办学的启示
  张劲
  前一段时间,有几十家中外知名企业到西安翻译学院招聘学生,由于应届毕业生已经就业完毕,结果210多名大学三年级同学被预聘,有一家企业还给一位同学开出了数十万元的年薪。此消息一出,反响强烈。这则新闻至少说明了一点:西安翻译学院的学生是很受欢迎的。
  西安翻译学院地处西安南郊,现有住校生25000名,是全国最大的民办高校之一。因为办学时间长、招收学生多、教学质量高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院长丁祖诒介绍说,作为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不一样的。公办高校主要培养研究型的人才,而民办高校则培养实用型的人才,这样的人才适应市场的竞争。不仅仅在西译,很多民办高校都要求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掌握多种技能。西译办学15年,本着诚心、诚实、诚信的原则,着力为社会打造“英语+专业+多种现代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他进一步形象地说,“我们是三个‘半瓶子醋’:单论英语比不过外国语学院;单论会计,不如本科院校的财经专业学生;单讲技能,不如专业技工熟练。但我们加在一起,却是一瓶半醋,比人高出一截啊。”这次企业预聘大三学生后,学校将给学生吃小灶,按公司的要求,提供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学生一出校门就成为企业的可用之材。
  长期以来,我国的外语教学普遍不理想,用十几年时间培养的学生却张不了口,听不懂外国人讲话,变成了外语的“聋子”、“哑巴”。西安翻译学院从办学之初就十分注重口语教学,加强听说能力的培养。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学校视察,与同学们用英语交谈后,对该校注重口语教学的做法十分赞赏。
  谈起办学特色,丁祖诒院长说,全部专业的学生入学后一律集中学习英语,拿到大专英语学历证书后,才转入专业课和技能课的学习,英语的学习仍贯穿到底。专业课和技能课,就是针对社会需求设立的课程,担任专业技能课教学的教师有部分是以高薪聘请的专家教授。经过西安翻译学院培养的学生,既有外语院校学生的语言能力又有工科院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像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备受跨国公司的青睐。一家著名外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西译学生综合素质好,适应性强。来了就能干活,不需要培训。”
  “从最初的挖教师、抢生源、建校舍,到现在的初具规模,我们铺垫了15年,呼吁了15年,奔走了15年。我们为国家积累了6亿元的教育固定资产,也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有用之材。”回忆起办学的风风雨雨,丁祖诒慨叹不已:西译的发展说明,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一个补充,在我国是大有前途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民办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矿业十佳企业受表彰
  本报讯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和矿业行业各专业协会共同组织的“中国矿业十佳企业”评选日前揭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良好、安全生产管理良好的大庆油田、胜利油田、首钢矿业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721矿等矿山企业榜上有名。(晓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药品中介代理机构也招标
  本报讯 日前,深圳市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选评会,公开选拔药品采购中介代理机构。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共有6家药品中介代理机构参加了竞标,最终广东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深圳市第二招标采购集团的中介代理机构。(刘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血友病性双髋关节炎手术成功
  本报讯 北京协和医院近日成功地为一名血友病患者进行了双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医师在邱贵兴教授指导下于术前术后给病人输入“人造体外重组第8因子”,改善了病人的凝血机制,大大降低了病人的出血风险。(段文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丘成立“特困学生救助协会”
  本报讯 为确保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山东省安丘市日前成立了“特困学生救助协会”,第一天便收到捐款20多万元。该协会是全市教职工和社会各界自愿结成的地方性法人社会团体,以社会捐赠为基金,力争使全市的特困学生完成学业。(瑞委 立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行向西安石油学院提供信贷支持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陕西分行日前与西安石油学院签订银校合作协议,向西安石油学院东方亚太分院提供3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东方亚太分院是陕西第一家公、民联办的股份制高等学校,办学规模计划为1.5万人。
  (苗文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职业教育出路何在
  本报记者 温红彦
  无论人类社会怎样进步,社会人才的构成都将永远呈金字塔结构,任何时候社会需要量最大的,都是具有良好职业技能的操作型、实用型人才。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提高综合国力的明智选择。
  职业教育在我国,更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建成了初等、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又与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相互沟通,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的职业教育框架。与1980年相比,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在校生规模增加了4倍多,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的规模增加了11倍。职业教育的发展,既扩大了我国教育的总体规模,也使我国教育结构得到了历史性的改变。20多年来,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培养了500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13亿人次。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以及高校的扩招,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职业教育面临新的困境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职业教育呈现下滑的态势,而且这种势头还在继续。尤其是近3年来,全国大幅增加普通高校的招生规模,职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一降再降,客观上刺激和强化了社会上盲目追求普通教育、鄙薄职业教育的倾向。一些校长坦言,高校扩招提高了家长的期望值,特别是在城市,许多家长不顾孩子实际,一味追求高学历,不愿让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在社会看重学历教育、轻视技能教育的大环境下,职业教育滑向“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境地。
  职业教育的下滑,既有家长与学生对学历定位偏高的主观原因,也有职业学校教育改革滞后、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客观因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理体制不顺,发展不平衡;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跟不上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需要,教师对生产服务第一线的经营管理、劳动组织、技术工艺了解不够;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较差;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等等。
  据介绍,一些地方职业学校已出现招生困难的局面,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由1998年的1431万人减少为2001年的1164万人。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相对缓慢,全国中等技术学校农林类专业招生数由1996年的14.9万人下降到2001年的5.2万人。邮电、电力等许多行业停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或大幅度减少了招生规模,企业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由1996年的2783所减少到2000年的1594所。在经费投入上,中等职业教育经费占整个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由1996年的11.5%下降到2000年的8.4%。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经费从1997年的32亿元下降到2000年的17亿元。
  对这种现况,职业教育专家不无忧虑。他们认为,我们和先进国家比,不仅有科学技术、管理水平的差距,还有员工职业素质、操作技能的差距。高质量的劳动力是先进生产力的基础,没有扎实的职业教育,很难想象生产出的产品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如何做好职教这篇大文章
  “努力办好各级各类职业技术教育,是一篇大文章。”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教会上再次强调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
  综观世界发达国家,许多国家的中职教育比例都超过50%。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培训是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在那里接受职业培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人人都以有某种职业技能为荣,受过职业教育的人享有较高的工资、待遇,受到社会的奖励和尊重。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职业教育在基础极其薄弱的情况下,中央提出“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各地积极兴办一所师专、一所农专、一所医专,50多年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有关专家认为,职业教育关键在政策和投入,政策和投入到位了,职业教育的地位就会提高。如今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只要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倾斜和投资力度,职业教育就会再度崛起。
  职业教育专家还提出,中国加入WTO对我国农业形成巨大的挑战,对农村劳动者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职业教育可以大规模向农村拓展。这不仅有利于职教事业本身的发展,而且将为农村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增加农民收入创造条件。
  就如何做好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教育部门正在制定一系列规划。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日前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措施: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实行灵活的办学模式和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农科教结合和“三教统筹”,实行学校、公司、农户相结合,加强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建设一批骨干职业学校;严格实施就业准入制度,用人单位今后招收录用职工,将从取得相应学历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努力增加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中央将增加职业教育专项补助经费等等。
  据介绍,“十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有望为社会输送2200多万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800万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每年将为300万下岗和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使职业学校成为下岗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的主要基地。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农村地区的招生规模将从现在的每年254万人提高到350万-400万人。农村劳动力的培训规模从每年8700万人次扩大到1.5亿人次,每年800万需要转移的农村劳动力能够接受多种形式的转移前培训。政府还将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使西部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数量从现在每年的79万人提高到每年120万人以上。
  我们相信,有了全社会择业观念的转变,有了政策的保证和经费的支持,职业教育回升的势头不久将会显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
  生态农业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生态农业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今天正式启动。这是农业部与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共同承担的项目。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该项目紧紧围绕生态农业共性技术薄弱、产业化关键技术水平低、产业技术集成不配套和森林生态网络不健全四大难题,以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为主线,开展生态农业关键技术和保障体系的科技攻关,建立支撑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集成技术体系并作出示范。项目从生态农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技术集成和森林生态四个层面共设立18个课题,总投资1.2亿余元,共有64个单位、396名科技人员参与攻关,其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攻关队伍精干而富有朝气。
  张宝文副部长说,项目完成后,将形成15-16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有效控制农业生产自身的面源污染,使农药和化肥等的投入降低25%左右,农业废弃物利用率达到70%以上。研制开发4-6种新型无公害农药,定型6-8个自控缓释专用肥品种,建立一套农产品及环境有害物质快速检测新技术和技术标准。建立健全森林生态网络体系“点”、“线”、“面”的信息管理系统,提出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使森林造林成活率达90%,保存率达85%。项目形成的技术成果在示范区、产业化基地和农业主产区应用,预计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亿-6亿元,间接经济效益20亿元左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分子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被聘为青岛海洋大学名誉教授
  本报青岛7月15日电 2002年分子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此间开幕,包括4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200余名国内外专家出席了这一为期7天的会议。
  由青岛海洋大学、山东省科协主办,瑞士国际分子多样性保护组织协办的此次会议共设“合成与医药化学——分子水平解释生命现象”、“理论与计算化学——传统实验科学向理论、计算、理智设计化学过渡”两大主题。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提交了249篇论文参加会议交流,代表着国际分子科学前沿研究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青岛海洋大学聘任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理查德·恩斯特、罗伯特·胡博、瓦尔特·科恩、鲁道夫·马库斯和理查德·罗伯茨等科学家为该校名誉教授。(呼双双 江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子情系乡村
  7月15日,重庆大学“三下乡”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合川市云门镇,为农民带来“三个代表”宣传资料、科普读物和实用科技资料100多种共计近4000册。(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倾心关爱教师健康
  ——吉林大学南岭医院实施“人才健康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张玉来
  年过六旬的吴成武教授急匆匆来到校医院,满脸愧疚地对吉庆菊大夫说:“真不好意思,又要您费心提醒我来取药!”
  近日的一天上午,记者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医院专诊室滞留两个小时,有4位教授先后被吉庆菊大夫电话“招来”,或问诊、取药,或量血压、商定外聘专家会诊时间。
  从人们司空见惯的患者到医院看病、取药,到医院主动跟踪问诊、监控病情的演变,这家校医院的“人才健康工程”演绎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关爱人才、呵护人才健康的故事。
  担任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医院院长已近20年的修维辰主任医师,一直把为全校师生,特别是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作为医院的努力方向。为实现这一办院方向,校医院坚持每年为教师体检,连续10年举办“知识分子暑期疗养班”。
  多年的教师健康普查结果显示,教师患病率最高的依次是高血压、心血管、脑血管、恶性肿瘤疾病。这些疾病目前只能加以控制,而无法治愈。修院长说,教师病情特征的变化,决定了校医院的医疗模式也必须从“被动待患”转为主动跟踪、监控,从过去追求完全“治愈”,转变为医疗关照,即经常性地指导用药、调解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人才健康工程”就这样应运而生。
  医院将校区3位院士、106位博士生导师的医疗档案全都按院系分别归档,谁患什么病,病情状况,正在服什么药,病情变化情况一目了然。盖有“人才工程”专用章的处方、检验单建立起一条“绿色通道”,使惜时如金的教授们就诊时间降到了最低点。
  对每位人才病情了然于胸的吉庆菊大夫,视每位教授的病情,定期催请其前来复诊、取药,或商定会诊时间。对那些不把疾病当回事儿的教授还须不厌其烦,反复催请,甚至到其“府上”催请。
  应电话之约前来量血压的一位博士生导师告诉记者,他血压一直偏高,吉大夫坚持每月为他量两次血压,他忙忘了,吉大夫就到他办公室或家里去量。去年9月的一天,在反复催请之下,他不得不来到医院,复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血压是210/110毫米汞柱,又新发现肾功能不全!他当即被收留住院治疗。“那么高的血压,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随时都可能发生脑出血、脑血栓!说校医院救我一命是一点不过分的!”
  南岭校区医院目前实施的只是“人才健康工程”的一期工程,服务范围只有“两院”院士和博导。吉林大学已决定在全校校区医院实施这项工程,并给予经费支持。不久他们将实施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届时将形成一个完整、永久性的人才健康保障体系。
  吉林大学不久前在南岭校区医院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做法。师生员工纷纷称赞南岭校区医院的大夫们高尚的医德和美好的心灵,称“人才健康工程”把“三个代表”、尊重人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严进 严管 严教 严出
广东党校函授教育严把质量关
  本报讯 广东省委党校函授教育多年来坚持严进、严管、严教、严出的办学思想,正确处理社会需求和办学能力、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切实维护党校学历的严肃性,维护党校的办学声誉。
  该校函授学院注意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等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并下大力气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首先,加大了面授考勤和作业检查的力度。针对干部在职学历教育是有指导的自学这个特点,一方面采取班主任和面授教师双重考勤、缺课必须补课和面授时数不足不得参加考试等措施,保证学员面授到课率达80%以上;另一方面加大平时作业的检查力度,面授教师及时评阅、讲评作业,管理部门重点督促学员单独完成作业。
  其次,加大了教学改革力度。他们采取召开全省备课会议、组织教学观摩、推行竞课上岗等措施,大力推行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和多媒体教学;与中央党校联网,在中函本科和在职研究生班中实行远程教学,直接由中央党校教授授课。
  他们参照成人自学考试的做法,完全实行教考分离,教学计划、教材辅导、面授指导等由有关教研部负责,而考试命题、制卷、评卷、登分则由函授学院组织。同时,加大综合治理考风考纪的力度。从1997年开始,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与各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签订了考风考纪目标管理责任书,他们成为党校考风考纪责任人。对学员考试夹带纸条一律取消单科成绩,请人代考取消学籍,试卷雷同取消该科成绩,并追究监考员和主考的责任。党校还十分重视对毕业学员证书的查询工作,近两年来查处了三起伪造的假学历。(黄绍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贾祖璋全集》出版
  本报讯 一代科普大师、著名科普作家贾祖璋先生的全集近日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二百五十万字的《贾祖璋全集》共分五卷,收编了贾祖璋长达六十多年科普生涯中的大量脍炙人口的科普佳作,集中展现了我国近现代科学小品的先驱和开拓者的成就。(卢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