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英国外交大臣
  强调双方应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
  江泽民欢迎斯特劳作为外交大臣首次访华,并请斯特劳转达他对伊丽莎白女王和布莱尔首相的问候。
  江泽民说:今年我们双方隆重庆祝了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同寻常的道路,不断克服困难,向前发展。特别是香港问题顺利解决后,两国关系走上了全面改善和发展的轨道。两国在政治上加强磋商,增强了互信。经贸合作方面,特别是在对华投资方面,英国走在了欧盟国家的前列。双方人员往来也日益增多。今天的中英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均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我们一向从战略高度重视同英国的关系。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这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双方应站得更高,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共同致力于中英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将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备忘录。江泽民说,今天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正成为加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曾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加强中英文化交流非常必要。希望两国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互设文化中心的事宜,使它们尽早落成,尽早发挥作用。
  斯特劳感谢江主席的会见,转达了伊丽莎白女王和布莱尔首相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布莱尔首相期待着再次访华。斯特劳说,自从江主席上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双边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英方希望进一步推动英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为此,英政府各部门正加强磋商与协调,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斯特劳表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使他们了解彼此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当前英国公众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在加深,但还不够,英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使公众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增加,以充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七月十五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八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536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633亿元,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25082亿元,增长9.6%;第三产业增加值15820亿元,增长6.6%。
  据邱晓华介绍,受气候影响,夏粮有所减产。根据实割实测,全国夏粮产量达到9875万吨,比去年减产2.9%。农业生产结构继续改善,优质农产品增加。农作物地区种植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东部沿海地区继续压缩粮食面积,大力发展优势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农业;中部地区以市场为导向扩大优质专用粮食品种的生产,压缩了棉花种植面积;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和效益农业,蔬菜、瓜果、烟叶、药材种植面积有所扩大。
  上半年,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460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462亿元,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销售基本稳定,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48亿元,同比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3.4%。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下降3.9%。但近两个月来,市场价格降幅已有所缩小。
  今年对外贸易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1421亿美元,增长14.1%;进口1287亿美元,增长10.4%。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440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6亿美元,增长18.7%。国家外汇储备继续大幅度增加。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2428亿美元,比年初增加306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受经济增速加快以及石油价格稳中趋升等因素的影响,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扭转了年初下降的局面。4-5月份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5%,1-5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750亿元,增长2.8%。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5.5%的增幅。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12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6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81712亿元,比年初增加8034亿元。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再接再厉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104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是好的,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和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李鹏在听取汇报后讲了话。他说,总的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好于年初的预计。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济工作立足于抓早、抓实,对上半年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现在看,全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李鹏指出,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价格水平持续走低;财政收入增幅下降;企业效益还不理想;就业再就业压力加大;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生产问题仍然突出。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李鹏指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战略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价格水平连续下降。要重视物价持续走低的不利后续影响,在宏观调控上要更有效地扩大国内需求。要继续做好国债项目的各项工作,确保在建国债项目的建成收尾。同时,要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放在扩大消费需求上。要切实采取措施,开拓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服务业。
  尤其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适度增加货币供应,增加对农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的贷款,发展城乡消费信贷和农村小额贷款。
  李鹏说,要继续认真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应对工作,努力保持对外贸易较快发展。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要努力化解潜在的风险,保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要善于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管理经济工作,趋利避害。要稳定现行有效的外贸政策措施,保持今年进出口较快增长的势头。
  李鹏指出,要切实搞好就业和再就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要千方百计实现今年增加城镇就业人数的目标。要抓紧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些优惠政策,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
  李鹏说,要认真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稳定。入夏以来降雨量偏多,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已经造成重大的损失。当前正值雨季,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继续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扭转重大、特大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的局面。对前一阶段大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抓紧整改、抓好落实。
  李鹏强调,经济工作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和经济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对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有重要意义,也为制定监督法积累了经验。全国人大财经委每个季度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就是对经济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的一项重要活动。从这几年开展监督的情况看,取得了好的效果。人大要不断改进经济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提高监督水平。
  李鹏最后指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的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委员们结合李鹏的讲话,认真讨论分析了当前国民经济的运行态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提出,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扭转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局面。委员们提出,要狠抓增收节支,加强税收征管,防止偷漏税,努力实现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预定目标。做好灾区农业税减免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委员们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继续调整贷款结构,既防范金融风险,又支持经济增长。委员们认为,尽管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但也存在许多有利因素,只要把现行政策落实好,同时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光毅主持会议。黑龙江、山西和福建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中俄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
  一年前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关系史上划时代的重要文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的签署为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是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蕴涵着冷战后时代国际关系的崭新理念,摒弃了国家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思维,集中体现了中俄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将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确认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中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的核心思想。
  条约签署一年来,中俄双方为落实条约共同作出了不懈努力,双边关系发展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密切接触始终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在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等场合接连会晤,共同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中俄合作的前景;两国政府首脑、议会领导人等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富有成效;中俄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活跃;二○○一年中俄双边贸易突破一百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最高纪录。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条约在指导中俄关系健康顺利发展的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国家间关系典范,这将为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提供宝贵经验。正如江泽民主席所阐述:“当前中俄关系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基础,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评价“签署这一条约非常及时、完全正确”。
  自震撼世界的“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国际战略格局及安全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国关系正经历着冷战后最深刻的演变。种种潜在矛盾与危机,使世事变得更为复杂,要保障世界和平与稳定,就更需要对国家间关系进行理性思考。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国际社会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建立和保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领导人非常明智的选择,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这一选择的丰硕成果,历史将证明其深远意义。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符合两国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中俄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衷心祝愿中俄两国在双边关系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在条约原则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继续把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第1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尉健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20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历程,更好地把握21世纪的前进方向,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和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尉健行说,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关注中国工人阶级的前途和命运,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尉健行强调,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工人阶级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数量上有了大幅度增长,而且在内部结构、学历与经历、文化技术素质、思想观念、劳动方式等方面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但这些变化,都没有改变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先进性,没有改变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翁地位。我们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思想为强大思想理论武器,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之中,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深入研究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努力解决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全面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推动我国工运事业的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作用。
  尉健行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思想,同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和“5·31”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各自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导我们新的实践,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各级工会要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为培训干部的重要教材,帮助大家努力掌握其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自觉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和倪志福同志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座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孙宝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结束葡萄牙之行
 李岚清抵俄罗斯访问
  新华社喀山(俄罗斯)7月15日电(记者钱彤、谢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5日抵达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李岚清是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马特维延科的邀请,来俄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
  李岚清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友好。一年前,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为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互利合作关系指明了方向。明天将是双方缔约一周年的纪念日。我在这个重要的日子来访,目的是要进一步同俄方商谈如何落实条约,继续推动中俄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沙伊米耶夫、总理米尼汉诺夫等到机场迎接。身着鞑靼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向李岚清献上洽客洽客(鞑靼人的传统食品)和盐,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欢迎。
  同机抵达的陪同人员有李副总理夫人章素贞、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和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
  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张德广、先期抵俄参加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其他陪同人员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李岚清是在结束了对葡萄牙的正式访问后抵达喀山的。

第1版(要闻)

7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列城市快速轨道车辆在大连机车车辆厂问世,即将在大连市区至金石滩的快轨交通线上使用。该列车总载客量784人,最大设计时速100公里。(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厦门与台湾地区通汇
  本报厦门7月15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两岸金融业务往来不必再通过第三地转汇。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于今日开始全面受理公司和个人与我国台湾地区的各类结算通汇业务。今天,第一笔汇款已从台湾汇往厦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明确了对台业务的最新政策和原则,祖国大陆商业银行可与台湾地区商业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已与台湾地区2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现在台湾地区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工行的代理行办理两岸之间的金融业务,汇款至厦门,以及全国工行联网的其他城市。同样,厦门市居民和企业事业单位要汇往台湾地区任何地方的款项,都可以通过工行直接汇至台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湘西出土两万枚秦简
  日前,在湖南省龙山县里耶古城出土了2万枚秦简,这些简牍约有20余万字,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据专家介绍,一次出土这么多秦简还是第一次。(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台商投资大幅增长
  今年1至6月,台商在珠海的投资总额达到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这是台资在珠海投资历史上实现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台商投资企业的规模也在增大。(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放宽人才户籍政策
  杭州市开始实行更为宽松的引进人才户籍政策:今后,只要具有普通高校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45岁以下,就可以先到杭州落户,再落实就业单位。具有正高、副高职称的,年龄界限可放宽。(江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琼滇共建天然橡胶市场
  占全国天然橡胶生产总量70%的海南农垦与云南农垦7月15日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全国天然橡胶交易市场。此举将有利于发挥双方的天然橡胶资源优势,缩短交货周期,降低销售成本。(贺广华 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