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把“110”设到了居民家门口,在全市各社区设立警务室,以社区民警取代片警,立足于社区,成为居民真正意义上的“管家”。图为该市某警务室的民警正在书写提示牌。(蔡小伟 音卫东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促农民转变种养观念 帮农民解决生产难题
和林格尔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呼和浩特7月11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主线,以引导农民转变种养观念为突破口,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使农业结构得到优化,全县形成了乳业、羊绒、淀粉等特色龙头产业。靠这些产业的带动,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近几年年均增长4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0%,成为内蒙古旗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典型。
  和林格尔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直到1997年全县的各项经济指标还位居呼和浩特市最后。“九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把经济工作重点转移到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上来。在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和林格尔县派出干部深入农村,在农民中开展主题鲜明的“回头看看、比比算算、找准原因、想想咋干”的比算活动,引导农民比较哪些种养业发展最好、受益最大。通过比算,农民认准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打井上电买奶牛,调整结构种土豆,退耕种草还林牧。观念转变的结果是,全县很快形成了3万头奶牛饲养量、24万亩马铃薯、5000亩麻黄草的规模。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重点扶持培育奶牛、马铃薯、沙棘、麻黄草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建立起盛乐工业园区,吸引了蒙牛乳业、兆君羊绒、华欧淀粉等驰名企业落户,并很快建成投产。目前,和林格尔县的一、二、三产业结构已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70∶20∶10转变为36∶52∶12。农民也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仅养奶牛一项,全县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就达1000元。
  干部转变作风,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是和林格尔县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后干部队伍出现的新变化。群众说:过去干部说的多,做的少;现在干部是谋大事,干实事。农户养奶牛资金不足,县、乡、村三级干部去年以来想方设法为奶农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公喇嘛乡大林坝村党员干部为24户无牛户每户担保贷款8000元,实现户户养奶牛致富的目标。为让奶牛吃上高蛋白的饲料,乡村干部到河北等地订购蛋白含量高的玉米良种40万公斤,给农民大面积引种。为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的用水难题,在国家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投资4800万元启动了前夭子水库续建工程。采取国家投资、融资、贷款等多种形式,先后投资5亿多元建设柏油公路270公里,今年将基本实现乡镇通油路的目标。和林格尔县还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南山生态百亭园,荟萃华夏百座名亭,建起国内第一座中华钱币坛。

第4版(要闻)

桥圩镇群众的控诉
本报记者 倪光辉
  6月23日晚上7时许,位于广西贵港市桥圩镇桥圩街中段的韩水英一家人收拾起了货摊。劳累一天的韩水英冲完凉正准备打开电视看看自己喜爱的节目。突然,信号一闪,一个黄衣人打坐的固定画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她和丈夫李记友、儿子李祖乐同时惊呼:“这害人的‘法轮功’又来折腾人了!”接着电视信号全部中断。原来,该街委会有线广播电视室值班员蒙文森也同时发现这种情况,敏感地意识到有人在作乱,便迅速将全部线路切断,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然后他向镇派出所报了案。
  自国家广电总局实施“村村通”工程以来,广西贵港市桥圩镇每天都可收到很多好节目,村民们也多了分休闲的空间。可那天的事情发生后,搅得全镇人一夜不得安宁。
  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桥圩镇,一路上听到人们谴责“法轮功”的愤怒声音。桥圩村村支书罗全褛说,“法轮功”太猖狂了,“法轮功”一天不灭,老百姓就没有一天安稳日子。监控员蒙文森记忆犹新,事情发生后,当晚没有再发送电视信号。他负责的闭路电视线路覆盖700多户,“法轮功”分子的罪恶行径影响了3000多人正常收看电视节目。
  副镇长覃文晖告诉记者,当时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区领导汇报,并于当晚7时30分左右召集全镇干部和村民全面排查信息源,包括查看过路的可疑车辆。贵港市市长黄方方来到了现场。事后才明白,这是李洪志操纵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干的事。收看中央台的节目后,大家都感到异常气愤,纷纷表示要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桥圩镇中心学校的黄思老师提起当天的事,愤怒地说:“‘法轮功’真是可恨,千万要让孩子们认识到它的邪恶本质。课间和学生交流时,学生们都对‘法轮功’残害陈果、刘思影表示出极大的愤慨。”在学校广播站的广播稿里,记者看到一个叫韩薇的五年级学生的稿件,“‘法轮功’把很多人美好的人生给毁了,也扰乱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应该反对邪教‘法轮功’,让它不要再危害人类。”

第4版(要闻)

邪教危害胜于洪水
郑少忠 张敬波
  连日来,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袁家庄村村民感到无比愤怒,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在当地刚刚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党和政府正全力组织生产自救之际,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用非法信号攻击我鑫诺卫星,严重干扰了当地生产自救工作和村民的生产生活。
  6月上旬,佛坪县遭遇特大洪水。在洪水中失去家园、刚刚搬进简易救灾棚的村民刘胜奎气愤地说:“大水冲垮了我们的房子,是党的关怀使我们不挨饿,不缺衣,有住处。这不,政府刚抢修好了路,抢通了电,我们刚刚看上电视,‘法轮功’又来捣蛋,真是比这场大洪水还可恨!”
  说到前些日子“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我鑫诺卫星的事,50多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翟怀财气不打一处来:党和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启动、建设了“村村通”工程,给我们山里人送来了福音,村里人过上了幸福、祥和的好日子。可贼心不死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又来捣蛋了,他们就是见不得我们过上好日子!
  谈起6月23日的情景,佛坪县委书记鲁锋回忆说,那几天我一直陪省市领导看望、慰问灾民,23日晚7时刚回家看电视新闻联播,信号就中断了,接着出现了有关“法轮功”的镜头。鲁锋说,“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这一卑劣行径,再次证明和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这也从另一方面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看到了‘法轮功’的丑恶嘴脸和反动本质,‘法轮功’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中朝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十一周年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十一周年。中朝友协会长李淑铮、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出席招待会的中朝有关人士共计一百余人。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政治局委员、西孟加拉邦邦委书记阿尼尔·比斯瓦斯为团长的印共(马)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胡启立会见泰国客人
  本报北京七月十一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泰国介寿堂慈善会主席李光隆先生为团长的泰国介寿堂慈善会访华团。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访两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宣布:应马来西亚下院议长伊斯梅尔·查西尔和越南国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尼日利亚众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副议长希布多姆·努武谢率领的尼日利亚众议院代表团将于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宣布:应唐家璇外长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杰克·斯特劳将于七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王路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原中共黑龙江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王路明同志因病于6月19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2岁。
  胡锦涛、曾庆红等同志对王路明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王路明原名牟景周,河北东光县人。1938年5月参加革命,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先后担任中共东光县五区区委书记,中共南皮县委组织部长、中共东南县委副书记等职。1945年至1958年,历任渤海军区津浦铁路北段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兼政委、工委书记,津浦铁路局党委组织部长兼运输处处长,中共黄骅县委书记兼独立团政委,中共冀中八地委常委组织部长、八专署专员,中共沧县地委第一书记兼沧县军分区政委等职。1958年至1966年,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农工部部长、组织部部长、省委候补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迫害。1975年调任水电部治淮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79年至1981年历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等职。1981年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1983年至1988年任中共黑龙江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东北经济区规划办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1988年任中共黑龙江省顾问委员会主任。他是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1年离职休养。

第4版(要闻)

中央精神文明办出资二千五百万元
 中西部“扶残助学”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一项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出资2500万元,旨在救助中西部失学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扶残助学”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教育部和中国残联共同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是:从2002年到2006年,资助内蒙古、安徽、湖北、云南、贵州、重庆、甘肃、宁夏、新疆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0名贫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以缩短中西部同东部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仍远低于普通义务教育,特别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问题尤为突出。据有关方面统计,截止到2001年底,全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35万多人,中西部18个省、市、区就有29万人,占总数的80%以上,因家庭贫困而无法入学是主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曾先后开展“在部分地区资助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点”和“中西部地区盲童入学项目”,各地也相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活动,效果显著。
  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群体,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教育是基础。中央文明办出资助学,是扎扎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必将在全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为组织实施好“扶残助学”项目,尽快将党的温暖送到残疾儿童少年心上,教育部、中国残联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扶残助学”实施方案》,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扶残助学项目”工作的通知》,并于日前在成都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实施项目的有关省、市、区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项目涉及的省、市、区正在按照通知及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确定受助对象,确保失学残疾儿童少年在今年9月份开学时走进课堂。

第4版(要闻)

《李先念建国初期文稿选集》在武汉首发
  本报武汉7月11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编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的《李先念建国初期文稿选集》一书,最近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今天上午,湖北省委举行了该书首发式暨座谈会。
  李先念同志在建国初期,曾担任湖北省、武汉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并参与中南局、中南军政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留下了大量著作、讲话、信函、批示等文稿。《李先念建国初期文稿选集》是从多方面收集到的700多篇文稿中精选190篇编辑而成的,其中178
  篇为首次公开发表。这些文稿比较集中地记录了李先念同志建国初期的思想观点和他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进精神。同时,该书从一个重要侧面再现了湖北人民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为学习和研究党在建国初期的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文献资料。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认为,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今天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克难奋进,开拓创新,用湖北现代化建设的捷报来告慰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第4版(要闻)

7月11日,上海市风华中学高一年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上海大宁路街道社区内展开。这是持证“上岗”的学生在街道居民中宣传暑期卫生知识。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大事”“小事”多思量
姬建民
  某部队一位教导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工作标兵,但他脸上很少有过笑容。因为他内心深处承载着人生不幸:老父亲病危时没有回家探望,临终时未能见上一面;妻子临产时因耽误送医院,致使婴儿产后夭折。他内心充满难以弥补的愧疚之情。为了使本该避免的悲剧不再重演,该团领导摒弃了过去提倡的“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离岗位,家里有事不回,休假提前归队”等提法和做法,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关心基层干部和战士的生活和家事,使官兵在讲奉献的同时,又得到来自组织和领导的关爱。这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发生在这位同志身上的事情,我们以前也多次碰到过,听说过。不仅部队里有,地方上也有。有一个说法:“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用以鼓励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特别是在危急关头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有道理的,这种精神也是应该大力提倡的。但如果强调到不适当的地步,也难免产生副作用。有的同志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单位领导在肯定他们的工作态度时,却往往忽略了积极安排治病。有的同志家中遇有婚丧嫁娶之事,确需要请假,即使工作安排得开,也不愿予以照顾,片面强调“天天在岗,日日值守”等等。
  党和政府是很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的。对于一些忘我工作,舍弃了家庭幸福和个人健康的党员干部,更是给予了很多关心。但是像这样处理不好“大事”和“小事”关系的事情,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也时有发生。只要求人们奉献,却不注意关怀;只要求人们像钟表一样不停顿地走,却忽略了给钟表定时“上劲”;只要求人们像汽车一样往前跑,却忘了给汽车加油,到头来往往事与愿违。
  发生在教导员身上的事告诉我们,对先进人物的宣扬应该实事求是,既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又要给他们应有的关怀和体贴。对先进人物忽视关怀和爱护,甚至有一些不近人情的要求,不利于先进人物的成长,也不利于大家向他学习。
  人是有感情的,工作积极性的调动既要靠精神的激励,又要靠热情的关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应该提倡“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大家”和“小家”、“大事”和“小事”的关系。只讲奉献,不讲关心,或者只讲关心、不讲奉献的做法,都是不妥当的。这里要讲究个“实”,大事就是大事,小事就是小事,既没有必要把工作上的小事说大而不去打理家中的大事,更不能把家中的小事说大而影响工作。作为单位领导,要营造关心职工的良好环境;作为职工要尽职尽责工作。这也是个思想作风问题。思想作风端正了,大事、小事的关系也就摆布得当了,而实事求是同样是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的“金钥匙”。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十一届中常会十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致公党十一届中常会第十六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罗豪才说,这次常委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是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5·31”讲话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规律新的认识和总结,是对“三个代表”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对于我们参政党在新的世纪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罗豪才强调,致公党作为一个参政党,要以“5·31”讲话精神为指导,搞好本党的换届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有关2002年致公党各省及中央直属组织换届情况的汇报,并对中央换届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听取了关于《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关于《中国致公党简史》修订工作的汇报。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俞云波、王珣章,秘书长邱国义等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邵建武、童古丽珂报道:“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着本次画展和国画创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瑞环主席在“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在美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与会人士感到非常振奋、深受教益,认为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李瑞环主席提出的要通过举办画展来宣传和推介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以及国画艺术应当提倡创新、应当善于借鉴、应当注意宣传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对推动国画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深感责任重大。
  与会者认为,在当今的时代,民族的文化正日益凸现出其内在的价值和魅力。举办“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对于弘扬民族精神、推介国画新人、促进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以本次画展为契机,更好地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精髓,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研讨会是由浙江省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共同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