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巴西五捧世界杯
  本报横滨6月3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对巴西队来说,今天的世界杯决赛几乎成了走形式,德国人根本不可能挡住他们夺冠的道路。第五次捧走世界杯,90分钟的时间完全够用。
  早就有“外星人”之称的罗纳尔多到这一场比赛才真正显露出“外星人”的本色,包揽了两个进球。
  下半时第二十一分钟,巴西队里瓦尔多接罗纳尔多传球转身就射,从旁边赶上的罗纳尔多把德国队门将卡恩扑出的球补射入网。过了十几分钟,巴西队15号克莱贝尔松从右侧传中,里瓦尔多一个假动作骗开了德国队后卫林克,同时将球漏给身后的罗纳尔多,罗纳尔多将球踢进了卡恩够不到的球门下角。由此,他以8个进球荣膺金靴奖,打破了24年来每届世界杯赛最佳射手都只有6个进球的纪录。
  德国队和巴西队同样是第七次参加世界杯决赛。他们踢得很努力,全场控球时间和射门次数都比巴西队多,阵容当中除杰里梅斯顶替禁赛的巴拉克出任左前卫以外,主教练沃勒尔的排兵布阵并无不妥。下半时开始后的一阵狂攻,右路19号施奈德和7号诺伊维尔十分活跃。可是,场上进程清楚地表明,德国队吃亏不是少了巴拉克,而是没有一个自己的“罗纳尔多”。曾经在小组赛中场场进球的11号克洛泽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因头重脚轻,丝毫不起作用。
  颁奖仪式上,情绪不高的贝肯鲍尔为同样情绪不高的德国队队员挂上银牌,巴西队球员每人披上一面国旗,在一旁围成圈子大跳桑巴,等候贝利为他们挂金牌。日本球迷自然都是巴西足球的崇拜者,满场“巴西”“巴西”的欢叫声中,站在高台上的队长卡福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手中接过金杯,忘情地亲吻。(附图片)
  巅峰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专栏:评说风云

“夺”与“保”
汪大昭
  “夺取冠军难,保持冠军更难”,这话不是巴西人说的,而是中国体育界一些优势项目长盛不衰的心得,不知巴西足球界是否也赞同。
  巴西足球有“王国”之称,这是一种与中国乒乓球、美国篮球相同的档次,或者说是进入了一种意境,非一般的同行所能体味。前后17届世界杯赛,巴西队5次夺冠。像德国这样的对手要赶上巴西足球的成就,即使巴西人止步不前,德国队也要用8年时间连续夺冠才能追得上,足见这优势之大。
  但是,足球这项目好就好在胜负有较大的偶然性,以致谁都不敢说可以保得住昨天的辉煌。最近40年来,蝉联世界杯赛冠军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巴西人也没有胆子提出几连冠的目标。虽然2002年的世界杯赛巴西队7场全胜,冠军是足斤足两的,但是也要善始善终。那位巴西足球史上最无名气的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绝对不敢有丝毫大意,否则便难能笑到最后。
  足球这项目还有一个好处,不因一时出现了“巨无霸”,就琢磨着有针对性地改变规矩。72年来的世界杯赛,不制定有违足球运动基本规律的新规则,宁肯缺憾,不求完美,倒也其乐无穷。巴西人技术好,德国人身板壮,尽管各显其能,看谁干得过谁!这比一些项目今天限制发球,明天不许拦网要强得多。大家都长着两只脚,谁踢得好谁就是冠军,没说的。
  想来,足球能吸引那么多球迷,必然也有这么一层意思,任何强者都不谈什么“夺”啊“保”啊的,昨天还有胜败之分,明天又都平等了,省得有人在“夺”,有人在“保”,总给人“夺”者在下,“保”者在上的感觉。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巴西赢了:狂欢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冠军!巴西!”随着科里纳的终场哨声吹响,巴西全国淹没在欢乐的海洋中。从茫茫的亚马孙森林到奔腾的巴拉那河,足球王国巴西的人们欢呼着,跳跃着,庆祝巴西第五次赢得世界杯。
  巴西舆论认为,在今天的决赛中,巴西队上演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桑巴艺术足球。7场全胜的完美结局,将巴西足球再次推向巅峰。在分析本场比赛时,前国家队教练扎加洛对巴西队的后防给予充分肯定。上半场巴西队运气不佳,曾有3次绝佳的进球机会。下半场“外星人”罗纳尔多在队友的配合下,终于敲开德国队后卫的“铁桶阵”,两次将球推进德国队大门。德国队试图用空中球控制场上局势,但脚下功夫明显技不如人。德国队长卡恩仍是本届世界杯最佳守门员,否则有可能不止是2∶0的结局。
  巴西球迷普遍认为罗纳尔多是巴西队五捧世界杯的功臣。7场比赛中他共攻进8球,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并与球王贝利齐名。守门员马科斯在本场比赛中表现良好,至少两次扑出险球。教练斯科拉里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整场比赛中,巴西队后卫没有给德国队机会,事实证明,巴西队不仅能进攻,在防守上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在第五次捧得世界杯前,巴西队先后于1958、1962、1970和1994年登上世界足球的顶峰。巴西队时隔8年重温世界冠军梦,证明巴西足球的低迷已成为过去。
  巴西队此次世界杯征程可谓坎坷,从外围赛开始就不被人看好,但巴西队越战越勇,球星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教练斯科拉里沉着冷静,终于将一支团结的球队带上了冠军宝座。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巴西队获胜的根本原因还是巴西根深蒂固的足球文化。(本报巴西利亚6月3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罗纳尔多证明自己
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罗纳尔多用两个金子般的入球挽救了新世纪的第一个世界杯足球赛,挽救了巴西队,也挽救了他自己。
  4年前的法兰西之夏,在那次巴西队和法国队的决战中,当时年仅21岁的罗纳尔多状态失常,最后巴西队的大门被法国人三次洞穿,拱手让出了世界杯冠军。随后,罗纳尔多就带着这个噩梦躲进了医院,治疗被踢得伤痕累累的双腿和他那受伤的心灵。怀疑和困惑包围了他,他似乎就要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
  今天,这个在贫民窟长大的球星,用自己的天才、信心、努力以及精彩的表演,重新证明了自己——他仍是以前那个能给人们带来激情和欢乐的“外星人”。(新华社横滨6月30日电)(附图片)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德国输了:坦然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被成千上万的本国球迷寄予厚望的德国队在决赛中输给了巴西队,当然令人非常失望。但是,球迷和舆论界一致认为,输给巴西队不是耻辱。前国家队队员、德国电视二台评论员克林斯曼说,德国队虽败犹荣,因为他们锤炼出了为世人称道的团队精神,他们付出了能付出的一切努力。
  整个德国从今天早晨开始就沉浸在一片紧张的期待气氛之中。柏林波茨坦广场上的索尼中心可容纳数千人,从上午9时已经人满为患,虽然比赛在下午1时才开始。法兰克福市中心的罗马人广场旌旗飘扬,慕尼黑的街上人头攒动。在横滨现场观战的不仅有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总理施罗德,日本天皇夫妇、韩国总统金大中也都亲临。比赛结束之后,球迷们仍然涌到大街上挥舞国旗庆祝德国队获得亚军,街上汽车纷纷鸣笛,奏起了欢快的“交响乐”。
  在这场被人们称为“迟到的世纪总决赛”中,最失望的莫过于当今世界最佳守门员——奥利佛·卡恩了。比赛结束后,他迟迟不肯离开他曾把守的无比坚固的大门,似乎始终不相信失败已成事实。在第六十七分钟时,里瓦尔多射门,卡恩虽挡住球但未能抱住,从而给罗纳尔多补射造成机会。卡恩在赛后说,什么也安慰不了他的这一错误。但舆论界认为,卡恩仍不愧为世界最好的守门员。
  7月1日德国队返回法兰克福时,公众仍然将在法兰克福市中心广场为他们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巴西风格和德国风格的较量还会继续下去。包括这场决赛在内,这两个队迄今为止赛过18场,巴西队胜11场,4场踢平,3场失败,进球总数为33∶18,巴西队占着上风。(本报柏林6月3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专栏:世界杯命题

曲终人散有余音
——关于世界杯足球赛的思考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世界杯足球赛创办了72年,争夺冠军的资格仍然控制在南美和欧洲球员脚下,两支三流球队占去了四强当中的半数席位,一向未能找到良策予以根治的裁判问题继续困扰着世界足坛,围绕世界杯赛而进行的商业运作和开发正面临着重新调整秩序。
  人们无法割舍对足球运动的偏爱,但是,排遣由此而日益增加的烦恼并不那么简单。记者回顾在日本采访一个月的感触,拟出若干问题,梳理本次大赛的思路。
  强队过早落马,本届世界杯赛失去看点了吗?
  本届世界杯赛强队落马的数量之多,出局之早,的确超过以往,更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世界顶级大赛中,人们首先期盼欣赏强者之间的对话,其次才会关注有哪些黑马爆冷。现在,这个习惯次序从揭幕战就被打破了,于是有了“怎么会是这样”的疑问以及“强队都下去了,没意思”的结论。其实,大多数强队根本不可能过早相遇,这一点有赛程作保证。正因为如此,提前回家的强队都是不拿小组中的弱队当回事,自己打败了自己,法国队和葡萄牙队就是典型。只有死亡之组的情况不大一样,英格兰队欧文巧妙地摔倒在禁区内,贝克汉姆用一记点球摧毁了阿根廷队的前程。至于淘汰赛阶段意大利、西班牙等队也没能走得更远,平心而论,他们踢得确实不怎么样。强队没有踢出应有的和人们期盼的水准,这才使本届世界杯赛观赏性受到损失。
  韩国队进入四强,东道主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正常不正常?
  韩国队的比赛精神和斗志可以在3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一,那种一开球就拼命的打法使他们比任何对手更早知道什么叫做苦和累。但是,他们一次次坚持到底,在结束全部赛事前的最后1分钟还打进土耳其队一球。这是任何裁判员都左右不了的,甚至是任何教练员都教不出来的。要说东道主受益,韩国队真正受益于自己通过长期的艰苦磨炼,才可能形成一种足球比赛最需要的信念。
  为什么欧洲与南美足球依然主宰着世界杯?
  亚洲各队中,中国队身体条件最好,韩国队的斗志和作风最强,日本队的整体作战意识最清晰。但是,三支队伍又都有明显的弱点,可惜不能组成一支相互弥补的联队参赛,只有通过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塞内加尔队成为继喀麦隆队和尼日利亚队后又一支代表非洲足球最高水平的队伍,但是,非洲球员并未改变依赖个人天赋踢球的毛病,一旦碰上老练的对手,还是稍逊一筹。亚非足球的进步本身就离不开直接从欧美足球汲取营养,踢得好一些的球员都是在欧洲职业联赛中磨炼过的。若干年内的世界杯赛,还不会出现亚非足球大面积向欧美足球先进国家的挑战。
  球星,尤其是超级巨星的表现为何优劣差异极大?
  的确,像罗纳尔多都不是很稳定,近两届决赛的状态简直不像是同一位罗纳尔多。越是大牌球星,麻烦也越多,包括伤病、社交、经纪等多方面的打扰,使他们的训练、比赛难以按照预定的计划实施。这是他们个人,也是所在球队伤脑筋的事。看不到他们的精彩表现,更是球迷的遗憾。世界杯赛比的就是谁准备得充分,像瑞典队永贝里、西班牙队劳尔等当红球星,拖着老伤撑持,最后还是半途而废,比起没能入围的巴乔,也好不了多少。联赛踢出了名,到世界杯赛上,很可能倒毁了名声。
  裁判员究竟会不会左右比赛结果,对裁判员的争议越来越多,应该想点有效的办法吧?
  裁判员绝对不应该左右比赛的结果,但是,优秀的裁判员必须能够左右比赛的进程,用规则约束双方的错误,确保大家充分表现自己的技术和战术。科里纳在决赛中的执法证明国际足联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达到他那种水平的裁判员又有几个?如果拿最高水平的裁判员执法中的成功之作当标准,要求所有裁判员每场比赛必须达标,否则就怀疑有道德问题,这是不客观不公正的。完全杜绝了误判,足球比赛肯定没意思了,信不信?
  两国合办世界杯赛的办法是否可取?如何评价本届世界杯赛的组织水平?
  韩国和日本实际上从一开始就在尽力协调和解决两国合办带来的矛盾,如果不是合办,有些问题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不管他们付出了多少辛苦,也难为后来者积累什么经验。至于在日本采访期间对组委会的工作效率、接待能力和安排等,只能说日本人办事非常认真、细致、死性、呆板,是一架会说各国球迷和记者都听不懂的日本话的机器。同时,日本的物价高得吓人,一个西红柿折合人民币6块钱,许多外国球迷都只能露宿街头。建议国际足联今后选择世界杯赛东道主,最好是中等发达国家。
  世界杯赛上的惨败,对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有没有负面影响?
  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赛考场上的表现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不管中国足球的差距有多大,都要以是否逐渐缩小这个差距为标尺,来检验今后的努力方向。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以为自己有了火爆的职业联赛,有了加盟海外职业俱乐部的球员,有了一般赛事中较好的战绩,总跟自己的昨天比,就永远可以讲成就和进步。不参加世界杯赛,就不知道自己原来差得远。至于能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看待对手,看待亚洲和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中国足协的责任和态度是关键。(本报横滨6月3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33期))

2002年世界杯最终技术统计
  比赛场次:64
分出胜负的场次:48
进球总数:161
单场平均进球数:2.52
“金球”:3
  点球决胜的场次:2
最快的进球:土耳其队对韩国队比赛第十一秒,土耳其队哈坎·苏克
进球最多的球队:巴西队18球
进球最多的球员:罗纳尔多(巴西队)8球
进球最少的球队:中国队、法国队、沙特阿拉伯队,0球
失球最少的球队:阿根廷队2球
射门最多的球队:德国队100次
射门最少的球队:中国队19次
红牌:17张
黄牌:257张
出牌最多的比赛:喀麦隆队对德国队14张(红牌2张、黄牌12张)
出牌最少的比赛:爱尔兰队对英格兰队、尼日利亚队对英格兰队0张
点球判罚:18次
罚中点球:13次
乌龙球: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