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滁州国税稽查局加大监督力度
  本报讯 连日来,安徽滁州国税稽查局对今年所检查且已处理过的纳税户进行廉政电话回访制,取得了一定效果。询问采用聊家常话式的迂回法:先避开主题,从不同的侧面,想方设法查问题。通过对四十多户的电话回访,绝大部分被查纳税人认为国税稽查局的检查人员没有不廉洁行为,也无违规行为,实施检查比较规范,办事认真。(柳木林 王海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变的信念
——记建行濮阳分行退休老干部裴淑才
刘士杰 谢启良 杨飞
  2002年6月21日。建行濮阳分行老干部第二支部会议室。
  面对鲜红的党旗,76岁的裴淑才老人举起颤巍巍而又非常坚定的右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右手还未放下,激动的泪水已盈满她的双眼。
  还是在1955年,裴淑才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要成为党的人”,从那时开始,这一信念一直在催她奋进。在近半个世纪里,她矢志不渝,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对党的忠诚和追求。
  “与裴淑才共事近28年,我挑不出老裴工作上任何不是。”一位离休的老行长如是说。朴实的语言,是对裴淑才老人一生的概括。
  从1951年参加工作到1992年正式离岗,裴淑才先后在修武人民银行、新乡人民银行、清丰人民银行、安阳地区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安阳地区专员公署和建设银行濮阳分行工作过。走一处,响一处,裴淑才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工作上。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荣誉证书记录了多少不眠之夜,沉淀着多少心血结晶。
  在清丰人民银行工作时,她发现会计科没有按会计制度执行日清月结。手续积压时间长,不易及时发现漏洞,导致每次账不平。向领导汇报得到人手不够的答复时,她主动请缨:这项工作我去做。从此,每天到账平表对时她才离开。就在这一年,她先后两次受到领导的嘉奖。
  1972年,建设银行恢复后,裴淑才作为业务骨干调到建行濮阳分行会计科工作。当时建行的工作就如一张白纸。裴淑才到任后,充分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积极向科室及行领导出计献策。对本职工作她一丝不苟,从记账、凭证装订到账务汇总,都严格按要求办理,为濮阳分行的会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段时间,老裴可立了大功,”一些与她共过事的老同志至今深有感触。
  60岁的裴淑才已近退休。当领导决定让业务熟练的她继续留在工作岗位时,她欣然从命。于是,她照样早早来到单位,每天兢兢业业工作。办理了退休手续后,她再一次接受了行里的返聘,返聘金只有60元。“老裴呀,算了吧,一天两个鸡蛋钱,值得吗?”有人不理解。她却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只要党需要,建行事业需要,别说是给我两个鸡蛋,就是让我倒贴两篮子鸡蛋也心甘情愿。”四年后,当她正式离开工作岗位时,年近七十。
  裴淑才一没职务,二没头衔,可她心里装着党、国家和人民。前几年,裴淑才动员爱人把分到的170平方米房子让给了别人,“孩子们都有工作,分了房,不在家住,咱要那么大的房子干啥,还是把房子让给住房有困难的同志吧。”于是,老两口依旧住在1981年分的旧房子里。
  她是丈夫的贤内助,是孩子们的严师慈母,裴淑才除了自己的事业外还担负着家的责任:支持丈夫的工作,鼓励儿子入党,动员孙子参军……由于她的言传身教,一家人都积极要求进步。
  裴淑才是一个平凡的人,干的也是平凡的事,但正是在这平凡之中,闪现着她对党的一片真情。
  从她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现在,已有47年。这47年间,写过多少入党申请书,汇报过多少次思想情况,她也记不清了。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忘不了党啊!”不变的信念支持她走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终于实现了她一生的愿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心会跟党一起走
道夫
  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向党庄严宣誓,此时此刻,笔者与裴淑才老人一样,心潮难平。
  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也要成为党的人”,是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最大心愿。裴淑才正是这千千万万先进分子中的一员,这位76岁的老人,从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起,47年“痴心”不改,信念不移,凭着一腔忠诚,一片真情,终于如愿地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此,我们向这位执着的老人表示深深的敬意,向这位老的“新党员”送上一束发自我们心底的“康乃馨”。
  裴淑才是一个平凡的人,一生干的也是平凡的事,但正是在这平凡之中,闪现着她对党的一片真情。她说了:“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忘不了党啊!”朴实的言语中,蕴含着这位老人一生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反映出她从苦难到新生的感情历程。“忘不了党”,不光是裴淑才老人的内心独白,更是她孜孜以求的人生写照,正因为“忘不了党”,她才在工作中百倍努力报答党,走一处,响一处,荣誉证书一本本,奖状一张张;正因为“忘不了党”,她心里才始终装着党,想着别人,当退休后银行续聘她时,她欣然从命,“一天两个鸡蛋钱”的工资,她毫不计较。她还将分到的170平方米住房让给了别人,还鼓励儿子积极入党;正因为“忘不了党”,她才事事处处向先进看齐,严格要求自己。47年来,她写过无数次入党申请,汇报过无数次思想情况,无怨无悔,一颗红心永向党。
  裴淑才的事例进一步说明,对党始终抱有坚定信念的人,对人民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的人,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人,党组织的大门是永远向他敞开的。这里,不妨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一首词来和大家共勉:“老同志,深愧怍,新党员,幸勉称,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严治警 从优待警
 三亚公安队伍面貌一新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吴刚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近两年来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使全市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变化,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率从全市倒数第二上升到95%,有力地维护了三亚市的政治、治安稳定。
  1999年底,在三亚市“三讲”教育民意测评中,群众对公安队伍满意率极低。面对这样的现实,刚上任的市委常委、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捷下决心,把抓队伍管理、迅速改变队伍形象、取信于民作为头等大事来做。他带领新班子成员从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入手,通过学习、教育、整顿、培训和查处违法乱纪现象,弘扬正气,打击邪气,保证整个队伍健康发展。
  在从严治警,严格队伍管理的同时,三亚市公安局还注意抓好“从优待警”工作,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新建的办公大楼已启用,彻底解决了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办公条件拥挤简陋的状况。
  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使三亚市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警容警纪、纪律作风有了很大改变,工作责任心、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有很大提高。2000年市人大和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连续两次在三亚市组织群众开展民意测评,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满意率都达到95%以上。
  在“打黑除恶”和严打整治斗争中,三亚市公安局及时、成功地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以林洲为首的一个拥有近30多名作案成员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以来收保护费、好处费和替人追讨债务,横行霸道,他们还斥资购买武器,大肆网罗人员,气焰嚣张,群众反应很大。林捷亲自挂帅,组织精兵强将,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和监控等工作,终于将这一犯罪集团彻底摧毁,抓获骨干成员32名,缴获各类手枪3支,各类子弹100多发。由于打得狠、防得严,两年多来,三亚市每年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案率都大幅度下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党员形象 带全队新风
阜新公安交警严字当头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结合交警特点,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树形象,正警风”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支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党委和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阜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除教育党员自觉履行职责外,研究制定了违反党员形象工程要求的制约办法,出台了四项措施,即,违规实行周曝光,每月要把通报下,随时随地挂黄旗,半年一次评最差。
  在实施党员形象工程中,他们还注重示范引导作用。一是抓班子成员的示范。按照“两个一级”和“两个示范”规范自己言行。“两个一级”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两个示范”是:班子要给队伍做示范,干部要给民警做示范。今年初,他们又提出了“三有”、“四个带头”、“三个一线”的自身形象标准,“三有”即站早高峰有自己的位置;交通秩序整顿有自己的路段;集体劳动有自己的任务。“四个带头”是思想上带头进取,工作上带头苦干,作风上带头深入,纪律上带头遵守。“三个一线”是交通秩序整顿上一线,事故现场上一线,脏活累活上一线。交警支队政委胡志荣已56岁,无论雨雪风霜,清晨都会准时站立在他的执勤岗位上。二是抓中层党员干部的示范。他们有个口号叫做治下先治上、治警先治长。近几年,他们先后三次对中层党员干部实施了调整,调换面达到了75%,做到了人尽其才,用得合理得当。三是抓典型示范。近些年来,每年他们都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树立了后勤管理标兵刘耀中、事故处理标兵邓玉富、岗勤标兵钱世亮、窗口服务标兵常宝传、文明执法标兵佟德生等十几个共产党员典型。目前,全支队党员没有落后党员,党支部没有三类支部。党员形象工程确实给党组织带来了威信,树立了党员形象,带出了一支过得硬的交警队伍。(张宝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公安边防为粤港繁荣稳定立新功
  本报讯 曾经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广东公安边防部队,近5年来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职责,成为维护粤港边界安宁和地区繁荣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粤港边界管理线总长285公里,占全省边界管理线的70%,其中陆地27.5公里,海岸线257.5公里。香港回归之后,针对粤港边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与时俱进,努力探索边界管理的新模式、新办法,在调整、改进管理模式和执勤方式的同时,加大反偷渡、反走私和打击跨境犯罪的力度。
  5年来,该总队与香港警方密切合作,共查获走私案件近万宗,案值人民币10亿多元。粤港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取得重大成果,2000年5月30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和香港警方联手出击,破获“环球火星”号特大跨国海盗案,将失而复得的“环球火星”号油轮归还日本船主。此外,该总队还圆满完成了香港回归一周年庆典、世界财富论坛在香港召开期间等重大活动和事件的边防安全保卫工作。(屈峰 李国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书平文化艺术中心在港成立
  本报讯 旨在以繁荣中华民族文化,弘扬祖国传统艺术的“王书平文化艺术中心”近日在香港成立。长期工作于天津美术家协会的著名国画家王书平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其作品落笔天趣自然,墨彩透明灵动,风格独特,享誉画坛,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广为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他曾多次在香港成功地举办了个人画展和中国画讲座,培养和扶植了一批美术新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王书平文化艺术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以及内地与香港、澳门和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将会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山西总队吕梁地区支队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注重用先进文化武装官兵头脑,并充分利用有限条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图为该支队指导员在与战士们一起切磋乐理知识。苏立新 邵杏波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铸造“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队伍
 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暨团校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上海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团校建设的经验,提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铸造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团干部队伍的实际,进一步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完成新任职团干部培训、“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等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建设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和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校建设。
  会议表彰了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团校优秀教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军营巡礼

科技潮涌给水团
李杰伟 郝瑞民
  大漠戈壁上,乱石荒滩中,只要存在可合理开采的地下水,北京军区某给水团官兵就能快速立塔打井、引水成渠。这在10年前对他们来说或许还是一个神话,可如今,随着该团“科技兴训、科技兴装”的不断深入,神话变成了现实。
  盛夏,我们走近了驻扎在塞外荒原、名誉全国的该给水工程团,走近了“模范团长”李国安和他带领的全团官兵。走近他们,处处感受到新鲜的气息和奋发昂扬的精神。
  (一)
10年前,该团只有几部建团时装备的陈旧钻机,打井施工时,转一次场需要十几辆运输车,立一次塔需要半个多月时间,找水的仪器和方式更为落后,打成一口井,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远远解决不了北部边疆民族地区的吃水、用水问题,也更达不到野战给水的需要。为了尽快改变装备和技术落后的现状,他们一边立足现有装备进行革新改装、科学训练,一边积极向上级申请支持,多方筹资,经过努力,较好地解决了引装购装的资金难题。从1996年开始,团长李国安就先后10余次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到美国、法国、德国等国进行钻机设备考察,并陆续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物探找水和打井设备10余部,运输车辆数十台,还装备了国内和军内最先进的多功能、一体化的水源侦察车、测井车,完全实现了主要装备由散装到车载化的转变,大大增强了部队机动反应和快速成井的能力。
  (二)
  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野战给水保障的需要,该团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以实现“拉得出、供得上、完得成、打得赢”为目标,不断强化和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和专业技能。他们成立了高科技学习训练领导小组,还自筹资金为每个连队和机关股室配置了微机,建成局域网,实现办公自动化和网络资源共享。为满足官兵求知成才的愿望,结合官兵需求和专业训练,他们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训练模拟器,建成了多功能学习厅。他们还主动与南京理工大学、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等军事院校联系,投资70多万元建立了函授站,开设了野战给水、部队管理、机械维修、办公自动化等专业的函授班。去年,他们还组织两批考察培训团深入撒哈拉沙漠腹地和西亚、北非等地进行考察培训,成为国内沙化治理及生态建设的一支生力军。目前,该团拥有近百名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30%的官兵拥有本科以上学历,39%的官兵达到了大专文化水平,86%以上的官兵掌握了2-3项专业和实用技能。科技训练中,不仅涌现了大批“小改革”、“小发明”、“小革新”、“科技练兵之星”,而且每年都有大量的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报纸杂志上发表和转载。据统计,他们已先后有百余篇论文和数十项革新成果在军内外荣获大奖。
  (三)
  随着“科技兴训、科技促训”活动在该团的深入开展,该团野战给水能力比过去提高近10倍,已达到了方圆百公里48小时能快速成井的能力。去年8月,该团首次参加野战给水保障军事演习,仅用35小时就在戈壁荒滩上打出一眼深54米、日出水量107立方米的优质供水井,铺设引水管线1000多米,及时高效地保障了参演部队的吃、用水。去年6月,该团在北京西山某地处复杂山体隆起部的重要地域,首次运用全部进口先进设备,在较短时间内,就熟练打出一眼1580米深井,标志着我军已掌握运用世界最先进设备进行深井硬岩快速成井的技术。10多年来,该团官兵在“模范团长”李国安的带领下,转战大漠戈壁、草原山地、林海雪原,足迹踏遍近半国土,先后完成了28400平方公里的“西部水文地质普查”、“张家口抗震救灾扶贫百眼井”、“大青山生态绿化供水”等工程,参加了内蒙古扶贫攻坚的“380”工程,以及正在实施的解决内蒙古中部地区人畜饮水难的“温暖”工程,共为军地成功打井近600眼。在完成这些工程任务中,他们首次应用硬岩千米地下找水方法获得成功,开创了征服玄武岩深层空溶洞、干裂隙快速成井取水的先例,创造了潜孔锤技术快速开凿基岩深井的新纪录,实现了北纬42度以上高寒地区冬季打井零的突破,并填补了我军在漂砾地层运用孔内爆破成井的空白,多项工程获得了国家和全军科技进步奖。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 万名书记讲党课
  本报长沙6月30日电 记者周立耘报道:在迎接建党81周年之际,来自湖南各界的17位党委(支部)书记会聚长沙,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至此,在三湘大地上活跃了4个月的“万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湖南省委宣传部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万名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广大基层党委(支部)书记紧紧围绕“永葆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联系湖南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的具体实践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切实解决党员思想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银川 党群结对共建
  本报银川6月30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26日下午,随着银川市委办公厅与中山南街新宁社区党支部,银川市建设局党委与永宁县闽宁镇黄夷村党支部共建协议书的签订,拉开了银川市开展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体结对共建活动的序幕。
  “结对共建”的对象有5类,即城市下岗职工,停产、半停产企业的职工,较早退休人员;乡村那些生活在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交通通讯不够发达的村落,家中又没有成年男劳力的农民群众;大批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城乡一些因身体或智力残疾,或没有文化,或有某种疾病而丧失劳动力的人群;孤寡老人、丧失双亲的孤儿、单亲家庭等人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 网络党校开通
  本报重庆6月3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新世纪重庆市干部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网络党校”日前在重庆市委党校开通,此举标志着该市“因特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重庆市“网络党校”利用广电网络,建立起连通市委党校至各个区县(自治县、市)党校和部门机关、企业党校等一批站点,形成了集课件制作、播放、同步教学、网上辅导、交流讨论、在线测试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远程教学网络。
  目前该“网络党校”的主站已经初具规模,第一批“网络党校”教学点已测试完毕。首批开通的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渝北区委党校、九龙坡区委党校、市委党校网络中心4个教学点,可以初步实现市委党校与各教学点的交互式教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兴 领导干部转作风
  本报讯 河北省定兴县委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们在县、乡两级领导班子中开展“抓学习、转作风、干实事、促发展”活动,围绕“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展开讨论,并联系实际,“查思想、查纪律、查作风、查班子建设”,增强了建设定兴、振兴定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定兴县委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主要内容,今年,他们把群众关心的热点,生活中的难点,当作自己工作的重点,经过深入调研,将乡村公路大修列入了十项“民心工程”之首,十项“民心工程”正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积极而稳步实施。(常凤林
王常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清 5000农民申请入党
  本报天津6月30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天津武清区农村传来喜讯:近段时期,该区5000名农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致富能手、乡村能人。
  天津武清区位于京津之间,京津塘高速公路和铁路穿越全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富民政策,使这里世世代代在盐碱地上刨土过穷困日子的农民过上了殷实、富足的小康生活。大黄堡镇代庄子村农民马士新说,这几年的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共产党不仅使我们政治上翻身,经济上也奔了小康,所以我要申请入党,跟党走,听党的话,为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现实生活使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党的伟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 六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新闻培训中心举办了“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特邀请了有关领导、专家和业内资深人士就新闻发言人所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新闻专业知识、发言技巧以及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相关问题进行讲演、交流。(何永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网络法制宣传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在中国普法网开通一周年之际,由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法制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网络法制宣传研讨会”六月二十六日在京召开,中国普法网网上法律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也同时举行。(张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党校严把基建廉洁关
  本报讯 中央党校近两年加大了基本建设的投入,先后建设了综合楼、学员楼、教工宿舍楼等,总投资多达数亿元。为了保证工程廉洁,同时也是为了用制度化的方式教育和保护干部,中央党校同有关中标施工企业一开始就实行“双合同制”。这些规定,对于保证工程质量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钟国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行卫辉支行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卫辉市支行利用黑板报进行舆论监督,使行风有了明显改善。支行在行院里办了个黑板报以表扬支行的好人好事,并毫不留情地打击歪风邪气,他们不仅仅只针对一般职工,领导干部也不例外。这块黑板报被人们称为支行的“焦点访谈”。(余红北 李衍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新建科研创新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日前,南昌陆军学院将一枚二等功军功章挂在了入校三年获得十一项科研成果的本科学员李新建的胸前。目前,由李新建研制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器”、“雷电能发电装置”等三项发明被国家专利局受理。
  (程应田 张友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龙潭街道成立劳动和社保服务站
  本报讯 北京崇文区龙潭街道办事处率先成立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并挂牌服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管再就业工作的副局长宋丰景到会并对今后开展再就业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崇文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文苏充分肯定了这一新举措。(周兰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