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就职典礼
  江泽民主席抵达香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前往机场迎接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 记者单向前、王尧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明天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政府就职典礼活动。
  江泽民夫人王冶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下午4时30分,江泽民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江泽民第四次到香港。1997年7月1日,江泽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这里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之后,1998年香港回归一周年和2001年《财富》全球论坛香港年会举行的时候,江泽民也都亲临香港。今天,在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和第二届特区政府即将上任就职之际,江泽民又一次莅临香港,受到香港各界的热烈欢迎。150名少年儿童手持国旗、特区区旗和鲜花整齐地排列在红地毯旁,乐队奏着欢快的迎宾曲。当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走下专机时,两名少年上前向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献花。江泽民微笑着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特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和政委王玉发。
  先期抵港的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刘山在等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政府就职典礼活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一行。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董建华
  对香港回归祖国五年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表示满意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赵卫、罗政)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抵达香港后,在下榻的君悦酒店亲切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江泽民对香港回归祖国五年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表示满意。他表示,中央政府将会始终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他勉励董建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第二届任内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董建华对江泽民主席一直以来对香港的关心和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有信心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港人迎接挑战,开创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6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香港后,在下榻的君悦酒店亲切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出席香港特区政府
庆祝回归祖国五周年晚宴
  钱其琛董建华分别致辞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 记者单向前、王尧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晚出席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庆祝回归祖国5周年举行的晚宴。
  今晚的香港礼宾府灯火通明,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19时许,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陪同下,和着欢快轻松的乐曲步入宴会厅,全场掌声四起。江泽民微笑着向应邀出席晚宴的来宾点头致意,并不时向大家招手问候。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对江泽民主席亲临香港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董建华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即将结束它的工作。回顾过去5年,我们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担负起历史的使命。他总结了三个深刻体会:一个是确保政治和社会环境的稳定非常重要。第二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非常重要。第三是国家的发展和支持非常重要。他表示,香港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香港市民艰苦努力,香港的前途一定和祖国的一样,是美好光明的。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致辞。他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向董建华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全体香港同胞表示衷心的祝贺。钱其琛说,明天就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5周年。香港回归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江泽民主席亲自来到这里,出席香港各界人士庆祝回归5周年大会和第二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显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的高度重视。
  钱其琛说,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带领香港各界人士,务实进取,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不少成绩。中央政府对董建华先生领导下的特区政府的工作进展是满意的。我们高兴地看到,第二届特区政府的组建工作已顺利完成。希望各位人士一如既往地支持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
  钱其琛说,我们坚信,董建华先生领导的第二届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在过去5年积累的施政经验的基础上,带领香港各界人士团结奋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把香港的各项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始终充满信心。“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谱写出新的光辉篇章。
  出席晚宴的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钱其琛夫人周寒琼,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和政委王玉发,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内地、澳门、台湾的特邀嘉宾百余人也出席了晚宴。
  宴会前,江泽民会见了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行政会议成员,并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以贯彻“三个代表”的新成就迎接十六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一周年
  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日子里,拥有六千四百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以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成就,以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成果,迎来了党的八十一岁生日。我们向全党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发表了著名的“七一”讲话。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一年来,全党全国兴起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全党全国人民思想认识的统一和提高,有力地推进了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
  今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全面阐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篇讲话,为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把学习这一重要讲话与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三个代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更好地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去。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联系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好“三个代表”要求,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
  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党。全党同志应当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方式,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是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好十六大,对我们党在新世纪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实施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成就,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考察海关总署时强调
 应对新形势 再创新业绩
  李岚清等一起参加考察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在海关总署考察工作时指出,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海关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快信息化建设,采用高新技术,改革业务制度,创新管理方法,推动“大通关”实施,提升执法能力,继续严厉打击走私、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应对新形势再创新业绩,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一起参加了考察。
  6月28日下午,朱镕基一行来到海关总署,看望海关系统干部职工,并与海关总署机关各部门和直属海关主要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在听取海关总署工作汇报和海关信息化建设汇报演示后,朱镕基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海关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朱镕基说,近年来,海关总署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决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在打击走私,加强税收征管,推进信息化,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海关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在新形势下肩负的重任,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再创新高。
  朱镕基指出,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从前几月的情况看,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突出的问题是财政收入增幅减缓。由于从今年起关税税率大幅度下降,海关税收任务艰巨,这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一个严峻挑战。他要求,海关要积极采取措施,强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完成今年税收任务。要从加强海关审价、归类、原产地认定等方面加强征管,开展反价格瞒骗联合行动;加强对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监管,堵塞合同核销中税收“跑、冒、滴、漏”;加强与税务、工商等部门的配合,有效打击走私和商业瞒骗,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
朱镕基强调,必须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绝对不能松懈。这两年,大规模走私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走私活动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动向。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走私活动没有因关税降低而减少,行为变得更加隐蔽,手法变得更加狡诈。海关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全方位协同作战的反走私机制。坚决打击“蚂蚁搬家”、“瞒天过海”、价格瞒骗等各种形式的走私犯罪活动。海关缉私警察要全面开展打击走私的各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一切走私违法犯罪分子。
  朱镕基说,要认真贯彻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提高口岸工作效率现场会”(大通关)的精神,抓好通关作业制度改革。近年来,围绕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改变过去集中在口岸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的方式,实行“提前报检,提前报关,实货放行”的通关模式,大大地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要按照严密监管和有效运作高度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通关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快速通关”、“便捷通关”等新型通关模式,不断提高通关效率。海关、外贸、质检、税务、银行、外汇管理和运输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大通关”工作。地方政府要组织协调好当地口岸通关工作。
  朱镕基十分关心海关的信息化建设。他说,海关信息化建设动手比较早,从建立“电子海关”到建立“电子口岸”,再到建立“电子总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海关在率先实行电子政务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海关信息系统在打击走私、逃套汇、骗退税、实行“大通关”制度、提高口岸管理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推进“金关工程”建设。“金税”、“金卡”等工程等也要急起直追。海关总署等各有关部门之间要尽快进行进出口业务联网运行和整合,实现报关、结售汇、网上缴税、出口退税、外贸企业管理、加工贸易管理、出口加工区管理等业务的网络化。朱镕基还指出,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但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发展电子政务。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搞好整体规划,统一技术标准,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打好基础,有步骤地推进。
  朱镕基要求,要坚持从严治关,切实加强海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海关岗位风险大,加强队伍建设尤其重要。首先要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交流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建好基层,带好队伍。要继续狠抓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强化监督机制,堵住各种漏洞,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到“管住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要加快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分对象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海关队伍思想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海关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李岚清、罗干、吴仪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座谈会由王忠禹主持。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作了工作汇报,副署长李克农就海关信息化建设作了专题汇报。
  陪同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张志坚、项怀诚、张学忠、吴基传、马凯、金人庆、王众孚、李长江、魏礼群、徐绍史、尤权、赵永吉、马秀红、郭树清、曲维枝、徐永清、李伟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于7月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贾格纳特总理1930年3月29日生于毛里求斯西部的帕尔玛村,是印度人后裔。他1951年赴英国林肯律师学院攻读法律,1954年获得律师资格,1955年回国后开设律师事务所。贾格纳特1959年加入“独立前进集团”,1965年9月出席在伦敦召开的关于毛里求斯独立的制宪会议。他1965年至1967年先后在毛里求斯自治政府中任发展国务部长、劳工部长,1971年加入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后当选为该党主席。贾格纳特1983年3月另组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并任该党领袖至今。他1982年6月出任总理,1983年、1987年和1991年三次连任,1995年12月卸任。2000年9月,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和毛里求斯战斗运动联盟在大选中获胜,贾格纳特第五次出任总理。
  贾格纳特总理曾于1983年和1991年两次访问中国。(新华社电)(附图片)
  贾格纳特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