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努力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6月8日电(记者王金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河北考察工作时指出,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6月7日至8日,吴邦国在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省长钮茂生等陪同下,考察了石药集团、三鹿集团、宝石电子集团、天威集团和风帆股份公司等企业。他对河北省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不动摇,把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他说,要形成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这是参与市场竞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公司大集团要加快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步伐,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狠下功夫。只有这样,大公司大集团才能保持持久的市场竞争能力,更好地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吴邦国指出,要建立和完善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企业的关闭破产工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最为重要的是,要安置好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并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以确保企业的稳定。要进一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小矿。这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这方面工作决不能放松。
  吴邦国强调,今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也很重,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改革发展。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陪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张左己、蒋黔贵、肖捷、肖钢、侯云春、董力等。

第2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农民的“文明生态”新概念
——海南实践“三个代表”促进农村巨变纪实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宣宇才 董洪亮 夏欣 高建进
  海南农民常把“生态”这个文绉绉的词挂在嘴边;海南干部常接到农民这样的信和电话:“请把我们村列入‘文明生态村’的创建点!”这是记者在海南采访的突出印象。
  在海南,近千个“文明生态村”如星星之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势。海南人说,这是一件最能体现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漂亮事。
  “文明生态”不仅仅是修路种花
  记者是不知不觉中走进琼山市大湖村的。在一棵大榕树的浓荫下坐定,抬眼看见树梢上挂着记载古木“出身”的小木牌。环顾周围,一条条水泥花砖小路伸展到农舍,而这一切被数不清的热带花木衬托得一片明丽。
  这宜人的田园景致是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村民们共同创造的。几个村民抢着说:这两年全村挖了1.5万立方米的土填平脏水坑;修了700米环湖路、600米巷子路,设了8个公共垃圾桶;以前横七竖八的电线埋到地下布网;家家安了电表、修起标准厕所;村上还第一次有了文化娱乐室……有的村民对迁走牛栏、猪栏想不通,等到一切就位,一拍自己的大腿说:没想到这样一搞,村子会这样卫生、这样好看!
  环境美化了,不等于实现了“文明生态”。琼山市瑶城村的党支部书记说:“不管老百姓富不富裕,光搞单纯的美化环境,会把好事做成了花架子。要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经济;经济发展了,还要跟上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生态文化。”这里党员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有一个最大的共识:不去刻意追求速度和做不到的规划,但要让“文明生态村”做到“三多”:花草树木多,文明新风多,农民收入多。
  “文明生态”建设关键要能带来实惠
  在“文明生态村”的建设中,海南许多地方都把种养和加工当作一条生物链来设计,使上游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或副产品,被下游的生产过程利用。如推广“三联通”的沼气池、大面积修建标准化三级无公害厕所等。
  琼海市是博鳌亚洲论坛落户的地方,这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经济水平也一年一个样。市、镇党员干部李文广和黄心柳说,琼海市强调“宜种就种”、“宜养则养”,把经济发展和生态优化融为一体。比如长坡镇文子村的低洼地多,水稻产量低,被列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点后,村干部请来专家指导,很快调整农田结构。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山坡椒胶果,水养稻菜瓜,池塘鱼虫虾,林荫地养鸡”,边角地还种上了椰子、槟榔,农民生产效益可观。村民吴中冠以前种水稻,家庭人均年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农田调整后,他承包荒地建菠萝园,今春一下子收入36万元。现在,他又用这笔钱修起高位虾塘。
  “我们欢迎‘文明生态村’,是因为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许多农民由衷地说。
  “文明生态”对“生态文明”的超越
  在海南,“文明生态村”以前叫“生态文明村”,那时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环境建设。如今“文明”和“生态”这么一颠倒,就给“生态文明”的概念融入了“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的新内涵。
  正是“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在海南农村的广泛开展,使农民在关注生态的同时,开始关注自身经济发展与精神文化追求。这是实践“三个代表”赋予海南农民的新视野,它最终带给农民的是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
  在文昌市,记者随意在椰树参天的东阁镇福田村下车,一些老人正在自家的花前树下纳凉。村民邢诒应说,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晨练、下棋、打球、跳舞、散步,吃、住、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一位叫邢伍的老婆婆拉着记者的手说,她侨居法国几十年,去年才回到家乡养老,远在巴黎的儿女看到这里这么好,十分放心。

第2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民心工程”引发原创力
——巴林左旗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纪事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原国锋 从锡印 陈力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农民形象地把“三个代表”说成是一个伟大的“民心工程”。传诵着“‘三个代表’是咱指南,早也心顺,晚也如愿”的群众,已经由过去“要我干”变成现在“我要干”,主动找村、找乡请任务要项目。旗委副书记赵会鹏高兴地说:“现在是下面推上面,工作更好干。‘三个代表’引发了农民蕴藏多年的原创力。”
  过去干部下乡,往往不是催会战就是征税费,有时甚至带着公安人员又拉粮又赶畜,而现在的干部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经常出现在田间炕头上,带理论、带政策、带信息、带科技,既提高了农民的素质,还形成了合力。
  村级债务是最令农村干部头痛的事。十三敖包乡有17个行政村,多年形成的债务高达382万元,乡欠村、村欠乡,民欠村、村欠民,影响基层政权的运转,挫伤群众对集体的信心。一些能在本地致富的项目上不了,农民急需的技术培训跟不上,村级组织作用难以发挥,干部工作方法稍有不慎就矛盾激化,人们称村级债务是竖在干群之间“一堵无形的墙”。为拆掉这堵墙,乡里成立了化债小组,村民积极配合这项工作,在债权上自动放弃减少一点,在利息上主动压缩一点,在经营集体林地荒山上转换一点。乡党委书记胡宝瑞没有想到,原打算通过学教活动化解154万元村级债务,结果竟完成了277万元。
  为了保障京津的生态安全,巴林左旗提出发展生态畜牧业。原准备用3年时间在50个重点村推行“舍饲禁牧”,然而令干部们高兴的是,不到一年,整个牧区都实行了舍饲半舍饲。
  在农区,农民更是形象地把退耕还林还草称作“馅饼工程”,踊跃参与结构调整,积极种草养畜、引牧入农。原来村干部担心禁牧会带来羊存栏数下滑,结果今年羊的存栏数由去年牧业年度的63万只稳增到80万只,养羊业已成为巴林左旗四大优势产业之一。
  许多村干部说:过去这担忧那担忧,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第2版(要闻)

专家学者座谈研讨
 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杜飞进报道:《求是》杂志政治编辑部与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社长高明光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和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5·31”讲话,是在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改革开放以来的事实表明,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这就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前最重要的是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执政为民这一根本要求,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第2版(要闻)

6月8日,哈尔滨市举行第六届再就业招聘大集,500多家用工单位提供2万多个就业机会。图为应聘者在浏览、记录用工信息。新华社记者 李勇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在山西严查隐患
  本报大同6月8日电 记者李晋鸿报道: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全生产第九检查组6月2日晚抵达山西开展工作。在听取山西省政府汇报后,5天内已对太原市、临汾市、长治市的几十个单位进行了检查,行程1000多公里。检查组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督促整改。
  检查组每到一地首先直奔现场检查,把被检查单位汇报情况的时间安排在途中,晚上则听取当地政府的汇报、查验落实安全检查的会议记录和下发的文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6月5日19时多,检查组从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返回临汾市时发现一家中型采石厂严重违章作业,土法开采。检查组当即严令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采石厂进行停产整顿,在检查组离开山西前汇报结果。
  从几天来检查的情况看,有相当数量的厂矿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些政府部门没有严格按照5月14日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话会议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检查措施。

第2版(要闻)

第二十九届“奥科委”成立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奥科委”)今天在京成立。“奥科委”由北京市政府、科技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气象局10个部门共同组成。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担任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邓楠任副主席。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奥科委”是奥运会组委会的非常设组织,它将为奥运会组委会提供高层次科技咨询,还将配合“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促进“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好奥运科技项目与奥运各项建设的衔接与协调。

第2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五年受理各类举报六百多万件次
  本报南京6月8日电 记者龚永泉从今天在南京开幕的中央纪委、监察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上获悉:5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610多万件(次),其中县(区)、乡(镇)两级纪委直接受理了365万多件(次),占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总数的60%。
  中央纪委信访室主任张继同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必须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工作重点;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要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确保新时期信访举报工作任务的完成。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马耳他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总书记乔·萨利巴为团长的马耳他国民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团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应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和议会外委会主席卡钦、克罗地亚人民党和匈牙利社会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京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
  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和三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布赫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匈牙利最高法院院长帕尔·苏尔特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司法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匈牙利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韩杼滨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6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会见了越共中央书记、中央内政部长张永仲及其率领的越南代表团。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团出访古巴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应古巴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赴古巴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