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车展特刊)

“时代骄子”面世 桑塔纳再写新篇
本报记者 王政
  17岁,对一个人来说,正值风华正茂的金色年华;可是,对于一款轿车,似乎有些“廉颇老矣”之感。
  然而,在中国市场,桑塔纳却创造了一个“神话”。自1985年第一辆桑塔纳轿车驶下上海大众生产线至今虽然已有17年,桑塔纳却一直是上海大众乃至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大户,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40多万辆,而且曾经一度独占中国车市的半壁江山,形成了非常成熟的、领域广泛的客户群。
  在B2级普桑轿车基础上,于1995年定型开发而成的桑塔纳2000,自推出以来,已做了多项升级、改进。从2000年的“时代超人”到2001年上市的01款,始终以外形美观、空间布局合理、产品性价比高的特点,获得了驾驶者的广泛赞誉,更成为商用及民用轿车市场的主流车型。难怪许多业内人士至今仍对“桑塔纳”津津乐道。
  然而,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桑塔纳轿车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战。高档紧凑型轿车Polo的成功上市及热销,虽然为上海大众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但是,桑塔纳独特的品质、客户群和成本优势,又让上海大众难以割舍。
  本届车展上,上海大众在其原有的桑塔纳2000车型基础之上,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造,应用最新工艺,推出了新款“时代骄子”。同原有车型比较,此次推出的桑塔纳2000“时代骄子”新款轿车,在舒适性、安全性、产品外观的时尚性以及产品的质量四个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更加关注于整车安全性与驾乘舒适性,成为国产中级轿车中的佼佼者。
  ——舒适。利用先进的隔音技术工艺和特殊材料,进行了车身内部降噪;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结构的优化、排气系统的改进,降低了车身震动和噪音,提高了车辆舒适性;采用一、二挡带三锥面同步器的手动变速箱,改进了换挡机构,使一、二挡换挡轻便自如,也更平稳、可靠、到位。此外,行李厢电动开启、门锁遥控装置等技术装备的应用,均体现了代表国际潮流的人性化设计。
  ——安全。车身结构进行了优化,前保险杠横梁作了加强设计,前纵梁新增了多个加强零件,采用了防撞横梁、地板中央通道加强板和发动机底部支撑架,避免了动力过多的侵入乘客厢。特别是采用新型伸缩式结构转向柱,有效减轻了方向盘对人体的伤害。
  ——时尚。按国际最新的轿车造型潮流,对内外装饰做了大量的新造型设计:尾灯外观造型优化,新造型的10辐条铝合金轮毂……使用户获得更时尚的视觉感受。
  ——质量。通过车身数据化制定了全部零件的参考点定位系统(RPS),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通过模具和夹具的调整,使车身质量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车身结构工艺性优化,提高车身的强度,并采用线束集成模式全新设计,安全性与规模性有了重大突破,大大降低了故障率。上海大众表示相信,集舒适、安全、时尚和质量四位于一体的桑塔纳2000“时代骄子”新款轿车的面世,无疑为广大汽车消费者提供了又一理想车型选择,而且会使桑塔纳2000车型领先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第6版(车展特刊)

南京菲亚特:明年底前再推3款新车型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副董事长、菲亚特汽车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恰巴日前表示,到2003年年底,南京菲亚特将再推出3款新车型。这意味着如果算上今年1月下线的派力奥轿车,南京菲亚特将在两年里推出4款新车,这无疑将创造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新纪录。
  “过去不少新闻媒体的朋友问我南京菲亚特的发展,我总是说: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才刚出生,慢慢地我们的家庭会逐步充实起来,现在,是我们做准备的时候了。”恰巴话音刚落,在座的记者们就禁不住追问起来,不过恰巴始终以“现在还不是公开的时候”为理由,拒绝对车型作进一步的介绍。
  恰巴的豪言壮语源自菲亚特派力奥轿车上市后不俗的市场表现。据悉,自1月底下线以来,南京菲亚特已经接到6000多辆派力奥的预订金,还有2万多名消费者表示了购买意向。其中,90%的订单来自目前推出的1.5EL和1.5ELX。目前,共计交车3000辆。性能价格比最高的1.3EDX型,将在6月份交付用户,售价仅为8.49万元。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南京菲亚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产量开始大幅提升。6月份,工厂已经开始两班生产,月产量可达2500辆,可基本满足用户需要,并保证年产销2万辆的目标。
  派力奥的热销离不开南京菲亚特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薛翔告诉记者,从起步之日起,南京菲亚特就追求与世界接轨,吸收百年菲亚特的服务理念和模式,为中国客户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的服务。为此,南京菲亚特引进了与国际接轨的4S服务网点。
  “你可能注意到了,我们的‘4S’中的最后一个‘S’代表的不是信息反馈,而是Satisfaction(满意),这是我们营销服务体系的目标。”薛翔说,要做到4个“S”并且融合为一个“满意”并不容易,为达到这个目标,网络发展专家根据公司长期发展目标选择城市,根据各城市内目标客户群的市场容量、潜力、规模、结构、消费层次等因素制订网络发展计划,并通过科学统计方法评价、选择经销商。在发展第一批4S网点时,网络发展专家不惜花费数月乃至一两年的时间收集问卷和调查访问,并实地进行测算维修厂的工位周转次数、维修的效率,有无固定客户群、已有客户群属于何层次……并最终从全国17个主要城市挑选出合乎标准的21家特约经销商。为确保让顾客满意,南京菲亚特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考核标准,只有完全达标才有资格签订意向书,在签订意向书后,网络发展专家根据经销商的实际情况,设计布局图以保证功能和流程规范、科学。
  到2002年底,南京菲亚特的4S经销店将超过45家。网络专家正对已有网点进行不间断“升级”,提供人性化的设施、最新版的培训。“我们的目标就是和客户‘零距离’”,薛翔充满自信。

第6版(车展特刊)

上市一年 连创纪录
 奇瑞向国际标准看齐
  本报讯 上市一年多的奇瑞轿车首次参加国际汽车大展,而且成为国际馆中的唯一一家国内企业,它将向世界展示奇瑞这一国产品牌的风采,并弥补与去年上海国际车展擦肩而过的遗憾。
  2001年3月,奇瑞正式上市,一个月后,“黑马”之名不胫而走;十个月后,获“当年投产产品销售量最高”荣誉;2002年一季度,以407.18%的增长率居国内主要汽车厂家增长之首;4月,销售突破5000大关;5月,产品供不应求。
  为什么要跻身国际展馆,奇瑞销售公司金弋波副总经理说:“奇瑞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奇瑞这次进入国际馆,是想融入国际汽车工业潮流之中,向国际标准看齐。”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奇瑞轿车就实现了出口,去年3月第二批出口车辆又驶向中东,今后还将陆续出口。
  奇瑞不但“产品”走出了国门,他们更以超人的胆识要把“生产”走出去,把先进的“管理方式”走出去,把“奇瑞人”的精神走出去。据悉,奇瑞在海外合资建厂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奇瑞此次参展主题体现“发展”理念和市场观念。这次参展的车型主体是前不久投放市场的“奇瑞Ⅱ代”及自动挡奇瑞,搭载的是SQR7160车身。奇瑞目前的产品是基于A11平台之上。自上市之日起,奇瑞就对产品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对产品进行了20多项改进。最近上市的“奇瑞Ⅱ代”和自动挡车型内外焕然一新,前灯更大,浅色内饰更协调,动力表现更佳,驾驭更趋便利。奇瑞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发展自己的产品。此次展出,在原有的配备上还配备了即将标配的自动空调、可调方向盘、可调高坐椅、电动加热后视镜、后排坐椅扶手箱、低音炮等装备。
  上市一年多来,奇瑞陆续创出几个纪录:奇瑞是走向世界的唯一国产轿车品牌;奇瑞是2001年度新上市产品销售量最好的品牌;在本届车展上奇瑞以唯一国产轿车品牌的身份单独参展。
  奇瑞轿车自投放市场以来,就以“市场反应灵敏,改进快”而著称。迄今为止,已进行近百项改进。仅今年以来就对包括内饰、外观、动力性、舒适性进行了三次大的改进。4月初,推出新前脸、浅内饰在内的小改款型,接着又连续推出多点电喷车、自动挡车等,包括20余项改进。其它项目的改进也正在进行中。(弋波)

第6版(车展特刊)

爱丽舍售价十三点九八万元
 神龙欲抢占中档三厢车空白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6月1日揭开神秘面纱的东风雪铁龙新一代中档三厢轿车——爱丽舍,在北京车展开幕当天给消费者一个惊喜——神龙汽车公司6月6日在展位上宣布,爱丽舍轿车基本型售价13.98万元。
  初看爱丽舍,第一感觉是它的车身有点像富康988,但是,外观造型比富康有了很大改变,更加富有现代气息和欧陆优雅风格。首先,同色的前后保险杠、车门装饰条、翼子板、引擎盖及行李厢,突出夸张造型,共同构成流畅、优美的线条,勾勒出圆润、秀美、极富现代感和个性化的车身,给人以高档车的感觉。组合式前大灯,晶莹剔透,似猎豹的双眼,从前部看,整个车辆就像一只即将出击的猎豹。前部格栅及其向上突出的雪铁龙标识,给人以力量、动感之美。
  打开车门,爱丽舍的内饰让人眼前一亮。浑圆一体式的流线型仪表板,颇有雪铁龙萨拉的风格,全新设计的空调通风口、隐藏于仪表台内部的灰底白指针仪表、液晶显示里程表、采用现代形象图形标识的各类警示信息,让爱丽舍充满了现代高科技气息。和谐统一的深色内饰,给人庄重典雅之感。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吸引你的眼球,新车发布会上中法双方专家的介绍,更让你不会怀疑这完全是一款能为你提供使用和心理满足的新车。
  爱丽舍采用萨拉毕加索底盘平台,并根据中国的道路状况和用户使用习惯进行了优化设计,不仅继承了雪铁龙产品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专利技术,而且在承载能力和耐用性方面作了进一步强化,底盘更加结实、耐用,乘坐更加舒适,操纵稳定性和行驶平顺性也更加出色。爱丽舍的装备也大量采用了新的汽车技术,从而具有极佳的性能价格比:配置双气囊和副驾驶侧锁止装置、四通道ABS、密码电子防盗系统、可变液压助力转向系统、高频遥控中央门锁……萨拉毕加索的许多最新技术,都在爱丽舍上有所体现。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介绍说,根据大量前期市场调研而开发出的爱丽舍轿车,瞄准的主要用户群体是成熟而理性、具有较高收入的中高档私家车用户。“爱丽舍的定位是中档三厢车中的中高档车。”
  据分析,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15万元左右价位可选车型不多,除了桑塔纳2000、红旗名仕外,其他要么是基本型10万元左右车型的高配置版,要么是20万元左右中高档车型的低配置版。爱丽舍的推出,显然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空隙。
  据悉,爱丽舍轿车6月6日起,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的东风雪铁龙品牌专营店接受预定,6月中下旬全面投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