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委会委员
李岚清会见香港总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部分委员。
  李岚清说,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大力培养人才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经济管理科学的研究和教育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在这一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吸取世界先进成果。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客人们关于中国经济管理科学的教育、人才培养和企业经营管理等问题的意见。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至立、周小川、陈希、高强、廖晓淇、王大中等参加了会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由30多位世界著名跨国企业的总裁和董事长,中国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院长和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组成。委员会旨在加强清华大学与世界著名企业领导和学者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与科研。
李岚清会见香港总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廖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郑维志主席为团长的香港总商会代表团。
  李岚清对香港总商会致力于促进香港贸易和工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内地的经济建设、促进香港与内地经贸界的交流表示赞赏。他还向客人介绍了内地经济发展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部分省区市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突出抓好再就业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6月7日电(记者王金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部分省区市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6月5日至6日,吴邦国在石家庄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就研究制定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政策措施,征求了部分省区市和有关部门的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已成为经济生活中一个突出矛盾,及时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适时的、必要的,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会上,地方的负责同志结合本地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吴邦国认真听取了意见,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吴邦国指出,近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力保证了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三年目标的基本实现,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部分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还十分困难。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要在继续做好“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等社会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由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转到就业保障上来,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不懈努力,基本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吴邦国强调,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也是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当前突出矛盾的当务之急。他说,国有企业改革仍然处在攻坚阶段,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时期。就业结构的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没有就业结构的调整,国企改革难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难于进行。只有切实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才能巩固已有的改革和调整成果,并把改革和结构调整继续推向深入。
  他指出,社会保障从根本上讲,是建立在就业基础上的。如果有劳动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长期靠社保生活,一方面他们熬不下去,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基金难以支撑。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既可以使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得到根本保障,安居乐业,增强安全感和社会归属感,也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压力。
  吴邦国强调,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是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德政”工程。我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设身处地地为下岗失业人员着想,像关心自己的家人那样去关心和帮助他们,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研究应该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做些什么,真正把促进、支持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他说,下岗失业人员要切实转变择业观念,自立自强,积极寻找就业机会,为深化国企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做出新贡献。
  吴邦国指出,今年“两个确保”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情况,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全国11个省区市政府及其经贸、财政、劳动保障、工会等方面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全国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共8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白立忱在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代表大会上要求
 加强合作经济理论研究
  本报成都6月7日电 记者杜海涛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创新,也对理论研究提出新要求,因此,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的工作既重要又迫切。全体学会会员要互相配合,共同努力,为推动合作事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白立忱指出,合作制是农民进入市场的有效组织形式,当前在我国大力发展合作经济,既是农民互助互利的现实选择,又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载体。供销合作经济学会要把合作经济理论的研究放在学会工作的首位,不断创新合作经济理论。合作经济理论要从实践中来,又要应用到实践中指导具体工作,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

第2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第二炮兵党代会代表时强调
  认真学习江主席“5·31”重要讲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罗玉文、张选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六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全军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主席“5·31”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参加了会见。
  张万年首先代表江主席和中央军委对第二炮兵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和第二炮兵部队全体官兵致以亲切的问候。
  张万年强调,江主席“5·31”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很强,对全党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万年说,第二炮兵地位特殊,使命特殊,责任十分重大。希望大家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再创佳绩,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张万年说,江主席深刻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作为军队来讲,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决听从党中央、江主席的指挥。
  希望你们在这方面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努力成为讲政治的模范。
  张万年说,要按照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搞坚强,把领导作风搞扎实,把指导方法搞科学,把“两个经常”落实好,保持部队安全稳定,培养一大批会带兵、能打仗的人。要在刻苦学习、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上当表率,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
  第二炮兵第六次党代会于6月5日在京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官兵,为加速推进第二炮兵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组完成检查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组今天对交通部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从而完成了对国家旅游局、国防科工委、公安部、建设部、铁道部、民航总局、交通部等7个部委的检查。这是国务院第一次派检查组在国家部委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一组组长、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在检查中强调,安全生产中暴露出的大量问题,说明我们旧的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新问题,而安全责任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是这项工作的突出问题。
  大检查第一组由国家经贸委、监察部、中宣部、安全监管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领导带队,从5月29日起分别对7个部委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认为,在国务院第五十八次常务扩大会议和“5·14”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了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了相关部署。从检查组初步检查的情况看,要增强安全意识的培训、教育,完善安全设施,把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制度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个人。要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各部门还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大量工作。

第2版(要闻)

山西省政府决定从6月5日至9月15日
 开展遏制污染反弹百日专项行动
  本报太原6月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近日,山西省政府决定从6月5日至9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严查环境违法、遏制污染反弹百日专项行动”。
  近年来,山西省一直把整治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效良好。但一些地方出现环境污染反弹现象。为此,山西省政府决定采取专项行动,重点严查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将突出对临汾、洪洞、襄汾、灵石、介休、孝义、古交等重点产煤焦区和稷山、新绛、闻喜等造纸集中区域以及汾河上游和五台山旅游线路沿线污染行为进行查处。
  对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立即断水、断电、吊销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并予以关停;对取缔、关停后死灰复燃的企业,要依法拆除其产生污染的设施;对验收时达标,但实际生产过程中不能稳定达标或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对连续两次被查出超标排污的单位,撤销其达标资格,实施停产治理;在饮用水源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发建设,造成重大污染或生态破坏的立即查处;对没有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一律停建或停产;对从发达地区转移来的污染建设项目,要坚决淘汰,有关设备就地封存销毁;对纵容环境违法、干预环保执法者追究其行政责任。
  山西省政府严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此开通了举报电话:0351—3040564,设立了举报网站:www.sxhb.gov.cn。

第2版(要闻)

教育部部署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
  招录工作要公开透明禁止乱收费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就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招生条件、收费标准、录取程序等必须事先在招生章程中公布,录取过程中不得随意更改在招生章程中作出的各项承诺;禁止高校以“建校费”、“赞助费”、“转专业费”等名义向学生乱收费,发生违规违纪案件要追究有关主管领导的责任。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和建立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公示制度,继续坚持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制度,如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通知指出,未参加岗前培训的工作人员一律不准参加监考和招生录取工作,招生考试和纪检监察人员中直系亲属有参加今年招生考试的,必须回避。对以往发生过或可能发生考试严重作弊情况的地方,上一级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应派出人员提前介入,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录取期间,除招生工作人员、纪检监察人员及经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批准的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录取场所。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参与招生考试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大招生执法监察力度。

第2版(要闻)

第二炮兵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选杰)记者从第二炮兵第六次党代会获悉,近年来,二炮部队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加速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炮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主要表现在:多次参加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均取得优异成绩;国防工程建设合格率100%,创造二炮工程建设新纪录;作战保障体制进一步优化,手段日趋完善;作战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形成了比较系统、配套实用的作战理论和战法体系;部队训练改革深入扎实,群众性科技练兵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一批旅团级单位跨入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初步形成了多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系列;部队快速机动能力和准确打击目标能力迅速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各部队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构建了涵盖作战部队、保障部队和训练机构的新大纲体系,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有了新发展。积极适应全军装备体制改革形势,加强武器装备和阵地综合治理和技术改造,自动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使用技术研究和科研技术革新成绩显著,539项科研课题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18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多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发明奖,大批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伴随着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全部队初步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保障能力较强、发挥作用明显、具有相当规模、与现代化武器装备相适应的导弹专业人才队伍。据统计,二炮干部队伍大专以上学历占82%,科技干部占干部总数的一半以上。
  经过多年建设,二炮后勤保障能力与部队作战能力同步生成、同步提高,后勤现代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各部队还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目前有1/3的旅团跨入先进行列。

第2版(要闻)

由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承建的广东惠州东江特大桥二桥6月6日顺利合龙。该桥是京九铁路复线工程中唯一一座特大桥。张德英摄

第2版(要闻)

国际楼宇智能化展示会将举办
  本报讯 经外经贸部批准,中国技术创新有限公司和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将于11月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届国际楼宇智能化暨广电技术展示会”。该展会将为参与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国内外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平台,使其对当今世界的高新科技有更多了解。(任之)

第2版(要闻)

减少审批 规范收费 提高效率
 安徽省政府积极转变职能
  本报合肥6月7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性表彰奖励活动,除全局性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外,不以省政府名义进行表彰。安徽省还通过改革审批制度、收费制度和改革检查评比办法,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高效服务方式。
  去年,安徽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27项,清理违规涉农收费累计744项。实行收费许可证制度、收费目录制度、收费登记卡制度、收费公示制度以及收费检查制度等。对检查项目实行全年总量控制,规定以省政府名义组织的检查每年不超过12次,并建立检查项目审批制度。去年,省政府把133次检查压缩到10次,并对这10次检查实施方案进行审核。
  安徽省还大力推广一站式高效服务方式、政务公开和办事办文限时制。一站式高效服务体系已在全省17个地市建立,政务公开也已在全省各地、各行业推行。省政府各部门实行了办事办文限时制。只涉及一个部门职责范围的一般性公文,要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加强部门会商,加强督查和催办。办文限时制自去年8月实行后,政府办公厅交有关部门承办公文472件,471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第2版(要闻)

中欧合作伙伴洽谈会筹备顺利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中国—欧盟合作伙伴洽谈会将于今年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今天,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驻华使团官员、欧盟15国国家联络员在京召开联络员会议。
  在此次联络员会议上,我国外经贸部介绍了在华投资及商务合作机会,国家经贸委介绍了参会7大行业的情况,欧盟项目官员介绍了欧方各国国家联络员以及合作伙伴洽谈会的有关情况。

第2版(要闻)

进出口银行成功发行100亿元5年期债券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经央行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通过央行债券发行系统,以利率招标方式成功发行100亿元5年期金融债券,中标利率2.01%。在本次发行中,共有53家承销商参加投标,中标32家,有效投标224笔,中标53笔,有效投标总量达289.8亿元,为发行金额的2.9倍。
  进出口银行此次成功发行债券,填补了该行5年期债券市场化发行的空白,创下了该行单笔债券发行的最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