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世界和平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一年前,我们在黄浦江畔,宣告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今天我们又相聚在涅瓦河畔,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次元首会晤,继续推进我们共同开创的事业。普京总统在他的故乡圣彼得堡安排举行这一会晤,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对这次会晤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好客。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晤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海合作组织一年来的工作,并从战略高度规划这个新组织未来建设和发展的大计。我们即将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法律文献,将为上海合作组织奠定稳固的法律基础。我们还要签署《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这将再一次向国际社会显示我们决心加强区域合作、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信念。我相信,这次圣彼得堡会晤,必将掀开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的一页。
  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共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合作组织已显示出深厚的发展潜力,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肯定。形势的发展有力地证明,我们共同作出的这一决策是正确的、富有远见的。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顺应了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潮流。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推进它的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9·11”事件以来国际局势的变化表明,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直接关系我们六国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国际形势的和平发展。我们要根据这次峰会确定的指导思想,把上海合作组织的事业积极向前推进。
  一要加快机制建设。这次要签署组织宪章,接下来要制定宪章派生文件,认真筹建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
  二要加强团结协作。上海合作进程启动七年来,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协作的精神。坚持这一精神,是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充满活力,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加强我们各成员国的团结协作,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封闭。我们一贯主张恪守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的开放原则,在符合六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三要加大合作力度。鉴于我们所在地区安全隐患犹存的形势,我们签署的《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协定》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深化六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加大打击“三股势力”的力度,以确保我们这个地区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同时,要本着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加强经贸合作,充分挖掘六国地缘相近、资源丰富、优势互补等潜力,在经贸合作领域真正做几件实事。
  安全与经贸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推动区域合作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要抓住这两个合作重点,促进和带动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逐步展开。
  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但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人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没有变。当然,也应该看到,世界仍很不太平。不少地方的民族和宗教等矛盾还在激化,一些地区的冲突仍在升级,恐怖主义活动远未消除,环境、贫困、贩毒、难民等全球性问题还在进一步加剧。
  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各国有见识和负责任的政治家都应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最根本的是必须抛弃“冷战思维”,树立新型安全观,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是解决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最重大课题的正确途径。我们六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可以提供重要和有益的启示。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以互信为安全之本。互信就是以诚相待,言而有信,就是必须遵守应尽的国际条约和义务,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互信意味着以合作求安全,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各国的安全是相互依存的,再强大的国家,离开国际合作也难以有真正的安全。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承认并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文明背景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可以而且应该和睦相处。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国际关系中应该充分发扬民主,处理事关世界与地区和平的重大问题,应该遵循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各国更需要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探讨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途径。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加强相互协作、谋求共同发展。南北差距扩大、贫富悬殊的问题不解决,世界就得不到具有牢靠基础的安宁和稳定。
  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祝愿上海合作组织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发展。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附图片)
  六月七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峰会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最重大课题,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可以提供重要和有益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
  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讲话
  哈吉中俄塔乌6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3个政治、法律文件
  本报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峰会今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峰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最重大课题,上海合作组织6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可以提供重要和有益的启示。
  当地时间上午9时55分前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相继来到圣彼得堡著名的彼得宫。在这里迎候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们一一握手。随后,6国元首举行了小范围会晤和集体合影。小范围会晤结束后,他们乘船来到大理石宫,举行了大范围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会晤并首先发言。他说,世界形势的发展证明,一年前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现在该组织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各成员国元首在这次峰会上签署的文件将把各国之间的合作推向新水平。
  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发言后,江泽民主席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他说,我们即将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将为上海合作组织奠定稳固的法律基础。我们还要签署《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将再一次向国际社会显示我们决心加强区域合作、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信念。我相信,这次圣彼得堡会晤必将掀开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的一页。
  江泽民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共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符合6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顺应了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潮流。
  江泽民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我们要根据此次峰会确定的指导思想,把上海合作组织的事业积极向前推进。他为此提出了3项建议。一是要加快机制建设。在签署宪章后,要抓紧制定宪章派生文件,加快筹建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二要加强团结协作。上海合作组织进程启动7年来,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按照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的开放原则,在符合6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三要加大合作力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深化6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加大打击“三股势力”的力度,以确保我们这个地区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同时,要本着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经贸合作领域真正做几件实事。
  江泽民强调,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但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人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没有变。
  江泽民说,当然,也应该看到,世界仍很不太平。不少地方的民族和宗教等矛盾还在激化,一些地区的冲突仍在升级,恐怖主义活动远未消除,环境、贫困、贩毒、难民等全球性问题还在进一步加剧。致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各国有见识和负责任的政治家都应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最根本的是必须抛弃“冷战思维”,树立新型安全观,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是解决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最重大课题的正确途径。我们6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可以提供重要和有益的启示。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以互信为安全之本。互信意味着以合作求安全,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端。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国际关系中应该充分发扬民主,处理事关世界与地区和平的重大问题,应该遵循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
  “上海精神”要求我们加强相互协作,谋求共同发展。南北差距扩大、贫富悬殊的问题不解决,世界就得不到具有牢靠基础的安宁和稳定。
  江泽民说,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祝愿上海合作组织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发展。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
  纳扎尔巴耶夫、阿卡耶夫、拉赫莫诺夫和卡里莫夫等表示,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形成的上海合作组织,一年来的发展表明它经受住了考验。这次会晤将把成员国间的合作推到更高层次。他们还希望,各成员国以睦邻互信为基础,根据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扩大成员国在安全、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大范围会晤后,哈、吉、中、俄、塔、乌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3个政治、法律文件。随后,他们集体会见了记者。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外交部长唐家璇等也出席了会晤。
  峰会期间,6国外长进行了会晤,就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及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六月七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参加会晤的六国元首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从左至右)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塔哈吉乌四国元首
  本报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刚刚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榻的阿斯托利亚饭店先后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拉赫莫诺夫说,20天前你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对总结中、塔两国关系10年来的发展历程,开创新世纪的中塔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双边关系的指导性文件,将使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使我们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拉赫莫诺夫表示,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特别是访问期间签署的文件解决了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塔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塔方对加强塔中经贸合作持非常积极和开放的态度,认为两国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看法。
  在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时,江泽民再次向他祝贺“亚信”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江泽民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的重要国家和中国的友好邻国,两国建交10年来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不久前,中哈边界问题得到了全面彻底解决。我们愿与哈方共同努力,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增加互信,深化友谊,把新世纪的中哈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有关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建议。他说,哈中两国间已签订了几十份重要文件和三个联合声明,构成了两国全面合作的坚实基础。实践一再证明,不管地区和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人民永远是哈人民的朋友。哈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探讨强化友好互利合作的多种形式和渠道,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对阿卡耶夫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但我们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相互支持,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我深信中吉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我们愿与吉方共同努力,使中吉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
  阿卡耶夫表示,这次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从根本上说是得益于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同样,吉中关系10年发展历程硕果累累,也是得益于“上海精神”。不久前吉议会批准通过了吉中边界协定,使两国边界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并将有力推动双方交往、扩大合作。相信通过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双方将增进了解,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阿卡耶夫还向江泽民通报了吉方根据有关协定,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落实情况。
  江泽民对卡里莫夫说,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我们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强,在对外交往和相互合作中,充分照顾对方的关切和利益,双方还在重大国际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经常进行沟通交流,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共同维护中乌的根本利益。同为本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两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卡里莫夫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充满了敬意和感激之情,因为每当乌面临困难,总是中国向我们提供支持和援助。近年来乌中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经贸领域成果显著,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乌方希望不断加强对华合作。愿同中方一道,保持密切对话和交往,使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双方还就亚洲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山西考察时指出
 人大监督工作要注重实效
  本报太原6月7日电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人大的监督工作要有中国特色,并注重实效。要选择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6月5日至7日,李鹏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等的陪同下,在山西城乡就经济发展、市政建设、保护环境和发展旅游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并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着重听取了关于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介绍,与大家一起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人大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负责人就省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主要情况以及经济工作监督、执法检查、司法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分别发了言。
  在听取发言后,李鹏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改革。其中,民主法制建设就是这一改革的重要内容。没有健全的民主法制,就不会有经济的健康发展。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高度强调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齐心协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职责。
  李鹏指出,依法行使监督权,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工作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应该认真地进行总结,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执法监督和工作监督,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不包办代替等原则。监督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听取“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进行执法检查,选取典型的热点、难点进行审议,提出解决办法等等。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纠纷、民事案件等明显增多,情况十分复杂。因此,人大的司法监督主要是针对疑难案件,启动司法机关的内部程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而不要由个人介入,以免影响司法公正。他说,人大监督主要起警示作用,要督促被查部门积极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意见,真正见到实效。
  李鹏指出,大家都非常关注监督法的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现在条件已基本成熟,监督法的初稿已起草完毕,争取早日将监督法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制定监督法这样重要的法律,必须认真总结地方人大行使监督权的经验,同时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使我们制定的法律既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又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听取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李鹏充分肯定了山西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山西的工农业发展较快,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山西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有些地区自然条件不够好,还有相当多的人口尚未脱贫,在城市也有一批困难职工,因此保持山西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山西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在学习其他省市成功做法的同时,一定要根据山西自身的特点,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形成拳头产品。
  李鹏在分析山西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结构后着重提出以下意见:一、煤是山西的优势,就要在煤上大做文章,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山西每年生产原煤3亿吨,有2.6亿吨输出外省和出口,为全国能源供应做出极大贡献。经过结构调整,山西大型煤矿已组成若干现代化企业集团,其产量已达全省总产量的一半,在效率和安全生产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今后煤炭工业要进一步提高洗精煤的比重,建设大型坑口电站,实行煤电联营,变输煤为输电。山西有丰富的铝矿资源,发展煤电铝联合企业是一项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汽油中掺甲醇已有成熟的经验,应大力推广。二、开发不锈钢产品,山西也有较大的优势。太原钢厂经过改造,不但产量可以大幅度提高,而且生产不锈钢薄板在全国将有广阔的市场。三、山西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应注意保护与开发,结合生物工程,发展山西药品产业。四、山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晋北、晋中和晋南名胜古迹各有特色,是众多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热点。一定要采用现代化方式经营和发展旅游业,以形成山西一大经济支柱。
  李鹏强调,山西是农业大省,一定要注重农业结构调整,想方设法提高农民收入。要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要加强对外开放,采取多元化经济形式,提高经济的竞争力。各级政府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关心低收入群体,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两个确保”。
  陪同李鹏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范敬宜、孙永福、吴文昌等。

第1版(要闻)

抵达利伯维尔开始访问加蓬
 尉健行会见加蓬民主党总书记
  新华社利伯维尔6月6日电(记者毛雪良、罗辉)正在加蓬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加蓬民主党总书记芒泽拉,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党间的交流与合作。
  尉健行对加蓬民主党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加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之间的友好联系和交往相当紧密。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尉健行积极评价加蓬民主党作为执政党在发展本国经济、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非洲团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加蓬民主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中加两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扩大合作,对我们各自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以及中加关系的进一步深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等有关情况。
  芒泽拉对尉健行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加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了加蓬民主党及加蓬的有关情况后说,加中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谋求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符合加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应对时代的挑战。
  加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仅有着坚实的基础,而且有着广阔的前景。加蓬民主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十分重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成功经验,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在新世纪将加中关系提高到新的发展阶段。他预祝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晚上,尉健行出席了芒泽拉举行的欢迎宴会。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加蓬大使郭天民以及加蓬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尉健行是在圆满结束对科特迪瓦的访问后,于6日中午抵达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抵达机场时,加蓬民主党总书记芒泽拉、第一副总书记昂姜贝、第二副总书记奥比昂等加蓬党政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驻加蓬大使郭天民等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尉健行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此次访问加蓬,我将本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巩固关系、推动合作的精神,同加蓬领导人就两党和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实地了解加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推动中加两党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附图片)
  六月六日,正在加蓬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会见加蓬民主党总书记芒泽拉。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朴容晟会长率领的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代表团,并与客人就进一步发展中韩经济交流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贸促会邀请前来访问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当选山东省委书记
  本报济南6月7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中共山东省八届一次全委会议今天下午选举吴官正为省委书记,张高丽、吴爱英、孙淑义、王修智、姜大明、赵春兰为省委副书记。
  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今天选举赵春兰为省纪委书记。